1984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四日文章】题:中国开创新路争相吸引外国公司(作者:该报总编辑厄尔·福尔)
    万斯和美国二十七家公司的九十多名高级企业家,最近在中国工业区参观了两周。这个探索性的代表团包括联合公司、通用电气公司、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贝克特尔财团、国际收割机公司以及其他各种制造公司和投资银行的负责人。
    万斯对我说,他认为代表团的多数经理是带着这样一个印象离开的:中国人决心把世界最大的共产党国家从中央控制改为在多数消费企业中实行互相竞争的自由经营。许多代表在这次访问前是持怀疑态度的。
    这不一定意味着美中贸易立即会出现大跃进。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菲利普斯指出,在签订合同和建新厂方面还有许多障碍。但是访问北京的美国企业代表团差不多每天一个。
    随万斯一起回国的几位谈判代表指出,他们给中国东道主留下一大堆问题,只有这些问题解决后,才有可能签订合同。这些问题是:谁负责处理同劳工的争端?资本能否抽回美国?是否有足够的专利法保护?剩下来的政府所有的原料业的提价会不会转嫁给合资企业?谁进行市场调查?
    一家著名的大联合企业的负责人注意到,中国十分迅速地保证给予回答或者把尚无法律可依的东西写成合同的条文。他说:“中国正在开创新路,它没有可仿效的榜样。但是它在加紧干。”
    这是哈佛的杰罗姆·科恩之类的美国法律专家和万斯自己公司的法律事务所可以发挥作用的地方。中国正在参考西方的许多建议,设计自己的经济制度——这是一个自由市场的成份越来越多的制度。
    从最广泛的角度讲,我对邓的革命有下列看法:
    这位强硬而讲求实际的领导人对比了大跃进的失败和邻国日本真正跃进的成功(这两个国家都是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崛起的),从中吸取了经验。邓无畏地和精明地提出“现代化”的大概轮廓和坚决让年轻的追随者接过政治权力。
    邓出生四川农村,知道从农村开始经济改革是明智的。
    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令人恐惧的文化革命,几乎涉及到中国人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使邓的班子在采取大胆的新方针方面得到全国普遍的支持。
    上周,苏联政治局的葛罗米柯
    ——以隐蔽的方式——对邓的计划投了一张令人感兴趣的信任票。莫斯科向东京作了一些暗示,表明葛罗米柯希望拜访中曾根首相。
    苏联在两国关系冷淡了一段时间后放出这样一个试探气球有两个原因:
    (1)克里姆林宫再次意识到它需要日本投资开发西伯利亚。(2)从抵销中国经济成功这一点讲,开发西伯利亚变得更加紧迫了。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基础。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人类对蛋白质食物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蛋白质食物的供给已成为全球共同关心的一大问题。各种鱼、肉、蛋、乳之类高蛋白食物的发展,受到气候、地域等自然条件的限制,于是各国科学家便纷纷转而探寻新的蛋白质来源,这样,一门新兴的工业——单细胞蛋白工业便脱颖而出。
    单细胞蛋白是指来源于单细胞生物的蛋白质,如细菌、藻类、酵母等等。这些生物体形微小,在通常情况下,人们只能借助于显微镜才能一窥它们的身貌,但其繁殖力却快得惊人。一公斤细菌或酵母增重一倍,只需一——四个小时,而植物要一
    ——二周,鸡二——四周,猪和牛则约要十周。这类单细胞生物蛋白质含量丰富,与鱼类差不多,而且各类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无机盐的含量也十分丰富。更重要的是,这种蛋白质的生产不受阳光、气候等自然条件的影响,占地少,(只需发酵罐)可以采用自动化的大工业来生产,尤其是它还可以利用各种废弃物作为生产原料,所以一开始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在苏联、欧洲和日本,每年都有数以百万吨新的单细胞蛋白投入市场,它们大都是用废糖蜜,亚硫酸纸浆废液等工厂废弃物作为原料生产出来的。近些年来,石油酵母,甲醇蛋白也迅速发展起来。英国帝国化学公司,用甲醇为原料生产细菌蛋白,使用一千五百立方米的发酵罐,年产能力达七万五千吨。科学家们还正在研究利用纤维素类农产品、垃圾,甚至用二氧化碳,借光合作用来生产蛋白质食物。
    (转载香港《文汇报》)

在离遵义市不远的湄潭,我们穿过人群熙攘的集市,但见街道两旁挂着人体解剖图,图上钉着指示箭头(这是获准开业的医生的广告);一块帆布上画着一个粉红色的猪头(这是一个猪肉小贩的广告);一副眼镜,象猫头鹰的眼睛(这是一个卖眼镜者的广告)。街上还有一排排火锅,锅里煮着肉和香肠。还有卖玉米饼的,论堆卖鸡蛋的,卖猪排骨的,卖猪、狗、猫、羊、马、鸡、鸭的。另外,出售的还有塑料盘子、塑料雨衣、蓑衣、裙子和毛巾、床板、椅子、柜子、棺材、木材、煤和木炭。
    农民种植或制作的任何东西似乎都是为了出售。我觉得,这里的东西之多超过了我一九七二年在北京的百货商店之所见。
    中国农村的繁荣和城市小企业的兴旺,是从邓小平的复职开始的。由于文化革命造成的混乱,邓复职时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几乎要破产的国家。事实上,他是这样告诉农民的:出去赚钱吧。农民们一旦确信他说的是真话,就满腔热情地去执行。
    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解除了政府的一个负担——不能养活十亿人这样一个梦魇。中国已摆脱饥荒的困扰。中国农民从未象我一九八四年在长征路上所见到的那样,生产出那么多粮食。
    中国农业经济有了活力,城市中的食品也充足了。城镇中的市场经济力量虽还很小,但却有助于物资供应。农民一有钱,首先给老婆买衣服。其次,买收音机(如果还没有置买的话)。然后,买钟表、缝纫机、电视机(近来开始卖掉黑白换彩色)、手表、电冰箱和一台私人小型拖拉机或卡车。购买拖拉机和卡车是当前最迫切的要求,因为两者都可用来赚更多的钱。(五)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十五日报道】中国正在制定从一九八六年开始的第七个五年计划,并打算在制定计划的同时,决定成套设备的进口对象。估计从明年开始,同日本、欧美国家企业的谈判将具体化。
    在计划决定前先进行洽谈的方针,是本月三日到十一日访华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代表团,在会见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副总理李鹏时得知的。第七个五年计划中,以能源开发为主的经济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成为一个重要支柱,正期待日本等西方国家进行经济合作。
    中国在制定计划的当初,低估了能源的需求量,但最近作了修正,追加了发电设施等计划,包括高速公路、通信电缆网等,约二百七十个项目。
    截止第六个五年计划,中国对从外国引进成套设备一直持慎重态度,从没有在计划之前订过货。而这次却采取了不同的做法。据认为,这种变化是中国对引进外国技术、资本的开放体制增强了信心的结果。
    估计明年将进入合同的自由谈判期,并将公布投标日期和办法。

营养健康食品的新星聚葡萄糖与一般多糖不同,它是一种人工合成的产物,无特殊嚼感,无甜味,在人体中产生挥发性脂肪酸及二氧化碳,而热量生成极少,一克糖类可提供四千卡热量,一克脂肪为九千卡,而一克聚葡萄糖仅为一千卡。它为白色粉末,具有糖加工的许多特性,能代替食品配方中所使用的蔗糖、玉米糖浆及部分脂肪,既能增量又可使食品具有良好的风味和降低热量,对人体无害,食用后不会使血糖增高,确是糖尿病及肥胖病患者特需食品的优良配方。在降低热量及糖类摄取方面,它对食品界、医药界起着日益增大的作用。
    七十年代美国科学家首先完成了较理想的聚葡萄糖制取工艺:用葡萄糖为基质,柠檬酸为催化剂,山梨醇为粘结剂,其比例为90:1∶10;聚合条件为160℃,聚合时间为8小时;或140℃,24小时;或200—300℃,10分钟(均需真空)。此工艺剔除了以往加非食用有机酸的弊端,相当便当而经济。至今它的用途在国外已遍及糖果、点心、冷点、色拉及餐用调味品等,其中含量由百分之十几到百分之四十几不等。用它代替部分蔗糖做成的食品热值可减少三分之一;用它与人工甜味剂混合使用做出的产品,热值可减少百分之五十或更多。在淀粉生产量大大超过需求的今天,若能将其水解(或酵素分解)转化为葡萄糖,生产出需求无限的聚葡萄糖,当是一条开拓发展的途径。(摘编自台湾《食品工业》杂志)(陈文麟)

【本报讯】据美联社报道,伊朗鱼子酱现已成为世界上最奢侈的商品。
    从历史上来说,俄国的鱼子酱最名贵。但是近几十年,由于苏联在黑海地区发展工业引起污染,致使黑海中的带鱼子的最佳鲟鱼向南游向伊朗水域。俄国人惯常从伊朗购买大部分鱼子酱,然后装进罐头盒标上苏联的商标出售。
    目前伊朗鱼子酱每年出口一百三十万吨,收入约三千万美元。
    据伊朗政府渔业出口机构负责人莫拉迪说,尽管美国在一九七九年的人质危机之后不再进口伊朗的东西,但是伊朗的鱼子酱仍通过中间商源源进入美国的餐馆。其需求量一点都没有减少。法国、西德、瑞士等欧洲国家也要订购鱼子酱。
    现在,伊朗已在拉希特市郊区建立研究中心和巨大的养鱼场,每年将养殖数以百万计的鲟鱼。
    鲟鱼的鱼苗是在实验室里孵成的,养在特殊的水潭里,一直等它们长到火柴棍那么长再放入平静的河里,长到很大时才让它们游入黑海。
    伊朗制订了反污染法,禁止在沿海一带发展重工业,以便为各类鲟鱼和其他海鱼创造一个理想的栖息地。
    从鱼肚里取出小小发亮的鱼子,长期来一直是伊朗的一种专长。鱼被取出鱼子后仍然活蹦乱跳。取鱼子的人用一种特殊的小刀打开鱼肚取鱼子。先用盐和硼酸处理鱼子,再在大理石容器内洗净,然后用木勺把它们装入消过毒的罐头盒内。

【本报讯】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日本静冈矢畸公司最近买下了美国得克萨斯州培育可食用棉籽的罗杰斯脱花棉籽公司。
    罗杰斯公司的发言人戴维·布什说,这种棉籽来自无腺棉花。
    现在,一般的棉籽主要用于喂牛,因为棉籽、棉花杆和棉花叶里的腺产生一种对人有毒的棉酚。
    但是无腺棉籽不会产生这种棉酚,蛋白质含量比其他棉籽都高,可以食用。无腺棉籽可以成为世界不断增加的人口的宝贵的营养来源。”
    罗杰斯公司一九六七年开始执行改良无腺棉花品种的培植计划。虽然无腺棉花在许多棉区都可以生长,但在得克萨斯州西部最为适宜,因为那里的生产者使用农药较少,雨量也有限。雨水会使棉花变色,改变氨基酸的成分。布什说,农场主在把无腺棉花送到轧花厂加工时,必须把它同其他棉花分开来。无腺棉籽再送到加工厂,在那里脱壳,筛滤,把大仁同小仁或碎仁分开来。再把棉籽仁烘烤。烤过的棉籽仁味道有些象葵花籽。可以用无腺棉籽做成快餐食品,磨成粉或者同其他东西混合加工成无腺棉籽酱,其味同花生酱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