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三十日新闻分析】题:阿拉法特取得了个人胜利,但巴解看来没有更接近其中心目标(沃尔什发自安曼)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今晚在这里结束了历时一周的会议,重申以阿拉法特为领导人,并拒绝任何不会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中东和平解决办法。
    但是阿拉法特仍面对着来自他自己的巴解主要组织法塔赫内部的强大批评,主要是因为他去年决定访问埃及,对唯一同以色列签订了和约的阿拉伯国家采取了和解性的姿态。在巴解内部,人们认为这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说明阿拉法特随意行事的个人领导作风,因此他的批评者们立意要对他进行约束。
    他也智胜了他们。他扬言要辞职不干,从而引起整个全国委员会如所预料的那样强烈要求他继续担任公认的领导人。
    但是阿拉法特今晚无法声称巴解采取了任何可以看得出来的行动来使中东和谈更为可能,并使巴勒斯坦人更接近于实现结束以色列对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占领的理想。
    对会议最乐观的估价所看到的是阿拉伯出现了一个“温和阵线”,由约旦、阿拉法特领导的巴解一翼和埃及组成。
    但是由于巴解继续拒绝二四二决议的以“土地换取和平”方案,而这个方案是侯赛因希望据以进行谈判的基础,而且也是
    埃及以色列和约的基础,因此,由三个成员组成的“温和阵线”的共同谈判立场,将是不容易形成的。看来,侯赛因和阿拉法特充其量不过是回到他们在一九八三年四月所处的境地,当时,他们初步达成协议,以里根倡议作为谈判的一个基础。
    那个协议未能实现,因为阿拉法特在巴解内部的强大压力下打了退堂鼓。
    尽管会上发出了反叙利亚的雄辩,阿拉法特和他的高级助手们仍然清楚地表明,他们仍谋求同叙利亚实行和解,以便使持不同政见分子浪子回头。
    但是,同叙利亚调和分歧和重新统一整个巴解的任何尝试,都肯定会使为了同约旦就与以色列和谈达成协议而同时作出的努力复杂化。
    目前,在这里的观察家们看来,他已对叙利亚人和巴解持不同政见分子取得了战术性胜利,使得他有时间来决定巴解下一步将去向何方。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题:美国海军大演习——随“企业”号航空母舰采访
    美国海军动员五艘航空母舰和其他舰艇,在太平洋和印度洋进行着模拟实战的大规模对苏作战演习,代号为“舰队演习—85”。二十五日,日本记者团应邀到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上,参观了首次公开演习的一部分。
    我们从嘉手纳基地乘美国军用飞机飞行一个半小时,来到冲绳东南约五百四十公里处海面上的“企业”号上。虽然是十一月下旬,巨型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上还很热。A7攻击机等接连不断地出击,不到一分钟就起飞一架,使快要结束的演习增加了紧张气氛。
    指挥官说:“苏联飞机和舰艇也来我们周围侦察。”以苏联为假想敌的演习充满火药味。
    美国海军的大规模演习从去年春天开始称为“舰队演习”。
    从今年十月中旬开始的这次演习超过上一次,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航空母舰增加到五艘,共有六十艘舰艇和五百架飞机参加。演习的海域很大,从美国西海岸一直到印度洋。指挥官骄傲地说:“这是第二次大战以来最大的一次演习。”
    航空母舰进攻部队司令麦卡锡少将在“企业”号上举行记者招待会说:“因为演习海域相当于地球的一半,航空母舰之间利用通信卫星等进行通信是演习的关键。”
    这次演习的目的一是统一指挥战斗部队;二是进行防空、反舰、反潜战斗训练。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美国总统杜鲁门于一九四五年挑选斯退丁纽斯为美国驻联合国首任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现在是第十六位使节。
    在她的四年任期中,结交的朋友多于树立的敌人。
    在柯克帕特里克去职以后的长时间里,见过她怎样工作的人,将会谈起她常常在会场里为美国和美国的利益辩护的情形。
    她在担任外交官之前是一位教育工作者。
    她在安理会的一些发言,听起来就像在不守纪律的班级上的训话。发言常常引起出席安理会的代表和第三世界的代表不快。这位有三个儿子、五十三岁的母亲的这种性格,曾使一位记者说“她有女教员的禀赋”。
    她一直是位民主党人,自从被共和党总统遴选任此职以来,一直是个受到争议的人物。
    上星期,柯克帕特里克说她已经呆够了,她的“愿望和打算”是退出官场。她曾说过她只愿意呆到本届联合国大会结束。她私下还说过她愿意留在联邦政府里,如果要她担任象国务卿或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的话。
    但是,由于里根总统正要求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麦克法兰和国务卿舒尔茨留任,显然就没有她任职的余地了。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里根总统的长子迈克尔说,他的父亲表示恼怒,因为他曾就南希·里根的谈话公开表态,南希说她和迈克尔两人非常疏远。
    南希最近说,关系疏远已有三年。迈克尔上星期对记者说他对她的谈话“表示震惊和感到伤心”。
    迈克尔三十九岁,是里根总统和他的前妻简·怀曼的养子。迈克尔说,总统二十六日打电话斥责他公开对里根夫人的谈话作出反应。
    里根说:“南希和我并不总是意见一致的。每个家庭都会有问题。使我沮丧的是,这件事竟公之于众。我肯定南希会觉得他做得不对。”
    里根夫人的发言人说,第一夫人将不发表评论,里根夫妇认为还是不采取对外声张的办法来解决问题为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迈克尔表示,他希望与父亲里根坐下来交谈,解决意见分歧,这种交谈要避开新闻界,“使父亲可以专心同苏联进行谈判。”
    他说,他二十七日在洛杉矶的办公室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
    白宫发言人说里根总统并未安排与迈克尔会面。里根和南希的发言人就此事拒绝发表评论。

【德新处波恩十一月十七日电】伦敦的第三世界基金会自一九八○年以来每年都要颁发第三世界奖。今年获得此奖的是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维利·勃兰特。勃兰特以争取和平的热情和谋求缓和的献身精神为第三世界人民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个奖的金额是十万美元,将于一九八五年春季正式授予。前三年的获奖者分别为尼雷尔、马尼拉国际大米研究所、马耳他的阿维德·帕尔多。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塔斯社今天说,契尔年科曾于三十年代初服役的那支边防小分队的情况已被拍成纪录片,该片在首都上映。
    今天有一批苏联新闻工作者和电影工作者观看了这部历时二十分钟的电影。影片突出了契尔年科与其前战友谈话的镜头,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在三十年代初曾在苏联哈萨克的一个边防哨所服役两年半。塔斯社在谈到原来那些边防军人对契尔年科的评价时说:“他们谈到了这位年轻军人在抗击苏维埃政权敌人的战斗中,所表现出的英勇刚毅,还谈到他在其边防军伙伴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塔斯社说,还映出了契尔年科的一些静止的镜头,以及他同原来的一些同事谈话和反映这支边防小分队目前工作情况的镜头。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五日文章】题:盟国就西柏林问题举行秘密会谈
    西方盟国正在秘密开会讨论采取什么方法才能平息西柏林人对占领法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该占领法是从一九四五年起在这个城市生效的。与此同时,一批西柏林人正在英国法庭设法消除引起这种不满情绪的原因:他们试图获得这一手‘段,以便在他们感到受亏待时,控告军事当局。
    目前,西柏林人生活在法律混乱的环境之中,这里一般使用联邦德国的法律,除非它们与占领法相抵触。
    批评占领当局是不准许的,最近一家左翼杂志由于印了“里根滚回去!”的标语而被罚款。不准在军事设施附近举行游行示威,即使是和平示威也不行。
    在西柏林市长要求全面修改这些法律之后,英国、法国和美国一直在讨论废除某些法规的问题,理由是裁军和非纳粹化计划已使这些法规过时。这三个盟国没有让苏联参加谈判,而尽管苏联作为第四个占领国,有参加谈判的合法权利。
    许多柏林人最希望看到的变化是,赋予他们对占领国提出法律诉讼的权利。西柏林最平静的郊外林区之一——加托的一批居民,目前试图通过英国法庭采取行动,使英国在他们林区新建的一个靶场关闭。
    西柏林议会要求英国不要开放这个靶场。虽然这一要求还在被考虑之中,但是靶场的邻居已向英国提出诉讼,因为他们不能向西柏林法庭控告军队。
    伦敦高级法院已裁决,居民不能控告英国国防部。
    由于柏林地位独特,对占领法作任何意味深长的改动都必然会产生重大的政治影响。

华盛顿来讯
    每年十一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是美国的“感恩节”。这一天全国放假,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一顿丰盛的火鸡大餐。
    感恩节是美国特有的传统节日,它起源于第一批来到美国的英格兰移民在新大陆建立新生活后,为了感激上帝的恩赐而举行的一种庆祝活动。
    据史学家考证,美国的第一个感恩节是在一六二一年秋后举行的。当时,第一批英格兰移民乘“五月花号”帆船,经过漫长而艰难的旅程,来到新大陆,在现今的马萨诸塞州的朴利茅斯落脚。严寒的冬天和缺乏粮食,使半数人丧生。剩下的人在当地印第安人的帮助和指导下,垒石筑屋,垦地种粮,终于得以生存下来。到了秋天,他们已经建起了十一所住房,收获了大批玉米。这些清教徒们在庆幸之余,自然以为这是上帝的恩赐,于是派人四出狩猎,打来了野火鸡和其他野味,举行了一次丰盛的庆祝宴会,以示对上帝的感激。这便是感恩节的发端。
    此后,来到新大陆的移民越来越多,每到秋后,他们都要举行这类庆祝活动,但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日期。直到南北战争后,才由林肯总统正式规定每年十一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为感恩节,一直沿袭至今。感恩节是美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节日,因为它不仅是美国人自己特有的一个节日,而且包含着缅怀先人们业绩的意义。每到这一天,美国总统和五十个州的州长都要发表讲话。一些大城市照例要举行花车大游行。全美各地的学校、教堂纷纷表演“第一个感恩节”的节目,学生们或教徒穿着模仿第一批移民穿戴的服装,再现当年庆祝活动的情景。
    人们都从外地赶回家与亲人团聚,吃一顿以填馅火鸡为主,配以小红莓果冻,甜薯、南瓜馅饼、洋栗子以及苹果酒和白葡萄酒的节日晚餐。

莫斯科(多云-7—-1℃)《真理报》:贝宁庆祝国庆日
    巴黎(晴8—12℃)《世界报》:新喀里多尼亚发生暴力事件,气氛紧张
    罗马(晴4—16℃)《时代报》:克拉克西同菲茨杰拉德会谈,讨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问题
    华盛顿(晴间多云-1—10℃)《华盛顿邮报》:科尔保证支持美苏会谈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