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国《快报》报道】近二十年来,地质学家和地球物理学家被吉布提所吸引。过去,这个介于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之间的小国,仅以其扼守红海出口的战略位置显示其重要性,今天,它成为想了解大陆与海洋成因的人们的众矢之的。
    因为自塔朱腊海湾开始,在一片岩石、高原和砾石戈壁中,新的大洋正在诞生。火山专家,现任负责预防自然以及人为灾害的国务秘书阿伦·塔齐夫称之为“未来的厄立特里亚海”。
    现代科学认为地壳是由一些巨大的板块组成,它们之间在不停地运动着。这使人们得以到板块的更新地段——如大洋的深处、纵骑地球南北的海脊——去进行观察。遍布火山、咸水湖、间歇热喷泉的吉布提,是亚非两大板块的交接断裂处,在这里,两大板块以每年二百厘米的速度漂离。距吉布提城不远,建有一个地震监测网,并且常有一些科学考察团来到这里,密切观察着新的大洋的诞生。
    学名为阿萨尔的断陷谷,只有两千五百万年的历史。与地球的年龄相比,它显得非常年轻。根据地质学家们的预言,再过二亿年,它将同今天的大西洋一样宽。无论如何,科学家们已在这里发现了一些地球上最令人惊异的现象:非洲大陆的最低点阿萨尔湖位于海平面以下一百五十米,四周环绕着白色的盐和石膏,海水透过地层的裂缝不断地对它进行水源补给;数百万年来,阿萨尔湖不断沉积下厚厚的盐份和石灰华,温度高达九十九摄氏度的泉水也不断地喷涌出来。尤其是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七日,阿度科巴火山突然爆发,熔岩喷流了整整一周。
    技术人员与经济学家尾随地质学家而来,他们对这里的矿藏进行了勘查。在靠近阿萨尔湖的地方,人们发现了巨大的石膏矿和各种矿床,地下热水也很适合于发电。迄今以间歇热喷泉和数千只粉红色火烈鸟而闻名的阿贝湖,被发现富含浓缩了氢氧化钠的盐卤。

【印度报业托拉斯新德里十一月十五日电】据印度地质学家阿什霍克·沙尼博士获得的新证据表明,印度和非洲在几百万年前由一个陆桥连在一起。
    他在英国颇有威望的《科学》杂志上发表他的发现。他说,非洲动物群和印度动物群之间存在的惊人相似之处。这表明这两个大陆曾经被陆桥连在一起。
    据旁遮普大学地质学家沙尼说,这个陆桥是由现在已沉入阿拉伯海底的马斯卡林高原和查戈斯—拉克代夫山脉组成的。

【苏联《共青团真理报》十月九日报道】日本地震学家前不久有一个新发现,在太平洋海底找到一块凹地,学者们认为,日本列岛所有破坏性地震的“固定震中”就位于这块凹地的深处。这一广阔的构造凹地深九公里,宽五公里。它位于距本州一百八十海里的太平洋深渊。

【法新社东京十月十日电】日本政府的一位科学家说,日本九州岛正在慢慢分裂,几百万年后将分裂成两个岛屿。九州岛是日本群岛四个主要岛屿中最南的一个岛屿。
    日本政府地理调查所的一位负责人说,九州岛的南半部和北半部正在以每年一点四厘米的速度向相反的方向移动。
    他说,从九州岛东面的别府湾到西面的长崎县岛原半岛,已经出现了因板块移动而造成的弯弯曲曲的裂迹。
    他说,预计在今后的几百万年的时间里,这种移动将持续下去,海水将流入越来越大的裂缝,最终使九州岛一分为二。
    他说,他是在认真分析了一九八一——一九八二年期间进行的调查结果之后提出这一设想的。

【塔斯社阿什哈巴德十月一日电】土库曼科学家在预报地震烈度、地震的地点和时间方面为地震科学作出贡献。这个苏联中亚共和国开始按照一定规划图在去年发生过一系列地震的共和国西部设置地球物理站和地震站网。在共和国所有地震活动区都进行综合性地球物理、水化学和地震考察,并且进行观测。各个站都在监视地震前兆异常现象。
    据土库曼科学院地震研究所所长库尔班诺夫说,一个研究地震前兆的大型试验场已在共和国南部科佩特山地——地震活动最多的地区建成,土库曼首府阿什哈巴德就座落在那里。
    地震试验场各站记录极微弱的地震,以及地球内部二十多种参数的变化。因而相当准确地预报了在土库曼和伊朗发生的几次地震。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月三十日电】苏联海洋学家根据人造地球卫星的测量判断,在科摩林角(印度半岛的最顶端)和锡兰以南,海洋似乎是凹形的,形成碗状。碗底比平均海平面低一百米。这里还发现地球引力场的重大异常。
    发现者们在苏联地理学会作报告时引用地理资料说,「大麻点」下的地壳不久前感受到了下陷六百米。这是印度次大陆向北,向喜马拉雅山和兴都库什山方向继续移动造成的。这样一来,巨大的海水下陷就变成了跟在移动中的岩石板块之后的一种特殊「船迹」。从宇宙飞行器上发现的在澳大利亚、南美洲和中美洲附近海洋出现的类似减压现象,也有助于说明这种假说,上述这些地区也处在地壳飘移状态中。

【本报特约记者新加坡十一月二十九日专电】伊朗足球队领队穆罕默德·卡布里埃二十八日晚在帝国酒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鉴于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组委会对印制伊朗国旗图案上所出现的错误,表示道歉,伊朗队已打消退出这届杯赛的想法。
    伊朗队要退出这届杯赛的消息是由助理领队斯瓦科二十八日中午十二点半在帝国酒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斯瓦科说,到目前为止我们有些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如果不解决的话,我们将不参加这届亚洲杯赛。
    斯瓦科的这番话使当时参加招待会的五十多名外国记者感到异常吃惊。
    记者向他发问追究其原因,斯瓦科拒绝作正面回答,他只是说,要等伊朗队与杯赛组委会进行谈判后再于当晚向记者谈及此事。
    领队卡布里埃在晚上的记者招待会上对酿成这次风波的原因进行了解释。他说,伊朗队要退出亚洲杯赛是因为组委会在印制这届杯赛宣传品时,将被伊朗革命废弃的巴列维王朝的国旗当作新成立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国旗了。
    他说,此事经过这天下午的谈判,组委会对此事过失向伊朗队表示道歉,并决定收回已经印刷的有关宣传品。因此,伊朗队对组委会的这一举动表示满意。
    亚洲杯赛组委会主席叶文泉也出席了这次记者招待会,他代表组委会对印刷工作上出现的差错,表示歉意,同时还对伊朗队为此事所持的宽容态度表示感谢。
    伊朗队和组委会之间这场尚未公开化的纠纷看来已获得解决。不过人们认为,导致这一问题的发生可能还有更深的原因。据从有关方面了解,这一矛盾的起因,可能与伊朗队要在本届杯赛期间身着印有伊朗革命领袖霍梅尼头像的运动上装参加比赛的作法有关。另有消息说,伊朗队今年八月在雅加达参加亚洲杯赛小组预赛时曾有过上述举动,并受到过亚足联的口头警告。
    (肖梓树薛寿元)

【本报讯】台湾《体育世界》周刊十一月十六日发表文章,就台湾乒乓球界对明年三月将在瑞典举行的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态度发表了评论。
    该刊评论说,直到十一月二日,全台湾乒乓球选拔赛开始时,台湾乒协还没有将训练计划送台湾体协核准。本来,台湾早在一年以前对此事就该有所准备,但事实上,直至十月四日,台湾乒协才将一份所谓的“计划”送审,结果一下就被驳回。体协认为这只是一份时间表,毫无“计划”的意义。于是令乒协重拟后送审。
    评论接着说,台湾体协本有一笔专用训练基金,因此而无法拨给乒协使用。乒协在“计划”被驳回后,在十月九日召开技术委员会,邀各队教练和专家出席。会中因某些人固持己见,致使与会人员意见分歧,甚至有人中途退席。最后,总算“重新”拟了一份训练计划。而实际上这份新计划,只不过是在原来那份“时间表”上加了几点“附注”和“补充”而已。到十一月四日——全台湾乒乓选拔赛的最后一天,这份新计划仍然“前途未卜”。
    台湾选手大都是在下午练球,因而形成了一种相对恒定的生理状态,习惯在下午打球。假如比赛在早晨或上午进行,选手的体能兴奋度便比较差,反应也迟钝。所以,提早训练,纠正这种习惯偏差是很重要的。
    评论还说,可悲也可笑的是,在乒协技术委员会上,委员们争执不下的,竟是训练地点问题。目前大战将临,可谓是“迫在眉睫”了,而台湾乒乓选手甚至连训练计划,竟然还无眉目。岂不可叹?

【法新社吉隆坡十一月十六日电】一位体育界官员今天在这里说,马来西亚有可能不参加十二月一日和二日在马尼拉举行的苏哈托杯田径锦标赛,如果运动员和有关官员的安全得不到保证的话。
    据说,由于最近在马尼拉和其它一些地方发生了许多起饭店起火事件,而使一些被选拔出来参加这次比赛的运动员心有余悸。
    马来西亚业余体育联合会会长巴斯卡兰今天说,该联合会正在密切注视菲律宾的政治局势。
    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认真考虑是否不参加这场比赛,但是,如果局势证实了这一点,我们就将考虑不参加这场比赛。”

据法新社巴黎消息:法国将申请主办一九九二年的夏季与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法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最近决定支持法国阿尔卑斯山沙维尔区争取主办冬季奥运会;在这以前,法国奥委会已同意巴黎申请主办夏季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将在明年底正式接受申请,同时要等到一九八六年召开的会员大会,才讨论决定举办的地点。(木)

【法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一位名叫阿尔诺·德罗斯内的法国帆板冒险家自从二十四日出发横渡台湾海峡以来,至今没有听到他的音讯。
    一位名叫皮埃尔·佩兰的摄影师说,这位现年三十八岁的冒险家于二十四日上午七时五十分从中国大陆的海岸出发,试图只身一人到达一百五十公里以外的台湾。德罗斯内从台湾对岸的福建省福州和厦门之间的一个叫崇武的渔村出发时,他为他照了像。他说,只要五六个小时就可以抵达台湾,但是他至今没有听到有关德罗斯内的消息。台北官员和法国驻香港和台湾的非官方代表也都说他们没有听到任何消息。
    佩兰说,德罗斯内出发去台湾时没带任何食物,只带了一瓶桔汁。当天的气候很好,风向也很顺。
    佩兰说,法国驻台湾的非官方代表对他说,台北当局欢迎德罗斯内去那里,尽管他没有签证。这意味着他目前不会被关押在台湾的监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