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卫报》十月三十一日文章】题:中国新的人才交流将使人尽其才(记者:玛丽—路易斯
    ·奥卡拉汉)
    长期以来,那些感到分配给他们的工作同他们自己所学的专业很不对口的中国知识分子,只能安心于过一种无所作为的生活。
    北京人才交流中心的一位姓韩的负责人说:“这种现象是有历史根源的。我们需要为大学毕业生和迫切需要技术人员的单位之间筑起一座桥梁。”
    北京人才交流中心在北京市是第一家,它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人才交流中心的建立,是为了协调技术人员同当前就业机会之间的关系。
    北京人才交流中心设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后面。韩在他的办公室说:“我们正设法消除这种不合理的分配制度。因此当我们向申请人提出一个新工作单位的建议时,我们要考虑他的爱好、兴趣和技术专长。”
    由于企业和专业人员对目前这种分配大学生的制度抱怨情绪越来越多,因此建立这些人才交流中心以进行改革尝试。
    尽管北京的这个人才交流中心只成立四个月,但是已经为一千八百名教师、医生,工程师及其他技术人员调换了工作。其中许多人是在两次人才交流会上调换成功的。
    根据新的改革措施,如果一位“工作分配不合理”的知识分子找到一个更满意的用人单位,人才交流中心有权使原单位或企业放宽对人员使用权的控制。
    韩先生说,人才交流中心遇到的阻力来自原来的用人单位。这些单位老是强调他们自己的工作。人才交流中心必须努力劝说这样的单位放人,不行的话就行使权力。
    这些人才交流中心对于在中国搞合资的外国贸易公司来说是个好消息。人们常常听到西方企业家抱怨中国向他们的合资企业提供的人员不合格,尽管按照合同规定,合资企业有权雇用和解雇工人。

【路透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尽管中国和苏联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仍然存在着裂痕,但是中国正在积极地同苏联的东欧盟国加强关系,并迅速地增加同这一地区的贸易额。
    此间中国和西方的外交官说,中国对欧洲共产党国家区别对待,以表示它不把这些国家看作是完全受莫斯科领导的铁板一块的集团。
    他们说,中国同匈牙利之间的国家关系正在日益发展,同其他东欧国家之间的国家关系以及经济、文化、体育和技术关系也已加强。
    由于中国大力发展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关系并对外国资本打开大门,莫斯科的盟国也从中国的现代化中分享到一些好处。中国,正在购买东欧的机械和工业产品。北京对匈牙利实行的旨在分散经营经济、加强企业主动性和争取利润的责任感的做法表现出很大的兴趣。中国的农业改革和最近的城市改革,都同匈牙利的经济调整有许多共同之处。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中国的改革有可能对莫斯科产生长远的影响。他说,如果改革在象中国这样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中行得通,那么迄今为止不想实行大规模改革的克里姆林宫官员们也许不得不重新加以考虑。

同年七月,我就任了总理大臣。在就任的同时我想到,在历届内阁的悬案中首先要解决最大的悬案。
    社会上有很多人往往是这样,在他们当上公司经理的时候,总是想待公司内部稳定、体制确立以后再来解决悬案。就是说,最好是在充分研究之后再稳扎稳打地去做。然而,仅就这些人来说情况多半是,在他们从容研究时,身体衰弱了,体制也改变了,结果,在一事无成的情况下便推迟了悬案的解决。我就不是这种人。
    如果有悬而未决的工作,就应在就任公司经理的同时去做,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我过去一直坚持这种作法。当上总理大臣时,对我来说最大的悬案乃是解决当选为议员以来时刻也没有忘记的日中问题。
    日中问题是在考虑今后的世界和平与亚洲的稳定与繁荣时,绝对不能回避的问题。这个问题迟早都要有人去解决,反正只是个时间问题,既然如此,那还是早解决为好。
    我最后下定了决心。我强烈地指示事务当局,日美之间是完全凝成一体的,所以事情一经决定下来就要马上付诸实行。
    当然,国内出现了混乱。尤其是自民党内议论纷纭,在那种气氛下,党有关解决日中问题的决议是无论如何也无法通过的。不过,这项工作总是要有人去做的。纵然我淋了一身泥巴,却因祸得福,换来一场喜雨,难道这不正是一个政治家的夙愿诚挚的忠告吗?为解决悬案,我迅速开始采取行动。
    出任总理大臣以后,那些过去同中国有来往的人纷纷来拜访我。他们是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和社会党委员长佐佐木更三等。佐佐木先生和我都是一九四七年首次当选为议员的,可以说是同窗之友。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好,无话不谈。他对我说:“你打算怎么办?”“嗯,我要干,一定干。”他听我说得很坚决,便鼓励我说:“如果真地要干,我们大家会帮忙的,可外交要由你去进行了。”“此乃国策。”“不过,你要干,说不定会被杀害。”“人,总是要死的,每天晚上睡觉就是死……”我几乎有些强词夺理了。后来我们又会晤了几次,他每次都这样忠告我。(二)

【突尼斯《对话》周刊十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突尼斯欢迎亚洲的春天(作者:突尼斯总理姆扎利)
    我们地中海人一贯视野狭窄,因而一般都不愿去关注辽阔广大的亚洲。
    对地球上这个遥远和迷人地区的某个国家取得的经济“奇迹”,我们有的人为之震惊,有的人深感不安。
    应当承认,我们对亚洲和亚洲国家的关注和深入研究做得很不够。然而,事实使人们不能不承认,历史正在酝酿着一场人类生活中的巨变:我们地球二十一世纪的命运主要取决于太平洋。
    最有经验的专家称二十一世纪是太平洋世纪。
    美国最有名的日本问题专家曼斯菲尔德写道:“世界中心正在移向太平洋”。他解释说,从日本到新西兰,经济潜力和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正在逐渐地超过欧洲。
    密特朗总统一九八二年正式访问日本之后,法国成立了工作小组,研究日本经济的发展状况。另外,还成立了法国太平洋研究所。该所的一个负责人曾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必须重新深刻考虑我们的前景:世界的重心正在不可挽回地远离我们的海岸。太平洋将是二十一世纪的地中海”。他最后断言:“我们必须立即认真地努力进入太平洋,否则在明天的世界上我们就没有立足之地……”人们对这一点看得很清楚:远东地区正在成为地球的导向极这一论断,是基于不容置疑的经济现实和确实可靠的地缘政治因素。
    尽管国际形势很不利,这个地区的某些国家仍取得了世界最高的国民产值的增长率。它们取得这一非凡的成就和这种经济发展的速度,并不是由于它们有富饶的自然资源——而且大部分有待于开发(特别是中国和澳大利亚),而是由于它们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充满活力的贸易政策以及社会纪律和勤奋劳动。这就是太平洋的亚洲给我们上的重要一课。

【本报讯】据以色列《晚报》报道,匈牙利“伊克罗斯”公司生产出了一种新式的公共汽车——舷梯公共汽车(见图)。这种汽车是专门用来运送飞机乘客的并为他们上下飞机提供了方便。
    这种汽车的左边与普通公共汽车差不多,不同的是它的右边有一个梯室,可以由汽车司机操纵自由升降。这种新式汽车在靠近飞机后,将升降梯室升起,同飞机舱口对接,飞机乘客可以通过梯室从机舱直接进入公共汽车,或从汽车直接步入机舱。
    这种奇特的汽车长十四米、宽二点八五米、高四点二○米,有七十至一百二十个座位。(盖晨光)

【本报讯】苏联经济学博士波波夫前不久在苏《劳动报》发表文章,提出改变苏联现行劳动报酬制度的建议。
    文章说,就工人的每一百卢布工资来说,它的组成如何呢?其中七十至七十五卢布是基本工资,十至十五卢布是奖金,另外的十卢布是企业基金。这些报酬不直接取决劳动结果,它们同劳动结果的联系是间接的。基本工资是由中央规定的,并根据工人的熟练程度以及工厂和生产部门的规模来决定的。但它不直接考虑今天工人干得如何。只要他上班,就能获得基本工资。
    现行的报酬制度的后果产生出平均主义倾向,即干得好的和干得一般的挣的钱一样多。很显然,干得差的人得到的有保障的工资,是靠减少干得好的人的工资得来的。不应忘记,这两种人在生产率上的不同必须在他们的报酬水平上得到体现。
    我们正在考虑实行一种新的劳动报酬制度。为了调动人们的主动性,必须加强物质刺激。为了使人们确信能按工作情况付酬,应该把劳动报酬与实际结果更紧密地结合起来。社会主义给每个人提供了劳动和获得报酬的权利。但是社会主义应该把生产率提高到共产主义按需分配所必须的水平。而刺激生产率提高的道路只有一条——按劳动的实际结果付酬。将来可取的是,劳动报酬的提高主要靠按劳动结果增加的工资。只有这条道路才能加速生产率的提高。
    社会主义保障每一个参加劳动的人有最低工资,同时也应该鼓励劳动者提高熟练程度和积累经验,为此也必须多付给报酬。
    谁支付报酬?由各个经济核算环节在自己的收入中支付。但是,如果这些收入不够提供有保障的工资,那么,不足的部分应该由国家贷款(像今天集体农庄所做的那样)。用于支付附加工资的基金要由经济核算组织本身建立。附加工资的数额完全取决于工作人员、作业队和整个劳动集体的最终结果。对作业队和工人的附加工资和付费的尺度不应该有任何限制。我们将学会根据工作来评价人。对工作出色的人,在提高工资上不能有限制;工作消极的人只能发给有保障的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