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十日电】苏联外交部新闻中心,今天就苏美就不扩散核武器问题进行的又一轮磋商结束,为苏联记者和外国记者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洛梅科在会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两国代表团就不允许出现新的核武器国家有关的广泛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还讨论了筹备在一九八五年就审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实施情况举行会议的问题。双方就继续进行有关加强不扩散核武器的国际制度问题的磋商达成了协议。
    洛梅科指出,苏联认为加强不扩散制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就此提到了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契尔年科的话。契尔年科强调指出了不以任何形式扩散核武器;不转交这种武器或者对它们的控制权;不在无核国家部署这种武器;不把军备竞赛转移到新的领域,其中包括宇宙等的迫切必要性。外交部发言人说,苏联曾经竭尽努力,今后仍打算为达到这些目标而竭尽全力。洛梅科接着指出,我们高度评价国际原子能机构为防止核武器扩散所进行的工作,并认为提高其工作效率具有重大意义。尤其重要的是要提高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所谓“准核国家”,特别是对那些没有加入不扩散条约的国家的监督效果。苏联正在为扩大条约参加国的范围而加倍努力。洛梅科说,苏联希望在这一问题上同所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国家以及西方国家——进行积极的合作。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落梅科肯定地评价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控制系统,因为该系统完全符合已达成协议的范围。国际原子能机构是行之有效的监督机构,可以在实现核裁军计划方面利用它的经验。外交部发言人追述说,苏联同意把自己的一部分核装置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之下。
    在谈到不扩散制度在反对核威胁的斗争中所处的地位时,苏联发言人指出:加强不扩散制度,这是防止爆发核战争危险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不允许出现新的拥有原子武器的国家是反对热核灾难斗争的第二条战线。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中国共产党今天透露,北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于十一月二十六日至二十八日秘密访问中国,同他的这个主要盟国的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金日成秘密访华一事是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首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他是在分成两半的朝鲜半岛上发生一起流血交火事件四天之后开始进行这次访问的。在那场交火中,北朝鲜的三名军人死亡,南朝鲜有一名军人被打死。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吴兴唐对记者说,金日成「受到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
    平壤的朝中社今天也宣布了金日成访华一事。朝中社说,陪同金日成访问北京的有中央书记许锬和黄长烨。
    东京抄收到的朝中社的这则消息说,金日成是应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胡耀邦的邀请到中国访问的。那则消息说,双方在会谈时讨论了「进一步发展两党和两国友好关系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双方在讨论的所有问题上都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吴兴唐在北京发布的内容跟朝中社的这则消息几乎完全相同。
    吴兴唐不愿意具体说明金日成的这次访问是什么时候安排的,但他否认这次访问同十一月二十三日的板门店枪战直接有关。但是他说,在金日成访问期间「提到了那起射击事件」。
    记者问这次访问为什么要等到金日成离开中国后才公布。
    这位发言人说,「这次访问是非正式的,所以我们没有提前宣布。」
    他没有详加说明。
    他说,这两个共产党邻国的领导人经常进行高级接触。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二十六日电】七个西方国家和日本的前政府首脑、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今天披露了一项使同苏联集团国家的关系保持在“不断联系”的基础上的计划。
    美国前国务卿万斯代表这些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项计划旨在使“西方国家在显著加强同苏联及其盟国的接触方面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前加拿大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说:“我们对苏联的挑战不存在任何幻想。”
    他说:“但是,我们需要更好地安排我们同东方的关系。不断联系是与把东西方之间的接触保持在不可避免的最低限度的政策相反的一项计划,我们反对那种政策。”
    这项计划是由设在纽约的阿斯彭人文学研究学会发表的。
    在计划上签字的部分人士预定明天在几个地方举行记者招待会,在伦敦由前英国首相詹姆斯·卡拉汉举行,在波恩由前西德总理施密特举行,在罗马由前意大利总理科西加举行以及在东京由前日本外务大臣大来佐武郎举行。
    共有三十一人在计划上签字,除上述几位之外还包括: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前英国首相希思、前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理查森、前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前法国总理富尔和前葡萄牙总理苏亚雷斯。这些政治家在这项二十三页的政策声明中说:“我们并不指望东西方之间的主要对抗会结束。苏联既是一个国家又是一个根源。”
    声明赞成把核武器从接近东西欧分界线的地区撤出去,以减少核战争爆发的危险。
    声明呼吁建立一个危机控制中心网,‘‘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的首都连接在一起、以便在觉察到有使用核武器的危险的情况下进行迅速的联系”。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在这里举行的英法首脑会谈今天结束,看来壮观的友好关系已经有了保证。
    用英国领导人玛·撒切尔的话来说:“法国和英国之间没有留下任何问题。”
    密特朗总统和玛·撒切尔首相在他们的首脑会谈上赋予“英法协约”以新的活力。这次首脑会谈是九次首脑会谈中第一次没有受到英国要求从欧洲经济共同体得到回扣一事的干扰。
    会议为长期以来断断续续提出的在英吉利海峡海面下开凿一条隧道的理想开了绿灯,要求英法“海峡”工作小组“尽快”完成其工作,“并在三个月内提出小组的报告”。
    但是意见一致之处并不限于一个方面,双方还同意在军事、工业和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
    英国首相的随行人员说,这是她上台五年半以来最友好、最轻松的一次首脑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关系现在特别良好。
    撒切尔夫人赞扬了密特朗先生今年上半年担任欧洲共同体主席期间所作的工作,由于他的工作,英国同共同体的财政争端获得了解决。
    他们的会晤在一定程度上是为定于十二月三日在都柏林开幕的欧洲经济共同体首脑会议作准备,并解决葡萄牙和西班牙加入欧洲共同体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密特朗说,双方现在已经采取了共同的态度。

【美联社华沙十一月三十日电】波兰官方通讯社波通社报道说,调查一名亲团结工会神甫被害事件的两名内务部官员今天在一次撞车事故中丧生。
    波通社援引内务部的一项公报说,这两个人和他们的司机,在他们所乘的政府小轿车在华沙以南大约七十公里的比亚沃布热吉市附近,与一辆满载的卡车迎头相撞时死去。内务部指出,这两名官员是内务部调查局处长特拉法尔斯基上校和内务部调查局的高级调查员皮亚泰克少校。内务部说:「他们当时在完成了一项与调查波比耶乌什科神甫被绑架与被害事件有关的任务后,正返回华沙。」
    该公报说,小轿车司机是内务部的司机安吉伊丘科。公报说,撞车事件「是卡车司机造成的,他在与内务部的小轿车交会时违反了交通规则」。公报说,卡车司机已被警方拘留,「将由检察署处置」。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它将建立一所超级电脑研究中心,以便探索发展未来电脑的“各种大不相同的途径”。
    这所研究中心将建在位于华盛顿和马里兰州的安纳波利斯之间的马里兰州科技中心。
    研究中心将由国家安全局管理,该局是负责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密码和通讯的绝密机关。
    五角大楼说,研究中心将“保证美国继续保持对我们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极高速电脑反应能力”。五角大楼说,研究中心将雇用一百多名电脑专家、工程师和数学家,他们将同从事同样研究的美国工业和学术界的代表一同工作。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在首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七十二岁的北朝鲜主席从十一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访问了中国首都。
    宣布的这一消息使许多外交官感到意外,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敏感活动的保密能力。
    连平常了解这类访问的一些东欧外交人士也说,他们对金日成的访问一无所知。
    【时事社北京十一月三十日电】中国与北朝鲜两国首脑相互间的访问,在最近几年相当频繁。
    金日成这次访问是里根蝉联总统后第一次,也是在南北朝鲜经济会谈大体上走上轨道又发生枪击事件后进行的。
    因此,似乎就远东形势、三方会谈等进行了交谈。
    还可能讨论了对外开放政策。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九日专稿】题:阿曼德·哈默将同契尔年科讨论美苏关系(作者:格韦茨曼)
    政府官员们今天说,契尔年科已邀请美国企业家哈默前往莫斯科讨论苏美关系。
    这些官员说,他们预料契尔年科会利用这次会谈为舒尔茨国务卿和葛罗米柯外长定于一月七日和八日的会谈做准备。
    八十六岁的哈默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这里的国务院和白宫进行磋商。然而,一些官员说,他们认为,他不会给契尔年科带去里根总统的特别信件。
    政府正在为舒尔茨和葛罗米柯的会谈拟定它在武器控制问题上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