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读者文摘》英文版十一月号文章】题:索尼公司何以如此兴旺发达(作者:克·卢卡斯)
    索尼公司一九四六年在东京创立时,店铺仅是一家被炸毁的百货商店。当时只有二十名工人和五百美元的资产;现在已是有四万多名雇员,年销售额近五十亿美元的大公司。它有七十二家子公司,在七个国家开设了三十个工厂。目前“索尼”产品行销世界一百几十个国家,共销售一万多种声像器材。
    索尼公司在日本最大的公司中虽名列第六十九位,但它作为开拓者(如晶体管收音机)的声誉和先驱者(如便携式立体声系统)影响,任何其他公司难于匹敌。富于想像、埋头苦干、奋发上进的经理人员,加上富有革新精神的工程师,这几乎是其他公司不可超越的。卓著的企业家
    索尼的创始人井深大和盛田昭夫都是物理学家,至今他们仍经营着这家公司。他们不仅是事业上的伙伴,也是终生好友。井深现年七十六岁,是位颇具教授风度的发明家,而六十三岁的盛田则是一个生气勃勃、性格外露的超级推销员。近三十年来,他们一直对国际市场作出正确估计,使世界舆论对“日本制造”的产品由蔑视转为夸赞。
    从一开始井深就有一个梦想:把电子和工程的综合技术应用于生产消费产品。井深在从生产真空管电压表转产复杂的广播设备之后,生意有了转机。
    有一天井深在日本广播公司看到了一台美制磁带录音机。当时,在四十年代末期,磁带录音机实际上还未被日本人所知晓。而这对伙伴却看到了它们的潜力,并立即申请了在日本生产录音机的专利权。
    起初几乎没有人买他们的录音机,盛田意识到仅仅依靠科学的创造力是不够的。顾客们之所以不踊跃购买只是因为他们还不晓得这种有意思的新玩艺儿到底有什么用途,因而他必须先教会他们使用。盛田推断,在日本录音机的最好的市场就是学校。可他们的录音机重达八十磅,价值七百美元。如此笨重和昂贵对于学校来说是太不适用了。怎么办呢?于是他们把公司的工程师们统统关在旅馆的一个房间里苦思冥想了十天。在不到九个月的时间里,这对伙伴终于生产出了一种大小和手提箱差不多的手提式磁带录音机,价格却只有原来的一半。
    超级推销员盛田在日本各地的学校到处游说,向学校的教师们表演如何使用录音机,收录广播电台的教育节目和如何用于英语教学。十八个月里,日本百分之三十的小学购买了磁带录音机(实际上日本四万所学校中有三分之二都变成了录音机的消费者)。这之后,银行、机关、大学和日本的广播电台网都蜂拥而至相继购买了大量的录音机,甚至人人都想拥有一台磁带录音机。追踪新发明
    一九五二年,当井深听说贝尔实验室研制出一种称为晶体管的神秘的新玩艺儿后,便立刻飞往美国去进行调查研究,争取抢先获得有关晶体管的一切可用的资料。他们花了二万五千美元买下专利后,井深又回到了美国,三个月中他参观访问了许多工厂、实验室和大学,把获悉的全部有关晶体管技术都详尽地写信寄给在东京的四人技术攻关小组。几个星期之后,公司成功地制造出第一个晶体管。但井深并没有以此为满足,他认为既然有了晶体管代替老式的真空管,那么整个收音机都应当微型化。他打算制造一种可以放入人们衣服口袋里的袖珍式收音机。井深的技术小组终于依靠他们自己发明的技术制成了世界上第一台袖珍式晶体管收音机。获得这一成功比其他竞争者大约早两年。第一批晶体管收音机他们共卖出了两百多万台。到一九五五年,该公司一年的毛利润已达二百五十万美元。
    两位创始人决定以“索尼”(SONY)这个名字作为这种袖珍收音机的商标。“索尼”来源于拉丁文的“声音”(SONUS)一词,也含有“小宝宝”(SOUUY)之意。“索尼”这个词比较短,很容易辨认,又好发音,因此被定为公司的名称。在竞争中拓展国际市场
    一九五六年,盛田决定开辟美国市场,便带着他的晶体管收音机飞往纽约。美国的买主们深为索尼的新发明所吸引,盛田很快就得到了一万多台定货。美国几家最大的公司之一表示,如果能用美国的商标出售索尼的收音机,他们愿购买十万台。盛田拒绝了这一建议。
    不久,他决心要使索尼产品在美国有自己的市场。一九六○年初,他终于在纽约建立了第一家所有权完全掌握在日本人手中的美国分公司。为推进业务,盛田本人也迁居纽约,这也是日本高级经理人员的一个创举。不到三个月,他的销售网遍及半个美国。到一九八三年其营业额已达十三亿美元以上。
    与此同时,在日本的实验室和工厂又传出了一系列激动人心的各项第一,如:晶体管调频调幅收音机、五英时晶体管电视机……索尼的独特之处
    索尼是怎样做到这一点的呢?该公司的最大秘诀就在于它能够满足人们尚未表达出来的愿望。井深、盛田和他们的工作人员一旦察觉出某种需求,他们便千方百计去满足这一需求,然后再向公众说明。盛田说,我们并不是根据市场调查来生产新产品,而是把别人发明的东西拿过来,然后加以改造,使之臻于完善,同时也不放弃努力挖掘自己有先进技术基础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宝库。
    索尼公司除了创造性地使用它的科学天才和知识之外,还有富有高度革新精神的经理班子为后盾。集东西方的优点于一身。同其它公司不同的是,索尼乐于雇用喜欢标新立异和具有不同经历的人。索尼公司从不雇用一名能胜任某个具体职位的人,而是从每个人的现在和将来着眼,作为一个“人”加以录用。然后驱使这些雇员们去干他们力所能及的最引人入胜的工作。“索尼”的口号是:“要让工作去适应人,而不是让人去适应工作”。(德凯译)

二十多年前,中国农村被组织成为公社和生产队,一切事情都集体干。现在,我所到之处看到的是东一小批人,西一小批人,甚至是单个男女在种自己的小片土地。看来,中国农村基本上是各家各户管理分配给自己的土地。
    文化革命期间,中国男女的穿着几乎全一样。那是“蓝蚂蚁”时期。现在不是这样了。虽然中国离讲求时装阶段还很远,但是在滇北丽江的集市上,缤纷的色彩就像美国密歇根的市场一样。少数民族妇女服装的深黑、金黄和碧绿颜色,与汉族妇女衣服的鲜红、粉红、淡紫、深紫色在争妍斗艳。
    在贵州乌江附近的戈市一座寺庙的墙上,有一条因涂了泥巴而奇迹般保存下来的长征口号。这个口号是:“起来,拿起武器,打倒地主恶霸!”这必定是一九三四年时刷上去的。
    文化革命时留下来的口号就太多了,多得不能完全把它们涂掉。
    不过,今天已不是高呼口号的时代了。我们经过一些市镇只看到一张张画着微笑女婴的招贴画和劝告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标语。另外一条反复出现的标语是“利国富民”。
    滇北是一个少数民族地区,这一带没有汉人。妇女们穿着绣花短袄和花绸裙子在柏油马路上漫步。男人们看起来像是刚从电影摄影棚的场景里走出来的,脚上穿着皮靴、身上披着牛皮披肩。
    大理位于一连串的湖泊之间。这里的负责人希望使它成为一个旅游点。他们已经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
    ——举行了一次民间节日活动,引来了一大群年轻的欧洲人。
    大理的经济情况不错。县长说,农户的农业收入一年一百六十元,为几年前的两倍。他还说:“但是,他们的私人经营所得至少为这个数目的四倍。”这在云南农村里是相当不错的了,因为农民吃的食物是自己种的,住的房子是自己的,缴的税微乎其微。(四)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三日书评】题:评迪克·威尔逊的《周恩来传》(作者:埃德加·斯诺的夫人海伦·福斯特·斯诺)
    大英帝国已经消亡,但是英国人在写传记和历史时的大手笔风格犹在。迪克·威尔逊精心写的《周恩来传》继承了这种传统。所有的图书馆或大学都应当有这本书,不管是那个文种的版本。
    谁对中国的总理周恩来和他所起的轴心作用缺乏基本的了解,谁就不可能了解中国。无论何时何地,革命的领导人中很少有人能比得上他。
    权威的中国问题专家们无疑将对威尔逊刮目相看。他除了主编在伦敦出版的《中国季刊》外,还做了其他许多工作。他研究过印度并发表过关于东南亚和新加坡的著作。象我的已故丈夫埃德加·斯诺一样,他是东西方之间的桥梁。
    还有什么能比革命史或革命传奇故事更令人神往呢?我并不同意威尔逊书里的许多内容,但是我赞赏这本书的价值观念和他的成就。
    据我所知,周恩来毕生的经历是无可比拟的:他幸运地摆脱险境,他的大无畏精神和功勋卓著使他从普通人上升至很高的地位。
    威尔逊没有记载有关周恩来同叶剑英的友谊的史实。他也没有以公正的态度来叙述周恩来同中国妇女运动领袖之一邓颖超婚后那种典型的纯洁无暇的伴侣生活。邓颖超现在仍然是中国的十分活跃而受人尊敬的妇女。她和她的朋友孙中山夫人都因为做出极大的努力而成为青年和共产党员的典范。
    威尔逊对周恩来的作用和创造精神讲得不厌其详。事实上周恩来和毛泽东是相互协力的,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毛是领导方面的天才,周有执行和行政方面“综理诸事”的才能。此外。他是外交方面的权威。

【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十二日报道】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已成立其中国子公司。这家新的子公司将率先把美国的计算机组推广到中国,并将承接原先由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日本子公司承办的一些中国项目。该子公司向中国的大学系统提供价值总共达一百七十万美元的一百台供学术研究用的计算机和软件。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高级副董事长法伊弗说,通过继续“在中国投资,我们将在开发这个生机勃勃的国家的未来方面合作”。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在中国参与了几个项目。它将同中国的机械工业部和北京市政府合作,开发一个数据和教育中心。
    【《亚洲华尔街日报》十一月十二日报道】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打算到今年年底把它在中国的办事人员增到四十五名左右,将比过去增加六倍。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迈克尔·克拉克说,国际商用机器公司打算成立一个单独的子公司,是因为“在中国有足够的事情要办,需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这个国家”。
    国际商用机器公司企图打人中国市场,说明它已认识到,获得和发展计算机技术是中国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克拉克说:“我们正在建立自己的市场情报系统。我们感到很满意,我们有足够的市场,能使我们在这里保持一个人数众多的办事机构。”
    这家公司正在筹划在北京建立一个顾客培训和资料眼务中心。它还正在研究是否有可能在中国组装和测试IBM5550型中文台式计算机。

【香港《快报》报道】不久前,从美国传来消息:王安研究院设立了汉学研究奖,每名颁给奖金二万五千美元,欢迎海内外学人参加申请。
    来自波士顿的报道说:座落在马萨诸塞州的王安研究院,前不久宣布设立了一项一九八五
    ——一九八六年度“汉学研究奖”,研究范围包括对任何时期与中国文化、政治、历史、经济、艺术有关的任何问题。
    申请人资格规定:具有博士学位、曾受过汉学研究学术训练,通晓中文或英文以外的另一种文字。
    王安研究院设立这一项奖的宗旨,在于帮助美国学术界及一般人民了解中国的社会、历史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