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五日电】不发达的、贫穷的大陆非洲正处于饥荒中,这次饥荒威胁着撒哈拉南部的一亿五千万人,使几十万灾民流离失所。
    这一悲剧在诸如萨赫勒或埃塞俄比亚的某些地区已经持续了近十年,两年来已经蔓延到非洲东部和南部的一些国家。
    观察家认为,这一悲剧最后冲击到了富裕的国家,于是非洲领导人开始意识到局势的严重性。
    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到联合国都把此问题作为首要问题。
    苏联也是首次没有让“帝国主义独自垄断”,加紧对非洲的援助。同时,它说,帝国主义掠夺了该大陆的资源,现在考虑“救济”非洲了。
    美国目前表现得尤其慷慨。它宣布要向非洲提供二亿多美元的紧急援助,其中一亿美元是给埃塞俄比亚的。
    美国尽管不参加在世界银行内建立的南撒哈拉特别基金组织,但它不再反对这件事。主要由法国主张建立的这一基金组织有二十亿美元的资金开始进行活动。
    非统组织十一月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的第二十届首脑会议上成功地消除了政治上的分歧,集中研究了饥荒问题,会议也主张建立一个与自然灾害斗争的非洲基金组织。
    受饥荒影响最严重的二十一个国家所得到的粮食救济暂估计为五百二十万吨,比去年增加了一百八十万吨。

【法新社意大利都灵十二月十一日电】一项全国性的反黑手党大规模搜捕行动昨晚通宵进行,逮捕了一百五十人,其中包括两名法官、一名警察上校和若干高级公务员。
    在卡塔尼亚、米兰、巴勒莫、罗马和都灵发出了数以百计拘捕令,围捕涉嫌毒品及赌博勒索的疑犯。
    被捕者中有卡塔尼亚刑事法院院长、卡塔尼亚上诉法庭副庭长和罗马一位警察上校。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六日电】题:一九八四年十大新闻人物
    一胜利的“牛仔”罗纳德·里根
    二法国总理法比尤斯
    三克里姆林宫的新主人契尔年科
    四“解围之神”卡扎菲
    五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第一位美国妇女费拉罗
    六继承人拉吉夫·甘地
    七“科利西姆的上帝”卡尔·刘易斯
    八充满激情的歌星迈克尔·杰克逊
    九联邦德国导演维姆·文德斯
    十歌剧女演员“赤脚卡门”胡利娅·米赫内斯—约翰逊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五日电】原先有人认为,被撤职的苏联内务部长尼古拉·谢洛科夫因被控犯有贪污罪而将受审,可是今天,人们为他匆匆举行了葬礼,然后将他埋葬了。人们由此推测,他是自杀身亡的。
    苏联宣传界尚未正式宣布谢洛科夫去世的消息。这位七十三岁的前内务部长曾经是已故主席勃列日涅夫的同事。
    站在莫斯科瓦甘科夫斯科耶公墓的谢洛科夫墓旁的目击者说,在为谢洛科夫匆匆举行了葬礼之后,就将他的已被封死的棺木下葬了,参加葬礼的人寥寥无几,但是,却有大批警察和便衣保安人员在场。
    谢洛科夫的墓上只有一块金属牌,上面刻着死者的姓名和死亡日期十二月十三日。
    根据俄罗斯传统,棺木通常是在不封盖的情况下送往墓地的。而谢洛科夫的棺木却被封死了,人们由此更加相信有关他自杀的谣传,据说他可能是对准自己的头部开枪而死的。
    谢洛科夫上个月被正式剥夺了上将军衔。勃列日涅夫的接班人尤·安德罗波夫在勃列日涅夫一九八二年十一月去世后一个月就将谢洛科夫撤职了。担任内务部长的谢洛科夫一直负责正规警察部队和内务部队。
    消息灵通的苏联人士说,谢洛科夫曾滥用职权包庇参与一桩丑事的重要人物,而当时担任克格勃首脑的安德罗波夫那时一直在调查这桩丑事。
    安德罗波夫在接任党的领导人之后,就任命他原先的一位助手费多尔丘克接替谢洛科夫,并对警察部队进行了一次大整顿。
    谢洛科夫的整个政治生涯是与勃列日涅夫联系在一起的,他最初在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担任低级职务,后来是勃列日涅夫重用了他,一九六六年把他从苏联摩尔达维亚共和国担任的比较不显眼的职位提升为内务部长。
    苏联人士说,参与一桩贪污丑事的主要人物正是勃列日涅夫的女儿加林娜,据说,当安德罗波夫手下的人开始搜捕她的同伙时,谢洛科夫企图掩盖这桩丑事。

一九六一年,约翰
    ·肯尼迪进入白宫时,完全抛弃了“大规模报复”理论。他同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制定了一项全新的战略,这一战略使总统有可能实施“唯一的总体作战计划”中的多种选择而不只是一种选择。这种新计划首先集中于军事目标,在第一次打击中放过城市。
    政治家们认为,核报复政策不是一项军事计划,它是一种政治主张,是冷战中的政治工具。一本八○年的战争计划
    一九七七年,卡特进入白宫,他又重新提出已为人们遗忘的“大规模报复”的可能性。他在就任总统的前夕使总参谋部大吃一惊,他断言,“美国潜艇部队只需装备二百枚核弹头,就足以阻止苏联的进攻”。卡特并没有建议削减核武器,他把全部战争计划和总统授权都留给了里根,以便使里根有可能对苏联奉行“强硬路线”。
    一九八○年的战争计划包含了惊人的数字——四万个可能的袭击目标。可以说,没有一个目标不在清单上。其实,苏联只有不到九百个城市,不到三千五百个重要的军事目标,其中包括三百个发射控制中心的一千三百八十九枚陆基导弹,五百个可以起飞轰炸机的机场,一千二百个防空导弹基地,三个潜艇基地,五个海军参谋部,以及近二百个军事指挥所。另外还有约三百个重要的工业设施。总共不到四千个目标。
    总体作战计划向美国总统提供两种基本可能性——作为可能进行核袭击信号的先发制人的攻击,或者是真正的袭击。还有一些两种选择中都没有特别规定对之进行袭击的后备目标。这是一些人口密集的城市以及全国指挥控制中心。之所以对后者不进行袭击,是为了让苏联人有可能同华盛顿取得联系,并就结束战争进行谈判。
    因为“SLOP”实际上是总体核战争计划,因此,其他共产党国家的一些目标也包括在内。其中有华约国、古巴、越南和中国的几千个目标,甚至盟国和中立国的一些目标也包括在内。这样,目标就会达到四万多个。然而,美国战略核武库仅拥有一万颗核弹头,在最好的情况下也只能命中四分之一目标。此外,在美国尚未进入战争高潮或未受到攻击的情况下,最多也只能发射一万颗核弹头的一半。有限打击和全面打击
    卡特政府带来了三个方面的变化,其中两个方面是关系到改变攻击目标的。这表明,对苏联人最珍视什么这一问题,分析家作了最新解释。这种变化就是第一,军事目标被定为重点目标:指挥部、监测中心和政治要人。第二,在总体作战计划方面的变化:军事目标已经超过了目标总数的一半,同时还囊括了两千多个“政治目标”。第三方面的变化是要求美国军队能“经受住一场核战争”的考验。这仍然是“有限打击”理论。
    那么,俄国人又如何能知道美国的打击是“有限”的呢?
    尽管卡特为里根更加咄咄逼人的对苏政策奠定了基础,但卡特的战略班子从不说出他们为什么认为可以在核战争中打赢。“五十九号总统令”要求美国在有限核战争中打赢。美国的目的不仅是阻止苏联人在核战争中取胜,更主要的是预先就要让苏联人懂得,他们是无法打赢的。如果苏联在大西洋的潜艇发动攻击,导弹只需七分钟即可到达美国。一旦行政当局不复存在,指挥、监测、通讯联络和情报系统就可以保证军队继续进行核战争。
    指挥、监测、通讯联络和情报系统这一至高无上的权力有三个相互远离的组成部分:警报器、指挥所、通讯联络。没有第三部分,头两部分实属无用。雷达可以及早发现已经发射的导弹。里根的“优势”
    五十年代,艾森豪威尔关于大规模报复的理论概念是十分明确的:对于任何进攻,都要以毁灭性的打击加以回击。六十年代,麦克纳马拉关于“注定相互毁灭”理论的含义也是不容置疑的。七十年代,报复政策又发生了巨大变化。先是尼克松的“有控制的报复”理论,接着是卡特的“打击军事目标战略”。一九八一年,“相互毁灭”理论又增添了许多新的因素。
    卡特的战略实际上是要求美军能够进行持续的核战争。这种战争不是持续几小时或几天,而可能是持续几个月。
    里根的班子很快便接受了卡特的理论。里根说,美军不仅必须能够进行一场持续核战争,而且还必须占据“优势”。这一提法曾引起极大恐慌,它使许多人感到担心:这位昔日的好莱坞牛仔会“轻易地扳动枪机”的。(王森编写)(完)

【英国《金融时报》十二月十四日文章】题:在西方眼里的契尔年科接班人
    自安德罗波夫主席今年初逝世以来,戈尔巴乔夫已得到这样的地位:他的肖像通常挂在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的肖像的旁边。他负责的范围也扩大了。他现在负责共产党意识形态工作,他下周对英国的访问将增加其外事经验。
    戈尔巴乔夫实际上是克里姆林宫第二号人物,是契尔年科的继承人。他于明天抵达英国。目前,美国和苏联集团正在为明年一月日内瓦会谈作准备。可以从他所讲的每一句话里看出莫斯科对外政策在里根总统再次任职四年的情况下有什么变化。
    戈尔巴乔夫之所以是人们注意的中心,还因为在莫斯科和西方,人们根据现有的不多的证据认为,他与政治局大多数委员不一样,是属于新型的一代苏联领导人。
    作为一位负责苏联农业的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对农村所面临的这些问题的分析是深刻的,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办法是明智的。他要求在农业方面长期发展新的基础结构,认为必须使人们“意识到他们的劳动和收入之间有着直接的关系”。
    在安德罗波夫执政时期作为苏联经济的总管,戈尔巴乔夫也很重视试验性的经济改革。他专门挑出五个部,向这些部的下属企业及其领导人提供更多的权力。其打算是下放管理权,而加强中央对制定总计划的权力。过去,政府各部都是各自实行自己的计划,而中央给予的协调却是有限的。
    在契尔年科主席领导下,这些变革仍在继续实行,现在的经济情况要比勃列日涅夫最后五年执政时期好些。
    然而,在这些改革中,没有多少迹象表明有许多改革是戈尔巴乔夫个人提出来的——即使他是比较明智的提倡改革者之一。的确,他迄今所取得的最显著的成就是他能够在恰当的时候处于恰当的地位。
    自从安德罗波夫今年年初去世以来,戈尔巴乔夫所处的地位一直是他的照片通常都是悬挂在契尔年科主席照片的旁边。他的作用也在扩大。他现在主管共产党意识形态工作,他将对英国的访问会丰富他的外交经验。
    他这次访问英国的时机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因为他这次访问之后再过几个星期,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就要举行会晤了。
    既然苏联报界说里根总统同意举行日内瓦会谈的主要动机之一是需要安抚其西欧盟国,那么,这显然向戈尔巴乔夫提供了一个同撒切尔夫人和杰弗里·豪外交大臣进行会谈的好时机。自从里根总统一九八○年首次当选为总统以来,华盛顿和其西欧盟国之间存在的这种距离一直是苏联外交决策人所关心的问题。
    但是,如果认为戈尔巴乔夫对英国的访问成功将会提高他的威望,这种看法可能夸张了。现在没有理由认为契尔年科主席的健康状况特别坏,也没有理由认为契尔年科的政治地位不牢靠。戈尔巴乔夫享有好名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许多苏联人希望看到国内出现一个经济改革者,反映了外国政府希望克里姆林宫出现一位比较好对付的外交决策人。今后的七天会进一步证实戈尔巴乔夫是完全象上面所说的那样一个人呢,还是完全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