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纽约《北美日报》十二月十五日社论】题:大变革大起飞
    中国的改革正在加速向纵深发展。经济体制的改革势必冲击观念形态和政治体制。更加开放的经济,必将导致更加开放的思想和政治。西方评论家经常强调中国改革的限度,但是最近却出现了一系列颇为令人玩味的新发展。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一篇权威性的评论,把当前的时代称为“社会大变革、社会大起飞”的过程,要求人们要有敢于变革的思想,敢于冲破旧的规章制度,重视生活方式的变革。在那篇评论里,主要是提倡消费,主张“能挣会花”,一反过去那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艰苦作风。在经济正在起飞的时候,开始出现“消费社会”的苗头是正常的,不足为怪。消费格局正在变化,人们日益追求高档商品、讲究花色质量也是很自然的。
    生活方式的改革不仅限于西装牛仔裤盛行等比较表面的现象。据最近的报道,北京等生活水平比较高的地方,已经出现了人们体重偏高的肥胖问题,因而提出合理安排膳食和注意饮食文明的问题。同时,各机关缩短午休时间为一小时,盛夏也不延长。所有这一切,表明中国正在从一个落后的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过渡,正处在经济起飞的初级阶段。
    比生活方式变革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思想上的变革。《人民日报》不久前发表一篇署名文章,阐述“社会主义和对外开放”,明确提出“资本主义社会中,有许多东西对社会主义建设是有用的。”接着又发表署名文章,要求正确对待西方国家的经营管理经验。
    世界变了,而且正在加速变化,中国也必须变。这是一个民族能不能生存,能不能兴旺发达的大问题。在开放的世界,信息爆炸的时代,中国想关起门来也关不住。开放政策当然是明智的。早就该打开门窗,放新鲜空气进来了。
    世界不仅是开放的,而且是多样化的。坚持单一化是不可能的。开放社会就意味着允许人们进行批判的独立思考。
    这也将是中国社会的必然趋势。

【法新社伦敦十二月十六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将前往北京访问。在那里,她将签署一项关于在一九九七年将香港归还中国的协议,从而揭开英国历史的新的一页。
    英国一些官员说,除了正式签署九月二十六日已在北京草签的协议草案外,撒切尔夫人还想同中国领导人讨论英中双边关系,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双边关系。
    这些官员说,撒切尔夫人的北京之行,还为她提供了一次进一步促进英中关系的机会。
    撒切尔夫人尤其希望讨论在大亚湾建造的核电站问题。到九十年代,香港购买的电力将占香港所需电力的百分之七十。
    这项工程已进行了一个时期。英国一家大公司通用电气公司正在负责建造这座核电站的非核部分,法国公司法美原子能设备公司负责安装该电站的核设施。

【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十七日报道】(特派记者山本发自北京)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其访华的目的在于在前不久草签的关于归还香港的联合声明上正式签字。据新华社报道,十九日赵紫阳总理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将出席签字仪式,并在联合声明上签字。撒切尔夫人访华的目的不仅在于在联合声明上签字,而且还在于就中英两国关系的发展问题同中国方面的领导人交换意见。
    对于为解决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香港问题而采取了果断措施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中国方面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是为中英关系开创了新局面的政治家,她将受到很高的礼遇。对中国来说,消除香港这一障碍之后的中英关系是重要的。这是因为,英国不仅在西欧国家中是工业技术最发达的一个国家,而且密切中英关系对拥有台湾这一障碍的美中关系,也具有示范作用。
    作为英国方面来说,想通过撒切尔夫人亲自访华并签署联合声明作为国际协定的印象,目的在于使双方必须恪守写在联合声明中的内容。

【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十五日报道】题:中苏在和平的气氛中交往(驻北京记者山本)
    十三日出售的中国杂志《北京周报》日文版,刊登了一篇罕见的通讯。通讯介绍了位于中苏边界的城镇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霍城的边防检查站的情况。
    这座城镇附近的霍尔果斯河上的钢筋水泥桥是一九八○年由中苏两国共同建造的,有八米宽,十六米长。这座桥的中间就是边界线。这座桥也叫“见面桥”,如果一方有事时就竖起红旗,如果对方也竖起红旗,双方就乘车到桥中间见面。
    居民或家畜越过边界,牧场和森林发生火灾,节日活动想邀请对方时,都需要见面。如果双方认为有必要,就到提出要求的一方的会议室会谈。据说,双方的边防人员一年在桥上见面二百多次,但进行会谈只有几次。
    会谈结束后,双方就一起吃饭,交换礼物,还互问“家属们好”,然后自由交谈。
    过去曾经发生过几次军事冲突,之后也一直笼罩着紧张气氛的中苏边界,现在气氛已变得相当缓和了。
    霍城已经从一九八一年开始批准人员往来,居住在两国的哈萨克和吉尔吉斯等中亚民族来往探亲,也进行小规模的边界贸易。
    中苏关系从勃列日涅夫政权末期开始趋向缓和,本月二十一日,阿尔希波夫第一副总理将访华。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十二月十三日文章】题:阿尔希波夫将访华(驻莫斯科记者:伊斯特万)
    莫斯科宣布,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应中国政府邀请,将于十二月正式访问北京。这将是十五年来苏联最高级别的政治家去中国首都谈判。会谈的主要内容首先是扩大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的合作。
    《国际生活》外交杂志十一月号在进行全面分析时得出重要结论说,在两国漫长的边境线上宁静无事,国家之间的关系在许多方面逐渐变得活跃起来,科学、文化和体育方面的合作项目也增多了。
    【波兰《华沙生活报》十二月十三日文章】苏联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即将访华的预告,又一次表明,两国对于把相互关系提到越来越高级的阶段给予很大重视。
    苏联和中国目前正致力于双边关系正常化,两国关系曾笼罩着由于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事件所产生的麻烦和争执。轮流在两国首都进行的苏中副外长级磋商是达到这一目标的必由之路。他们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五轮磋商表明苏中关系正在不断地改善,尽管是缓慢地改善。
    双方不断地强调各自对进一步加强经济关系的兴趣,同时注意到两国经济互相补充的可能性。
    阿尔希波夫的访问可以有助于实现这一系列愿望。比方说通过建立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联合委员会来实现。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伍德)苏联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今天在同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举行五个多小时的会谈时,向她保证说,莫斯科谋求裁减军备是真心实意的。
    英国人士说,克里姆林宫统治集团的第二号人物、五十三岁的戈尔巴乔夫在契克斯首相的乡村别墅同首相会谈时,使撒切尔夫人对他的论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共同认为必须建立较好的东西方关系。
    这些人士说,讨论是友好的、认真的,而且几乎全部是集中讨论军备控制问题,特别是下月的日内瓦美苏军备会谈。
    一位英国人士说:“戈尔巴乔夫说,他们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日内瓦会谈,戈尔巴乔夫给人明确的印象是、他们希望在那里取得进展。”
    他们用很大一部分时间讨论了空间武器问题,他们两人都表示了这样的观点:至关重要的是要避免把军备竞赛扩大到空间去。
    西方分析家曾经预测,戈尔巴乔夫将要求撒切尔夫人运用她对里根总统的影响,设法说服他同意禁止空间武器。
    这些英国人士否认戈尔巴乔夫有任何信息要撒切尔夫人带到华盛顿去,她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去华盛顿会见里根,但是他们说,她肯定会向这位美国领导人提出这个问题。
    英国已对里根的星球大战规划表示不安,但是官员们今天否认这件事会发展为严重的不和。他们说,伦敦将永远是一个忠诚的盟国。
    这些英国人士说,撒切尔夫人认为今天的会谈对一周紧张忙碌的外交活动来说是一个极好的开端,在这一周中,她将去北京、香港以及美国。
    他们还表明,她同戈尔巴乔夫进行的对话要比最近几年中进行的英苏会谈开诚布公和热情得多。
    一位人士说:“我们对他们的观点、他们的想法有了较明确的了解”。

【塔斯社伦敦十二月十六日电】今天,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书记戈尔巴乔夫会见了英国首相玛·撒切尔。
    戈尔巴乔夫向玛·撒切尔转交了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契尔年科的一封私人信件。
    信中强调指出,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苏英两国之间建立某种相互谅解以及它们对减少核战争威胁、加强欧洲与国际安全问题的态度,具有重大意义。
    玛·撒切尔说,她对收到这封信给予高度评价,并且认为,信中所表达的想法使人们能够指望东西方之间有可能寻求一项避免国际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协议。

【英国《卫报》十二月十四日文章】题:欧洲希望在美苏会谈中有更大的发言权
    北约的欧洲盟国昨天宣称,它们有权在明年促进改善东西方关系方面发挥作用。明年一月,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举行探讨性会谈。会谈之后,很可能会在北约盟国和东方集团之间,掀起一股进行双边接触的旋风。
    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冬季会议的欧洲国家的外长们坚持说,他们有权要求就美苏接触的进展情况同他们磋商,并向他们作出通报。
    德国外长、北大西洋理事会现任主席根舍昨天在会上说,联盟是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他说,“控制武器谈判需要在联盟内部进行密切的磋商。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汲取过去获得的经验。进行这种磋商的目的必须是,确保各盟国能积极参与谈判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