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十五日电】玛·撒切尔首相本周末将开始英国官员所说的一轮前所未有的国际接触,它将以在北京签署一项关于香港前途的协议为中心。
    她将会见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其他共产党官员。官员们说,会谈将围绕双边关系、东西方关系和贸易问题进行。
    撒切尔夫人在离开此间之前将会见来访的克里姆林宫官员戈尔巴乔夫。戈尔巴乔夫是苏联领导集团中仅次
    于契尔年科主席的第二号人物。
    此间认为,戈尔巴乔夫的访问是说明英国同苏联集团关系在稳步好转的一个新迹象。英国官员们说,在撒切尔夫人会见邓小平时,她肯定会报告她与戈尔巴乔夫会谈的情况。
    北京正在为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本月来访作准备,这将是这两个共产党国家自一九六九年以来的最高级接触。
    据说撒切尔夫人迫切希望了解中苏改善关系的前景如何。自五十年代末以来,中苏关系一直是冷淡的,尽管最近作出了一些和解的努力。
    官员们说,撒切尔夫人二十日和二十一日访问香港的中心活动将是在香港的行政和立法两局的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
    官员们说,由于撒切尔夫人同戈尔巴乔夫会见的时间与她同北京领导人会见的时间非常接近,她决定在她返回英国途中拜访一下美国总统里根。英国官员们称,撒切尔夫人为期六天的访问为东西方集团以及中国进行高级接触提供了近年来没有先例的机会。

【埃菲社哈瓦那十二月十四日电】古巴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今天说,古巴和美国之间第一次为这两个邻国的移民关系的正常开展创造了条件。
    卡斯特罗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解释今天在纽约签署的协议的内容,他说,对于一个众所周知的与古巴为敌的政府来说,已经发生了“重要的、实际的和客观的”变化。卡斯特罗说这个协议是“令人满意的”,会谈是“认真、负责和互相尊重的,有着寻找解决办法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十二月十五日电】参议员多德(康涅狄格州民主党人)昨天说,中国、日本和菲律宾可能成为美国贸易和工业增长的重要市场。
    多德是参院外委会成员,本周刚从太平洋地区访问回来,这次历时一个月的访问包括在菲律宾五天的访问,在日本四天的访问和在中国三周的访问。
    多德说:“这一整个地区为康涅狄格州和整个美国的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会,为贸易和工业发展提供了全世界最大的机会。”
    多德说,这次访问的重点是菲律宾的政局、美国同日本的贸易逆差以及中国迅速的经济改革。
    美国在菲律宾的影响最弱,因为它把自己同马科斯总统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多德说,美国应同马科斯“疏远”,这样也许能使马科斯决定不争取竞选连任从而使菲律宾能顺利地向比较民主的政府过渡。
    多德说,日本应向美国贸易和企业打开消费和金融市场以减少美方贸易逆差,今年的逆差将高达三百亿美元。
    他说,不然,美国“最终将通过某种保护主义立法”以限制日本进口。
    多德参议员对同中国的贸易关系非常乐观,会见了在中国做生意的康涅狄格州公司的负责人,包括燃料工程公司、通用电气公司、诺登系统公司和联合工艺公司的负责人。
    多德说:“大门看来已经打开。问题是能否保持敞开。”他催促中国领导人加速制定全面的国际贸易法,每年公布一次登记的贸易代理人名单。
    多德从中国带回一张他说可以利用康涅狄格州生产的项目和劳务的工业项目单。他说:“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领域,我们州有巨大的机会。”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二月十五日电】苏联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今天到达这里,开始对英国进行八天访问。
    戈尔巴乔夫率领一个三十人的苏联议会代表团。当他的座机从莫斯科飞抵希思罗机场的要人座机着陆区时,机场戒备森严,他们受到了铺红地毯的欢迎。
    下院议长伯纳德·韦瑟里尔到机场欢迎,他是英国官方的东道主。戈尔巴乔夫在简短的讲话中说,他是怀着「善意和良好的意图」前来的,他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改善苏英关系。
    苏联官员们后来就这次访问对新闻界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苏联将利用一切机会来实现世界和平。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十五日电】许多迹象表明,莫斯科现在要摆脱自去年在西欧部署美国导弹以后所陷入的对外政策决策的孤立主义,戈尔巴乔夫访问就是这许多迹象之一。莫斯科还促进了撒切尔夫人去年同苏联和东欧加强对话所作的努力。
    她今年二月到莫斯科参加尤里·安德罗波夫的葬礼就表明了她的这种愿望,两国官员们说,后来,两国关系一直不断地——即使是有限地——改善。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十五日电】苏联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今天抵达英国作一周访问时说,他要就谋求改善东西方关系的办法举行坦率的会谈。戈尔巴乔夫此行是他自从今年早些时候成为契尔年科主席既定接班人以来参与对外事务的首次重大行动,其目的看来是在国内外提高自己的威信。陪同他来伦敦的是一个包括莫斯科太空武器高级专家韦利霍夫在内的高级代表团。
    英国官员们说,韦利霍夫在代表团里表明,戈尔巴乔夫明天同撒切尔夫人的会谈很可能会以下个月的美苏武器控制会谈的前景为核心。
    他们说,戈尔巴乔夫将急于打听美国对日内瓦会谈的态度,鼓励英国对里根总统的「星球大战」太空防御计划持保留意见。

【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八日文章】在印度博帕尔发生灾难之后,不管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化学工业如何申明自己是无罪的,但许多环境问题专家认为,这种灾难是有某种必然性的。
    一些化学公司否认人们对它们所进行的指责:它们采用双重标准——存心利用发展中国家的不太严格的安全规定,在发展中国家建立了西方不能接受的带有危险性的工厂。
    一些环境问题专家的确对此发出过某些警告。李·塔尔博特博士说,由于发展中国家迫切希望实现工业化,它们“常常迫使跨国公司降低自己的标准”。有些跨国公司对此进行了抵制,有些则发现,要这样做很困难——尤其是在当前世界化学工业处于萧条的情况下。塔尔博特曾经担任过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的总干事,现在是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资源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
    塔尔博特博士还指出,在人员培养方面所存的问题使这些危险增加。必须对当地的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训练(在博帕尔,没有外籍工人),还必须对在工厂工作的不识字的工作人员进行一些基本技术——例如如何关闭阀门和插销——的训练。如果这些工作人员是文盲,必须让他们通过符号和直观来掌握这些基本的技术。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副执行主任彼得·塔彻说,这些因素将会导致“缺乏质量管理”。由于发展中国家的许多大型化工厂同在博帕尔的联合碳化物公司一样都是由国营企业和私人企业合资经营的,这一状况就更为严重。塔彻说:“发展中国家的所有政府都是在强烈的诱惑下工作的,随着债务的增加,这种诱惑力日增。”
    他说,发展中国家的环境污染程度现在越来越严重,而西方国家的环境污染的程度却在减轻,这不可能只是一种巧合。
    一些机构正在努力在更大的范围里强调这些同样的问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上月在法国凡尔赛举行了一次有关工业和环境问题的会议。这次会议主要强调,要把提供有关工业公害的情报作为技术转让的一个组成部分。
    发展中国家强调,他们需要建立一个国际性的资料基地,使人们能够就设计和安全规定作出有根据的决定。但是,正如英国环境事务部的一位主要科学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管理委员会的前主席马丁·霍尔盖特博士所指出的那样,“许多发展中国家都发现自己现在处于一种进退维谷的境地。他们不愿进口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危险,但是,他们却想得到收入和工作。”

【德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四日电】苏联报纸今天报道,苏联总理吉洪诺夫本月晚些时候将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
    外交人士说,这次访问将于十二月二十四日开始。这些人士还说,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将于明年二月对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吉洪诺夫将是若干年来访问土耳其的职位最高的苏联人。
    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莫斯科希望在土耳其和希腊之间保持平衡关系。这两个北约成员国在塞浦路斯和爱琴海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此间人士认为,吉洪诺夫在安卡拉大概将讨论塞浦路斯问题。预计莫斯科和安卡拉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将是讨论的中心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三日电】苏联塔斯社今晚宣布,苏联总理吉洪诺夫将于本月下半月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
    此行是自一九八○年九月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以来,苏联总理第一次出访土耳其。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国务院一位发言人昨天表示不同意越南外长阮基石提出的一项建议。阮基石建议,由于两国没有外交关系,美国可在河内设一个“利益照管处”。
    这位发言人的话是对访问过河内并受到阮基石接见的一个美国退伍军人团体的报告作出的反应。这些退伍军人援引阮基石的话说,他“没有排除”美国外交官在另一国驻河内大使馆设一个“利益照管处”的可能性。这个机构将类似于美国在哈瓦那的利益照管处,尽管华盛顿同古巴没有外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