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报讯】美国亨利·杰克逊基金会、华盛顿大学亨利·杰克逊国际研究学院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问题学者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在一九八四年三月二十二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办了一次研讨会,题目是《世界事务中的美国和中国:现在的议程和未来的前景》。
    除听众外,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七个发言人。主持者肯尼思·B·派尔是华盛顿大学亨利·杰克逊国际研究学院院长、东亚问题教授。参加讨论的发言人有玛丽·布洛克,美国全国科学院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术交流委员会主任;哈里·哈丁,布鲁金斯学会研究中国对外政策的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华盛顿大学亨利·杰克逊国际研究学院中国经济学副教授;米歇尔·奥克森伯格,密歇根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一九七七年——一九八○年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德怀特·珀金斯,哈佛大学国际形势研究所所长、当代中国问题和经济学教授;伊丽莎白·佩里,华盛顿大学亨利·杰克逊国际研究学院中国政治学副教授。
    讨论主题涉及对中国经济、政治和对外关系的估计,美中关系的前景和美国对美中关系的对策。发言者六人,都是主持者所说的美国研究对华政策和中国情况的一流学者。
    派尔教授强调参议员亨利·杰克逊生前指出,美如何处理好同中国的关系,将是本世纪其余时间和甚至是下个世纪里争取和平与稳定的前景的关键。佩里教授授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同发展中国家一样要达到经济增长、合理分配和“政治控制”三个目标。最近几年的改革使生产增长了,但存在着分配不均等问题。现在不存在中国社会主义受到破坏的任何现实可能性。拉迪教授说,中国农业近几年空前发展,主要由于政策因素,国家的投资实际上减少了。农业发展促使国民收入增长,使整个经济发展速度创历史最高速度。但展望今后几年,农业增长速度将大大放慢,因为国家没有增加投资,农民私人投资也很少,工业改革如无效果,低增长率将继续下去。哈丁教授授认为,中国在历史和民族文化方面的经验表明,它极为重视独立自主,尽管它谋求西方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中国的改革和现代化,使得它要实行对外开放和较注重实用,并要求有和平国际环境。美苏对华政策不大可能完全使中国满意,美国的保护主义、反共主义和对台关系上的倾向仍引起中国人担心。中国人认为本十年内两个超级大国处于战略僵持状态,苏联处于困境,美国正在重整军备取得主动进攻能力,中国会取得同它们进行较大程度地周旋的余地。奥克森伯格教授授认为,中美可以建立基于广泛基础上的磋商关系而不是战略合作关系。但中国也不是小卒,不能只是从策略考虑建立双边关系。中国正作为一个重大因素在世界舞台上出现,它参加重大国际金融组织意义重大。由于苏联在中国周围的军事部署,美中在战略水平上的关系必将扩大和加深。珀金斯教授认为,美中贸易将扩大,美中都从贸易得到好处,美国将来会成为中国出口重要市场。中国经济可能以百分之六或七的速度增长,国民生产总值将有长足增长,技术方面的差距会开始弥合。中国对加速发展寄很大希望于对外开放。中国致力于外向,美国掌握政策的人应排除幼稚的短视的论点。布洛克博博士说,美中在科学和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的规模之大出乎意外,进展相当顺利,是双边关系中最令人鼓舞的方面。美国对中国的了解与研究应当加强;美国在对待参加中国的现代化方面应当尊重中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至于中国自己,有如何发挥留学美国人员的作用问题和提高群众文化水平与巩固美中交流成果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二日电】政府发言人说,印度和美国一致认为,必须紧急寻找一种政治办法解决斯里兰卡的种族问题。
    美国巡回大使沃尔特斯从科伦坡抵新德里后,同印度的三位高级外交官讨论了斯里兰卡局势。沃尔特斯到斯里兰卡去为的是了解那里的情况。
    外交部发言人说,沃尔特斯向印度官员,包括外交部政策和计划委员会主席帕特萨拉蒂,介绍了斯里兰卡的局势。
    这位官员说,沃尔特斯同意印度的观点,即不能采取军事手段解决泰米尔人和僧伽罗人之间的种族纠纷。
    【合众国际社印度阿梅提十二月十二日电】拉吉夫·甘地总理今天说,印度“无意进攻斯里兰卡”,并劝贾亚瓦德纳总统多为自己的问题操点心。
    拉吉夫·甘地是在他北方邦的阿梅提选区进行竞选时举行的第一次重要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讲这番话的。
    拉·甘地在谈到关于印度计划向斯里兰卡发动武装进攻的说法时说:“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如此荒唐的事情。”他还否认印度正在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训练泰米尔叛乱分子。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罗伯特·伯恩斯)外交人士说,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向欧洲盟国详细阐明了美国对美苏恢复控制武器会谈的态度。
    舒尔茨在北约外长会议的秘密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在他讲话之前,西德外长根舍在定期召开的年终会议上致了开幕词,他要求美国在举行控制武器会谈过程中始终经常同盟国磋商。
    根舍在讲话中说:“控制武器谈判需要在联盟内部进行密切的磋商。这种磋商的目的应该是保证盟国积极地参加谈判的进程。”
    根舍的讲话稿后来散发给记者了。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是舒尔茨预定于一月七日至八日在日内瓦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会谈。这次会谈的目的是为美苏可能举行新的一轮控制武器问题正式谈判奠定基础。
    据要求不要披露其姓名的外交人士说,舒尔茨介绍了美国里根政府为日内瓦会谈准备战略时的“气氛和情绪”。
    这些人士说,舒尔茨向他的十五位北约国家同行介绍了一个小时,但他没有具体说明,美国方面究竟要在这次初步的预备性会谈中从俄国方面谋求得到哪些东西。

【美联社达喀尔十二月十三日电】毛里塔尼亚新政府在政变的第二天宣布,它正式承认为控制西撒哈拉而战斗的波利萨里奥阵线游击队建立的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
    新政府的这一决定大大出人意料之外。被认为是个温和派的塔亚过去一直对海德拉赞成波利萨里奥的立场表示不满。

【美联社的黎波里十二月十三日电】官方通讯社民众国通讯社报道,利比亚今天宣布承认昨天发动政变推翻海德拉主席的毛里塔尼亚新政权。
    在发生政变以前,从毛里塔尼亚传出的消息谈到在谋求进行亲西方改革的军政府中的温和派以及被指控支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的军官之间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美联社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马毓真十二日在每周一次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荷兰外交大臣汉斯·范登布鲁克将于明年一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访问中国。
    他将是一九八○年十月以来芬兰访问中国的最重要的一位人物。
    范登布鲁克计划中的访问反映了中荷关系自二月一日从代办级升格为大使级以来的进一步改善。一九八一年五月,由于荷兰向台湾出售潜艇,中国降低了两国关系的规格。
    后来,台湾又在谋求从荷兰得到更多的潜艇,而现任首相吕德·吕贝尔斯的政府拒绝发给许可证。这之后,两国关系又恢复了正常。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十日电】美国《航空周刊》杂志今天说,苏联核潜艇已找到躲避侦察的办法,它们可以藏在北极的冰块下,钻一个洞发射弹道导弹。
    《航空周刊》说,克里姆林宫已研制出一种破冰装备,可装在潜艇上帮助潜艇破冰。
    该周刊还说,美国不具备侦察和反击隐藏在极地冰下的潜艇的能力。
    该杂志说:“新的资料表明,苏联把发射导弹的潜艇部署在极地冰下已成为构成苏联核打击战略的统一作战计划的一部分。”
    该杂志说,五角大楼已开始“作出重大的发展努力”,以便对抗苏联的行动。
    周刊说,海军正努力发展激光技术、声纳及其他能在冰上测定冰下潜艇位置的系统。
    美国官员说,海军正在研制可破厚冰的强化钢潜艇,以便对付苏联越来越多地使用极地冰层作为潜艇保护所造成的威胁。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十三日电】五名美国国会议员已经抵达金边,在那里访问两天,这使反对亲河内的柬埔寨政府的东盟国家感到不安。
    据在这里收听到的柬埔寨和越南通讯社的消息说,以众议院退伍军人委员会主席蒙哥马利为首的代表团是在河内结束就失踪的美国军人及化学战问题同越南领导人进行的会谈后于昨天到达金边的。
    东盟成员国抱怨说,这次访问可能会给金边政府“送出错误信号”,美国尚未承认金边政府。
    【路透社曼谷十二月十三日电】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说,美国国会议员蒙哥马利在金边说,他希望,他对金边的访问“能导致”与美国关系的“解冻并建立比较明确的关系”。
    据美国驻万象使馆的官员说,美国众议院退伍军人委员会主席蒙哥马利和其他四位国会议员将在金边呆两天,然后去老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