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文章】题:在埃及重新获得阿拉伯世界好感的背后(马林发自开罗)
    穆巴拉克接替被暗杀的萨达特担任总统三年,就使埃及在阿拉伯世界恢复了既有影响又受人尊重的地位。
    结果,美国新政府将面临一个十分自信的埃及,决心加紧对华盛顿施加压力,要它努力使中东实现和平。
    穆巴拉克担任总统以来,一直努力改变埃及被其它阿拉伯国家厌弃的处境。他贬低戴维营协议的作用,贬低埃美关系的重要性,支持阿拉伯事业,支持两伊战争中的伊拉克并将价值二十五亿美元的武器出售给伊拉克人。
    埃及在摆脱受排斥境地方面已经取得了其它一些胜利。它在一九八三年被选进了联合国安理会,并在今年一月被四十二国伊斯兰会议组织重新接纳为成员国。
    埃及恢复其重要地位虽然对美国来说值得欢迎,但可能意味着要华盛顿作出新的痛苦努力。
    如果美国不能采取新的主动行动,或者不能取得结果,穆巴拉克就准备到处求助。外交部的一位官员说:“我们的选择范围非常广泛。我们必须寻求一个可接受的方案。”
    其它选择包括:西欧国家更大规模地参加和平进程,把问题直接提交联合国,甚至要求在日内瓦召开一次国际和平会议。这个方案美国一直反对,但却得到了苏联的支持,因为有关中东问题的谈判,苏联一直被排斥在外。
    埃及总统愿意寻求可以取代美国外交主动行动的方案的态度,在他十月下旬对欧洲进行的访问中得到了强调。他在访欧期间拜访了法国总统密特朗和西德总理科尔。穆巴拉克的主要议题是欧洲国家在中东和平努力中可能起的作用。
    穆巴拉克准备改变方针的另一个迹象,是同莫斯科恢复大使级关系。
    然而,埃及并没有放弃它同以色列签订的和约。
    穆巴拉克在国内也有收获。
    这位总统生活俭朴,他很少穿制服,并且放弃了萨达特的绝大部分埃及人都很反感的总统特权。被萨达特投进监狱的一千多名政治犯已被释放。
    他甚至在设法整顿埃及似乎漫无止境的经济混乱状况方面取得进展。这个拥有一千二百万人口的城市的部分地区现在已经安上了电话。新建的立交桥缓和了交通拥挤状况,排除污水工程和自来水工程正在修建中,缺电现象有所缓和,地下铁道正在修建中。
    然而,首都的绝大部分专家们都认为,埃及潜伏着危机,除非进行重大的改革。人口平均九个月就增长一百万,到二○○○年,人口将增长到七千万。政治反响可能也会伴随着经济停滞接踵而来。
    多年来,由于埃及极度依赖美国的支持,以抵销它被阿拉伯世界所厌弃的处境,美国的作用增加了。既然十分自信的埃及恢复了它在阿拉伯世界的主要地位,它肯定不会象以前那样全力以赴地亲近美国,这种关系肯定要发生变化。

挪威将增加天然气产量,进一步加强同欧洲共同体合作;和苏联进行不妥协的谈判
    .【日本《每日新闻》十二月二日报道】题:石油王国挪威制订「新安全」战略
    有个故事说,醒来一看眼前放着一个稀世之宝。如果除去对这个故事中描绘的古代海盗王国的形象,那么用它来形容变成了现代石油王国的挪威是很贴切的。今年完全偿还外债
    一九八四年度挪威的石油和天然气总产量折合成石油将达到六千万吨。这个产值将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七,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四十。
    本年度从石油税收以及石油出口中得到的收入将达到国家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即三百六十八亿克朗(约合四十一亿美元)。
    现在国民关心的是九十年代的油田开发情况。
    维洛克首相提出:「在今后开发时,如果能够得到必要的国际合作,我国就能取代.苏联满足西欧国家天然气需求的相当一部分。」
    挪威作为北约成员国,在安全方面同美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但是,自从一九七二年通过国民投票拒绝加入欧洲共同体以来,在同西欧国家的政治合作方面不得不保持一定的距离。「对无法参加政治协商」感到不安
    八十年代以来,随着美欧之间围绕东西方紧张局势加剧和从苏联进口天然气问题经常发生矛盾,挪威对被排除在以欧洲共同体为核心的西欧政治协商之外,越来越感到不安。
    挪威正在制定一项一箭三雕的石油战略,那就是,今后在开发所需要的资源和技术方面要靠欧美的合作;反过来,挪威要在九十年代把现在相当于整个西欧需求的百分之十二的该国天然气供应量增加到二,三倍;特别是要在为西欧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的名义下,进一步加强同欧洲共同体的政治和经济合作。
    在斯塔万格的国营石油公司总部,情报局长奥尔森说:我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只不过占世界的百分之一二,但对四百万人口的小国来说是太多了。
    北海南部的蕴藏量就有五十亿吨(折合成石油)。即使以现在的速度生产,仍能够开采八十年以上。
    如果在九十年代以后,向巴伦支海开发。这个可能性就更大。英国、美国、法国和西德等国家都对此寄予期望,对西欧安全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围绕有希望的海域同苏联争执十年
    与此相关的重要之点是,挪威和苏联围绕东西方战略上极为重要的地区,即该国最北端被称为「灰色海域」的归属问题争执了十年之久,这个地区在芬马克海海面,面积有十六万平方公里。
    挪威国防部人士说:从地质学上看,该海域是很有希望的。
    另外对苏联来说,还有战略上的目的,即如果「灰色海域」归自己,那就可以进一步确保科拉半岛军事据点的出海口。
    所以,顺利解决这个问题的可能性很小。
    挪威准备以坚韧不拔的挪威人精神,以东邻超级大国为对手进行不妥协的谈判。

【法新社罗马十二月十一日电】欧洲最大的清真寺今天在罗马举行了奠基仪式,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外长朱利奥·安德烈奥蒂、二十一位阿拉伯国家的大使以及许多穆斯林人士出席了仪式;一位伊马姆朗读了一段古兰经。
    在奠基时,还种了一棵意大利五针松。根据古兰经,这是应在清真寺周围种植的一百二十棵这类树中的第一棵。
    约有五万名穆斯林生活在罗马,而生活在意大利的穆斯林有十五万人,所有穆斯林都把罗马看作是东西方之间的一个会合处。
    修建这座清真寺的决定是一九七三年沙特阿拉伯的费萨尔国王施加外交压力后作出的:罗马市政府为一项修建清真寺的计划提供七千平方米的地皮,随后把这项计划委托给了两位建筑家,一位意大利人和一位阿拉伯人。
    但是,由于在清真寺的尖塔高度、屋顶的颜色和房屋的式样等方面发生了争论,再加上邻国的反种族主义示威等,使修建清真寺的计划推迟了下来。清真寺包括一座中央圆顶屋和围绕着中央圆顶屋的十六座小圆顶屋,按照罗马的传统,屋顶包铅。寺内有一个可容纳二千八百名信徒的祈祷大厅。清真寺的尖塔高二十五米。这座清真寺还包括一个图书馆和一个大学生接待中心。修建这座清真寺将耗资三千万美元,这笔费用由二十四个阿拉伯国家提供。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和苏联在有关联合国的一个问题上异乎寻常地取得了一致意见。两国希望取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和其他联合国机构工作的文职人员要求把生活费提高百分之八的决定。美国驻联合国副代表艾伦,凯斯说:“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决定。”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抱怨在联合国内占多数的第三世界国家为联合国的预算贡献小,却一再通过增加额外开支的决议。
    苏联驻联合国大使证实,在控制联合国预算问题上,两国的大方向一致。
    在联合国普通预算中,美国提供的资金占四分之一,苏联提供的资金占百分之十二点二。一九八四年,美国向联合国交付了一亿八千万美元。
    在联合国预算委员会,美国和苏联的代表团正一致努力,阻止提高生活费的决定。这笔开支在今后两年内约耗资八百五十万美元
    。
    美苏在预算委员会联合提出的决议将使联合国大会取消由国际文职人员委员会作出的决定。
    这项决定的主要受惠者是联合国机构内的专业工作人员。在纽约的七千名联合国雇员中他们的人数有三千。他们的年薪从二万五千美元到十三万三千美元不等,前者是初级会计师,后者是联合国助理秘书长。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十二月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一艘运送美国毒气到巴西的船只由于巴西有二十三个州拒绝让这些毒气过境而被迫起航返回美国,这艘船上装载的毒气和联合碳化物公司设在印度博帕尔的工厂泄漏的毒气是一样的。
    这些毒气是由一艘巴西货轮运到这里的。这些毒气自七日以来一直存放于停泊在巴西首都以外的瓜纳巴拉湾的一艘驳船上,因为里约热内卢州州长莱昂内尔·布里佐拉禁止在他的州里存放这些毒气。

这些空中间谍最主要的任务是侦察新的导弹发射架,以帮助土耳其军事基地上的电子监测人员测定苏联导弹的飞向。由于使用了最现代化的照相机,所拍照片质量极好。一九五六年至一九五八年,这种飞机穿越了苏联纵深地带上空二十余次。
    一九五七年十月二十六日,苏联发射了第一枚洲际导弹,接着又向地球轨道发射了一颗卫星。西方世界大为震惊。
    一九五九年,“U一2”飞机通过高级电子仪器发现:苏联人正随时监视着“U一2”飞机的飞行,并准备击落它。由于冒险性日增,飞行曾一度停止。但预计于一九六○年五月从巴基斯坦起飞穿过苏联领空到挪威的两次飞行仍然按计划进行。这是“U—2”飞机由南向北穿越苏联领空的第一次飞行。
    飞机起飞几小时后即被击落。飞机是被从飞行地图上没有标明的一个苏联机场发射的一枚导弹击中的。飞行员弹出机舱而得救,但马上做了俘虏,并因间谍罪被判处十年徒刑。两年后同一名落入美国手中的苏联间谍进行了对换。
    此后“U—2”飞机的飞行中止。当时中央情报局局长曾说,在五十年代,“U—2”飞机是间谍人员的最重要的工具。
    战略空军指挥部立即又补充了其他类型的间谍飞机。还在“黑寡妇”最后结束自己的使命之前,另一种高级的间谍飞机‘SR—71”飞机已经开始使用了。“SR—71”飞机比其他任何飞机都飞得高、速度快。它的飞行速度超过音速的两倍,它的侦察速度也比“U—2”快得多。另一种“RC—135”型间谍飞机是由“Boing—707”飞机改装的。机上装备有雷达和各种监测仪器,二十五个技术人员可以在机上同时操作。这实际上是卫星和地面接收站之间的中转站。这些飞机从希腊、英国、塞浦路斯、南朝鲜、关岛、夏威夷、冲绳和阿拉斯加起飞,偶而还使用埃及、土耳其、巴基斯坦和泰国的秘密基地。这些飞机沿苏联、东欧国家以及亚洲、非洲、近东和拉丁美洲的一系列盟国和敌国的边界飞行。
    美国的情报人员现在约有二万五千人,在全世界有十万人。他们的活动费用是以“特殊项目”、“特殊活动”等名义支付的。每年耗资一百三十多亿美元。还有二百亿美元用于侦察、警报、基地和人员开销。惊人的情报数量
    在美苏的宇宙竞赛中,美国开始了庞大的极度保密的间谍卫星计划和新的警报系统的绝密计划,这项计划已成为“SIOP”的一部分。这就是所谓“军事支持计划”。它是向二万四千公里高处的地球轨道发射三颗同步卫星。其中一颗停在南美上空;另一颗停在太平洋中部上空,第三颗停在印度洋上空。这些卫星不停地监视着苏联、中国和太平洋。
    它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敌方开始从陆地或海上发动导弹攻击时就发出警报。(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