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一九八四年阿拉伯统一经济报告统计,一九八三年阿拉伯人口为一亿八千一百万,年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九。预计到本世纪末,年增长率将下降到百分之二点五,人口将达三亿零二十七万五千人。
    从人口情况看,阿拉伯国家可分成三类:
    第一类,人口超过二千万的国家有四个,它们都在非洲:埃及四千五百万人,摩洛哥二千二百万人,阿尔及利亚二千一百万人,苏丹二千万人,共计一亿零八百万人,预计到本世纪末将达到一亿七千五百万人。这些国家显然为存在剩余劳动力问题而苦恼。可以列入这一类的还有北也门七百七十万人,突尼斯七百六十万人,索马里四百六十万人,毛里塔尼亚一百七十万人。第二类,缺乏劳动力,需要阿拉伯和外国劳动力以加强其发展进程的国家:伊拉克一千四百五十万人,沙特阿拉伯九十万人,利比亚三百三十万人,科威特一百五十万人,阿联酋一百一十万人,巴林四十万人,卡塔尔三十万人。
    第三类,劳动力进出不影响其经济发展的国家:叙利亚二千万人,南也门二百一十万人。(马亚慧)

【埃菲社日内瓦十二月八日电】年终专稿,非洲度过一九八四年的饥荒
    一九八四年,由于无数的国际组织不断加强援救活动,数以亿计的非洲人渡过了严重经济危机造成的饥荒。
    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非洲地区主任达米巴的话说,“非洲正处在大饥荒时代”。
    这场危机由于撒哈拉以南各国遭受旱灾而加剧,但是,据达米巴说,这场危机也是各国的经济政策不符合本国实际,错误地企图赶上工业国家而造成的。
    他说,“国家机关臃肿,贪污腐化,石油政策,原料价格下跌,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政策,加上旱灾,把非洲引向目前这种戏剧性的形势”。
    由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财政部长组成的开发计划委员会在撒哈拉南部看到的局势如此严重,以致他们要求国际社会在一九八五年制订一项计划,以便在今后三年里每年用六十亿美元援助非洲。
    “这是这个大陆所需要的广泛援助计划必不可少的起码数目。不打算拯救现在活着的人,也要采取措施避免这种戏剧性的形势重演”。
    国际劳工组织说,造成非洲大陆这场空前危机的是非洲工业、矿业和农业生产的下降,以及国民总产值的负增长。非洲国民总产值的增长率已从一九八○年的百分之四点六下降到一九八三年的不足百分之零点一。
    该组织说,“非洲非产油国欠的外债达七百亿美元,需要用全非洲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偿还债务本息。”
    该组织说,“非洲的穷人日益难以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援助助非洲不仅仅是个经济慈善事业,也是在贸易和合作方面给予非洲国际声援的义务”。
    红十字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一再呼吁为赈济埃塞俄比亚、乍得和苏丹的灾民和饥民募捐。今后几个月,埃塞俄比亚可能饿死五十万人;在乍得,数以千计的人饿死。

【南通社莫斯科十二月四日电】(记者:亚历山大·诺瓦契奇)在粉碎法西斯四十周年纪念日到来之前,斯大林的名字在苏联社会中越来越频繁地被提到。他现在是电台、电视台和电影中经常提到的人物。人们从每天的报纸和定期刊物上都可以读到有关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起的作用的文章。
    现在一方面重新强调斯大林的贡献,另一方面闭口不提斯大林在军事上犯的错误。
    作家斯塔德纽克最近试图倒拨时钟,他指责某些作品“没有充分地肯定党”在战争最初阶段的领导作用。这位作家曾经受到官方的高度尊重,也曾有一段时间受到批判,因为他写了几本美化斯大林的书。
    十一月一期的《共产党人》上发表了一篇有关斯大林实行的战时经济政策的长文章,表明他当时使用的某些方法在今天也同样是适用的。
    十一月中旬,苏联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发表了一篇有关斯大林同罗斯福和丘吉尔会晤的文章。
    《苏维埃俄罗斯报》在十月革命节周年纪念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列出了那个时期的五位英雄,其中包括斯大林,同时指出了斯大林的“革命热情和积极性常常来自列宁的思想”。
    尽管现在以多少有点不同的看法谈及斯大林,但是却很难谈论给他恢复名誉。尽管如此,从前对斯大林在苏共和苏联历史上所起的作用褒贬各半的评价,正在逐渐地消失。
    现在所剩的多半是称为积极的评价。图片说明:斯在林女儿十一月十六日在莫斯科的记者招待会上。(美联社图片)

【路透社奥斯陆十二月十日电】南非人权旗手德斯蒙德·图图主教今天在一场炸弹虚惊中断了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奖仪式、来宾纷纷撤离奥斯陆大学礼堂九十分钟后,接受了这一奖金。
    挪威诺贝尔评奖委员会授予图图十八万七千美元的奖金,表彰他在反对南非种族隔离运动中的作用。
    图图同挪威国王奥拉夫、维洛克首相和全体阁员一起匆匆撤离了会场。
    奥斯陆的一家日报说,有个男人说着结结巴巴的挪威语,打电话给该报说,为了表示对南非白人的支持和反对图图,他在会场安置了一枚炸弹,将在授奖仪式过程中爆炸。
    就在评奖委员会主席致词完后,警察打断了授奖仪式,匆匆走到麦克风前要求数百名来宾迅速撤离会场。
    警察在会场内没有发现任何有炸弹的迹象,授奖仪式又恢复了。
    这位五十三岁的主教在接受奖金时说,这一和平奖表明“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将在南非和世界各地获得人权和自由”。

机组人员通过专门的模拟机进行了最大程度的训练。每次飞行时,机组人员都携带标有攻击目标的精确的苏联地图。
    四十年代末,当美国只有几颗原子弹时,攻击目标主要是大城市和工业中心以及几个大型机场和港口。五十年代中期,美国情报机构已经确定了五千个目标。战略空军指挥部拟定了一千七百个目标。鉴于不可能同时对这些目标进行轰炸,李梅制订了一项所谓最理想的计划,这就是美国飞机从各个方向潜入苏联领空,在第一次打击中投掷七百颗原子弹。整个行动将持续两小时,其余所有原子弹都倾泻在莫斯科。李梅认为,二次大战后美国是完全可以消灭对手的。在下次战争,美国也应这样开始。错误的估计
    一九四八年初,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了核战争政策并通过了一项“二十号文件”。五角大楼提出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只有苏联至少拥有一百颗到二百颗原子弹时,两个超级大国之间才有可能发生战争。据情报机构估计,一九六四年以前苏联是没有能力生产出这么多原子弹的。后来的事实表明,上述估计完全是错误的:当时只需经过数月时间苏联就生产出第一枚核弹,而到一九五二年苏联已拥有五十颗原子弹了。李梅所说的原子弹需用“B—36”和“B—47”轰炸机运载。“B—36”飞机的航程约为八千五百公里,飞行高度可达一万二千米。“B—47”飞机在一次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航程约为六千公里,在二次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航程可达八千三百公里。
    一九四九年,“B—52”飞机的机样完成,在一次空中加油的情况下它可作绕地球一周的不着陆飞行。当时李梅曾宣称:“如果需要,美国可以在地球的任何角落投掷原子弹。”
    三年之后,李梅确信,他可以在三十天内打败苏联,而不是他刚上台时所估计的六十天了。他从未怀疑过,一旦发出警报,他就可以使用原子弹了。战争计划与情报
    一九五一年十月二十二日,总参谋部制定了如下一项作战计划:战争爆发六天后进行第一次打击。首先由第一批轰炸机向莫斯科——高尔基城地区投掷二十颗原子弹,向列宁格勒地区投掷十二颗原子弹,向伏尔加和顿河流域工业区投掷五十二颗原子弹。第二批轰炸机向高加索地区投掷十五颗原子弹,最后向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和伊尔库斯克投掷十五颗原子弹。
    苏联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之后,这一计划受到了多方面的批评。这使得决策者们不得不认真地重新审查原有的攻击目标。
    在冷战时代最重要的是为远程导弹获得有关位于乌拉尔以东苏联纵深地区的新目标的情报。为了到达这些目标,美国必须制造一种比装备着许多摄影机和监测装置的“B—29”轰炸机更有效的飞机。一九五六年,美国开始使用“U—2”型超级间谍飞机。它曾飞越苏联领土的纵深地区。但最后在对苏联执行侦察使命时遭到了厄运。在决定制造这种飞机后仅八个月即开始使用这种飞机。关于这种飞机的任何情况都是绝对保密的。飞行员们根据这种飞机的使命的特点给它起了一个绰号——“黑寡妇”。
    从外形和特征来看,这是一种不寻常的飞机。它有二十四米长的机翼,几乎比机身长一倍。它更象滑翔机而不象喷气机。它的飞行高度可达二万三千米,比当时任何喷气机的飞行高度都高出一倍多,并可装载用于飞行十多个小时的燃料。一九五六年初美国的“U—2”型飞机开始执行使命时分别停在座落在英国、土耳其和日本的三个海外基地。从这三个基地几乎可以监视苏联的全部领土。
    “黑寡妇”在飞行过程中,飞行员不敢同任何基地进行通讯联络,以免暴露自己的方位。飞行方向主要借助于苏联无线电广播电台发射的频率来保持。“U—2”飞机驾驶员为战略空军指挥部的轰炸机拍摄了几千张潜在的新目标的照片:军事基地、工业设施、公路干线和铁路干线。根据这种间谍飞机提供的情报,编制了攻击目标清单。(二)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十二月八日报道】一九八四年国际十大新闻如下:
    一、在美国总统选举中,现任总统里根以压倒优势再次当选。
    二、契尔年科就任苏共总书记。
    三、美国经济回升停滞,美元增值,贸易、财政「双重赤字」仍在持续。
    四、朝鲜双方对南北对话作出积极姿态。
    五、以非洲为中心,饥饿形势严重。
    六、印度总理英·甘地被锡克教徒暗杀。
    七、美苏裁军谈判破裂后,经一年的对立,现在又出现恢复谈判的征兆。
    八、中国经济对外开放政策有所进展,开始了美中蜜月时代。
    九、中英就一九九七年归还香港问题达成协议。
    十、两伊战争扩大到波斯湾。

,波恩(多云0—5℃)《斯图加特新闻》:共产党组织声称对比利时的爆炸事件负责
    莫斯科(雪-12—-10℃)《消息报》:美国代表团访华
    纽约(晴间多云7—11℃)《纽约时报》:美国指责伊朗鼓动劫机犯
    里约热内卢(晴19—34℃)《圣保罗州报》:下届政府的经济计划是在没有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发展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