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萨拉热窝十一月二十四日电】保加利亚的奈伊姆·苏莱曼诺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国际举重比赛中刷新了六十公斤级的所有三项世界纪录。
    苏莱曼诺夫已经是五十六公斤级的三项世界纪录保持者。他今天创造了抓举一百四十二点五公斤和挺举一百八十五点五公斤的纪录,从而取得了总成绩为三百二十八公斤的世界最好成绩。

【本报讯】十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在台湾高雄县凤山市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台湾区运动会”。之前,承办的高雄县政府宣称,要学习奥运会,把今年的“区运会”办得声势巨大。但就实际情况而言,用台湾《体育世界》周刊的话说,“无论从哪个角度去看,区运总是差奥运一大截”,而且,“被认为总是急就章,紊乱、吵杂是经常发生的事情”。
    综合台湾《体育世界》十一月九日、十一月十六日两期的报道,整个运动会期间,发生了许多意外事件。先是开幕式逢下雨,令人败兴,继而又在国术(武术)比赛时,发生了运动员行凶打人的不道德行为。
    国术(武术)比赛,形同公开的合法打架行为。观众不断地呐喊助威,选手们在一片喊杀声中,各自竭尽所能,打得鼻青脸肿。毫无美感可言。这一次,在陆军学校的跆拳道比赛中,嘉义市的苏效尧遇上了宜兰县的方建龙。
    他们同属于鳍量级,以前曾对过阵。以往交锋,大多是苏效尧占上风。而这一次却是方建龙赢了。苏效尧并不服输,认为是裁判不公正,于是趁方建龙在一旁休息时,骂了一句,紧接着又飞起一脚朝方建龙下巴踢去。方建龙毫无防备,一头撞在墙上,当时便晕过去了。
    宜兰县领队立即抓住了苏效尧,苏还余怒未消,使劲挣扎。人事不省的方建龙,只好由在场的一些观众,用私人汽车把他送到了医院(现场没有救护车)。
    事发后,由于方建龙不能参加比赛,影响了宜兰县的成绩,宜兰县的领队便要求大会判定他们当天比赛全胜,并为金牌获得者。然而大会本身非但无法作任何决定,甚至还没有表示将对苏效尧作何处置,还要求在场采访的新闻记者不要发表此事。
    《体育世界》说,打架事件在台湾最近的运动比赛中已是屡见不鲜。这一次的事情,充分暴露了大会权威未确立,对此类事件的惩罚也不力。

一年前,世界足球杯
    ——雷米特杯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失窃,后来据信此杯被融化为金条。案发之后,巴西警方就着手调查,据法新社十二月四日报道,随着案情的发展,中间又起波澜。涉嫌盗窃此杯的有七个人,其中之一竟是巴西的一位高级警官,名叫佩德罗·路易斯
    ·贝尔万热。
    贝尔万热昔日也是一位风云人物,去年他因在圣保罗抓住了巴西黑手党的教父托马索·布谢塔而名声大噪。布谢塔后来则成为警察密探。但在雷米特杯失窃案中,贝尔万热和另一名警官安东尼奥·西尔瓦·马托斯也受到牵连,正在接受审查,罪名是“徇私枉法”。
    审理此案的法官穆里洛·贝纳德斯说,在逮捕了首要的涉嫌犯之后,尚未得到法定口供,也没有拿到证据。因此,贝纳德斯经过一年的调查,对失窃案作出新的设想。他认为这一盗窃案可能是巴西足球协会过去的一名职员所为。
    ·巴西是在一九七○年第三次荣获世界足球杯赛冠军之后捧回雷米特杯并得到永久保持此杯的权利的。杯重六点五公斤,纯金。一九八三年十二月二十日在巴西足协总部失窃。贝尔万热和其他六名涉嫌者正在等待法庭作出是否对他们起诉的决定。
    (文诰)

【美联社南非斯泰伦博希十一月二十三日电】长跑明星巴德说,她可能重新参加国际田径比赛。作为她长跑生涯的“新起点”,她将参加下个月在苏黎世举行的八公里公路赛跑。
    十八岁的南非小姐巴德于四月份加入英国国籍,并在洛杉矶奥林匹克运动会上遇到挫折。她说,她还没有确定是否继续充当英国的长跑运动员。她还宣布了一个由三人组成的公司来经营她的商务事宜和安排她未来四年参加的长跑比赛。
    上个月她说,她将留在南非,并将放弃将来到国外参加田径赛的机会,因为南非少数白人政府实行种族隔离制度,而被禁止参加国际比赛。之后,巴德小姐便去南非田径运动联合会副主席詹尼·莫姆伯格的酿酒葡萄种植庄园里隐居起来。她答应重新考虑她的决定。巴德小姐星期五在该庄园举行的记者待招会上对记者说,“我只考虑了十二月三十日我将参加在苏黎世举行的公路赛跑。这次比赛之后,我将重新考虑我的未来”。

【路透社科伦坡十一月十六日电】体育部一位官员今天说,斯里兰卡政府已经作出决定,斯里兰卡在预期明年一月举行的戴维斯杯网球赛中将不同台湾比赛。
    斯里兰卡抽签的结果是要在明年一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在台北举行的东方区第一轮比赛中同台湾较量。
    体育部的一位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说,体育部已经通知斯里兰卡网球协会,不应该进行这场比赛,因为斯里兰卡同台湾没有外交关系。
    斯里兰卡网球协会主席佩雷拉说,该协会将呼吁贾亚瓦德纳总统反对这一裁决。外交官们说,贾亚瓦德纳可能不会理睬这项呼吁。
    一九八二年,斯里兰卡十四名板球运动员无视政府的禁令去了一趟南非,结果二十五年内不准他们参加比赛。
    政府不赞成板球运动员去南非旅行是为了表示反对种族歧视。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十日电】在喇叭声和古典音乐旋律烘托下气氛肃穆庄严的仪式中,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
    ·古斯塔夫星期一向一九八四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授予各项科学奖和文学奖。
    瑞典国王向来自八个国家的八个人分别授予了物理奖、化学奖、医学奖、经济学奖和文学奖。坐在获奖者席位上的只有一个美国人,这和近几年来美国人占获奖者的大多数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他是化学奖获得者布鲁斯·梅里菲尔德,七十三岁,来自纽约洛克菲勒大学。
    梅里菲尔德简化了复杂的有机分子的人工合成方法,引起了生物化学领域的一场革命。
    荣获文学奖的捷克斯洛伐克民族诗人雅罗斯拉夫·塞费尔特,八十三岁,因病重未能来斯德哥尔摩。他是唯一没有出席斯德哥尔摩授奖仪式的获奖者。
    在斯德哥尔摩共同获得物理奖的有意大利的卡洛·鲁比亚和荷兰的西蒙·范德梅尔,他们因为证明宇宙间四种基本力之一的存在而获得了这项荣誉。
    医学奖是由三个人共同获得:丹麦出生的英国教授尼尔斯·耶恩,在瑞士巴塞尔免疫学研究所工作的西德人乔治·克勒博士,入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阿根廷出生的英国人塞扎·米尔斯坦博士。
    这三人因从事免疫学的开拓性研究而受到了嘉奖,他们的研究有助于诊断获得性免疫缺损综合症。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十二月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诗人雅罗斯拉夫·塞费尔特的女儿今天在代表其父接受一九八四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讲话中说,她父亲愿向那些其作品没有获奖的人致意。
    扬纳·塞费尔托娃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仪式上接受了授予其八十三岁高龄的父亲的奖金。
    塞费尔特(他是捷克斯洛伐克七七宪章人权运动的创始成员之一)因年迈体弱没有亲自出席授奖仪式。他的女儿今晚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为招待参加授奖仪式的来宾举行的宴会上,用法语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她说,她的父亲知道荣誉不一定总是授予那些应该得到它的人们。
    她说:“这就是为什么他在此时此刻想到了所有不如他幸运而没有获奖的人,那人或许是一位他与其无法相比、更加谦逊的人。这一奖金本该授予往往比他作出更大努力的人。他有时为此感到惭愧。”
    “要是他能亲自出席这一授奖仪式,他会借此机会向那些人表示敬意的。”
    塞费尔托娃称她父亲的诗是一种大胆的探索,旨在发现表达其对大自然和敢于蔑视死亡的一切的赞美的准确言辞。
    她说:“如果今天人们可以认为他在这一探索方面取得了成就,写下了一些被认为不只是内心的叹息或欣喜若狂的表露的诗句,那就是他晚年的无限欣慰。”她和她的兄弟雅罗斯拉夫一起来到斯德哥尔摩出席这一授奖仪式。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二月十日电】获得一九八四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八十三岁持不同政见诗人雅
    罗斯拉夫·塞费尔特,在发奖仪式即将在瑞典举行的时候,在电视上露面。他说,尽管他年事已高,身体不佳,但仍将继续写诗。
    捷克斯洛伐克官方通讯社捷通社在广播中援引塞费尔特的话说:“有人笑话我这么老还写爱情诗。但我要写到我的生命结束时为止。”
    他说:“我对获得这笔奖金感到高兴,因为它使捷克斯洛伐克的诗歌在国际上得到公认。”
    塞费尔特因所持的政治观点而长期不受重视。当他十月十一日获悉自己获奖时,他正因糖尿病和心脏病住在医院里。他是在十月底得到医生的许可出院的。星期日晚上,在一次二十分钟的电视节目中,布拉格民族剧院的演员配乐朗诵了塞费尔特的诗歌,电视画面同时还出现了田园景色。

据埃菲社十二月十日报道,阿根廷著名作家埃内斯托·萨瓦托十二月十日获得被誉为西班牙语文学诺贝尔文学奖的米格尔德·塞万提斯文学奖。
    塞万提斯文学奖是西班牙文化部为纪念西班牙著名文学家、《堂吉呵德》的作者米格尔德·塞万提斯设立的,奖金一千万比塞塔,约五万八千美元。
    埃内斯托·萨瓦托今年七十三岁,他的主要作品有《隧道》、《英雄和坟墓》、《毁灭一切的阿巴东》。他的著作在西语世界颇负盛名,同时是一位正直的社会活动家。一九八三年阿根廷恢复民主制度后,他出任阿根廷失踪者调查委员会主席。在他主持下,出版了调查报告《不许重演》一书,公布了对三万余失踪者调查的结果,揭露了前军政权大量惨绝人寰的暴行,要求严惩凶手。这本书在阿根廷国内外产生极大影响,一上市立即销售一空。
    萨瓦托近年来因为眼疾已停止文学创作。明年四月二十三日,即塞万提斯逝世纪念日,他将去西班牙,在隆重的仪式上接受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国王授奖。
    (沈安)

【法新社法国南特十二月五日电】第六届亚洲、非洲和美洲三大洲电影节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在法国的南特开幕。十二月四日闭幕。电影节为期一周。开幕式放映了印度电影《家庭与世界》。
    三大洲电影节是一九七九年确定的,每年在法国的南特举行一次。今年的电影节放映了六十部影片,其中十二部是参加比赛的。除电影大奖赛外,电影节还设有电影信息室,放映了如《印度电影概况》、《五十年代印度电影回顾展》、《向萨米娅·贾迈勒致敬》等影片,信息室还提供欣赏巴西电影的音乐。
    今年三大洲电影节放映的大部分影片主要内容是移民和逃亡。因为参加比赛的十二部影片的导演大多数是移民或流亡在国外的人。
    印度的迪利普·希特雷和印尼的斯拉梅特·拉哈尔佐联合导演的影片《谷仓》获评委会的特别奖。中国的吴天明导演的影片《没有航标的河流》、阿根廷的贝贝·卡明导演的影片《战争的孩子》讲马尔维纳斯群岛之战以及南朝鲜的张浩裴导演的影片《不太寒冷的冬天》,受到评委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