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亚洲华尔街日报》十一月二十日专稿】(阿曼达·贝内特发自大连)中国政府最近进行了全面的政策变革,其中包括鼓励工厂自己去同外国人做生意。这种政策的放宽使中国人与西方实业家——比如同代表三十多家重要公司、银行和法律事务所的一批人——做生意的热情高涨。这批人是最近到这里来寻求投资机会的。美国前国务卿万斯说,实业家们都“对拍板成交的可能性很感兴趣。”
    这个会议是上个月共产党宣布经济改革以后为那些可能要到中国投资的外国人举行的首次重要会议,会议是在大连和上海举行的。
    根据新政策,在今后若干年中,中国的一百多万家工厂和企业将可自由地就生产、价格和贸易问题作出独立的决定。但是由于政府不再给补贴,公司不得不设法赚钱,否则就得关闭。因为缺少现金,许多公司正在拼命地争取外国资金,以帮助它们提高效益、赚取更多利润。
    在这一周里,成千的项目被提出来了。中国有些工厂和地方政府的官员们不远千里来这里谈生意。有的还拿着印有详细情况的彩页小册子,有的则手里抓着一把便笺,上面潦草地写着工程项目名称。
    有些项目确实引起了外商的热情。但是一些人士说,将来还会有很多周折,主要是因为各厂家没有与外国人交往的经验。通常只有少数意向书导致签订合同。
    一些外国公司担心,中国各公司获得新的自主权以后,中国将出现几十个完全一样的重复引进企业。最重要的是,尽管新政策强调企业赢利,但是大多数外国公司对中国能否让他们把自己得到的利润汇回国仍然没有把握。
    但是一些美国实业家说,单是中国人迫切希望做生意一事,就是一个重大变化,而且他们注意到中国官员已表现出努力解决复杂的投资难题的愿望。有人私下指出,在商讨改革中国的法律制度使之更适应外国投资的会议期间举行的一个讨论会上,中国官员们在提出解决外国人问题的办法时表现出了较大的灵活性。
    一位美国商人对目前中国同外商开展业务活动的总规模惊讶不已。他说,他去年来中国做生意时,无人同他谈生意。

【法国《解放报》十二月四日文章】(记者克洛德·居洛发自北京)(原编者按:几周前,中国劳动部的一位负责人说,临时工在中国将要大发展。这是中国向一种劳动形式开放的象征,这种劳动形式过去被认为是一种资本主义的弊病,但是它现在却可以“避免浪费”和“使劳动制度更加灵活”了。)
    美国的临时工跨国公司人力公司,准备于一九八五年一月在北京开设一个分支机构。它将是一个很小的混合公司,将培养一百三十名适应于现代办公技术和工具的秘书。这些新的有技术能力的人将为在人民中国设立办事机构的外国公司提供服务。这些外国公司更喜欢在当地雇用职员,而不喜欢以很高的费用从外国带来雇员。西方的临时工负责人也非常羡慕北京式的临时工作所带来的较丰厚的赢利。
    开始是为给外交官,接着是为给数量日益增加的来中国生活的外国人提供服务,中国人成立了一些服务公司:这是一支厨师、司机、翻译、清洁女工、机械修理师、园丁……的大军。这些人都是机动的和顺从的劳动力,他们可以经常改换雇主,愿意来就来,愿意走就走;老板需要就来,老板翻脸就走。这对大家都有好处。对外国雇主来说,按西方的标准,这些人要求的工资非常低。
    最近,在向外国人开放的新的经济活动领域(石油业、旅馆业……)里,中国式的“临时工”形式多样化了。由于外国资本同中国进行合资经营,在好些大城市建立起一些豪华的旅馆。这些豪华的大旅馆无权直接招募人员。中国当局以高价向它们提供了大批活跃的青年男女,这些青年成了服务员、清洁工、出纳员、工头、侍者……
    最新的一种大众化的临时工就是劳动力的出口。在五十七个国家雇用着四万中国人。
    然而“人力公司”来到中国也是另一种变化的标志:北京想结束有绝对保证的就业,在这里人们说是“打破铁饭碗”。中国已经通过定期合同的形式雇用了七十万工人,以便把职业的不安全感和竞争稍稍引入劳动市场,激发人的劳动热情和提高生产效率。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中国的经济改革对于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这个共产党国家来说,就象另一场革命。
    从现在起,根据中共中央委员会十月二十日通过的关于经济改革的决定,中国一百万个企业将在市场上进行竞争,“优胜劣汰”。
    价格也将体现实际成本和供求关系。这样,中国煤的价钱再也不会如同沙子一样便宜了。国家的一些补贴也将取消。
    邓小平等领导人带领中国人民向现代化的消费社会进军中,寻求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办法。中国如今抛弃苏联式的中央计划,给第三世界国家创立了一种新的经济模式。但是,莫斯科很快发出信号,表示不赞同中国的做法。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国航空公司将在北京发动一场运动,试图向中国迅速发展的航空市场推销它的技术。英国航空公司将在十二月八日至十五日举办的北京国际航空技术展览会上展出它的产品,显示它在工程、直升飞机操作、导航服务、安全、职员培训、电脑化和咨询工作等方面的专门技术。这个展览会得到许多渴望打入中国市场的国际航空航天公司的广泛支持。

【台湾《新生报》文章】题:养鳖大王(作者:高山夫)
    台湾高雄县美浓镇,有十七户人家专事养鳖,但真正的“专家”,“养鳖博士”、“甲鱼大王”应属于钟老大钟凤郎。他把全部心血都投在养鳖工作上。如果你到钟凤郎的鳖池参观,你会感到惊奇,养了那么多鳖,了不起!
    据钟凤郎及家人说:鳖为野生动物,从古到今,未闻有养鳖之说。现在钟凤郎竟这样做了。完全由人控制鳖的生产和生长,如何找到合理的方法,顺其自然,不违背野性,这并不简单。钟家对这些工作,下过苦心,所以养殖的成果好。
    据四十七岁的钟凤郎说:母鳖每年有生蛋期,春天后开始,二十天到三十天生一次,每年可生八次左右。最初一次生七八粒,但正常时是十五粒到二十多粒。鳖蛋要经过四十至六十天才能出小鳖。这一切与天气、室温有很大关系。
    在一般方形或长方形鳖池的中央或某一角设产房,也就是垫出一处无水而有沙的地方,沙要三十公分厚,湿润的,鳖在怀孕时,便在夜间自动来此(上岸)生蛋,然后用砂埋好退回水中。母鳖会常来看看,望一望。
    为了保险,人在白天可挖开沙子,将所有鳖蛋取出送到另一安全池中埋好,防止外侵、伤害、损失。四十天以后,便出小鳖了。小鳖放入一般养池中,公母不分,要喂十五个月才是出货期。大小适中,也就是等长大到适合食用时为最好。
    如果长到十五个月后不卖掉它,公母就会互相残害。鳖是无情的动物,公咬母很残忍。
    养鳖,以喂低级海鱼及特有饲料为主。但是,喂海中低级小鱼不卫生。
    养鳖很少出现病虫害,即使偶尔有,也易于控制,因为纯野生动物,适应力强。钟凤郎的经验是:要常常清池,保持良好水源,注意环境卫生,池中无味,清洁健康,经专家检查没有细菌。
    看钟凤郎的养鳖池,就像玻璃的世界,也像自来水厂的过滤池。每一方池中,有一竹筏,在阳光下,鳖爬上竹筏晒太阳,人来了,又跑下水,人走了又上来。大、中、小鳖分类而居。饲料库、工具库,工作人员室,应有尽有。外国人前来参观者甚多。据一位日本人说,他走遍了整个日本及东南亚,这是第一个大而科学的养鳖池!

华盛顿来讯
    美国的一些大公司在首都华盛顿设立“政府关系办事处”,通过各自的代表对国会议员施加影响,以维护本公司或本行业的利益。
    人们曾把工、商资本的代表到国会议员中游说(或称进行“院外活动”)的作法,夸张地归纳为“要使国会随你转,美酒、倩女加金钱”。
    这种游说业务日益盛行,其原因在于:美国的政治结构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国会的权力越来越分散,形形色色的委员会和小组委员会越来越多;另外,美国政府的附属机构也与日俱增,其作用常与国会各委员会分别交叠。再者,随着广播、电视和新闻向社会的渗透,人们对国家或地方的问题也更加敏感。所有这些都给工商界的游说业务提出了新任务和新内容。
    说客们都做些什么?这里举一个例子:
    西韦尔是佛罗里达动力与照明公司驻华府的代表。该公司在全美有三百五十万客户,是美国的第五大电力公司。
    西韦尔每天六点钟起床,接着到一家俱乐部去游泳。同他一起游泳的是固定的几个人:一位能源问题专家,几位其它公司的代表,一位政府官员。谈话的题目无非是有关政府活动的新闻。
    这一天八点钟,西韦尔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他的办公桌上已摆好当天的报纸和内部刊物。不过,这些都要留到晚上去看。他先是赶到一家电力研究所会见几位州议员候选人,然后听取研究所人员关于国会和政府机构活动的报告,接下去参加有关电力业务条例的讨论。
    午饭时间,西韦尔来到一家饭店与两位全国煤业协会的官员共进午餐,协商他们的游说计划。他的公司加入了这个协会。饭后,他设法将一份工业界关于酸雨问题的调查报告送到一些议员手里。同时,他给公司总部打电话索要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将用来在国会听证时作为反对某项税收的根据。听证会在参院环境与公共事业委员会举行。由于这个委员会里没有佛罗里达州的议员,西韦尔和他的同伴还要去寻找一位新的代言人。
    西韦尔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参加各种筹款活动,这一天也不例外。他的一位同行要为纽约州的某议员筹集竞选资金,因此一定要到会表示一份“心意”。今年恰值美国大选,西韦尔竟平均每周参加六个筹款会。
    美国各大公司的“政府关系”办事处代表的活动都与西韦尔的这一天大同小异。他们在华府的活动可以归为两大类:一是私下拉关系,收买议员和政府官员;二是搜集情报,组织材料,以便在公开场合维护公司的利益。他们的活动往往左右局势的发展,使一些对他们不利的提案或拟议中的政令破产,而使另一些对他们有利的提案和政令得以通过。
    目前,美国各公司常驻华盛顿的“政府关系”办事处达四百九十一个,人员已达千余,比七十年代的总人数增长一倍。这些代表多为公司的副总裁或享有高级职称的头面人物,足见这些公司对“政府关系”业务的重视。

【英国《泰晤士报》十一月二十七日报道】由匈牙利年轻聪明的电脑迷们建立起来的一个新兴工业,在有钱可赚但竞争激烈的西方电子游艺机市场争得了一席之地。西方的电脑商店正在货架上为匈牙利的产品腾出一点地方。
    匈牙利两年前还没有这样的工业,但是由于软件技术方面的进展、促进企业发挥主动性的经济改革,使它们发展很快。
    新企业和自由企业为了不耽误向西方客户交货的期限,每天工作到深夜。成立十八个月的新贸易联合股分公司处于领先地位,它的产品销往英国、美国和西德。该公司一九八四年靠六十万美元贷款进行生产,预期在明年开始获得大笔利润。新贸易公司已向西方市场投放了二十五种电子游艺机软件,其目标是每种出售五万份,并且还希望在一九八五年从出售专利中获利一百五十万美元。

【安莎社报道】哥尔多尼公司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已经签署制造拖拉机和农业机器的工业合作协定,将在中国河北省生产哥尔多尼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