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九日电】在德黑兰机场劫持科威特客机事件中,有四名乘客是被蓄意打死的,这是劫机人员为达到要求而杀害人质的一个罕见事例。
    在这之前,一九七○年以来,在被劫持的飞机上蓄意枪杀人质的事件仅三起。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四名劫机犯劫持英国航空公司的一架VC—10飞机,要求释放被关押在都柏林和埃及监狱里的七名游击队员。他们打死一名乘客,然后释放了人质。
    一九七七年十月——支持西德城市游击队事业的四名劫机人员在空中打死汉莎航空公司的一名驾驶员,西德出动反游击小组到摩加迪沙袭击这架喷气机,释放了全部人质,打死了三名劫机人员。
    一九八一年三月——根据记录,这是历时最长的一次劫机事件,持续了十三天。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一架国内班机被劫持,劫机人员在第四天朝一名巴基斯坦外交官开枪,这名外交官后来死在喀布尔的一家医院里。劫机人员要求释放囚禁在巴基斯坦的犯人,但最终自己向叙利亚当局投降。
    还有两起原因不阴的事件中,一百七十多名乘客和机组人员遇难。
    一九七四年九月,越南航空公司一架被劫持的客机在降落时坠毁,七十一人遇难。据信,孤身一人的劫机者引爆了两颗手榴弹。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一家飞机在新加坡附近坠毁,一百人遇难。有人怀疑这是一起劫机事件。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总统里根的家庭矛盾趋于缓和。里根的大儿子迈克尔·里根近几天内已告诉美国《新闻周刊》记者说,他打算参加他父亲里根明年一月二十日的就职典礼,以缓和家庭矛盾。迈克尔现在住在洛杉矶,里根重新当选总统后,在感恩节前曾打电话给迈克尔,希望他和儿媳携他唯一的小孙子,到华盛顿全家一起过个团圆节,遭到迈克尔的拒绝。事后里根的大女儿莫琳向迈克尔做了调解工作,迈克尔才答应参加里根明年一月二十日的就职典礼。迈克尔和莫琳是里根的前妻简·怀曼所生,他们和继母南希·戴维斯有矛盾。

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军方精神病专家说,菲律宾军队由于工资低、压力重等原因,越来越多的军人患精神病。马尼拉军队医院经常人满为患。病人几乎全部是精神错乱,神经过敏,心理病态等。目前,医生们正大力呼吁军方重视军人面临的生活与工作的困难,解决军人的实际问题。

据路透社报道,苏联科学家最近确定,苏联中亚塔吉克加盟共和国拉瓦山一个煤矿藏地下五百多米处的地下火,远在三千年前就已开始燃烧,它是世界上烧得最久也是最大的一场地下火。美国俄亥俄州也有一场类似的地下火,自一八八四年一直燃烧到现在。还有一场地下火发生在蒙古,它是在五十年前才开始燃烧的。据专家估计,要扑灭拉瓦山地下火的费用,将远远超过救出煤矿的商业价值。

据香港报纸报道,前美国总统肯尼迪的夫人后嫁希腊船王奥纳西斯的杰奎琳,两度孀寡,现已踏入老年阶段,她现在是纽约一家出版社的编辑,上午十时上班,下午四时下班;在办公室里,她跟其他人一样排队等待使用影印机,自己动手冲咖啡,她不以过去的身份显示超人一等。占有一笔遗产的杰奎琳每周薪金二百美元,她担任编辑显然不是为了领取薪金,而是表示她喜欢美术,杰奎琳仍然讲究衣着,她用慢跑、骑自行车和有节制的饮食来保持自己的身段。她现在尽量避免参加应酬。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独居人数在急剧增加。一九七○年,二十岁到五十五岁的独居人约一千一百万,十四年后的今天已达二千万,几乎增加了一倍。美国为解除这么多独居人的孤寂感,在各大城市新建一批酒吧、运动俱乐部和康乐中心。在华盛顿一间大酒店出席「第一届国际孤独问题会议」的五百名代表认为,独居者要交上朋友和相互了解很不容易。

据香港《快报》自英国伯明翰报道,越来越多的英国人生活上入不敷出,负债的人数逐年增多。全国消费者委员会专家华德说:自一九七九年以来,抵押欠款者增加了两倍;每年有一百五十多万人,因欠债被控告;欠财务公司债务的人数近两年增加一倍以上;一九八○至一九八二年,房客欠租金的数字几乎增加一倍。

据报道,新加坡政府社会事务部的乞丐缉捕队,最近在新加坡各地逮捕了一百一十四名非法行乞的乞丐。在被捕的乞丐中,以男性占绝大多数,其中又以印度人占最多,共有五十六人。被捕时,有一名女乞丐身上带有新加坡币一千零七十七元;另一名有三千八百余元的银行存款。新加坡社会事务部谈到这次大规模缉捕乞丐行动时指出,最近在购物中心、小贩中心和宗教机构附近的乞丐越来越多,但在新加坡,实际上没有人需要靠行乞过活。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十一月三十日文章】题:克里姆林宫权力斗争的安慰奖(记者比彻发自华盛顿)
    此间克里姆林宫问题专家们玩的最新猜谜游戏,是谁将接替生病的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
    政治局里左右表决的人物之一的乌斯季诺夫现年七十六岁,两个月前,他就没有公开露面了。虽然有人说他只是嗓子痛,没有患什么危及生命的病,但是据说他严重中风。
    西方分析家说,有三名继承这一职务的主要竞争者——选择其中的任何一人都可以为克里姆林宫正在进行的权力斗争提供有价值的线索。竞争者之一是罗曼诺夫(六十一岁),他是政治局成员,中央书记。他代表党监督国防工业,这个职务为国防部长的职务提供了一些专门知识。由于他是一位文职领导人,他的任命将表明党打算严格控制军方。苏联高级官员说,奥加尔科夫今年九月意外地被解除总参谋长和国防部第一副部长的职务是一个警告,说明他的行动过于摆脱了党的控制。如罗曼诺夫提升为国防部长,那么人们就会认为,他已退出同戈尔巴乔夫争夺接替契尔年科国家领导地位的竞赛。
    国防部长职务的第二名竞争者是索科洛夫元帅(七十三岁)。直到最近,在三名国防部副部长中他最不为人所知——另外两名副部长是奥加尔科夫和库利科夫。库利科夫还兼任华沙条约军队司令。
    在乌斯季诺夫不在的情况下,索科洛夫在最近的一些重要礼仪活动中代替了他的位置。他是一位人事问题和第三世界问题(如阿富汗战争问题)专家,但他从未就军事战略问题写过重要文章。如果选中他,分析家们预料那也只是负责一段过渡时期的工作,因为他和契尔年科的年岁一样大。
    不大可能获胜的竞争者是彼得罗夫(六十七岁),苏联地面部队司令,近几年来他越来越多地作为国防问题,甚至武器控制问题的发言人。人们认为他非常聪明,如果他被选中,将说明奥加尔科夫的被解职只是一个个人问题,而不是警告整个军方不要伸手太长。
    一位分析家说:“如果罗曼诺夫任国防部长,那就说明政治局的同事们知道他不会接替契尔年科,于是赠给他一枚巨大的安慰奖章。”

据外电报道,十二月九日晚,伊朗安全人员化装冲进被劫持到德黑兰机场的一架科威特民航的喷气式客机,俘虏了五名阿拉伯人劫机者,释放了仍然被扣留在飞机的七名人质,从而结束了这次劫机事件。
    九日晚十一点四十五分(当地时间),四名化装的伊朗安全人员——两名化装为清洁工、一名为医生、一名为飞机维修人员,“应劫机者要求”登机“帮助打扫卫生”。这两名“清洁工”一边同守候在机舱门口的一名劫机者打招呼,一边大大方方地顺着舷梯往上走。快要进入机舱时,他们突然转过身来,把那个劫机者推下舷梯。接着,他们向机舱内打了一发烟雾弹,猛冲进去;与此同时,跟在后边的那位“医生”和“飞机维修人员”以及早已隐蔽在附近一辆加油车里的几名伊朗安全人员,迅速登上飞机。机舱内发出几声枪声后,只见四名劫机者乖乖地举着双手被伊朗安全人员押下飞机,连同他们那个从舷梯上被推下来的同伙一起被警车拉走了。
    科威特民航这架“空中汽车”喷气客机,是十二月三日从科威特飞往卡拉奇途中、在阿联酋的迪拜停留后被劫往德黑兰的。五名劫机者是“革命圣战者”组织的成员。他们威胁说,他们要求科威特当局释放被关押的十七名同伙,如果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就要来个“机毁人亡”。为了向科威特施加压力,他们还在十二月六日开枪打死机上两名美国乘客,并扬言要杀死飞机上的科威特人。
    被科威特关押的十七名“革命圣战者”组织成员,是因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参加制造对美国驻科威特大使馆和法国驻科威特领事馆的爆炸事件而被捕的。科威特政府拒绝了劫机者的要求。
    在强大的国际舆论压力下,劫机者曾先后释放了一百五十三名乘客和十一名机组人员中的绝大部分人,到九日机上只剩下七名人质了。但是,九日下午四时,他们突然发出最后通牒:如果科威特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他们将在二十四小时内与飞机同归于尽。伊朗安全部门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借助劫机者提出要机场清洁工去帮助打扫机上卫生的要求采取行动的。(裴善勤)

【法新社雅加达十二月八日电】这里的官员们表明,印度尼西亚决定在中断十七年之后恢复同中国的直接贸易并不预示着恢复外交关系。
    印尼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尔查昨天说,在武装部队司令穆达尼和谍报首脑苏加马的支持下,已经作出逐渐恢复同中国的直接贸易联系的“决策”。

莫斯科(多云0—2℃)《消息报》:埃塞俄比亚公布首次人口普查结果
    巴黎(多云2—6℃)《星期日报》:继劫持飞机和炸弹袭击大使馆以后的恐怖行为
    里约热内卢(多云17—25℃)《圣保罗州报》:德黑兰机场的插曲已结束
    华盛顿(多云2—13℃)《华盛顿邮报》:伊朗人登上了客机并释放了最后九名人质
    (合众国际社)

据法新社自东京报道,日本政府十一月三十日发表的报告书说,十月份日本的失业率处于百分之二点七八的高水平,比九月份上升百分之零点零一,失业人数为一百五十九万。报告书说,特别是十五岁至二十四岁的女性,失业率增至百分之二点九二,是一九五三年进行调查以来最高的。

美苏新的裁军谈判——仍未脱去天使的伪装左为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右为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原载日本《朝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