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月十二日晚,中国女选手李玲蔚与丹麦女选手克耶尔,丹麦男选手弗罗斯特与印度尼西亚男选手帕蒙卡斯特,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国家体育馆分别揭开一九八四年羽毛球大奖赛女子和男子决赛的战幕。男子第一组第一号种子弗罗斯特优势明显。这位在今年巡回赛中以一千七百三十分的积分排为首席的丹麦名将,可以说获得第一名已确定无疑,印尼新秀帕蒙卡斯特和英格兰老将耶茨相信不是他的对手。弗罗斯特去年在雅加达进行的决赛中曾以二比十五和六比十五败在中国的栾劲手下。栾劲今年因积分不够而未进入决赛,因此弗罗斯特这次志在夺魁。男子第二组三名选手可以说实力相当,完全看临场技术的发挥。印度的普拉卡什被认为已“日薄西山”,技术方面正在走下坡路。而且他目前还在与其左手肩膀上患的血液凝结的伤病作斗争,届时恐怕难有作为。马来西亚的米·西德克今年来战绩并不理想,水准飘浮不定。他在今年的巡回赛中积分与丹麦的克耶尔森的相同,并列第十一名,刚好入圈参加决赛。印尼的苏吉亚托去年在哥本哈根登上世界冠军宝座后一度陷入低潮,在数次重大国际比赛中屡遭败绩,甚至败在名不见经传的对手脚下。但他在今年马来西亚公开赛半决赛和决赛中先后击败米·西德克和弗罗斯特,夺得冠军,表明其竞技状态有所回升。然而近期又传出他已扭伤足踝而到上月底还未恢复训练,是真是假尚不得知。男子第三组印度尼西亚的“国宝”林水镜可以说是一枝独秀。丹麦的尼尔霍夫和英格兰的巴德利从技术上来看均在林水镜之下。其中,唯一对林水镜有些威胁的尼尔霍夫据传目前右脚受伤,届时能否伤愈出战还成问题,即使他如约而来,恐怕也敌不过林水镜。男子第四组韩健战胜丹麦的克耶尔森问题不会太大,而主要面对老冤家、印度尼西亚的洪忠和的挑战。外号叫“牛皮糖”的韩健,曾在今年汤姆斯杯赛决赛中曾负于洪忠和而失去关键的一分,导致中国男队卫冕失败痛失汤姆斯杯。但在今年英格兰精英赛和斯堪的纳维亚公开赛中,韩健曾两次轻取洪忠和,已雪洗前耻。但这次能否过洪忠和一关,只有看韩健的临场发挥了。
    如不出冷门,预计进入男子半决赛的将是弗罗斯特、苏吉亚托或米·西德克、林水镜和韩健。在半决赛中,弗罗斯特如迎战米·西德克则会顺利地进入决赛,如迎战苏吉亚托将会感到棘手,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中负于苏吉亚托的战况是否会重演也很难说。韩健和林水镜今年均为二十八岁,他们之间在半决赛中的争夺将是一场龙虎斗,胜负难以预卜。如他们在半决赛中相遇,那将是他们之间第十次交手。在前九次中,韩健五胜四负。女子比赛人们看好中国选手李玲蔚和韩爱萍。马来西亚报纸在分析女子比赛实力时估计,同去年一样,决赛也将在她俩之间进行。去年决赛中,李玲蔚以二比一战胜韩爱萍而获冠军。女子第一组二十一岁的李玲蔚技高一筹,夺取第一名问题不大。唯一可以给这位集全英赛冠军、世界杯冠军和世界冠军于一身的中国姑娘带来一些威胁的是英联邦冠军特罗克。女子第二组韩爱萍进入半
    决赛问题不会很大,但要夺取小组第一名也非易事。她必须闯过丹麦的拉尔森这一关。在今年英格兰精英赛上,这位丹麦选手曾战胜过韩爱萍并夺得冠军。但一星期后,韩爱萍在荷兰精英赛上曾两次击败拉尔森。
    (王道源)

伊朗队同中国队比赛,上半场以静制动,以慢制快,以逸待劳,下半场把握对方守门员缺乏国际赛经验的缺点,踢进两个任意球,使三届亚洲杯冠军伊朗终于显示出它再问鼎锦标的力量,以二比零击败了中国队,实际上已跨进了第八届亚洲杯足球赛的半决赛四强。
    中国队自八二年世界杯亚洲区总预赛中失利后,开始换血,三年后,队中只留下左树声,古广明及林乐丰等老将,引进了许多新秀。
    观看了中国队昨晚在国家体育场上对伊朗的那场比赛,总觉得中国队的新一代还是无法摆脱上一代的影子,打的仍旧是保守的足球。
    进攻是有,组织进攻的策略也不错,就是无法打出“第一时间”的足球,在传接方面过于拖泥带水,进攻时左顾右盼,犹豫不决,控球花太多时间去摆定球,只能使对方有更充足的时间布下天罗地网,也使预定的拉开打法策略无法执行。
    中国的前锋仍然摆不掉“十叩柴扉九不开”的困境。不止这样,他们的射门功夫还是不能跟中东球员那种力道十足的气势比较。不过,昨晚伊朗队的人盯人战术用得太成功了,加上中国队前锋及中场的慢条斯理传接,更使他们有信心在下半场转守为攻。
    不过,中国队所失的两个球,并不是防守策略上的过失,而是缺乏国际赛经验所致,而守门员杨宁要负一半以上的责任。
    在重要的时刻撤换队长,就如同大军对峙时,阵前易帅一样,是公认的兵家大忌。
    在下半场第十一分钟,伊朗队在中国龙门前二十米取得开直接任意球的机会,正当中国球员正在商量要摆出怎样的人墙时,教头下了比十二道金牌还要严重的军令,要柳海光取代队长左树声。
    柳海光还未回到位置上时,中国的人墙已摆好。但杨宁竟然还没有摆好姿式,他还在左顾右盼地检查人墙的漏洞,英格兰裁判按照国际惯例,只要你人墙一摆好,他就吹笛。
    伊朗的纳塞,不愧是优秀的足球前锋,他已窥见到杨宁还未准备好,还站在球门的左边,他就来一个弧线球,球飞过人墙,窜进球网时,杨宁还只能站着。
    中国队在应战任意球时,不只犯上一次这类的注意力散涣缺点,在下半场第二十四分钟时,伊朗队的另一个任意球,又因为杨宁的疏忽而进网。
    (摘自十二月四日新加坡《联合晚报》)

【本报讯】今年度最后一项国际羽毛球赛——一九八四年羽毛球大奖赛决赛(也称肯尼士国际羽毛球巡回赛总决赛)将于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国家体育馆举行。这项设有十万美元奖金的每年一度的总决赛,是由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办、肯尼士公司资助的。国际羽联根据各国和地区运动员在今年来的九个巡回赛中的累计积分,选出男子积分前十二名和女子积分前八名的杰出单打好手参赛。
    全英赛冠军、丹麦名将弗罗斯特被列为男子比赛第一号种子,世界冠军、印度尼西亚选手苏吉亚托被列为第二号种子,中国的韩健被列为第三号种子,印度尼西亚的「球王」林水镜被列为第四号种子。
    女子比赛中,中国选手李玲蔚和韩爱萍分别被列为第一号种子和第二号种子,丹麦的拉尔森被列为第三号种子,英格兰的特罗克被列为第四号种子。男子十二名选手先分成四个组进行单循环赛,获各组第一名的四名选手进入半决赛。女子八名选手则先分两个组进行单循环赛,获各组前两名的选手再进行交叉半决赛。
    男子分组如下:第一组:弗罗斯特(丹麦)、耶茨(英格兰)、帕蒙卡斯特(印度尼西亚);第二组:苏吉亚托(印度尼西亚)、米·西德克(马来西亚)、普拉卡什(印度);第三组:林水镜(印度尼西亚)、尼尔霍夫(丹麦)、巴德利(英格兰);第四组:韩健(中国)、阿尔比(洪忠和)(印度尼西亚)、克耶尔森(丹麦)。
    女子分组如下:第一组:李玲蔚(中国)、特罗克(英格兰)、克耶尔(丹麦)、马格内森(瑞典);第二组:韩爱萍(中国)、李英华(印度尼西亚)、拉尔森(丹麦)、贝克曼(英格兰)。

【日本《中央公论》月刊文章】曾在日本电影史上留下了自己青春足迹的吉永小百合,如今又重新开始红起来了。这位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青春恋爱片女明星,在十五岁到二十岁的五年中,曾在银幕上塑造了无数个青春少女的形象。在观众的心目中,她始终是一位青春少女。然而,最近在影片《阿范》女主角的扮演中,她那质朴、自然的演技却惟妙惟肖地塑造了一个成熟的女性。
    一九六○年,年仅十五岁的吉永小百合刚刚考入都立名门学校——“驹场高中”就跨进了日活电影公司的大门。最初她在武打片中充任配角,但她那聪明而美丽的少女芳姿很快就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半年后她便在《玻璃中的少女》一片中扮演主角。两年后,她又在《铁匠炉旁的一条街》中成功地扮演了铁匠的女儿,这使她在影坛上崭露头角,年仅十七岁就破例地荣获了最佳女主角奖。从此确立了她在影坛的地位。
    她与桥幸夫合唱的《梦境永存》曾获唱片大奖。一九六四年她主演的《爱与死的选择》取得了极大成功,使她在影坛上名声大噪。但在这以后她的名气开始逐渐下降。这一方面是由于随着年龄增长青春逐渐逝去,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日活电影公司的影片受东映电影公司影片的排挤而逐渐改变了作品倾向,即减少女演员角色的缘故。在这段时间里,吉永小百合由于不能保证按时上学而不得不中途退学。然而她却通过鉴定考试获得了参加大学考试的资格,考进了早稻田大学历史系。
    后来,她与富士电视公司的冈田太郎结婚建立了幸福的家庭,并先后在《战争和人》的三部曲以及《男子汉的艰辛》等系列片中扮演过角色。
    从去年她主演的《细雪》和《天国之驿》等影片中可以看出,如今的吉永小百合身上已具有一种正符合日本人审美意识的成熟的女性美。
    近年来,在男青年中小百合迷不断增加。他们好像是从电视剧《梦千代日记》开始迷上小百合的。这一热潮证实了小百合的艺术魅力。
    据说,吉永小百合最崇拜的电影演员是高仓健。自从她们两人合演的《动乱》这部影片之后,无论在生活方式上还是在对剧本的选择方法上,吉永小百合都深受高仓健的影响。此外他们两人之间也有些共同之处。两人都不演其它剧种只从事电影艺术,并且都在开拓和保持着各自的艺术特色。不久的将来,吉永小百合也会象高仓健一样,只要是她主演的影片都将受到观众的欢迎。

苏联拍了一部大型纪录片《与大剧院相会》。这部片子记录了大剧院的许多优秀节目。
    影片是从这个剧院最老的演员
    ——九十高龄的男低音歌唱家马尔克
    ·赖森的谈话开始的。他回忆了苏联大剧院的历史,说明它是国家的骄傲,民族文化的象征。
    接着影片中传出了过去的男高音列昂尼德·索比诺夫的歌声。索比诺夫后来当了大剧院的院长,他带领自己的同行们为这座“艺术神殿”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大剧院目前的保留节目有六十多个,其中的精彩节目在银幕上相继推出,但是在这之前,观众将首先看到舞剧编导格里戈罗维奇如何指导排练,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介绍苏联舞蹈界的一代代新秀新星。
    接着,观众就可以观看演出了。这里有:阿特兰托夫主演的歌剧《萨特阔》,女歌唱家奥勃拉兹佐娃主演的歌剧《卡门》,谢缅尼亚卡主演的芭蕾舞剧《睡美人》,别斯梅尔特诺娃主演的舞剧《雷蒙达》,瓦西里耶夫和里耶帕主演的舞剧《斯巴达克》。
    影片还向观众们介绍大剧院各个技术车间的情况,让观众们了解他们在演出前后,在台前台后所做的大量工作。最近,这部影片已在苏联电视台放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