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据美国一个民间研究中心说,由于浪费和过分利用水源储备,九十年代世界可能面临一场类似于七十年代的能源危机的水源危机。
    世界观察研究所在这里说,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湖泊和河流的污染就会日益严重,地下水位也会下降,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
    由桑德拉·波斯特尔起草的这篇长达六十五页的研究报告说,地下水源——基本上是不可再生的
    ——已经由于抽取过多而减少,例如,美国的部分地区、中国华北地区、印度和墨西哥已出现这种问题。
    世界观察研究所说,一些地区的地下水位下降,一些湖泊和内海的水量减少以及一些河流在雨季后迅速干涸,都表明水源受到了过分的利用。
    它又说:“不可能出现什么历史性事件象当年石油涨价改变能源利用结构那样改变水源利用结构。”
    与此同时,许多地区由于水源减少,在今后几十年里可能会有大片大片地区的经济活动和粮食生产受到影响。
    据该研究所说,在中国华北地区,为了向工业城市北京和天津一带供水,地下水抽取过多,地下水位逐年下降。
    世界观察研究所说,在印度南部,由于泰米尔纳德邦抽取过多的地下水用于灌溉,在大约十年里地下水位下降了二十五米至三十米。
    在苏联,中亚西南地区咸海水位下降,渔业受到严重影响,在里海,鲟鱼——鱼子酱的来源——受到了威胁。
    世界观察研究所说,现在是制止浪费水源和制止工业排出物进一步造成严重污染的时候了。它说,水可重新注入干涸的地下水层,灌溉系统可以改善。
    据该研究所说,全世界灌溉系统的效率要是提高百分之十,节约下来的水就足够满足世界各国人民的日常需要。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六日电】印度的毒气灾难再次引起人们对发展中国家大工厂的忧虑,因为那里的安全控制措施可能相当糟糕。当印度博帕尔市的联合碳化物公司十二月三日外漏毒气时,墨西哥城尚未从类似灾难中恢复元气。
    官方的调查将会指出这些事件的起因,但是,西方的环境保护主义者逐渐从上述两起事件中得出类似的结论:在发展中国家,有许许多多的人所居之处距以毒物为原料的工厂太近,对人的生命威胁太大。
    西方专家说,有些第三世界国家政府往往没有严格执行选厂址、保证安全和居民居住的有关规定。
    英国的救灾机构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说,从西方运出的农药往往是造成第三世界国家多起中毒事件的主要起因,今后应当加强出口控制。
    这家机构说,据手头资料,发展中国家一九八二年就发生了约三十七万五千起农药中毒事件。仅在斯里兰卡,一九七八年就发生了一万五千多起,有一千多人死亡。
    这家机构的发言人帕迪·库尔特说:“博帕尔中毒事件只不过是农药在第三世界造成的最新的、最严重的一起。”
    本社驻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记者报道,现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工业化所带来的一些问题。
    在拉丁美洲,有几个国家的官员说,安全和环境保护法往往没有得到执行。
    圣保罗市郊库巴坦今年二月一次管道失火,烧死了九十多人。大火烧毁了违章建在管道附近的许多木屋。墨西哥城有人口一千七百万,具有危险性的工厂周围的贫民窟如雨后春笋。该城的城市规划办公室负责人说:“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
    委内瑞拉工程学院最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工业布局的法令没有得到执行,环境保护系统不健全,也没有任何人采取行动把贫民木屋从工厂周围迁走。
    在亚洲的一些大城市附近停泊着数千艘满载石油和天然气的轮船。
    新加坡的官员认识到,尽管有工厂选厂址的政策,但仍然出现居民区与工业区混杂的现象。
    在非洲,尼日利亚曾发生过石油管道爆炸和石油外溢事件,污染了农田和捕鱼水域,石油业赔偿了六千五百万美元。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五角大楼的记录表明,今年美国向盟国及其他友好国家出售了价值一百四十六亿美元的武器,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是最大的主顾。
    这个数字比一九八三年的一百八十三亿美元低。
    没有苏联武器销售额的类似数字(苏联不公布这种数字),但美国官员说,美苏两国的武器销售量大体相等,都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出口国。
    国防部官员们说,今年美国武器出售额的下降并不表明里根政府制定了任何新的政策,只是表明了世界军火买卖的涨落,一个国家可能在某年大量采购,而第二年只买一点。
    今年最大的买主土耳其同意购买武器的数额共达四十五亿美元,其中的四十二亿美元花在购买一百六十架F—16战斗机上。
    今年在土耳其之后的买主是沙特阿拉伯,它花了三十亿美元,主要是购买指挥、控制和通讯设备。
    台湾今年购买了七亿零七百万美元的美国武器。

【美联社汉堡十二月九日电】西德一家杂志今天引用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位委员的讲话,他说他的国家“准备”采取行动与美国实现新的缓和。
    该杂志引用的是中央委员会国际部负责西方事务的副部长扎格拉金的讲话,他说:“这个世界象在七十年代那样,再次站在十字路口:是缓和还是对抗”。
    他对汉堡《明镜》周刊记者的讲话在该杂志于明天发行的前一天公布,他的原话说:“新的缓和不是旧戏重演,而是,如果获得成功的话,要更广泛得多,也是更深入得多的好转。”
    他说:“我们已经提出了我们的建议,(并且)准备研究对方所有的建议。”他说:“我们准备为改善同美国的关系走我们应走的一半道路,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走我们该走的一部分道路。”
    扎格拉金说,美国人“开始懂得”,在美国总统里根的第一任期间,“美国的安全并没有增加”。
    他说:“(在美国)这样的看法在增加,就是同苏联的关系必须得到改善,必须达成限制军备的协议”。
    据说,他说,苏联的目标是,在尽可能低的一级实现军事均势,他还说,他认为北约和华沙条约目前的军事实力是均等的。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十二月九日新闻综述】题:俄国训练越南人
    据认为,俄国正在训练越南海军人员操纵潜水艇,这个行动将引起中国以及华盛顿的极大关注。
    除中国之外,这个地区没有一个大陆国家拥有潜艇,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泰国为了改善其水下防卫能力,已订购了英国的“魟”式先进轻型反潜艇鱼雷,它是远东地区头一个购买这种鱼雷的国家。
    好几个月以来,一艘老式的“W”级俄国潜艇一直滞留在越南金兰湾海军基地里,表面上说它是在用艇上的柴油机为海岸设施供电。然而,这个基地耗电量很大,一艘潜艇只能提供所需电力的一小部分。
    事实很可能是,这艘潜艇正被用来对潜艇乘员进行初级训练,为他们到海上进行实战操作作准备。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五日电】柬埔寨外长洪森今天指责中国破坏东南亚地区各国之间的对话,为解决柬埔寨和东南亚问题设置障碍。
    洪森已结束了对法国和瑞士的正式访问,回到了莫斯科。他在莫斯科对记者们说:「柬埔寨一带和整个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的政策。」他说,中国正在『东盟国家和它们的印支邻国之间」极力制造「对抗」,「破坏它们之间的对话」。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二月六日文章】题:穆巴拉克总统在同记者谈话时说埃及正在重新取得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地位(记者:豪斯、卡恩)
    显然使穆巴拉克总统感到高兴的是,埃及自从五年前与以色列和解以来在很大程度上被逐出了阿拉伯世界,可是,现在它正在迅速恢复自己的传统作用。
    穆巴拉克总统同记者进行了内容广泛的谈话,他充满信心地——有时加重语气、有时又带有点幽默感——谈到了埃及与美国、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他的充满信心的调子似乎反映出这样一个国家的满意心情,这个国家现在看到它的那些曾经一度疏远它的阿拉伯邻国再次指望埃及起到领导的作用。
    穆巴拉克总统提供了一切迹象表明他准备起到这样的作用。
    总统四日向记者发表了九十分钟的谈话,内容如下:
    ——他要求和期望美国在促使中东实现和平方面发挥主要作用;因此,他对约旦提出的关于召开一次有苏联人参加的国际会议的要求不予重视。
    ——他对华盛顿没有遵守关于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向以色列和埃及提供同等援助的诺言表示失望,因此,他将在明年二月底访问美国时敦促里根总统要公平对待。
    ——他珍视同以色列的和解,但是,在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却有象征性重要意义的领土争端得以解决之前,他不会采取任何措施使两国之间冷淡的关系热乎起来。
    穆巴拉克总统似乎感到满意的是,中东的趋势正在朝着有利于埃及和有利于温和派的方向发展。
    约旦国王侯赛因刚刚结束了七年来对这里的第一次访问,从而使两国之间正式恢复了外交关系。穆巴拉克认为,伊拉克最终将会效仿。他说,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是个十足的「疯子」,而不只是神经稍有错乱。利比亚是穆巴拉克的最令人头痛的邻国。
    他还带有几分骄傲的口气说,即使象叙利亚这样一个激进的对手也承认埃及在阿拉伯世界具有头等重要的地位。「现在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人都在说「埃及、埃及」,埃及是领袖……它对阿拉伯世界重要,是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国家,这个国家能够影响局势……你每天到处都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埃及应该出来,埃及应该出来」」。
    大多数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和以色列的一些领导人都是等着别人为和平采取下一步行动,可是,穆巴拉克却与这些领导人不同,他说,他已经在为安排和平进程而作出努力。大多数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都在为美国是否将重新把它的注意力转向中东这一点感到担心,可是,穆巴拉克似乎确信华盛顿将会这么做。他说,一些阿拉伯国家的首都谈到苏联参加未来的和谈只不过是旨在引起美国注意的一种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