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二月三日电】英·甘地总理被害几周以来,美国和苏联都在抢夺有利位置来讨好她的儿子和继任人拉吉夫。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虽然英·甘地之死是一个悲剧,但它为美国在拉吉夫确立起自己的政策之前改善同印度的关系提供了一个机会之窗。”
    美国官员们希望,甘地总理预定一九八五年访美之行。这也将给两国关系来一个推动。
    苏联则正想方设法把这个窗口关死。
    外交界人士说,美国国务院正在研究同印度“改善关系的一系列可供选择的办法”。
    在先后顺序清单上居于优先地位的是一项关于技术转让的协议。一些人士说,这个协议已非常接近于达成了。
    据认为,在西方受过教育的拉吉夫对这项协议很感兴趣。他对于计算机的浓厚兴趣使他得到了“计算机先生”这个绰号。
    在拟定这个协议的过程中,一个关键问题是美国担心这些高级技术机密(其中包括有关计算机的技术机密)会传给苏联人。
    美国也期望增进美印贸易,据信甘地和他的顾问班子也赞成更多地依靠自由企业来发展经济。
    美国今年已超过苏联,成为印度的第一贸易伙伴,预计,双方的往来贸易将超过四十亿美元。美国在印度的投资正在增加,目前已超过五亿美元。但是,官员们说,为了给西方实业家到印度访问、工作和投资提供更大方便,可能要对一些规定进行修改。
    另一方面,印度官员也希望看到美国对印度纺织品和其他商品所加的限制有所改变。
    已经任命但尚未上任的外交秘书罗梅什·班达里最近在印美联合贸易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说,“如果期望我们放宽政策,那么发达国家不仅应该在口头上而且应该在行动上采取相应的措施。”
    印度官员说,他们希望美国支持世界银行这样一类的国际金融机构增加对印度的贷款。
    但是,长期同印度友好的苏联也在奋力保持它的地位。
    苏联还通过盛赞拉吉夫死去的母亲来争取拉吉夫的好感。
    尽管印度争取尽可能多地在国内生产防务装备,但它仍然认为,苏联是向它提供军事装备的最经济,最可靠的国家。
    根据最近达成的一项协议,允许印度生产先进的米格29型飞机,这种先进飞机在苏联军队中还没有使用过。
    印度防务分析家认为,苏联的支持是一个重要的砝码,可以用来对抗美国对印度在这个地区的两个主要对手——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支持。
    外交人士说,美国不大可能会走到牺牲巴基斯坦来同印度改善关系的地步。

【苏联《真理报》报道】《真理报》的许多读者一再要求报纸解释发达社会主义的概念。一部分读者来信中提出的问题反映了弄清楚这个概念的困难。
    基辅的一名工人别洛乌索夫说,在书籍中,「社会主义」这个词经常与「现实的」、「发达的」和「成熟的」定语连用。他问道:「为什么社会主义的定义如此之多?」
    「发达社会主义」和「成熟社会主义」,是意义相同的两个概念,但是,从一些来信可以看出,对它们的理解常常遇到较大的心理困难。克拉斯诺达尔市有五十年工龄的宣传员特鲁索夫来信说:「我认为,把「发达的社会主义」、「成熟的社会主义」的概念写进苏共纲领新修订本是不合适的。任何正式文件或纲领都无法对社会主义这个阶段的建设作出规定。」莫斯科读者伊格纳坚科写道:「是否可以认为,在我国已经建成了发达的社会主义,如果说我们的社会还处在这个长期阶段的起点的话?」
    编辑部不能同意上述观点。第一,对新的思想和新的理论原则,马克思主义都不做任何限制。第二,「发达社会主义」概念本身不是什么新的东西,它是由列宁第一次提出来的。在苏共二十四大、二十五大、二十六大的决议中,发达社会主义概念成为苏共对内政策方面的现行方针的理论基础。在近几年来的党的文件中作出了重要的结论:我们处在发达社会主义这一长期历史阶段的起点。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二月二日电】国际上对埃塞俄比亚饥荒所作出的反应,使这里的马克思主义政府开始同资本主义的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美国突然成了世界上对这样一个其意识形态不受美国欢迎的国家提供援助最多的国家。
    除了美国以外,还有几个欧洲国家和日本的部长、议员和其他高级官员络绎不绝地来到亚的斯亚贝巴,前往受灾最重的提格雷省和沃洛省的一些地区进行视察。
    意味深长的是,会见埃塞俄比亚的国家元首门格斯图·海尔·马里亚姆已经成了例行公事的一部分,这位国家元首过去以很难见到而著称。
    美国一个国会代表团的访问第一次导致出现了将使华盛顿和亚的斯亚贝巴之间消除争端的可能性,这场争端就是要对一九七四年埃塞俄比亚革命后实行国有化的美国财产赔偿大约三千八百万美元的问题。这里的一位可靠人士说,埃塞俄比亚打算继续作出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的话,美国除了紧急救灾外,还可能在其它方面提供援助,埃塞俄比亚还打算明年发动一场广泛的“外交攻势”,特别是在欧洲。
    然而,尽管埃塞俄比亚希望扩大国际接触,它还是希望仍然是苏联的一个忠实的马克思主义盟国,关于这一点,这里的官员们感到高兴的是,华盛顿并没有为紧急提供差不多一亿美元的粮食援助而提出任何政治条件。

【安莎社米兰十二月三日电】今天在米兰开始对金融家米凯莱·辛多纳进行第一次审讯。据认为,辛多纳是近十年来意大利发生的最大一次金融丑闻的中心人物。对他的指控是,制造意大利私人银行一九七四年无力支付二千五百八十亿里拉(相当于当时三亿零四百万美元)的假账,使该银行因违法而倒闭。
    辛多纳今年六十四岁,曾因使美国富兰克林国民银行破产而服刑二十五年,在罗马和华盛顿签署引渡罪犯的新条约后,他被从美国引渡到意大利。
    辛多纳原是一个精于搞不动产投机的小小税务员,六十年代初迅速成为一个拥有庞大经济帝国的人物,在国际金融界颇有名气。
    他的慷慨大方和在事业上取得的成就使意大利政界人士和梵蒂冈人士刮目相看,他还通过秘密手段资助各党派,轻而易举地博得了它们的青睐,与它们结成一团。
    辛多纳的垮台同他的上升一样快速。一九七三年,他开始倒霉。当时,银行稽查员发现他好些违反银行法规的行为,他挪用两家信贷银行的资金,通过其在卢森堡和瑞士的公司对外投资,搞交易所投机活动,在国际市场上开展汇兑业务,使银行资金周转不灵,发生倒闭。他逃到美国。

【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文章】题:要求陆军销毁化学武器
    一个科学和技术专家小组今天表示赞成正在拟订的销毁陆军的绝大部分过时化学武器的计划。但是该小组要求尽可能早日销毁,以便减少渗漏或爆炸的风险。
    该小组估计,要销毁百分之九十的过时化学武器,可能需要花费二十亿至四十亿美元和十至二十年的时间。
    这些战剂至少有十六年之久,是在一九六八年停止生产化学武器之前生产的其中一些战剂已有四十多年。最危险的化学品是在环境中长期存在的持久神经毒气和非持久性的沙林毒气。这两种毒气杀伤力都很大。这些化学武器还包括引起严重糜烂的各种芥子气毒剂和催眠毒气。
    该小组说,现有存货中“最危险的武器”是M55火箭,主要是因为它装有致死的神经毒气并且已经有导火索、爆炸装药和发射药。
    该小组说,试验表明,如果一个火箭爆炸,那就可能引起在同一个圆顶弹药库的其他火箭爆炸,因此有可能增加也许会释放出来危害工人或公众的战剂的数量。
    该小组赞成陆军把销毁作为一种处理方法的抉择,因为试验证明这种方法是有效的,并且可以用来销毁所有化学战剂。它指出,国会不准向海洋里倾倒,化学中和程序复杂,每种武器需要的程序都不一样,核爆炸会在“严重的地理和政治方面造成很大障碍”。

本报十二月六日第四版《西德将用三十亿美元搞军事现代化》一稿的标题及文内题目、导语中的数字系误译,均应为“三百一十亿美元”,特此更正。

印度总理拉甘地的第媳玛尼卡在北方邦竞选集会上(美联社图片)

波恩(阴2—7℃)《总汇报》:希腊否认阻拦欧洲共同体会谈
    莫斯科(雪-7—-5℃)《消息报》:美国反对比勒陀利亚政权的抗议浪潮日益高涨
    伦敦(晴间多云7—10℃)《星期日泰晤士报》:劫机犯在飞机停飞时扬言要杀死更多的人质
    巴黎(阴2—5℃)《世界报》:外交部中的一场麻烦重重的人事更迭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