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新国策》半月刊十月十五日一期文章】题:科学技术政策的课题与展望作者:日本科学技术厅长官岩动道行日本科学技术的现状
    一九八二年度,日本科研投资的总额为五万八千八百亿日元。顺便提一下,美国为十九万二千五百亿日元,苏联为七万一千七百亿日元。
    从科研人员的数目来看,日本为三十四万二千人,每一万人当中有二十八人从事科研工作。而苏联每一万人当中有五十三人从事科研工作。在美国每一万人当中有三十人从事科研工作。由此看来,科研人员的比率仍然是美国和苏联的高。
    科研投资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率,日本是百分之二点七左右,与美国基本相同。我认为,科研投资至少要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三,而且要把它作为第一目标来努力实现。
    在日本,民间的科研投资占总额的百分之七十六。也就是说,国家的科研投资占百分之二十四。我们必须尽量增加国家科研投资的比率,特别是必须把重点置于基础领域。在欧美国家中,民间科研投资和国家科研投资的比例各占二分之一。今后的政策方向
    日本因引进科学技术而达到了今天这样的水平。但是,现在已不是引进科学技术的时代,而已进入了创造的时代。
    与此同时,日本的科学技术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是必须由自己设想、自己实践的时代。今后必须以这种认识来推进科学技术政策。
    今后必须把科学同哲学、科学同宗教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从这种意义上来说,现在已成为在自然科学同人文科学密切合作的情况下发展尖端的、具有创造性的崭新科学技术的时代。关于原子能开发工作
    日本以和平利用原子能为前提,而且以安全性为大前提,推进原子能发电,并把它作为开发脱离石油和代替石油的能源的重要支柱。
    关于原子能发电,正在建设中的核反应堆有十一座;供电能力为一千一百二十一万千瓦,另外,正在筹建的核反应堆有六座,其供电能力为五百万千瓦。并计划在下北建设使铀的浓缩加工、再处理、处理放射性核残料等三个环节集中到一处来进行的设施。关于宇宙开发
    前不久已决定,在本世纪内约发射五颗人造卫星,这些卫星要以本国技术为基础来进行研制。
    关于火箭,不久将制造出两吨级的。在明年度的预算中要以此为开端。今后研制火箭,将以百分之百地实现国产为目标。关于海洋开发
    科学技术厅已建成“深海二○○○”号勘探船。目前“深海二○○○”号正在相模湾和三陆海面进行基本调查。今后还将在冲绳海域进行调查。但是两千米这一深度还不够,必须建造能潜入六千米深的海中进行作业的船只。
    目前正在建造“海洋”号海中作业船,并已开始进入扫尾工作。乘坐“海洋”号,人类本身就能进入三百米的深度。它有助于建造海中各种建筑物和海中牧场等设施。已决定从明年五月开始使用“海洋”号海中作业船。关于生命科学
    生命科学是本世纪最后的而且是最重要的革命科学技术。它包括生物工程、遗传基因重组和细胞融合等。农业也应通过有效地运用生物工程来开创新局面。对于生命科学来说,重要的是保护和研究资源。

据港报报道,法国龚古尔和雷诺道奖评审团,十一月十二日宣布把两项法国最高文学奖颁发给两位法国女作家。一位是小说《情人》的作者、七十岁的玛格丽特·杜拉斯,另一位是小说《地位》的作者、四十四岁的阿妮·埃尔诺。
    《情人》一书叙述的故事发生在殖民时代的印度支那,描写一位少女同一名富有的中国人之间的一段情史。《情人》实际上是玛格丽特本人自传体的回忆录。
    作者的原名是玛格丽特·多纳迪欧,一九一四年四月一日生于越南西贡附近。她出身于一个与贫困挣扎的教师家庭,年仅四岁父亲就去世了。她于十八岁返回巴黎后,在法国殖民部工作,一度加入法共。
    雷诺道文学评奖团又认为《地位》是一部优美动人的小说,文字朴实、纯洁、流畅、富有诗意。该书旨在描述社会上令人心碎的景象。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作者家庭及个人生活的自述。书中人物有她的父亲——他省吃俭用,从农业工人转到城市的工厂,后来还开了一个咖啡店。他把自己的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女儿身上。女儿终于成为现代文学的教师,但竟然否定了养育她的双亲。她父亲一九六七年去逝。(肖)

【美联社丹麦欧登塞十二月一日电】在一首失踪的交响曲在一份古老的城市档案中发现差不多三年之后,丹麦的这个城市准备让世人欣赏一下这首乐曲。一些专家认为,这首交响曲是莫扎特十二岁时谱写的。欧登塞将邀请全世界研究莫扎特的专家和音乐评论家,在十二月九日到这个城市的现代音乐厅,欣赏二百五十年来第一次演奏的这首长达十五分钟的交响曲。
    该市官员们希望,通过举办这次音乐会和出售这首交响曲的录音以及出售关于发现这份没有署名的手稿的一部电视片,能给这个城市的默默无闻的管弦乐队带来好处。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虽然英国的电影业日益兴旺,可英国电影院的生意却每下愈况。
    英国电影业现在每年摄制五十部电影,电影院现在正在接近每周放一部新电影的水平。
    在二十年代初,英国人是世界上最爱上影院看电影的,而现在差不多是一年才去一次。在一九八三年,去电影院的人数为六千四百四十万人次。而今年头四个月的统计数字表明又比去年减少了百分之二十,这个数字对于有五千六百万人口的英国来说,还到不了平均每人一年去电影院一次的水平。
    独立电影院联合会秘书廷·帕特纳说,电影院之所以赔钱,是因为现在百分之三十的英国人自己拥有录像机,再则就是英国的经济危机使人们手头可支配的收入减少,加上美国的电影发行者对《星球大战》和《外星人》这些影片向英国电影院索价过高。

【本报讯】华沙十二月六日消息:据波兰《共和国报》今天报道,波兰五日向三十多个个人和集体颁发了万达·华西列夫斯卡奖金和奖章。华西列夫斯卡是波兰当代著名女作家。这是波兰第一次颁发以她的名字命名的这种奖。
    这个奖是由波苏友协总理事会颁发的,用于奖励“有助于加强波苏友谊和普及苏联知识的科学活动、艺术创作、政论和社会倡议”。这次获得奖金的有作家、文学翻译家、雕塑家、历史学家、新闻工作者等。此外,还有一些图书出版单位获得了华西列夫斯卡奖章。华西列夫斯卡(一九零五年——一九六四年),在一九三九年希特勒军队进入波兰后到苏联,以波兰语写作。二次大战时领导苏境的波兰爱国者联盟。她的著名中篇小说《虹》早在一九三四年就由曹清华翻译出版,在中国出过多种版本。
    她的女儿埃娃·华西列夫斯卡也是作家,现任《苏联文学》波文版总编辑,也被授予华西列夫斯卡奖章。她从莫斯科来此参加了授奖仪式。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三十日电】法国和苏联今天重申了它们对南极条约所承担的义务。法国对外关系部的一位发言人称这一条约是对“世界和平的一项杰出贡献”。
    在莫斯科,苏联的官方日报《真理报》说:“根据南极条约而建立的和平与合作区域,可作为一个良好范例,同时也可促使在地球上的其它地区达成类似的协议。”
    这项于一九五九年十二月一日签署的条约中止了人们对这块冰冻大陆的领土要求,并保证该条约的十六个签约国——其中包括法国、苏联、英国和美国——只在那里进行和平的科学研究。

【美新署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称赞南极洲条约是抱有「不同政治观点」的国家如何为了共同的利益而能够通力协作的「一个杰出的榜样」。里根在该条约鉴定二十五周年(十二月一日)之前写给在南极洲工作的科学家和考察站人员的信中说,所有的国家都能「为这个重要的条约系统取得的成就及其表现的生命力而感到骄傲」。里根的信中称这个协议是一个「极成功的条约」。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十六日电】第三十个苏联南极考察团已经准备就绪。首批成员不久将乘三只内燃机船离开列宁格勒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部分考察队员将从列宁格勒和莫斯科乘飞机前往南极。
    一大批科学家将继续做以前在靠近韦德尔海的南极西部广大地区已经开始的工作。

【苏联《消息报》十月二十五日报道】挪威人再次准备向南极挺进。这一次,是最近二十五年来头一次由一大批科学家和专家进军南极。考察团由一百多名挪威人组成,由著名的极地考察家奥拉夫·奥尔海姆率领。他已是第十一次在南极洲登陆了,参加过各种各样的国际考察小组。现在,他要领导一个最大的挪威考察团。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九日专稿】第七大陆南极洲(比美国和墨西哥加起来还大)正在迅速地成为国际争夺的重要对象。
    联合国连续两年把注意力转向南极洲的所有权的问题。最近制定的《海洋法条约》促进了主要由马来西亚领导的有关南极洲的运动。
    利害关系是很大的:人们认为南极洲是矿物资源十分丰富的宝库。
    在这个问题上,美国和苏联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他们决心要使这块巨大的、冰封雪冻的、战略地位重要的、矿藏富饶的不动产不受联合国管辖,如果可能的话,不受联合国的监督。
    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这块世界上最寒冷的大陆(面积五百一十万平方英里,即地球陆地面积的十分之一)一直由《南极洲条约》十二个最早的签订国管理着,后来又加入四个新“俱乐部成员”。
    这项条约的基本内容是使南极洲非军事化,规定、协调并监督该地区的科学考察活动。
    不过,这项条约没有解决南极洲的法律地位问题。它只是简单地冻结了各种各样的领土要求。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挪威、澳大利亚、法国以及英国已经对南极洲提出了领土要求。
    苏联不承认任何领土要求,并保留它提出领土要求的权利。美国也否决了全部现有的领土要求,并主张它自己可以自由进入整个南极洲。
    《南极洲条约》也没有解决由谁来开发南极洲矿藏的问题和谁能从中受益的问题
    下一次协商国会议预定于明年三月在巴西利亚召开。观察家们可能会看到这个组织中那些想敞开论坛的国家(鸽派)和那些不想敞开论坛的国家(鹰派)之间发生公开分裂。迄今为止,鸽派(挪威和新西兰)及鹰派(智利、美国和苏联)尚未能商定他们是否应接纳其他国家。南极洲造就了奇怪的伙伴,因为苏联与美国、英国与阿根廷都象亲密伙伴一样行事。
    预计中国在近期内将成为第十七个正式的协商成员国。许多非洲人不信任这个特别俱乐部,它至今只接受了一个非洲国家:南非。秘鲁很快将成为放弃其非协商成员地位的第一个国家。以表示它对非协商成员不参加决策过程的不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