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张家口读者孙长贵同志最近给本报来信说:“我是《参考消息》的长期订阅者。我阅读贵报最重视、最关心的是外国人对我们祖国政治、经济等方面的评价,每当我读到外国人对我国各项成就赞扬并表示钦佩的文章,总有一种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觉得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实在了不起。如果《参考消息》没有这方面的报道,肯定大为减色。我想,贵报的大多数读者都有我这样的心理。因此,希望贵报从激发人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的角度来考虑,适当增加有关外国人评价中国的报道。”
    本报经常收到像孙长贵同志这样的来信,对《外国人看中国》专栏在人民群众中所起到的良好作用,给予积极肯定和热情赞扬,并建议多刊登一些这方面的材料。这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根据广大读者的建议,本报决定从明年起适当增加这一栏目的稿量。

【美国《新闻周刊》十二月十日文章】在中国农村,几乎处处可以听到人们提起他的名字,几乎处处可以看到农民的笑容。邓小平重又恢复了中国的家庭农业,给了占中国十亿人口中五分之四的仍以土地为谋生手段的人一个深受欢迎的致富良方。现在,这位政治家正在将他的注意力转向中国的城市。这是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然而或许也是一项最终会得到更大报偿的工作。
    邓小平两月前在一些表面上看来似乎是即兴的讲话中所概述的“这类革命”,很可能预示了中国将实行自北京升起五星红旗三十五年以来影响最为深远、持续时间最长的改革。邓小平讲话后没有几天,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批准了一项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对改革作了详细说明的经济计划。
    “贫穷决不是社会主义”——目前官方就是这么说的。几十年关得死死的、堵得严严的中国城市,突然向彻底变革之风打开了门窗。
    北方港口大连,是半年前北京指定的率先吸引外资、外贸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之一。四十一岁的大连副市长说:“我们的产品全是老产品。一个城市必须高速和有效地生产出质量最好的产品。”这位副市长和其他大连官员已制订出规划,
    将一片三十平方英里荒芜的沼泽地和农田变成工业区,区内将修建五百家采用先进技术的工厂,六家旅馆,从业人员将达五十万,占大连目前人口的十分之一以上。
    新近宣布为“开放城市”的所有十四个城市,都是以前外国设立过“租界”的地方。但是谁也不愿意让象上海一家公园门口挂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的时代重现。
    当然,所不同的是,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一个衰落无能的帝国,而是一个受到严密控制的国家。这些沿海城市根据北京于一九七九年建立的四个“经济特区”的经验制订的新法规,提供了一些令人满意的好处——降低公司所得税率,特殊机械和原材料免征关税,以及有限地开放中国的国内市场。但是,他们不会让人们白占便宜。湛江一位官员说:“是的,法国人又来了,但他们现在是在互利的基础上工作。”如今法国石油公司的一家子公司正在附近的东京湾油田勘探石油。
    上海欢迎你来参观、采买和销售,或者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中开办你自己的工厂或餐馆。这种邀请出现在中国各地。而在三十年前,除了极少数幸运者外,对于所有人来说,一个基本规则就是:(上)

【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十五日报道】美国西海岸城市旧金山,正利用北京政府放宽外贸政策的机会,来加强它作为美洲同中国进行贸易的重要门户的地位。
    由于旧金山市有大批中国血统的居民,加上它濒临海洋的地理位置,近年来它同中国的联系已大大加强了。旧金山商会的官员们指出,近年来该市已建立了许多有关中国事务的咨询机构。旧金山的几家大银行和其他国际机构目前都设有专门与中国作生意的部门。
    旧金山市长黛安·范斯坦率领代表团去中国访问的一个因素,就是旧金山早已同上海结成姐妹城。她此次访问是请上海在旧金山建立对美贸易总部。广东省已同美方签订了一项合同,规定广东省在旧金山设立一个永久性贸易中心。
    旧金山港口当局还同中国远洋运输总公司上海分公司签订了一项为期四年的合同,以便扩大这两个港口之间的航运业务。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消息】自从一九七八年政府允许个人开采金矿以来,中国农民掀起了淘金热。在山东、河南、河北、辽宁、黑龙江和内蒙古等各省和自治区,有四万多农民从事个体淘金工作,还有大约四万农民在地方政府和集体经营的小规模金矿劳动。
    八万农民淘金的结果,使过去几年中国黄金的产量大大上升,年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十点二。另外,淘金不仅吸收了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而且也使许多农民短期内富裕起来。辽宁省营口县的一个村庄,从事开采金矿的七十六户农民在去年一年就开采出大约六十八公斤黄金,年人均收入三千元,是全省农民平均收入的大约十倍。
    允许农民个人开采黄金的一个目的,是缓和在推进现代化过程中国家的财政困难。另外,政府打算在第七个五年计划中使黄金的产量达到一九八○年的两倍。不过,问题是由于允许自由开采黄金,黄金走私的情况增多了。在过去三年里,广东、福建和浙江三省的海关扣压的黄金超过四百六十公斤。
    【时事社十一月二十三日消息】由于实行经济体制改革,一些地方的中国农民掀起了淘金热。
    中国当局说,近几年中国的黄金产量增长很快。今年到十月底就已经超过了全年指标。
    在到本世纪末的现代化计划中,能够在短期内赚取一笔钱的淘金热,今后将会进一步高涨起来。

【本报讯】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桑尼亚电影公司总经理埃里·姆博托最近表示希望同中国加强电影合作。
    姆博托曾两次访华,一九六七年曾在坦桑尼亚驻华使馆任文化参赞半年。他认为中国电影的特点是健康和富有教育意义。
    他谈到坦中两国电影合作可以采取的形式很多,如坦桑派人到中国电影制片厂,帮助把中文对白译成斯瓦希利文并配音;中国也可派人到坦桑尼亚电影制片厂,帮助把坦桑影片从斯文翻译成中文。
    他说,一些欧洲国家,包括苏联的电影工作者曾到坦桑合作拍片,希望中国也来合作拍片,其中在坦桑的费用由坦方负责,拍成后送到中国去洗印。
    他说,坦桑刚开始自己生产影片。他希望能从中国进口一些影片。

【香港《文汇报》十二月四日文章】题:花粉与花粉食品(作者:徐玲珠)
    七十年代初,世界上仅有少数几个国家在从事花粉商品性研究和生产。以后,只不过间隔几年时间,国际上就掀起了一股花粉热潮,花粉食品在许多国家问世。瑞典皮肤学家把花粉食品用于美容,日本把花粉食品用作营养佳品,法国国立研究中心将花粉用于抗衰老和延年益寿,巴黎防痨院报道花粉是助长儿童发育机能的好食品……花粉的神秘作用,犹如一种强大的诱力,吸引着人们去揭示它的奥秘。奇妙的物质
    其实,人们对花粉并不陌生,且不说几乎人人都见过花粉,不少人一定还吃过花粉干菜中的金针菜,实际上是百合科植物萱草的花蕾,内含有大量花粉;蜂蜜中也有许多花粉;用菊花泡茶,茶中也有菊花花粉;芳香的桂花、玫瑰,蔬菜中的油菜花、韭菜花,都含有花粉。可见,花粉作为食物,在我国早就存在。
    花粉含有哪些物质?自古以来,人们虽有研究,但直到发明了显微镜,人类才第一次看到千姿百态的微小的花粉粒。之后,研究人员采用各种分析手段对花粉的组成进行测定,至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已初步认识到花粉中含有的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活性酶。近十年来,花粉研究进入了开发应用阶段。根据各方面的报道,蜜蜂采集的混合花粉含有以下物质维生素B1、B2、B6、B12、C、D、E、K、叶酸和泛酸:色氨酸、赖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苏氨酸、组氨酸和谷氨酸等二十一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钙、磷、铁、铜、钾、铝、锌、锰、钠、镁、锑、硒、矽和硫等十四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五十种以上的天然酵素酶和辅酶(如淀粉酶、葡萄糖酶、脂肪酶和蛋白酶等),以及生长素、抗生素和糖分。其中有些物质至今还未搞清。
    法国国立研究中心的某研究员曾将花粉中主要氨基酸的含量与常规营养食物进行了比较,证明花粉中主要氨基酸的含量竟是牛肉、鸡蛋的四至六倍。更奇怪的是,若按现代科学技术水平,人们可以毫不费力地模拟花粉的各种成分进行人工组合,但结果却令人失望。人工组合物达不到天然花粉的生物效应,通俗地说,即不能为人体所吸收,在内不能参与或大部分不能参与代谢。专家们经过苦心研究,了解花粉中的活性物质——酶和辅酶,积极参与了人体的代谢活动,但对其作用机理至今知之甚少。广泛的疗效
    不少研究人员把花粉用于临床,也取得了一定的疗效。
    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第二十五届世界养蜂会议上,有人报道,花粉可用于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症。高血脂症患者服用花粉,每日三次,每次一匙,连服二十天后,血清胆固醇、游离脂肪酸、甘油三酯的含量均有降低。
    罗马尼亚一九七五年第十期《蜂产品》杂志报道:花粉治疗神经衰弱疗效良好,患者食后头痛、心不在焉的症状消失,睡眠、记忆和精神状态好转,生活能力和对周围环境的兴趣增强;轻度的精神抑郁综合症患者食用花粉后,自觉症状好转,忧郁情绪改善,生活能力恢复。
    《蜂产品》杂志还报道,有人在运动员的普通食物中加入花粉五十克,然花粉前后的代谢水平,心血管系统的适应能力及各器官的功能状态。测定结果,运动员服用花粉后,身体状况明显改善,训练欲望、运动量和做功量均有提高,心理和生理的疲劳极限也有提高。
    巴黎防痨院给营养缺乏症和身体虚弱的患儿服用花粉,一至二个月后,红细胞数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血红蛋白含量平均增加百分之十五。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隆德大学的医疗所给前列腺功能紊乱的患者长期服用花粉,发现能帮助改善前列腺功能,防治前列腺肥大和尿潴留。
    奥地利维也纳妇科医生用花粉治疗一般药物不能奏效的妇女更年期综合后测定服用症,也获得较好效果。
    花粉为什么会有如此广泛的疗效呢?科学家们发现,花粉除了具有高度平衡营养和生物学效应,以及能增强人体抵抗力外,还含有黄酮类物质和特种抗菌素,这些物质是产生药效的根本因子。
    专家们还对各类花粉所含的成分进行了研究,并指出它们各自的药效。山楂花粉可作为强心剂,是一种神经系统平衡剂和止痛剂,可医治头昏、忧虑、心悸,又可缓和血液循环功能紊乱。荞麦花粉有防治血管系统疾病的作用,能防治中风,保护毛细血管。洋槐花粉是一种健胃剂和镇静剂,可软化血管,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和静脉曲张。苹果花粉能预防心肌梗塞,有抗衰老作用。水飞蓟花粉有保肝作用。栗树花粉有补血作用。矢车菊花粉可利尿、抗风湿。欧石楠花粉对膀胱炎,尤其是前列腺炎有良好作用。油菜花粉对静脉曲张性溃疡有效。虞美人花粉可治咳嗽、支气管炎,它也是一种镇静剂。橙树花粉有强壮健胃作用。蒲公英花粉能用于利尿,百里香花粉可加速血液循环。椴树花粉有镇静作用……
    有人也许担心,医学上有一种因花粉而引起的过敏性疾病,人吃了花粉食品后,是否也会过敏呢?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花粉研究已有相当长的时间,花粉作为一种新的食物源开发,没有大量的动物模型和临床统计数据是不会投入商品性生产的。再说迄今还未发现有人因食花粉而引起过敏,至于由风传播引起的过敏,是通过人的呼吸道而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