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十二月七日文章】题:美对华政策权威人士谈中国经济改革(原编者按:本报特约记者若思,最近就中国经济改革问题采访了大西洋协会的高级研究员韦尔海姆。大西洋协会是美政府外交和经济政策的“智囊”机构,最近刚发表《今后十年的对华政策》,受到美政府的重视。韦尔海姆是该文件的组织人。)
    在采访时,韦尔海姆对中国目前进行的经济改革表露了信心。他认为这场改革在中国国内已得到包括军队、政府、工商界以及广大人民的支持。他补充说,中国大多数人已接受了这场改革,并把它看成是历史的必然性。
    韦尔海姆在谈话中指出,中华民族是一个相当注重教育的民族。它能迅速地适应一个新秩序对教育所产生的迫切要求,而其他一些缺乏教育传统的民族则不然。
    这位中国问题专家说,中国很善于通过教育程序来实行改革。他认为,中国社会能够自行演变以适应历史的需要,虽然这种演变过程中免不了会有痛苦。
    在谈到军队对经济改革的态度时,韦尔海姆指出,中国的军队自四九年以来始终是忠实于中国的政权的。支持新的开放政策显然是符合军方的利益的。
    “当我翻阅解放军高级将领的履历时,”韦尔海姆说,“我发现他们都曾在某个时刻为国家作过战。他们是极其精忠报国的。他们希望看到中国强盛,而国家强盛的一个首要条件就是军力强大。”
    韦尔海姆认为,中国的改革将会继续下去,因为社会各阶层,包括军界、政界和工商界,都因之而受益。
    他认为如果利远远大于弊,那么极少一些消极的方面不足以构成反对的势力。
    在回答改革是否会因物价上涨与缺乏有经验的管理人才而受挫时,韦尔海姆说,“当你提出这个问题时,我首先想到的是没有别的路可走。如果你不喜欢新的改革,难道你希望回到旧制度去吗?”
    韦尔海姆认为,大多数中国人宁愿面对新问题,努力解决新问题,而不是回到旧状况中去。
    韦尔海姆说,在他近几年来对中国进行的三次访问中,他看到了各界人士态度上的变化。
    他认为人们对正在进行的变革感到异常的振奋。

【日本《朝日新闻》十二月八日社论】题中苏领导人往来的影响
    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决定今年内访华。这是自一九六九年柯西金总理访问北京以来时隔十五年之久的苏联领导人访华。
    中苏两国的社会制度虽与我国不同,却是我国的重要邻国。两国从各自的利益出发修复关系,是件好事。我们希望它在国际政治上引起良好的反应,并对亚洲的稳定产生好影响。
    中国政府当局人士已经表示希望苏联副总理访华有助于扩大两国在贸易、经济和科学技术领域的合作关系。
    中苏贸易近三年来连续迅速增加。中苏两国在十一月底已就明年度的贸易额达成协议,为三十六亿瑞士法郎(约合十六亿美元),比今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六。
    双方还将研究增加记者交流人数问题,也将增加留学生和文化交流。就是说,中苏两国虽然在政治上互相严厉地指责,但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扩大交流却符合双方的利益。似乎可以认为,这也是为改善政治关系作准备。
    中苏通过经济交流进一步搞活两国的经济,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并不是不利的事情。中国已经把对外开放定为基本路线,它以日美等西方国家为经济交流的主要对手的结构,目前不会改变。
    我们希望中苏扩大交流也有助于缔造和平的国际环境。这是完全可能的。
    阿尔希波夫在五十年代曾以经济顾问的身份住在北京,帮助中国建设经济。现在身为苏联经济工作最高领导人的阿尔希波夫,同中国领导人陈云等有亲密的交情。对中苏蜜月时代有共同回忆的这些人,将一面重叙旧好,一面畅谈将来的交流。这一点象征了目前中苏关系的一个侧面。
    据说,苏联副总理还预定到中国首都以外的地区旅行。阿尔希波夫将如何对待中国因实行生产责任制和改革经济体制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的现实呢?
    工作效率低和市场经济死气沉沉,拖住了苏联经济的后腿。熟知这一点的阿尔希波夫对过去亲自提供过经济合作的邻国的变化,会产生什么样的感想呢?这是耐人寻味的。
    我们希望,中苏接近有利于两国的民众,也有助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二月七日电】出席《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编辑部在布拉格召开的会议的日共代表团团长、日共中央政治局副委员长村上弘在布拉格会议上代表日共表示:“日共原则上反对在目前情况下召开世界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他还表示,布拉格会议不应讨论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建议。
    村上弘说,“日共仍然支持一九五八年创办《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所遵循的决议精神:杂志应当成为各国共产党交流思想和经验的共同刊物,而不应当成为发布指示的机关报”。村上弘表示,日共主张取消《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杂志,解散杂志的编辑部。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七日电】苏联《真理报》今天报道了在布拉格举行的世界共产党高级官员会议上发生的愤怒的争执。外交官们认为,这篇报道表明克里姆林宫感到愤怒和失望。
    西方外交官说,《真理报》对这些争论的报道坦率得异乎寻常,这表明克里姆林宫对一些较小的外国共产党不准备缩小它们同莫斯科之间的分歧感到恼怒。
    这家党报说,这次历时三天的党的理论工作者会议已于昨天结束了,会议谴责了日本共产党代表的发言,该党代表在东西方加强军事力量和阿富汗问题上抨击了莫斯科。
    该报还表明,英国共产党代表在发言中对苏联正统的思想提出了异议。
    举行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月刊的工作,该月刊登载各共产党的文章,但是,却一直恪守莫斯科的政治路线。
    西方外交官说,《真理报》的这条消息大概还旨在向苏联的党员暗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召开世界共产党或欧洲共产党会议。
    《真理报》说,日本代表村上弘反对会议起草的最后文件,因为其中有几点与日本共产党的看法不一致。《真理报》指出,他坚持认为莫斯科应对国际紧张局势负部分责任,他抨击苏联干涉阿富汗。《真理报》说:“他的立场引起许多与会者的坚决反对。”
    外交官们说,莫斯科希望召开一次新的国际会议以努力团结共产主义运动,但是《真理报》表示目前这样做是没有希望的。

【美《纽约时报》十二月七日报道】题:毒气泄漏引起欧洲紧张(记者塔利亚布发自波恩)
    本月二日,印度一家杀虫剂工厂的毒气泄漏,造成大规模死亡。这事在欧洲引起一片恐慌,因为欧洲的规模巨大的化学公司所属工厂,每日生产大量的剧毒药物,而这些工厂又往往建在人口稠密地区。
    涉及毒气的灾祸通常都会使西欧人紧张不安。年迈的人会回忆起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因使用毒气而造成的惨剧。再者,苏联集团和西欧武装部队都在欧洲贮存着大量的军用毒气,而旨在削减或禁止化学武器的谈判又毫无结果。拜尔公司是西德一家大化学公司,它在欧洲的两家工厂就生产在印度的博帕尔泄漏出来的那种甲基异氰酸盐。
    本月五日,关心生态平衡的绿党要求氨基甲酸酯的生产和运输全部冻结。
    绿党说,博帕尔发生的灾难突出说明“追求利润”的化学企业所带来的“巨大危险”,并抨击多国公司把基本化学品的生产转移到第三世界的一些地点。
    法兰克福的化学工业界负责人说,拜尔公司看来是生产甲基异氰酸盐的唯一一家欧洲公司。联合碳化物公司设在贝齐埃尔的公司利用甲基异氰酸盐制造杀虫剂,不过它是从美国得到这种化合物的。贝齐埃尔是法国南部一座拥有八万五千人的城市。
    联合碳化物公司在意大利办了两家工厂,一个在意大利北方的卡莫尼卡,一个在那不勒斯附近的卡塞塔。不过该公司说,它在那两家工厂里只生产供电炉用的石墨。
    当博帕尔工厂出事的详细情况传到欧洲后,化学工业界的专家们倾向于怀疑所造成伤亡是否完全由于甲基异氰酸盐所致。
    西德专家们说,所说的受害人的症状似乎表明,甲基异氰酸盐、碳酰氯和盐酸都起了作用。
    碳酰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曾被用作军用毒气,若干欧洲化学公司都生产这种产品,以便用来制造杀虫剂。据说,在苏联集团和西欧各国武装部队贮藏在欧洲一些场地的化学武器中,就有这种物质。

【路透社莫斯科十二月五日电】(记者:伍德)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似乎已作出重大努力恢复同美国的缓和,并可能旨在使这一点成为自己执政的特点。
    他们在评论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就东西方关系发表的一系列和解讲话中最新的一次讲话时说,苏联对华盛顿的态度有重大变化,而且似乎是契尔年科本人亲自这么做的。
    一位外交官说:「契尔年科现在所做的一切是谈论同美国的关系,并使苏联在谈论这个问题时采用了明显友好的新调子。」
    契尔年科在会晤美国实业家哈默时发表了对华盛顿关系的最新一次讲话,当时他表示,如果武器控制取得某些进展,他赞成尽早同里根总统举行首脑会谈。
    一些外交官说,苏联显然是在今年十月里根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以后的某个时候决定改变其政策的,这个行动可能是说明苏共领导集团内部存在不和迹象的原因。
    外交界军备控制专家说,克里姆林宫改变主意的主要原因是,希望阻止里根尚未成熟的「星球大战」太空武器计划的实施,因为莫斯科可能担心,在这个方面,苏联在技术上可能敌不过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