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月二十五日书评文章】题:苏联会变成什么样子?副题:六种可以想象的变化(作者:赖斯米勒)
    研究共产主义问题的专家沃尔夫冈·莱昂哈德写了一部题为《朦胧的克里姆林宫》的新著。这部介绍苏联情况的新著最令人感兴趣的是提到了六种变化的可能性。据作者认为,这些变化的发生离现在不会很遥远。第一种变化是,苏联领导对经济实行现代化——给企业以自主权,用经济杠杆来取代官僚主义的指令。这样,经济的性质仍然是社会主义的,但效益将会提高。随之而来的是,苏联的内外政策也许会变得灵活一些。这是一种在西方广为流传的设想,并且也肯定不是幻想。
    第二个可能的变化是,一个由权贵和今天仍还属于非法的私人企业主(莱昂哈德将他们称之为“第二经济的代表”)所组成的利益同盟把一大部分经济——不是重工业——转变为私人财产,这样又可以使人得出内外政策将出现松动的结论。但是,有什么东西能促使这个“新阶级”来进行这一转变呢?难道当权者会愿意用固定的私有财产来取代每时每刻都可以收回的特权吗?这个阶级对自己的既得利益似乎还没有担心到这般地步;谁只要一旦跻身于“享受特权者”之列,一般来说也就终身享受了。但是,如果实行合法的私人占有制,那就会意味着权力的终结。所以这种形式的变化人们谈论甚少。
    第三种情况是,苏联将变得自由和民主。莱昂哈德认为,经历过揭露丑闻的二十次党代会和非斯大林化的较年轻的一代人,或许将是促使苏联朝这一方向发展的力量。但是,现在三十来岁的苏联人对非斯大林化只有一种隐隐约约的记忆,对斯大林时代的恐怖知道得就更少了。搞自然科学技术的知识分子肯定想得到更多的物质财富;至于他们在多大程度上渴望政治和精神上的自由,这就不得而知了。所以说,就目前情况而言,一个自由—民主的苏联要很久以后才能出现。
    第四种情况是,俄罗斯民族主义者推翻党的统治,着手建立一个以国家、军队和教会为基础的专断政权,这种政权既拒绝自由和民主,也反对马克思和列宁主义。这将是一个常有人草率地将之称作索尔仁尼琴的梦想的俄国。但是,今天建立这样一个俄国有足够的前提吗?莱昂哈德认为没有;反对的力量太大了——不但党反对,尤其是非俄罗斯少数民族也反对。
    第五种可能的变化是,从另一方面说,苏联也可能会恢复斯大林主义。不过,作者认为这种可能性也是不存在的。但他还是发现朝着这一方向发展的个别迹象,例如普遍存在的对斯大林的怀旧感,党、军队和秘密警察中存在的新斯大林主义势力。而斯大林逝世以来的技术进步并没有在这方面
    ——莱昂哈德的这一看法是正确的——筑起屏障;相反,新的斯大林主义甚至还可以利用这种技术。尽管如此,作者认为这种危险并不大。他的这种观点是值得赞同的。
    第六种可能性是,多年来军人权力不断增加的莫斯科会不会建立一个军人独裁政权?答案是:恐怕不会。莱昂哈德在这方面所阐述的理由是令人信服的。军队不敢为糟糕的经济承担责任,它处在党的控制之下,并且没有统一的意志。
    所以说,苏联今天的这种状况可能将保持很久。莱昂哈德对这个国家及其社会作了相当逼真的描述。但是,对本书的副题,即东方政策问题,作者似乎没有作出有力的回答。

在西方的间谍小说中,一般是以男子为主角,女子充其量不过是个陪衬。但是,美国最近出版的一批间谍小说,却打破了这个常规。这些小说不但以女子为主角,而且有的还是女作家写的。
    女作家海伦·麦金尼斯通常以女子作小说主人公。在她最近出版的第二十一本小说《浅色坐骑》中,华盛顿的一个女记者卡伦到捷克采访一次和平会议。捷克斯洛伐克的一个高级官员请她把一些机密文件转交给美国中央情报局,并帮助他叛逃。她从而卷入美苏之间的谍报战,揭发了隐藏在中央情报局的一个苏联特务,并挫败了苏联策划的一个暗杀阴谋。
    女作家伊夫林·安东尼已出版三本间谍小说。在这些小说中,女主人公戴维娜同一个苏联叛逃者结合,从而不得不与企图杀害他的克格勃周旋。在这过程中,她揭发了埋藏在英国情报机构中的苏联特务。在女作家最近出版的另一部小说《一伙圣人》中,戴维娜同其男友一起,破获了一伙苏联恐怖分子。
    作家比尔·格兰杰斯已出版五本以代号叫“十一月”的美国特工人员为主角的小说。而在最近出版的第六本小说《苏黎世数字》中,“十一月”的女友、记者出身的特工人员丽塔成了主角。他们同克格勃进行种种较量后,想逃脱谍海情波过一种宁静的生活。
    作家迈克尔·哈特兰的小说《通向背叛的七个台阶》,以分别为英国、以色列和苏联情报机构工作的三个女性为主角,描写了国际间谍战中错综复杂的斗争。(高秋福据十一月五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编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二十六日电】在贝尔格莱德国际书籍展销会上,虽然展出和销售了数以千计的大部头书籍,但是参观者最好还是带上放大镜,因为国际微型书籍协会以举办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国际微型书籍展览会来同南斯拉夫和外国的大出版社「竞争」。
    参观者可以在展览会上看到二十八个国家出版的大约二千部微型书籍。这些书籍的开本均小于一百乘一百毫米。在这次展览会上展出微型书铬最多的国家是南斯拉夫(三百六十册)。但是人们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最小的和最老的书籍上。日本出版的《我们的父亲》一书仅为一点四乘一点四毫米,而博埃蒂乌斯所著的《哲学的安慰》微型书的出版日期则是在一六五○年。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二十四日电】贝尔格莱德人种史博物馆,今天向一大批文化界著名人士、社会知名人士以及外交使团的代表,正式推荐《世界稚拙美术百科全书》。这部百科全书由奥·比哈利—梅林和内·托马舍维奇编辑,并由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评论出版社出版。
    书中介绍了从卢梭一八八五年举办「独立派美术家沙龙」展览会以来直至今日的世界稚拙美术情况。奥·比哈利—梅林为这部百科全书撰写了长篇序言,书中主要部分介绍了五十个国家的大约八百名稚拙美术家,其中包括八十五名南斯拉夫稚拙美术家。这部百科全书已在英国、美国、法国、瑞士和荷兰出版,其德文、意大利文和日文的版本出版筹备工作也在进行中。
    贝尔格莱德民俗博物馆今天还举办了南斯拉夫稚拙美术小型展览会,这是为推荐《世界稚拙美术百科全书》而举行的活动之一。

布利斯象形文字是一种图形符号,按其表达方式,大致可分为三类:1、象形符号——如,“眼”画成圆圈,中有一点;“椅”画成侧面椅形,很象英文字母h;“脸面”画成人脸状,但轮廓是圆的,两眼是小点,鼻和嘴是竖线和横线;“动物”是在一横线下加—M。2、表意符号
    ——如,“在内”画一方形,中有一点;“在外”是在方形之外有一点:“在前”是在一竖线左侧有一点;“在后”是在竖线右侧有一点。3、任意符号——与所表现的事物没有什么相似处,是一种假定符号。如,“它”用一竖线表示;其它如英语冠词A(AN)和THE,也是用向左或向右倾斜的直线表示的。这种任意符号在布利斯语言中只有一小部分。布利斯符号还可按表达事物之不同而分为人、物、情感、动作、属性、思想等类别。
    有的符号是一形多义的,如“房屋”画成一五角形,它可以表示房屋、建筑物、住所等不同意思。有的符号为反义词,例如“快乐”是用一个心形旁加一向上的箭头;其反义词是“忧伤”,则把心旁的箭头向下。有的符号是把两个符号结合起来形成新意。如“妇女”加上“保护”变成“母亲”,“男人”加上“保护”变成“父亲”。符号不仅能表现单词,组合起来还可以变成句子。
    这一图形符号系统是奥地利人布利斯在一九四二至一九六五年间研究出来的。他原想把这种符号作为一种国际语言,以便具有不同语言背景的人们都可阅读,借此来消除因语言不同造成的误解。后来这种符号被人们用来给不会说话的人应用了。受惠的人越来越广,包括各种年龄的大脑麻痹症、精神障碍、失语症、聋、盲,以及多种残废的患者。由于这种符号简明易懂,所以成效显著。学生们从布利斯符号交流中获得了技能,于是在他们身上经常出现一些积极的变化——例如动机的形成、主动精神的显示以及表达感情、提出问题的能力等方面水平的提高。至于说话功能、手的控制以及一般身体的放松等生理功能上某种程度的改进,也是屡见不鲜的。从社交角度来看,孩子们具有更多的互相影响的机会,而且可以和更为广泛的个人交谈。
    现在,在加拿大多伦多成立有从事布利斯符号研究和推广的专门单位布利斯符号研究所,在加拿大还有一系列分支机构。在其他国家,如美国、英国、西德、法国、阿根廷、匈牙利、巴西、澳大利亚、委内瑞拉、津巴布韦、比利时、丹麦、冰岛、印度、意大利、新西兰、挪威、瑞典、瑞士、荷兰、以色列等国也都有分支机构。
    现在布利斯符号研究所被许可在全世界拥有布利斯符号的永久性独占的版权。
    该所已发表一千三百七十八个标准的布利斯符号,通过国际交流网已经训练了五千以上的教师,据了解,使用布利斯符号的在全世界计有三万人。
    (彭萌)本报编者按:本报八月十七日发表《象形文字为痴呆儿童打开接触的大门》一稿,介绍布利斯象形文字为残废儿童服务的情况后,有些读者来信要求进一步资料。经与加拿大布利斯语言研究所联系,最近收到他们寄来有关布利斯象形文字的一些资料,共有十二页。以上仅仅是关于这项材料的简单介绍,凡需要全部原文材料(英文,包括八月十七日那条报道的英文全文的个人或单位),可写信与本报编辑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