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三日专稿】题:随着会谈日期的临近,美国努力推测莫斯科的兆头是凶是吉(作者:格韦茨曼)
    里根政府这些天正在特别集中地注视着苏联的动静;它正设法了解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是否准备采取果断行动,来帮助打破苏美谈判的僵局并同华盛顿就武器控制问题达成协议。
    政府部门的分析家和政府以外的学者目前一致认为,契尔年科无可争议地执掌大权。但是,除此以外,看法就有分歧了。
    由于注意到契尔年科的身体状况显然虚弱,他担任最高领导职务的时间很短以及他不熟悉外交事务,一些官员认为莫斯科目前不可能进行建设性的互相让步的会谈,以便达成双方彼此满意的协议。
    因此,他们说,美国采取的任何主动行动都注定要以失望而告终。
    另一些分析家指出了苏联最高领导阶层的连续性,特别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参加政治局这一点,他们认为俄国人愿意达成协议。
    但是他们说,鉴于克里姆林宫的审慎态度和思想一致,美国需要愿意作出某些让步才能打破僵局。
    葛罗米柯和舒尔茨国务卿将于明年一月初在日内瓦就解决武器控制方面各种悬而未决的问题的办法举行预备性会谈。
    国务院官员认为这是莫斯科行动起来的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他们说,俄国人看来在没有满足他们以前提出的有关条件的情况下也愿意讨论中断的核武器控制会谈问题。
    但是与此同时,双方真将在日内瓦提出什么样的建议以及能否取得超出预备性会谈的进展,仍有待分晓。
    此间一致认为,驻莫斯科和驻东欧国家的克里姆林宫问题观察家们也这么认为,契尔年科可能会没有时间坚持己见了。
    专家们还一致认为,契尔年科必须比他的几位前任更指望得到苏联共产党最高权力机构政治局和书记处的其他成员的同意和意见。
    然而,专家们对于这对美国政策的意义的看法不一。美国现在是否应当坚决有力地采取行动,并利用契尔年科在任的一切时间?这样做会不会起作用?苏联会不会再次发生领导人变动?美国是否应当因此而等待权力争夺的结果?
    美国有一个庞大的机构在研究并设法解答这些问题。但是观察克里姆林宫问题犹如观察气象。尽管拥有各种人力物力,专家们最后作出的预测,同气象员的预报一样,常常出差错。
    尽管美国情报机构有时能说出在尼加拉瓜港口卸下的是哪种苏制军事装备,但是他们却无法提供用于估计苏联领导人意图和个性所需的某些基本情报。
    这种缺乏资料的现象使一些决策人感到烦恼,他们不喜欢情报分析中出现模棱两可的话。
    这里的一些专家今年夏天预计,契尔年科由于健康状况显然不佳而要被替换。
    但是现在,这种看法改变了,专家们认为,契尔年科经受住了政治上和身体上的挑战继续担任负责工作——但是这种情况能持续多久尚未可知。
    一位美国官员,美国驻苏大使哈特曼在公开场合上说,契尔年科没有最近的其他苏联领导人所拥有的那种权力。
    分析家们在对克里姆林宫的权力分配的一些估价方面可能持不同意见,但是对哈特曼的基本看法却没有不同意见。哈特曼认为苏联领导人将会审慎行事。
    鉴于最高层的美国人和俄国人都持审慎态度,这可能意味着不大可能达成任何武器控制协议,但也可能意味着世界上不大可能发生任何突然危机。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克雷布)玛·撒切尔首相将于下个月到北京访问,以正式签字放弃英国对其昔日的亚洲帝国剩下的最后一块瑰宝——香港的主权。
    这次签字仪式的气氛将跟撒切尔夫人一九八二年九月访问中国时的紧张气氛大不相同,当时在同高级领导人邓小平进行艰难的会谈后,撒切尔夫人在走到外面的台阶上时步履蹒跚。经过一年秘密的,但显然是毫无效果的谈判,中国到一九八三年年底第一次提出了“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概念。这个概念最后将成为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条约的核心内容。
    正是这个“富于想象力的概念”,再加上中国作出的让香港的社会现状再保持五十年的保证,使得撒切尔夫人觉得能够劝说英国议会和香港人民接受(中英两国达成的)一揽子协议。
    欧洲共同体中,英国在同中国的贸易方面远远落在法国和西德后面。去年,它向这个世界上最大国家只出口了大约二亿美元的商品。
    冰山的顶端将会很快露出水面,因为预料中国将同英国通用电气公司签订价值数亿美元的合同,为广东省大亚湾核电站提供常规部分的设备。
    英国贸易官员和企业家会进一步看到在中国有许多做生意的机会。特别是在沿海石油钻探设备、煤炭开采和装卸设备,以及其他的先进技术和设备方面。
    撒切尔夫人十二月在北京同赵紫阳总理、李先念主席,还有极可能同邓小平本人的会谈中,预料会触及中英贸易额的前景的问题。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英国的官员们今天说,他们对香港人对一次民意调查行动的反应感到满意,这次调查的目的是为了估价把这块殖民地的主权交还中国是否能被人们所接受而进行的。
    一个监督机构对个人和组织发表的三千五百五十七条意见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五百三十万香港人中的绝大多数认为中英草签的协议是可以接受的。
    一位高级官员在评论这次民意调查时说:「反应令人鼓舞,虽然有人有保留,但应看到,人们是普遍接受这项协议的。」
    外交部说,议会将于下周对这项协议草案进行辩论,如果议会予以批准,玛·撒切尔将于十二月十九日前去北京签署这项协议。
    以港督尤德爵士为首的香港行政局和立法局的议员将于本周末飞往伦敦,听取议会的辩论。
    外交部的官员们说,这个代表团前来英国不是为了进行反对这项协议的游说活动的,虽然该代表团承认,这项协议并没有使所有人感到高兴。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今天电贺阿尔巴尼亚解放四十周年,表示希望苏阿两国“友好和合作”。
    这是苏联十年来向阿尔巴尼亚发出的第一份贺电。
    苏联致地拉那的上一份贺电是在一九七四年阿尔巴尼亚国庆节时发的。苏联党报《真理报》也刊登了那份贺电。
    不久前,在十一月七日苏联十月革命六十七周年时,阿尔巴尼亚仍然蔑视苏联。当时,它的党报《人民之声报》谴责苏联政权是“修正主义的资产阶级政权”。
    克里姆林宫今天所发的“热烈祝贺”阿尔巴尼亚国庆的贺电表示,苏联人民“非常尊重阿尔巴尼亚人民争取自由和祖国独立的英勇的正义斗争”。
    《真理报》昨天要求使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它说,“只要双方都有诚意,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领导人今天致电阿尔巴尼亚,祝贺这个巴尔干国家战胜德国军队四十周年。这是一个新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想修补破裂了二十多年的苏阿关系。

【路透社维也纳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地拉那广播电台说,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人霍查今天在声明他的国家将坚持他的斯大林主义的和独立的道路后,参加了在首都地拉那举行的阅兵式。
    【法新社维也纳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霍查在阿尔巴尼亚解放四十周年纪念日发表的贺词中说,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不会为了几个卢布、几个第纳尔和几元人民币,也不会为了几个英镑或美元而出卖自己人”。
    此间的分析家认为,这些话是针对苏联以及其它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关于关系正常化的表示而说的。
    【美联社维也纳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首脑霍查在阿尔巴尼亚解放四十周年纪念日重申他的国家的独立,他象以往那样攻击苏联集团、西方国家、南斯拉夫和中国。
    据驻这里的阿尔巴尼亚使馆的一位联系人说,这个长篇贺词不是霍查亲自宣读的,而是由阿通社播发的。

【《印度斯坦时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拉吉夫·甘地执政的二十六天
    新总理说国家的当务之急是要有一个运转更加顺当、更加廉洁的政府。事实上,他一贯强调廉洁政府和清白政治,完全是真心的。
    但是,作为一个有原则而又谨慎的务实主义者,拉吉夫·甘地在选举前不想使党的组织受到过分的摇动。一旦他得到了人民的授权,他是肯定要让党和政府清洗伤口的,印度有很长时间没有经受过类似这样的事情了。实际上,这种清洗行动的初步轮廓已显现出来了:德里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些现任议员没有得到党的提名来参加大选竞选。
    至于政府,拉吉夫·甘地已决心使之现代化。他已计划使用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机、复印机和较好、较快的通信方法来减少由于政府懒散的痼习所造成的拖拉。他决心改善行政管理的质量,特别是在它同人民的联系方面。
    拉吉夫还明智地决定消除“新来的人”同“忠诚的老党员”之间有破坏作用的裂痕。很多“回老家”(指一度脱离英迪拉国大党后来又重新入党的党员——本报注)的人在选择参加大选的党的候选人方面被给予充分的发言权。
    同样肯定的是,拉吉夫·甘地总理的办事作风将是比较放松和开放的。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问题。新德里国际机场的海关查获了一名外国摄影师拍的德里骚乱的胶卷,谁也不想作主,于是这件事一直提到了总理那里,拉吉夫迅速作出决定:放行。
    拉吉夫·甘地的民主观念也在解散安得拉邦议会这件事上得到了证明。
    据说他说:“如果拉马·拉奥先生想要举行邦议会选举,让他举行吧。要由他去面对后果,好也罢,坏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