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华盛顿来讯
    美国大选初步结果十一月六日午夜已经揭晓。果然不出人们所料,里根获得大胜,将再当四年总统。
    平心而论,蒙代尔竞选不能说不努力,甚至可以说相当顽强。在两次电视辩论中,他的表现也不错。第一次,人们公认,是他赢了里根,第二次,基本上打了个平手,里根并没有明显地占优势。然而,投票结果,蒙代尔还是输了,而且输得很惨。你的日子是否比四年前好过一些
    美国经济形势目前处于上升阶段,这是里根获胜的首要原因。现任总统竞选连任,向来都占很大便宜;如果当时国内经济情况良好,更是十拿九稳。战后美国历届竞选连任的在职总统中,杜鲁门、艾森豪威尔、约翰逊、尼克松都取得胜利,失败的只有两个——福特和卡特。福特是尼克松因水门事件下台后以副总统接任总统的,当时共和党声名狼藉,自然不免受累。卡特竞选连任时则碰上了两大倒霉事:一是经济情况不好,通货膨胀严重,经济增长也停滞;二是伊朗扣留美国人质事件闹了整整一年,使美国大为丢脸。
    由于目前美国经济正在上升,而且增长率较大,这就使里根总统可以夸口说:他可以向选民提出问题:“你的日子是否比四年前好过些?”而大多数选民将会回答说:“是的,好过些。”唤起希望和自豪感
    里根在今年的竞选中正是以一副乐观主义者的姿态出现的。他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对美国的国际地位也表示乐观。据他说,由于他加强了美国军事实力,对苏强硬,又对格林纳达出兵成功,今天美国在世界上更“受人尊重”了,不再象四年前伊朗人质事件时那样窝囊,“四年来世界上没有一寸土地丢失给共产党人”。这些乐观言论,对许许多多美国人来说,是听得顺耳的。十年前的水门事件,五年前卡特时期的人质事件,两三年前的严重经济危机,使他们感到灰心丧气。现在,情况似乎大有好转,美国人似乎有理由抱有希望和恢复民族自豪感了。“那可真不错。行!让他再干四年吧!”这就是许多一般老百姓的心理。至于这种希望是真实的,还是一时的或者虚幻的,这种民族自豪感是正确的,还是有问题的,一般选民并不去深究。
    唤起希望和民族自豪感,这是里根这次竞选中的两大法宝。相反,当蒙代尔揭露美国和里根政府存在的问题和危机时,他把蒙代尔称为“悲观论者”、“失败主义者”、“遇事先怪美国不好的人”。里根的三大弱点
    里根政府当然不是没有弱点。蒙代尔在竞选中一直针对里根三个弱点发动进攻,一是巨大的财政赤字,二是经济、社会政策不公平,三是对苏政策僵硬,可能增加战争危险。但是,看来,他这个攻势起的作用不大。
    财政赤字巨大的严重后果不是人人都懂得的,它对老百姓眼前的经济生活还没有立刻发生影响。蒙代尔说,由于赤字太大,任何总统在未来四年中都不得不增税。但是,里根一再表示不打算增税,许多人也就倾向于相信,相反,里根倒打一耙说,这证明蒙代尔一心想增税。因此,至少可以说,蒙代尔抓这个问
    题并没有讨多大便宜。人们一般都怕增税,对里根用什么办法弥补这么大赤字,倒并不去深究。
    社会公平问题当然是美国穷人们关心的问题,但是这些人还不占美国人口中多数,而且其中很多人从不投票。至于广大中产阶层,正如美国报刊所指出的,在经济良好的年头,他们的眼光往往是向上看而不是向下看的。
    至于战争危险问题,那倒确实是许多选民担心的事。
    但是里根近几个月来一反常态,大谈要同苏联谈判核裁军问题,而且葛罗米柯终究来到了华盛顿,同里根进行了会谈(尽管毫无成果)。很多人这么一看,也就不太担心了。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今天,苏联一家重要报纸对斯大林进行了少有的公开赞扬,该报用热情的语言追述了他在一九一七年布尔什维克革命中的中心作用。
    《苏维埃俄罗斯报》提到了为列宁攻占当时的首都彼得堡(现称列宁格勒)建立过功勋的五名老布尔什维克的名字,其中一人即斯大林。
    “他们团结一致,为了革命事业竭尽毕生精力,他们具有职业革命家的高贵品质。”
    该报说:“他们的革命热情和力量不断培育了放射着列宁思想和行为光辉的活力。”
    虽然对斯大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为军事领导人的作用的赞扬偶尔能见到,但是对他在这前后的政治活动的提法是很不寻常的。
    西方外交官说,该报的评论可能是逐步用赞扬的语言来描绘这位名誉扫地的独裁者的做法的一部分。
    苏联正在为明年大规模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四十周年作准备,因此,今后几个月中,苏联的文献纪录片很可能会越来越多地提到斯大林的领导。
    这些外交官说,这向党的理论家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描述一个近几年来几乎未被提到过的人物。
    一位外交官说:“他们好象正在努力具体地介绍这位战时领导人,尽力集中介绍他的其他一些可为人接受的情况。”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四日报道】题:恐怖主义改变世界各国领导人的生活方式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前往新德里参加英·甘地葬礼时,随机带去了一帮武装保镖。
    在巴黎,警方不再准许游客站在爱丽舍宫附近的街道上观看官员们进出总统官邸的情形。爱丽舍宫昔日敞开的深绿色大门如今昼夜紧闭。
    在罗马,上周意大利内政部长斯卡尔法罗举行记者招待会前几小时,两名便衣警察检查了会场。斯卡尔法罗到达会场时,后面跟着五、六名贴身警卫。
    以上三例表明,世界政治领导人认为越来越有必要采取严格的保安措施,以保护自己免受恐怖分子和行刺者的袭击。
    现在各国都加强了对其领导人的保卫措施:
    英国公众过去可以径直走至唐宁街十号门口同执勤的警察攀谈。首相撒切尔夫人以前外出也只带一、两名保镖。而在爱尔兰共和军制造保守党年会爆炸事件后,警方在唐宁街口筑起了路障。撒切尔夫人度周末的契克斯乡间别墅四周,人们看见警察日夜巡逻,英国内阁再也不会聚在一个旅馆里通宵开会了。
    法国自其驻黎巴嫩维持和平部队总部挨炸后,警方关闭了爱丽舍宫大门,并把对门外的电视监视范围扩大了。总统密特朗和总理法比尤斯虽然如旧深入百姓,但警方事先都作布置,把可能的肇事者安排到外地作短期“休假”。意大利警方自红色旅一九七八年绑架杀害莫罗后加强了保卫措施,现在外交部长安德烈奥蒂外出,乘坐带装甲的小汽车。有一天他去机场,由两辆摩托车和四辆警车护送。
    教皇约翰·保罗二世现在出国访问,会见群众都乘坐防弹玻璃汽车。他的出访日程安排计划也经常变动。
    美国里根总统同当年肯尼迪总统乘坐敞篷车慢慢穿过夹道欢迎群众的做法大相径庭,他乘坐轿车窗户紧闭,快速通过街道,人们难以看见车内的总统。

【埃菲社马德里十一月五日电】题:法国作为核大国二十年
    二十年前,一架“幻影Ⅲ”式核轰炸机服役,使法国成为世界第四核大国,现在它的核威慑力量的总当量为一亿二千万吨,相当于六千枚一九四五年在长崎投下的原子弹。
    现任法国总统密特朗的职权中,就包括按下这个可以造成大灾难的按钮,这可造成敌方二千万人死亡,二千万人受伤。
    据众议员图雷纳说,一九六○至一九八一年,法国为发展核力量花了四百至四百二十亿美元。
    目前,法国拥有一百三十二枚核弹头,居欧洲第二,世界第四。运载这些核武器的是三十二架“幻影Ⅲ”式轰炸机,十八枚导弹和五艘核潜艇。
    位于蒙德马松的飞行中队,是首批配备“幻影Ⅲ”式飞机的部队。这种飞机时速二千四百公里,掠地飞行时速一千二百公里,可以用一枚七万吨级氢弹攻击三千五百公里远的目标。这种飞机至少可以用到一九九五年。
    一九七二年五月,开始在阿尔比永高原部署十八枚导弹,它们分散在三万六千公顷的土地上,每枚导弹有一千一百万吨级的核弹头,可击中三千三百公里以内的目标。
    一九七一年十二月,法国“可畏”号核潜艇出海,这种潜艇可以在海下发射十六枚一百万吨级的导弹,击中三千五百公里以内的目标。
    此后,“可怖”号、“霹雳”号、“无敌”号和“雷鸣”号相继下水,它们可以在水下航行一万五千公里,潜水两个月。从一九八五年起,这四艘核潜艇将配备“M—4”导弹,这种导弹能运载六枚核弹头,射程五千公里。

莫斯科(雾0—4℃)《真理报》:契尔年科会见青年组织领导人
    里约热内卢(多云20—31℃)《圣保罗州报》:里根在美国大选中获胜
    罗马(雨13—18℃)《时代报》:美国人在总统选举中投票
    华盛顿(晴零下1—13℃)《华盛顿邮报》:里根以压倒多数票连任总统,共和党似乎肯定会控制参议院(合众国际社)

【在伦敦出版的《南方》月刊十月三日一期文章】题:法赫德豪华的战争机器
    从表面上看,人们认为,沙特阿拉伯的武装力量尽管按中东地区的标准来衡量兵力较少,但却是一支装备最精良、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力量。十多年来,国防一直是政府优先考虑的事项。
    在一九八二财政年度,沙特阿拉伯的国防预算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为二百四十四亿美元,从而使它的军费数额居世界第五位。
    由于沙特阿拉伯重视军事能力,加之几乎所有的西方国家都愿意向它提供所需的武器,从而使它能够得到大多数最新式武器。
    沙特阿拉伯的陆军由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组成。正规军大约有五万二千人,准军事部队有二万五千至三万人。地面部队配备有大约五百辆主战坦克,其中包括美国的M—60坦克和法国的AMX—3o坦克。其它装备有:二千多辆装甲战斗车辆,数百门火炮和榴弹炮,以及二万多枚反坦克导弹。
    空军在沙特阿拉伯优先考虑的军事项目是排在首位的。空军中的战斗机包括六十架美国F—15「鹰」式战斗机,大约九十架不那么先进的F—5「虎」式战斗机,还有数架老式英国「闪电」式战斗机。其中「鹰」式战斗机可能是世界上最有战斗力的飞机。
    沙特阿拉伯认为,防空系统也很重要。沙特阿拉伯有大量美国「隼」式导弹和法国「响尾蛇」\「夏安」地对空导弹。几个月前,沙特阿拉伯和法国签署了迄今最大的一笔合同,价值四十多亿美元,其目的是在「夏安」导弹的基础上为它的部队配备全面低空防御系统。
    海军也是沙特阿拉伯以从未有过的速度大力加强的军种。海军拥有配备导弹的护卫舰、小型护卫舰,还有从美国和法国购买的巡逻艇。
    迄今为止,这支军队还没有受到考验。但是,现在没有具体的理由认为,一旦需要,这支军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