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英国正在研制一种新型的一机多用隼式高级教练机,飞行学员可在该机上再现从猎兔狗式战斗机到巨型波音—747喷气机等几乎任何一种机型的飞行特征。
    外表上,该机与英国“红箭”特技飞行队使用的普通隼式机并无两样,但它通过电子设备具备不同的模拟能力。通过飞机上原有的操纵仪表,驾驶员向一台数字电子计算机发出指令。这种叫做“可变稳定性系统”的电子计算机内存储着隼式机本身的飞行特征,同时亦可通过记录着大量不同机种飞行特征的软件进行变换。
    飞行员操纵的仪表并不直接接通飞机的发动系统,而是联接在电子计算机上。他发出的飞行指令被计算机按所选机种转释成后者的指令形式,通过电子液压传动装置控制飞机的飞行。对学员来说,飞机的反应就不再是隼式机了,它可能象猎兔狗或F—111等各种飞机。如学员想模仿波音—747机,计算机向控制系统发出一个讯号,隼式机对指令作出反应的间隔时间就同波音—747同样长了。它不仅模拟改选飞机的反应,还会使学员产生一种驾驶该机的“感觉”。
    当然,高级教练机还要受本身最大时速五百海里、最大高度四万八千英尺和加速率的限制。
    该机的改装由英国克兰菲尔德航空学院负责,耗资一百九十万镑,预计在一九八六年一月试航,然后装备英国“帝国航校”。

【美联社西德科布伦茨十一月一日电】西德已研制出一种新的作战步枪,人们认为这种步枪与北约步兵使用的武器相比重量较轻,长度较短,命中率也比较高。它的秘密是有一种没有弹壳的新式子弹。
    西德一位军事发言人在科布伦茨说,可以预见,在对这种新的G—11型步枪进行的试验一旦完成,北约部队就可以用上这种步枪。
    这位发言人(彼得·博尔特陆军中校)说,士兵们可能在一九九○年以前就可以用上这种步枪。
    据这种新步枪的制造商黑克勒—科赫公司说,使用有弹壳的常规子弹时,每打完一枪,弹壳就会从步枪里跳出来,而从G—11型步枪里发射出去的子弹却没有弹壳。
    每粒新子弹长四点七毫米,它附在一块结晶体上,机械点火针把结晶体点燃后便把子弹推出步枪。
    这种经过压缩的推进物在枪膛里点燃后自行消失掉,没有什么剩余物质可排出枪外,这种弹药是西德诺贝尔火药公司制造的。
    这种新步枪总共可装六百一十四发子弹,重七点三五公斤,长度只有七十五公分。
    新步枪上的瞄准镜(它装有便于在夜间进行射击的电子装置)是矩型步枪上的标准装备。
    新式步枪制造商说,体积比G—11型步枪大的北约G—3型步枪只能装一百发长度为七点六二毫米的子弹,美国的M—16型步枪可装三百四十四发长度为五点五六毫米的子弹,重量则同新步枪一样。
    据说这种新步枪的命中率很高,因为它对射击者的肩膀所产生的反冲力很小。
    黑克勒—科赫公司的说明书上没有标明仍在研制阶段的G—11型步枪的价格。

【法新社波利尼西亚穆鲁罗瓦岛十月二日电】这个珊瑚岛是法国主要的核试验场,因而也是南太平洋注意的中心。
    法国的太平洋试验中心在离巴黎一万九千公里的地方,它自从一九六六年以来已在这里进行了数十次试验,目的是为了完善法国的核打击力量。
    试验中心有三千多人,他们一半以上是军人,几乎是清一色的男人,他们常驻在这个只有几百米宽的珊瑚岛上。法国原子能署雇用了约二十名妇女,其中一半是法国人,另一半是波利尼西亚人。
    一个记者组上周在穆鲁罗瓦岛访问了看来是一个大村庄,村庄里全是活动式营房和棚屋,它们在棕桐树和柳树的遮蔽下,烈日照晒不到。
    在试验中心,到处是花草,有一所三十九张床位的医院,两个电影院,一所教堂,还有志愿者办起来的电台和电视演播室。
    业余活动有踢足球、打网球和在环礁湖划船及滑水橇。
    但是,这里不是地中海俱乐部。居民们也上班,或者直接在试验中心工作,或者作辅助工作,或者为这里的人们供应食品和服务工作。
    比如,每天要烤一吨面包,水由一家海水淡化厂供应。
    官员和科学家们说,这里的水非常安全,可以饮用,但是,穆鲁罗瓦岛的人们都饮用从塔希提岛运来的矿泉水。塔希提岛离穆鲁罗瓦岛飞机飞行两小时。人们每天饮用六千升水,占了从塔希提岛运来的水的一半。
    穆鲁罗瓦岛还有一个长达几十公里的大工业区,工业区里有工程技术车间、仓库和装配核装置的实验室,工程技术车间的工人全是法国外籍军团的人。
    这些核装置引起了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内的一些南太平洋国家的不安。但是,法国太平洋试验中心的一个官员对记者说,当地居民认为,“这里主要的威胁是大海”——潮汐波或旋风。
    然而,地下核试验已经渐渐地侵蚀了这个岛屿,使一些地方下沉达一米。
    这可能引起小型潮汐波。出乎人们意料,一九七九年七月进行的一次核试验中有两人受伤。
    发生这次事故后,法国太平洋试验中心沿这个珊瑚岛筑起一道二到四米的防浪堤。
    另外,还安装了一个自动报警系统,该系统有警报器,且能发出红光报警。沿珊瑚岛每隔七百米建造了一个六米的平台,紧急情况下人们可以爬上平台避险。
    每当进行核试验,人们都集中在居住区里,一旦有潮汐波,他们就可以上平台避险。
    穆鲁罗瓦珊瑚岛的这一不足使法国太平洋试验中心研究重新利用方阿陶法岛的可能性。方阿陶法岛离这里四十五公里,一九七五年曾在那里首次进行了两次地下核试验。建设工作已经开始,今后两年内最大的地下核试验可能将在那里进行。
    最近有两个科学代表团访问了穆鲁罗瓦岛,他们支持法国太平洋试验中心的下述说法:穆鲁罗瓦岛居民区的放射水平低于世界其它地区的平均水平。
    第一个代表团由法国的阿伦·塔齐耶夫率领,八二年六月来访问的。第二个代表团八三年十一月来访,代表团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科学家代表。
    塔齐耶夫领导起草的这项报告说:“自从进行地下核试验以来,对周围环境的放射性污染实际上等于零。”塔齐耶夫现在是法国负责处理自然灾害的国务秘书。
    据此间官员说,这个外国代表团证实了上述看法。派遣这两个代表团就是为了回答主要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对法国在穆鲁罗瓦岛进行核试验提出的批评。
    居住在这里的官员也无视放射危险。这些官员负责试验场的御防放射措施。
    他们说,一个巴黎居民每年平均要摄入九十六毫雷姆,而在穆鲁罗瓦岛只有三十二点五毫雷姆。一次肺部X光透视要施放出一百毫雷姆。
    但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人仍然持怀疑态度。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上周说,如果穆鲁罗瓦岛核试验场是安全的,法国可能会希望节约一些开支,把核试验场移到靠近家门,比如斯特拉斯堡附近。
    的确,平台和防浪堤表明是有危险的,甚至法国也承认这一点。一九八一年,一次猛烈的风暴把埋在安全的焦油沥青地层下的钚残料刮到该岛北部地区。清理污染的工作还在那里继续进行。

【路透社东京十月十二日电】日本一度最著名的战争机器——零式战斗机又轰鸣着飞来参加战斗了,从而缩小了怀旧的老军人和空间时代的学生们之间的代沟。
    一座座电影院挤得满满的,观众既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为的是要看一部新影片——《零式战斗机在燃烧》。
    这部影片的影星不是人们崇拜的最新的影界偶象,而是东宝电影公司花了约二十八万五千美元制造的一架新的零式战斗机。这架飞机,除了不能飞行以外,几乎可以说是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制造的一万零五百架这种飞机的完美无缺的复制品。
    在那场战争中,零式战斗机曾因它们的飞行距离远和性能优越而在夏威夷的珍珠港和菲律宾上空使美军大为震惊。导演舛田利雄利用这架飞机和特技效果,描写了从那时起零式战斗机的历史。
    在这部耗资约三百二十五万美元的影片中,飞行员们来来去去,在整个太平洋地区的战斗中丧失了生命,但零式战斗机仍在继续飞行。
    零式战斗机曾是日本生产的最优良的飞机。但在美国的一种新式飞机面前,它的优势完全丧失了。美国的这种飞机是在一九四二年六月中途岛之战以后在太平洋的一座荒岛上找到一架近乎完整的零式战斗机才得以设计出来的。
    在战争将近结束时,零式战斗机扮演了它最后的角色——被用作为神风队自杀飞机。
    东宝电影公司经理说,这部描写零式战斗机功勋的影片很受男人们的欢迎,但姑娘却不喜欢看它。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文章】题:研究X射线激光取得“重大进展”
    经过近二十年的努力,科学家们看来终于在实验室里研究出X射线激光。
    本周在波士顿美国自然科学学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和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休物理实验室的两组研究人员报告在争取这个迄今为止仍然是虚幻的目标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X射线激光技术是里根总统“星球大战”导弹计划的一部分。
    虽然X射线激光的原理同现在人们熟悉的光学激光基本一样,但是X射线激光的产生和控制比科学家以前想象的困难多了。
    利弗莫尔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以一股蛮劲对待这个问题。研究小组的负责人丹尼斯·马修斯解释说,他们用实验室的巨型光学激光器为产生X射线激光创造必要的条件。
    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西蒙·苏克沃的领导下,采取了比较有效的途径。他们用一台小得多的二氧化碳激光机产生碳等离子体,提高它的温度,使所有电子脱离碳原子。等离子体被限制在轮胎形的强磁场中,可以迅速冷却。
    到这时,电子重新同原子核结合,优先结合在外层轨道上,从而完成了重要的密度变化。原子受到刺激,电子大量从外层轨道落到内层轨道,在此过程中放出X射线。苏克沃说,这时X射线量可增加一百倍。

【德新社开罗十月二日电】埃及“金字塔出版公司”今天出版了它的第一期《防务》杂志。人们认为这一行动是想要在日益扩大的阿文防务杂志市场中获得一个立足点。
    “金字塔出版公司”还出版半官方日报《金宇塔报》。它宣布将把这份新杂志办成月刊,但暂时只能四个月出一期。
    《防务》杂志总编辑是退役的艾哈迈德·法赫尔少将。办报人员包括埃及一些高级军官以及《金字塔报》的一些撰稿人。
    第一期的内容包括有关约旦军队和有关埃及武器在中东销售情况的文章,以及由《金字塔报》的主编萨拉姆·艾哈迈德·萨拉姆撰写的一篇分析开罗与两个超级大国关系的文章。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十月十六日电】美国海军决定放弃让军官穿遇火易溶化的防皱纯聚酯制服的要求。理由是这种制服难以保持整洁。
    海军方面的一位发言人丹尼斯·克劳尔在华盛顿说:“坦率地讲,我们发现这种制服易脏、易破、易开线。”
    尽管诺福克海军安全中心去年说新制服穿着有潜在的危险,因为这种制服一遇高温就可能溶化,但是,军官和海军军士长在一九八三年三月就奉命到一九八五年四月一日时开始穿这种新制服。
    克劳尔说,防火并不是上周作出撤销换装命令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因为新制服主要在典礼和上岸时穿。
    他说:“但是,新制服弄脏后似乎洗不掉。”
    不过,克劳尔说这种制服是“我所见过的最笔挺的海军制服”,因为它不起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