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东京十一月五日电】日本和美国正竞相研制一种新型超级芯片,这种芯片能使目前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提高一百倍。
    这种竞争是要用一种名叫砷化镓的化合物代替目前通常用来镶嵌电子微型线路的硅片,这种新的化合材料可以更快的速度传递电脉冲。
    最近取得的突破表明,日本可能在能够捞到巨大商业好处的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电子通过砷化镓运动的速度大约相当于通过硅运动的速度的五倍。
    高级测量仪器公司设计中心的艾伦·巴洛对本社记者说,使用砷化镓集成电路制成的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比用硅做的集成线路的计算机快一百倍。速度并非设法用这种新型芯片代替硅的唯一因素。
    因为这种化合物的优点是轻,所以它还被用在光导纤维通信装置中,以高速传送资料。由于它抗高辐射能力强,因此也是一种用于航天工业的理想材料。
    但目前仍有好几个缺点妨碍着使用这种化合物批量生产半导体芯片。
    提炼砷化镓的结晶体是非常复杂的,科学家们一直在想方设法增加生产没有缺陷的砷化镓的产量。
    美国海军研究所驻东京办事处的一位高级科学家说,在生产砷化镓大块晶体时的次品率高说明,生产砷化镓芯片的成本相当于用硅制造同类芯片的五十倍。
    但是,日本一些私人公司和政府的研究实验室始终在埋头苦干,以便用较低成本生产高质量的砷化镓大块晶体。
    住友电气工业公司今年二月宣布开始研究世界上第一种无缺陷大块晶体生长的办法。这位科学家说,住友公司生产的大块晶体已占世界市场的百分之七十。
    他说,世界共有二十家公司生产大块晶体,其中有十四家在日本。美国并非没有受到砷化镓的引诱。美国进行的研究绝大部分是由国防部资助的,国防部希望把超级芯片用在监测反辐射导弹的装备和太空通信等军事方面。
    但是,在日本,由于在录音和录象圆盘以及光导纤维通信等方面的市场需求量在逐步增加,对于研制工作有很大推动力。
    美国专家不愿说日本在砷化镓的研制方面领先得很多。但是,国防部六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把制造砷化镓的技术作为向日本公司进口的十六项技术之一。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十月十一日报道】加拿大科学家用普通的马铃薯同其不能长成块茎的远亲品种S·BREVIDENS进行杂交而获得新的品种。这一方法可能为今后培育新的马铃薯品种开辟一条道路。
    S·BREVIDENS具有许多理想的品质如抗病和耐寒。科学家们一直想把这些品质传递给普通马铃薯。但是由于这两个品种不能杂交,因此就不能用普通的方法来培育杂交品种。
    加拿大科学家利用肉体杂交法来消除了这两种马铃薯之间的性的差距。这种方法从两个亲本的叶子上分离细胞,并用酶来消化掉细胞的细胞壁,从而得到裸体细胞。由这种裸体细胞即原生质体所组成的配对,在某些化学物质的参与下能够进行结合。得到的杂交细胞能够产生新的细胞壁并进行繁殖,最后形成组织球体。这种组织球体叫颖托。在这个时候,利用恰当的激素混合物进行处理,将有助于芽和根的形成。
    但实际上问题并不这么简单,因为杂交细胞必须从一种混合物里分离,而这种混合物里也含有未同相宜类型的配偶相融合的细胞。
    为了使操作更容易些,阿勒利克斯公司的科学家巴尔斯比、谢泼德、肯布勒和旺格利用马铃薯的白化体克隆作为一个亲本。
    当原生质体发育到颖托阶段,任何不是绿色的细胞的克隆都会被排斥,原因是它们一定是从未杂交的马铃薯原生质体发育起来的。其余的克隆于是就被转到一种特殊的培养基里。杂交细胞的克隆能在培养基里繁殖生长,但远亲品种却不能生长。
    科学家已培育了三十二种杂交植物。他们对其中的六种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化学分析证实,这些植物的单个细胞继承了两个亲本的遗传特征。但是它们的染色体构成是多种多样的。有些植物的细胞有大约九十六个染色体,而另一些有七十二个染色体。
    马铃薯有四十八个染色体,而远亲品种则有二十四个染色体。有些植物怎样获得九十个以上的染色体仍不清楚。
    研究人员们报告,他们培育的一些杂交种已开花和结出了无籽果实,虽然都没有产生功能性的花粉。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一日电】日本东芝公司今天宣布,它研制成功了一种一百万比特的半导体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它的存储容量比目前这一代芯片高三倍,但消耗的电力几乎是相同的。
    东芝公司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中心高级经理饭冢先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种新芯片的另一特点是,在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中,它的存取时间是世界上最快的。
    他说,这种芯片能在七十毫微秒内完成信息的写读。
    饭冢说,这种新的超大规模集成芯片可用于主计算机、个人计算机和小型计算机以及办公室自动化设备中。
    饭冢说,电力消耗通常是随着存储容量的增加而增加的,但这种新芯片在操作时耗能不超过二百七十毫瓦,几乎同目前的二百五十六千比特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芯片相同。
    在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中,每个存储单元储存一个比特(信息的最小单位)的信息,而存储单元则是由两个元件组成的:一个晶体管和一个电容器。一只一百万比特的芯片,能储存一百万比特的信息。
    电容是以充电的形式储存信息,而晶体管则起开关作用以控制进出电容器的电流。
    饭冢说,东芝公司靠缩小元件尺寸并减少元件间的绝缘宽度的办法提高了芯片的集成度,所以芯片的尺寸没有明显增大。它的尺寸是四点七八毫米乘十三点二三毫米。
    饭冢说,要过几个月以后潜在的主顾才能有机会使用这种芯片。他还说,这种新产品的投产日期还没有确定。
    东芝公司是全世界居于领先地位的半导体厂家之一,去年它的半导体销售额为八亿一千六百万美元。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苏联邮电器材工业部着手生产超小型电视发射机。起名为KT—86的新机子能够与任何一台电视机同时工作。
    该机的体积不超过一个半香烟盒大。在这个异常轻的机子的一面有个不大的洞眼,镜头就装在洞眼中,它使发射机宛如一架有名的“接班人”照相机。如将机子与电视机相接,屏幕上就会出现清晰度非常高的图象。这符合所有的规定指标。
    由于采用了独特的电子结构——带有空间电荷耦合的半导体矩阵使得生产新机器成为可能。目前正在安排黑白图象发射机的生产,不久就会出现同样大小体积的彩色发射机。
    新机子将用在无所不包的领域。在日常生活中新机子会有许多用场。

【阿曼《观察家》报十月十九日文章】科学家最近发现,向非洲热带地区二亿多居民提供他们所需百分之五十以上热量的木薯含有毒性的氢氰酸,不宜多吃。据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目前有五百万食用木薯的非洲人,正处于从损坏外形直到变成瘸子等疾病的折磨之中。
    木薯抗旱又抗虫害,能在贫瘠的土地上生长,茎能食用。它含卡路里(热量单位)很高,但含蛋白质很少。调查表明非洲大量食用木薯地区正是儿童患缺蛋白质而引起各种疾病的地区。
    目前全世界年产木薯约一亿零五百万吨,非洲占百分之四十,拉美占百分之三十(主要是巴西),亚洲占百分之三十(主要是印尼和泰国)。工业化国家把木薯磨成粉,烘干后做布丁(餐后吃的一种点心)、饼干和罐头食品,但在非洲一些贫穷地区居民把它煮熟当主食吃。
    木薯茎含有很高的毒性氢氰酸,在浸泡、捣碎和烧煮的过程中大量的氢氰酸被破坏掉,但剩下的少量氢氰酸仍能阻碍人体吸收碘,使人的甲状腺肿大,改变了人的外形,而且压迫气管和血管。
    孕妇缺碘生下的孩子会呆傻,智力和身体发育迟缓,而且生哑吧、聋子的危险性也大。
    这份报告说,一九八一年,科学家们在莫桑比克一个旱灾区发现一千名妇女和儿童得了一种痉挛性瘫痪。这种病的症状是无力、动作不协调、视力下降和说话语无伦次。这种病常常是突发性的,发烧、疼痛、头痛、昏迷、呕吐和腿痛同时迸发,随后走路困难。科学家起初以为这种病是由某种病毒引起的,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才弄清是因吃了大量的木薯引起的。
    木薯分甜木薯和苦木薯两种,人们都爱吃甜木薯,在木薯由甜变苦的过程中,含的氢氰酸特别多,此时吃木薯捣得越碎,洗的越久,煮的时间越长,氢氰酸被破坏的越多,吃下就安全些,莫桑比克的灾民没有这样做,因此,他们血液中氢氰酸含量特别高,有些就病倒了。
    科学家还发现,同在一个地区,成年男子得这种病比妇女、儿童少,这是因为他们吃的东西多,吃得杂。在能吃到海鱼的地区,居民们也不得这种病。科学家们主张给吃木薯的人注射碘油,或多吃点盐就可避免因缺碘引起的各种疾病。

【苏联《劳动报》十月十三日报道】在温室里种植柠檬和桔子已经获得成功。可是,在温室里种西瓜是以前还没有听说过的事情。
    然而,在离波兰卢布林不远的莱奥诺夫(与明斯克大致在同一纬度上)的温室里却长着西瓜。当地上千吨西瓜一下子就运往商店!每个西瓜的重量达到五公斤。消费者们的评语是莱奥诺夫产的西瓜味道极好。试验获得成功,莱奥诺夫温室产品企业决定扩大“温室瓜园”的面积。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三日电】《消息报》介绍说,这是金黄色的沙子,但是它与地面上的沙子毫无共同之处。这多半是塑料沙子。其主要成份是两种不同类型的离子交换剂。填料是从普通化肥中提取的十五种营养成分,是植物生长所必需的。
    人造土壤首先对生物学家来说是十分需要的。为了培育出所需要的、达到质量所要求的品种,就需要“干净”的土壤,或者说历史上还不曾有过的、按程序控制的土壤。而人造土壤恰恰具备这一切优点。它能把培育作物品种的时间缩短四分之三至五分之四,并能通过绝对干净的办法(就是说不受杂质的影响,而用普通的土壤来培育作物品种则不可避免地受到所带杂质的影响)获得作物品种。
    《消息报》接着说,人造土壤是经久耐用的。在经过十至十二次收获之后还可以使其再生,或者说复原,然后一切再从头开始。不必再施用任何肥料(因为已经施过了),只需要用水浇灌。照料这种菜园的全部工作主要是收获庄稼。
    在一平方米人造土壤的菜园里,在二十一天之内可收获十公斤四季萝卜。

【《新俄罗斯言论报》报道】日本专家们研制出世界上最微小的蓄电池,这种电池的直径为五点八毫米,厚度有三种,分别为一点六毫米、二点一毫米和二点七毫米。新的电池用于给微型电子仪器——手表、助听器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