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文章】题:伊拉克为何与美国复交
    今天在白宫举行了庆祝美国和伊拉克正式复交仪式。美国和伊拉克的外交关系中断了十七年。
    以色列把伊拉克列为头号公敌,因为伊拉克这个阿拉伯邻国在拒绝接受以色列的生存权方面最为顽固。美国和伊拉克在外交上的和解,使以色列和它在美国的支持者感到不舒服。
    由于伊拉克和伊朗在进行一场血腥的、耗费巨大的战争,美国政府并不希望由于“倾向”伊拉克而损害美国同伊朗的未来关系。伊拉克方面不希望使人感到发生了可能有损于它同苏联人的关系的任何变化,同苏联的关系对它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而,美国和伊拉克复交看来短时间内不象是重大的交易。但是,中东的这种短浅的看法有碍于形成一种意义更为深刻的明确观点。伊拉克是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爆发后同美国断交的。它选择目前这个时候同美国重修旧好,反映了有可能导致阿拉伯世界力量重新大组合的趋势。
    要想了解为什么会这样,首先必须弄清楚美国和伊拉克关系“正常化”为什么会在现在发生。伊拉克在经历国内政治动乱和同伊朗的关系高度紧张的时候,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愿意考虑美国早已提出的复交建议,一直到最近才作出响应。原因只有一个,一年前,它在同伊朗的斗争中看起来象是输者。如果那时候同华盛顿有接触的话,那会被看作是软弱的表现。
    另一方面,美国尽管在伊朗伊拉克战争中对伊拉克方面没抱任何特殊的同情,但也根本不希望伊朗获胜。美国总统里根今年六月在同外国记者的一次谈话中发出了同情伊拉克的信号。伊拉克总统萨达姆
    ·侯赛因今年十月公开接受了里根的信号。他说,伊拉克要重新考虑同美国的关系问题。他提出的理由是,伊拉克现在“力量强大,能够保卫自己和作阿拉伯兄弟的坚强后盾”。
    无须过深地体会字里行间的言外之意,就可以发现对美国和伊拉克之间以及伊拉克、波斯湾各产油国、埃及和约旦之间共同目的的认识在不断加深。它们都害怕作为伊朗政府指导思想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
    另外,伊拉克和美国复交意味着伊拉克重新获得了继续同伊朗打下去的信心。两国复交还意味着,里根政府进一步认识到,苏联不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唯一威胁。美国的外交必须集中全力保护波斯湾和比较温和的阿拉伯政权不受霍梅尼和原教旨主义者的影响和伤害,而且,在这方面要不断加强力量。
    阿拉伯一些专家提出论点说,美国伊拉克关系正常化还有利于加强温和派势力,进而导致一个日益强大的伊拉克—约旦—埃及轴心,沙特阿拉伯则是其谨慎的和沉默的伙伴。这样一来,将只有叙利亚被排斥在外,叙利亚会因此感到气恼和进行报复。因而,可能还要为紧张关系的缓和与和解付出代价:多极化和阿拉伯内部斗争激化。
    但是,温和派势力的加强还会在外交上带来种种机会。据说伊拉克人准备给其他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要它们停止因埃及单方面同以色列签署了戴维营协议而孤立埃及的作法,而且,如果其他阿拉伯国家不愿意这样做的话,他们甚至准备自己干。在这条道路的尽头,存在着复活处于停滞状态的阿拉伯—以色列“和平进程”的希望。

直布罗陀位于南欧伊比利亚半岛南端,面积五点八平方公里,人口约三万,总督威廉·杰克逊。
    直布罗陀在十五世纪中叶由西班牙统治,一五○一年正式并入西班牙。一七○四年,英军攻占直布罗陀。一七一三年签订乌特勒支条约,直布罗陀割让给英国。
    西班牙一直要求收回直布罗陀。一九六四年,联合国非殖民化委员会首次通过决议,要求英、西立即开始谈判。但英国拒绝正式谈判,只同意会商。一九六七年,英国在直布罗陀就归属问题举行公民投票,百分之九十九的居民赞成继续归英国。同年九月,联合国大会宣布此次公民投票结果无效,指出直布罗陀是殖民地,应从速实现非殖民化。一九六八年,西封锁同直布罗陀的边界,断绝一切联系。一九七九年十一月,联大通过决议,要求英、西谈判,以求得永久性解决。
    一九八二年一月,两国首相商定,四月二十日开始谈判。四月初,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爆发,英西推迟谈判。六月,英首相声称,除直布罗陀主权外,其他分歧均可谈判,英国尊重当地人民的自决权,包括独立的愿望。西班牙要求无限期推迟谈判,对直布罗陀的封锁亦暂缓撤销。十二月,西班牙工人社会党组阁,宣布把收回直布罗陀主权作为外交行动的优先目标之一,并开放了通往直布罗陀的人行通道。同月,两国外交大臣商定于一九八三年春季会晤,讨论全面履行里斯本协议问题。一九八四年七月,西班牙进一步放宽了对边界的限制,允许多种方式的过境。
    十一月二十七日,西、英同意就直布罗陀的前途问题,包括主权问题进行谈判,以便在一九八五年二月十五日全部开放西、直边界。(席鸥)

莫斯科最近流传一个笑话,说是两个工人拿着铁锨在马路边往前走,每走五码停一下,一人在地上挖个坑,另一人马上把坑重新填上土,如此挖挖填填,反复无穷。
    有个苏联公民见了大嚷起来:“你们疯了?一个挖,一个填,等于什么也没干!白养活你们了!”
    工人说:‘‘我们平常都是三个人干活,可沃洛佳今天喝醉了,没来上班。他负责栽树。我把坑挖好,他把树放进去,伊凡再把坑填上。沃洛佳没来,难道我们就非停工不成?(译自《华盛顿邮报》)

【英《外事报道》周刊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题:给契尔年科治病的人
    据本刊获悉,病魔缠身的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一直在接受一位名叫叶夫根尼娅·(朱娜)·达维达什维利的行医人的治疗,朱娜身上有一种“特殊”的力量,她以前曾为勃列日涅夫治过病。
    朱娜相信,从她身上放射出来的辐射“非常有助于医治动脉硬化、糖尿病、溃疡和神经痛”。契尔年科患有肺气肿,因此现在还不知道她治疗的效果如何。朱娜在苏联外交部附近设有一个诊所,并有一套很大的住宅。据说她也为外国人治病,十次为一个疗程,收费五百美元。朱娜今年三十五岁,高个子,黑头发,长得很漂亮。她说她是在十五岁那年发现自己的治病天赋的,当时她在第比利斯一家饭店当服务员,她的父亲有背痛的毛病,有一次她偶然靠在她父亲的背上,谁知他的背痛突然消失了。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的北方文学协会最近准备付出二千五百英镑聘请一位作家或诗人,到监狱里帮助囚犯们进行写作活动。这些被他们认为有写作潜力的囚犯,正在东北部城市达勒姆服刑。
    该协会的一名发言人说:“囚犯的许多作品是很有前途的,如果加上学有所长的人士的指导,他们会写得更好。”监狱当局已批准了这项建议。

【法新社路易港十一月二十四日电】住在南非开普敦的一位比利时人西莫尼斯昨天经过二小时十五分钟的奋战,在印度洋钓到一条重六百四十九公斤的旗鱼。
    据《世界钓鱼纪录》杂志说,世界钓鱼纪录保持者是德博比安。他一九八二年五月在太平洋钓到一条六百二十四公斤重的旗鱼。
    今年三月,有人在夏威夷钓到一条七百四十八公斤重的旗鱼,但这一纪录尚未得到正式承认。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总统里根连任总统后,最近又被美国服装师理事会选为美国十位“衣着最佳男子”之一。该理事会主席泰勒说:“这十名衣着最佳男子”在任何场合衣着都是很讲究的。不但式样新颖,而且颜色协调。
    他们将成为服装时尚的领导人物。

【合众社巴拉圭亚松森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搜捕逃亡的门格勒的四人小组二十二日说,巴拉圭高级官员向他们保证,巴拉圭政府将通缉希特勒的“死亡天使”。
    门格勒被称为“死亡天使”,据说他就是只要戴着白手套的手一挥,就可以决定到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成千上万的俘虏中谁去送死的那位医生。
    他还被指控对俘虏进行惨绝人寰的医学试验,譬如往儿童的眼睛里注射蓝染料,以期改变眼睛的颜色,但没有成功。
    门格勒是在一九五九年成为巴拉圭公民的。一位外交人士说,门格勒“在六十年代初就销声匿迹了,我们还没有掌握他自那以后曾经露过面的确切证据。”
    尽管如此,西德政府屡次要求引渡门格勒,巴拉圭政府已对他发了几次通缉令。
    四人小组成员之一的罗森扎夫特说:“我们不想让这个罪犯安度余生。我们想找到他,使他伏法。”
    四人小组的另一名成员克拉斯费尔德在缉拿前里昂盖世太保头子、纳粹逃犯克劳斯·巴比的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她在玻利维亚抓住了这名逃犯。巴比后来被引渡到法国。
    门格勒今年七十四岁。巴拉圭屈服于国际压力,在一九七九年剥夺了他的公民权。巴拉圭官员屡次否认知道他的下落。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题:日本外相安倍将于明年年初遍访中东国家
    为了实现和平解决两伊战争的措施,同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也起积极的作用,安倍外相决定在明年年初尽快遍访中东国家。正在研究把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等作为这次的访问对象国。外相的方针是,通过这次遍访把过去我国的中东外交改变为“同中东所有国家都进行接触的外交”,以扩大外交的幅度。

【拉丁杜巴西利亚十一月十四日电】据孔塔多拉集团的一个成员国的外长今天透露,作为其中美洲和平斡旋的一部分,孔塔多拉集团同苏联和古巴进行了正式接触。
    委内瑞拉外长莫拉莱斯·保尔在此对记者说,这些接触是孔塔多拉集团所作的努力的一部分,该集团努力争取“直接或间接地卷入冲突的各方为寻求和平解决作出贡献”。
    他说:“没有美国、苏联、古巴和中美洲国家的贡献,孔塔多拉集团就难为无米之炊。”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五日电】一九八一年暗杀里根总统的欣克利说,他愿意自己同苏联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走马换将,他说这是“一笔公平的交易”。
    欣克利在给《新闻周刊》的一封信中说,他“在苏联会感到安全得多,愉快得多”。
    他认为,“如果通过任何可能的方式把我驱逐出这个国家”,里根“会感到高兴”。
    他目前住在华盛顿的圣伊丽莎白医院里,他是在刺杀里根总统后被送进医院的。欣克利说,今年十月他写信给《华盛顿邮报》,把他的处境同萨哈罗夫的处境作了比较,萨哈罗夫目前在苏联的高尔基过流放生活。
    欣克利在信中写道:“近几周来,我收到了全国各地的来信,他们支持我,并且一致认为我是政治犯。”
    他说,“我毫不掩饰这样的事实,那就是目前我正谋求到任何一个外国政治避难,如果我和萨哈罗夫走马换将,我将高兴地生活在苏联。”

波恩(晴6—10℃)《世界报》:内阁决定反对签署海洋法条约
    莫斯科(晴—20——18℃)《消息报》:苏联同奥地利举行会谈
    里约热内卢(多云19—28℃)《圣保罗州报》:桑吉内蒂希望拉丁美洲更加团结
    旧金山(多云间晴5—16℃)《旧金山纪事报》:警察侦破一起袭击美国驻罗马使馆的阴谋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