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文章】(作者:杰夫·萨默)题:中国鼓励消费主义
    旧衣服穿坏以前就买新衣服;把旧草房拆掉,盖起新的豪华住宅——这一切不是腐化的表现,而是“勇敢地带头破除旧思想”。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放在床垫子底下,自己过贫苦节俭的生活,这种做法不值得赞许,相反,这是愚蠢有害的。
    这些观点是中国共产党的观点,听起来有点象西方商会的调子。中国长期以来的政策就是赞扬社会主义的简朴和节约,现在党鼓励工农成为大方的消费者。
    中国领导人希望国家的经济在今后若干年内有一个飞速的发展。为此目的,他们必须扩大中国的国内市场。中国有十亿人口,这个市场可以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
    上个月,《人民日报》赞许地报道了一个县政府建立一个“消费指导协会”,帮助年轻人“改变在花钱这个问题上的看法”。
    好几家党的报纸发表文章批评了衣服要穿上九年的传统观念,即“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
    田纪云副总理用经济观点批评了这种看法。他说:“如果每个人都是一件衣服穿九年,我们还怎么发展我们的纺织工业呢?”
    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能够吸收多得多的商品。据中国政府的统计数字,中国人均纺织品消费量去年不到美国的四分之一。《光明日报》的一篇评论说,由于消费的水平低,已造成棉花过剩。
    这场宣传已经产生了影响。人们现在上街大买东西就有了正式的理由了。一位出租汽车司机说:“这是一个好政策。”

【本报讯】华沙十一月二十五日消息:波兰“玛佐夫舍”国家歌舞团团长米拉·齐明斯卡—塞格廷斯卡十一月二十五日率团自北京返回波兰。她谈到访华感想时说,“在中国,所到之处是一片真诚、友好和欢乐”,“歌舞团在人口最多的国家赢得了世界最多的观众的掌声”。“玛佐夫舍”歌舞团是十月二十五日离开华沙,前往朝鲜和中国进行访问演出的。在中国逗留期间(十一月六日至二十五日),歌舞团在沈阳、天津、北京三市共演出了九场。齐明斯卡—塞格廷斯卡团长说,半个月的访问演出使我深信中国人民是勤劳的人民。
    歌舞团副团长说,“我很难用语言来形容我在中国度过的两周。中国的多么美好!人们是多么友好!剧院是多么漂亮!”她说,歌舞团在三城市的九场演出是“九个难忘的夜晚”。“歌舞团的演出获得成功,受到热烈的欢迎。有一亿五千万观众直接或间接地观看了演出。这是歌舞团成立以来所受到的最高奖赏”。
    她说,波兰演员在北京参观了长城、故宫、天坛等名胜古迹,大家对中国这个伟大的东方大国的悠久文化和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深为敬佩。
    波《华沙生活报》在一篇评论中说,“玛佐夫舍”歌舞团在中国受到的热烈欢迎是“波中两国关系,人员往来及文化联系正在加强的表现”。

中国中下层官方做事慢,上层急,外间急,恨铁不成钢。但是,政府正积极耐心地推动。
    官方的做法举其荦荦大者,即能略窥端倪:
    ※吸收外资。在彼此互利的原则下,鼓励外资在广州、南京、北京等地,建造高级酒店。
    ※挖掘潜力。把过去招待官员的宾馆,改作旅馆,对外营业。
    ※增设旅游点。过去开放的城市为数寥寥,今年扩大到一百个以上,原则上,游客想去什么地方,一概欢迎。
    ※改进旅游纪念品的销售和设计。
    不久前,韩克华宣布:开发旅游事业为既定国策,今后将投入更多资金,增建设施,到本世纪末,使中国成为旅游大国。具体做法是权力下放,鼓励竞争。
    这说明中国高层确实认识到「无烟工业」的重要性。今后只有全力向前,绝不后退。
    为了配合新形势,政府应该:准许外资设立航空公司,与民航平行竞争,改善交通服务。
    价格力求公平合理,让人家觉得值得下次再来,千万别做杀鸡取卵的傻事。
    各地的餐厅要广罗人材,重新恢复美食在中国的声誉。
    指定更多的大学设旅游系,培养管理人材。拟订宣传办法,在世界各国从事广告和宣传联络活动。
    迎宾的四件大事为住、食、行、乐。
    人家是花钱享受来的,住得好,吃得好,交通方便,有最好消磨时间的去处,那就能令来客心满意足,觉得不负此行。
    安排游客看人民公社、幼稚园、学校,纯粹是一厢情愿。
    解决住的问题。一流宾馆,泳池、网球场、健身房固不能少;二、三流宾馆,只要收费低廉,服务好,房间清洁整齐,一样受游客欢迎。
    偏远的风景点,如黄山、武夷这些地方,可以模仿美国,建简单的木屋,辟营地,备营帐出租,俾方便低收入的青年学生,欣赏华夏风光。入山道路,政府应投资扩建或改建,力求四通八达,省却客人舟车劳顿。
    每一观光点,置路牌或简单示意图,必要时,中、日、英三文齐备,而不致来去茫然。
    导游人员具备语言能力,仅是起码的要求,还要知识丰富,有服务热情,再通过专业训练,始准磨刀上阵。滥竽充数之辈,请另觅新职。各旅游点建游客接待中心,提供地图和旅游指南等,将来能增设电影、幻灯片,更为理想。有些地方,范围太大,不能安步当车,一则用游览车,往返奔驰,设站上下。一则设租车点,提供自行车,供游客租赁。
    最大的难题是解决旅客的娱乐活动。应改善酒吧的条件,增添健身设施等。
    总而言之,旅游当局如随时为客人着想,长期规划,多用智慧,旅游事业的前景,焉有不光辉灿烂的道理?(原载十月四日旧金山《时代报》)

斐济由三百多个大小岛屿组成,最大的岛屿只有一万零四百平方公里。整个斐济群岛好似一长串漂浮在南太平洋上的蓝色珍珠。
    以“蓝色咸水湖”来形容斐济或太平洋群岛的海岸地形是很贴切的。太平洋群岛多数由火山岩组成,有些火山还是活火山,而火山岛屿的四周围都有一大片珊瑚礁围绕着。这些海底暗礁与岛上的石灰质土地使得海水清澈见底,更青更蓝,而岛与岛之间的近距离又使海洋形同湖泊……
    火山爆发后或地震后留下来的地壳断层与畸形山洞又使这些岛屿平添神秘色彩。很多民间流传的神话都与这些山洞、地形、天然石壁有关。
    斐济群岛的海形世界,由于有天然的珊瑚礁的装点,真可谓五彩缤纷,千姿百态。各种色彩的热带鱼,种类之多,举不胜举。各种形状的贝壳类生物惹人喜爱。各种叶粗须长的花花草草,富有生机。长着黑色长刺、躲在礁石夹缝里的黑色怪物,形似植物,实是动物,它是专门破坏珊瑚的海霸。当地居民说,这类黑魔不容易除掉,珊瑚一旦被它碰撞,定会由色彩艳丽的活珊瑚变成黑色的粗糙礁石。
    斐济群岛中,多数岛屿荒无人烟。一些较大的岛屿居住着来自印度的早期移民和土著人。他们仍保持着原始的部落社会制,住传统的一房式茅屋,穿妇女手织兼染色的树皮上衣和树叶裙,吃的是用火熏烤熟的食物。
    斐济各部落的村民一般都在二百人左右,每一部落村在很大程度上都各自为政。外界人去斐济某部落,得先同那个部落的首领打好交道。斐济人能歌善舞,每晚都有人唱歌跳舞。只要低沉淳厚的男低音情歌手一开腔,妇女们就会听得如醉如痴。接着便一起到海边沙滩上跳一种手拉手或手抱腰排成一字形的土风舞。(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晚报》)

【塔斯社堪察加彼得罗帕夫洛夫斯克消息】堪察加半岛的东北部,是苏联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现在其范围已扩大到太平洋上三海里宽的大陆架,逶迤二百多公里。
    五十年前成立的这个自然保护区收尽了该地区所有的景观:原始森林、冻土带、山崖和海滩。这儿有九座活火山,有景色迷人的间歇喷泉谷,还有几十处大冷天也冒汽的地热湖和地热泉。
    这里的动植物丰富多样,别具特色。世界上仅有的二十公顷堪察加冷杉就生长在这里,其成因迄今还是个谜。
    密林里有成片的岳桦,其间是枝干匍伏、盘根错节的偃松和扬。这里常会遇到森林之王——体重达半吨的棕熊。大角羊经常在坡上悠闲地觅食,驯鹿在冻土上乖乖地拉爬犁。
    自然保护区在恢复黑貂资源方面起了很大作用。这种珍贵毛皮兽由于上世纪末猎杀过度、几濒灭绝。现在,这儿的种貂源源不断地供应给外地养殖场。
    春风乍起,来这儿暂栖的海鸟纷纷加入了百鸟大合唱,海狗、海象和海豹这些鳍脚目动物,也在小岛上安家落户,生儿育女。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东南的巴伐利亚州,是一片被高山环绕的高地,森林很多,南部是阿尔卑斯山脉,与奥地利的山区相接。
    巴伐利亚人占据了该州的一半。它过去是“公国”,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曾经独立过。拿破仑征服欧洲的时候,巴伐利亚人支持法国。一八六六年,奥地利和北德的普鲁士打仗时,巴伐利亚人支持了奥地利。一八七一年,德国统一成为帝国后,巴伐利亚仍保留了自己的军队、邮政和法律,并且由自己的王室统治到一九一八年共和体制的成立。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是慕尼黑,也是它过去的国都。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慕尼黑被轰炸得很惨,约有百分之四十的建筑物遭到破坏。但是战后也恢复得很快。主要因素是慕尼黑市民以及巴伐利亚全州的人都急于恢复过去作为德国的艺术和文化中心的地位,更急于洗刷掉被希特勒看作是纳粹党发源地的一切污垢。今天的慕尼黑,已有一百二十多万人口,仅次于柏林和汉堡,再度成为艺术的都市。
    慕尼黑盛产的啤酒闻名于世,并且远销世界各地。每年秋天,这里的啤酒业界联合举行盛大的啤酒节,有各种音乐、舞蹈活动,常有数十万游客参加。
    巴伐利亚州是欧洲观光的有名去处。慕尼黑有很多极著名的手工艺和传统工业,如教堂和其他公共建筑窗饰用的染色玻璃,因音响好而销往各国的钟、石版印刷、铜版刻制,现在又增加了机械、光学仪器、汽车、电气用品等。其商业和工业产品也占有重要地位。壮丽的建筑,包括教堂、宫殿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可以说到处可见。(摘编自香港《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