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苏准备召开重新控制军队的会议,最高领导层内部
    的形势紧张,契尔年科展开攻势,但却是孤军作战
    【法国《解放报》十一月二十日文章】题:苏联:契尔年科想重新控制军队
    莫斯科的言行前后不一,情况变化不定,所有这些是否最终会导致采取引人注目的措施?要回答这个问题,现在为时尚早。但是,很显然,感到不安和觉得正受到威胁的苏联现领导人,决定发动大规模攻势,以巩固自己的合法性。如果我们接受基辛格明确坚持的这一假设的话,我们就会发现,在苏联领导人最近的公开活动中,缺乏一定的连贯性。
    首先,契尔年科和葛罗米柯正在努力争取时间,整顿国内(清洗安德罗波夫的拥护者),控制华约国(主要是民主德国、波兰和匈牙利),迫使它们对西方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基辛格曾正确地强调指出,苏联领导的僵化促使克里姆林宫探索谈判的道路。更具体地说,苏联领导不愿承担关于区别对待欧洲的政策所引起的后果,这就必然迫使苏联现领导回到谈判桌前来。
    在苏联领导人看来,同里根打交道比进行改革强。这同国内保守势力要同美国休战的愿望是一致的。契尔年科最近也重申了这一点,他暗示同意就“裁军问题”举行较为全面的谈判,以使中程导弹和其他类型的导弹都能列入谈判内容。
    苏联作出的这种重要让步会对现在的美国产生影响。
    然而,对美国作出过于迅速的让步很可能使契尔年科在最正统的军人中得不到支持。因此,按照最保守的宗旨裁决军队内部的冲突是必要的。安德罗波夫在最后几个月就是这么干的。同时,在前台出现了极端拥护斯大林主义的一派,所有的务实派领导人都在不断地努力控制军队的主要领导政治机构。
    十几天以前,出现了一种突出军队政治领导人、贬低职业军人的宣传运动。人们暗示说,在克格勃的边防军中,“党的观念”不够(安德罗波夫曾想把克格勃变成一支能够在国内进行干预的真正的精锐宪兵队),在举行导弹日活动时,人们突出的是战略武装力量的政治首脑,而没有突出该部队的司令。
    所有这一切都孕育着一次重新控制军队的会议。然而,如果说很可能要放下大棒的话,胡萝卜却已经亮出来了,其形式是增加防务预算。
    所有这些微妙的措施肯定是在上星期四政治局的一次重要会议上确定的。在这次重要会议上,戈尔巴乔夫等三位重要人物没有出席。
    有一点可以肯定,即契尔年科正在展开攻势,但他却是在孤军作战,因而他很不安。为了更好地战斗,他想重新控制军队,争取同里根休战。
    我们感到,苏联最高领导层内部的形势是很紧张的,掌权者想不失时机地解决难题。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十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在人们的记忆里尼基塔是好人
    在苏联的历任领导人中,赫鲁晓夫是唯一不能加以公开称赞的人。他在西方的名声也不大好。在西方的记忆中,他主要是个狂暴的对手。他曾经使古巴成为苏联的导弹基地。但是,赫鲁晓夫的真正遗产是他在斯大林一九五三年逝世之后大胆改革苏联体制达十年之久。由于这个缘故,有朝一日,赫鲁晓夫会被恢复名誉。他所取得的成绩常常被人们遗忘。公开谴责斯大林时代的官方错误,从劳动营和流放地释放了数以百万计的人,与此同时,许多被处决的人被宣布无罪,从而使他们的家属可以重新获得正式公民身份。政治生活变得更加开放。审查制度放宽了,官员的思想不再那么教条,文化活动变得更加自由。被忽视了几十年的普通人的需求——消费品、住房和福利——放在优先考虑的地位。所有这些改革都是有限的。尽管如此,到一九六四年,这些改革却使赫鲁晓夫丧失了差不多所有的有权势的上层人物对他的支持。结果,他被赶下台,被搞得名誉扫地,勃列日涅夫从此开始了十八年的保守统治。赫鲁晓夫的继任人停止或改变了他的许多改革。的确,在目前苏联的问题越来越多,领导人威信日益下降的情况下,赫鲁晓夫大胆进行的上述改革也许会显得越来越重要。对所有坚持认为不应该,或许也不敢改革现行体制的苏联保守分子来说,对那些坚持认为苏联现行体制不可能改变的西方冷战专家来说,这是一个挑战。赫鲁晓夫懂得,国内要搞改革,就需要在很大程度上与美国实行缓和。但是,现在,没有一位苏联领导人相信,美国总统会象艾森豪威尔当年迎合赫鲁晓夫那样迎合他。
    然而,仍有一些迹象表明,苏联高级领导集团之下的苏联官方人士越来越希望改革,这是对苏联日益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作出的一种反应。自安德罗波夫逝世和契尔年科二月份上台以来,这种希望集中寄托在较为年轻的政治局委员戈尔巴乔夫的政治命运上。戈尔巴乔夫是在赫鲁晓夫执政时期开始政治生涯的,他在推翻赫鲁晓夫的过程中没有起什么作用。有迹象表明幕后在为恢复赫鲁晓夫的名誉进行斗争,这并不使人感到意外,因为改革者需要恢复他的名誉。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苏共《真理报》今天在一项讣告中宣布,列宁的侄儿维克托
    ·乌里扬诺夫在莫斯科逝世,终年六十七岁。
    维·乌里扬诺夫是列宁之弟德米特里的儿子。他是一位工程师,他将其大部分业余时间都花在为纪念他的伯父而设立的博物馆里。《真理报》说,他的一生“由于同列宁的个人交往闪耀着光辉”。
    乌里扬诺夫家庭中了解列宁的最后一个活着的人是维克托的姐妹奥尔加。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宫本主席访苏的目的是谋求发展党的力量
    共产党主席宫本将于十二月十日去莫斯科参加日苏两国共产党首脑会谈。
    这次访苏的目的是集中讨论废除核武器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探讨实行党的合作的道路。
    据说,宫本还将通过与契尔年科总书记进行会谈等活动,设法改善该党在共产主义运动国际潮流中的形象,并寻找增长党的力量的办法。
    这正在引起党内外的关注。
    对日苏两党首脑会谈,宫本很积极。

六月二十八日十九时三十三分,电传打字机的铃声打破了“无线电静默”。
    塔斯社新闻用户的电传打字机上,慢慢地吐出下面几行字:
    “东京,一九八四年六月二十八日。塔斯社专电。记者瓦西里·戈洛万。
    “精于政治谋杀并同美国中央情报局保持密切联系的以色列情报机关‘莫萨德’,应美国之请,接受了直接领导和指挥一个特殊机构
    ——洛杉矶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安全处’的任务。‘莫萨德’打算对‘不可靠因素’采取各种措施,主要是进行大规模间谍活动。
    “这些事实已被一家日本出版公司派出的记者采访组揭露。
    “据同一消息来源说,这支部队是联邦调查局倡议在奥运会组委会中建立的,由以色列特工部门的专家和所谓‘私人侦探’组成。有人担心,这个安全处打着反恐怖的幌子,在大赛前夕对它所讨厌的因素进行报复,首当其冲的是一些反对种族歧视的进步群众组织……以色列‘莫萨德’人员将在这些行动中起主要作用。华盛顿显然希望逃避对洛杉矶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挑衅行为或恐怖活动承担责任。”
    塔斯社这条消息到此结束。第二天,世界上几十家习惯使用塔斯社消息的报纸刊登了这条消息。
    但是这条消息是伪造的,目的是想在西方新闻界制造一条假新闻。
    苏联已经搞了几十年心理颠覆战,取得过重大成就。苏联人称之为“积极措施”,认为这在政治军事战略上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们的目的显然是:用尽一切办法破坏美国及其盟国的形象。
    只是在最近几年,西方政治家才开始意识到苏联这种行动的巨大作用。美国政府建立了一个特别的情报专家机构,其任务就是发现苏联的假情报活动并予以揭露。
    辗转落入美国人之手的克格勃间谍手册解释说,“假情报是为了使敌人对苏联的政策、活动、军事和经济水平或科技成就作出错误判断,给帝国主义国家政府的政策制造混乱,破坏它们之间的关系。这些活动属于反情报机构和其他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的工作范畴。”
    宣传与假情报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
    宣传,是政府搞的,是向广大群众“兜售”其观点,因此一般提供真实情况。假情报包括宣传,但目的是根据散布者的需要影响和操纵某些政府和个人。散布假情报常常是秘密地用受操纵者根本不知道也不准让他们知道的方法,使他不知不觉地落入圈套。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情报是真假混杂,以假为主
    。
    苏联往往诱骗记者、政治家和在各方面有社会影响的人士上假情报的当。有时为了需要,他们使用金钱或其他诱惑手段,以便把假情报塞进新闻界。
    美国情报人员估计,苏联每年在这方面的支出现已达到四十亿美元。
    俄国的宣传工具是塔斯社、新闻社、《真理报》、《新时代》以及莫斯科电台对外广播等。其预算的相当一部分用于干扰美国之音、自由电台和自由欧洲电台的广播。
    今年三月十八日,《红星报》以《他们在建设跟踪站》为题下发表如下消息:
    “以色列和美国准备签署一项关于在中东建立第一座激光跟踪卫星的地面站。这个地面站将建在耶路撒冷附近。”两天后,莫斯科电台在阿拉伯语节目中重播了这条消息,并且强调,这是一个间谍卫星地面站,投资二至三亿美元。
    中东和其他地方的报纸迅速援引了这条消息,而真相是:这一设施纯粹用于科研,是为了研究地球结构层的运动情况。类似的设施也将在日本、西班牙、秘鲁、澳大利亚、加拿大、希腊和印度等国建立。一九八三年二月,苏联人又一次以假情报成功地挫伤了以色列。等到真相大白时,时间已过去了许久。(译自以色列《晚报》)(上)

【英国《外事报道》十一月二十二日文章】题:伊朗的革命卫队
    伊朗宗教领导人正在改组一直和正规军并肩同伊拉克打仗的革命卫队。改组的目的是把卫队的一部分改编成一支训练有素、装备齐全和绝对忠于政府的特种部队。这支部队甚至可能成为一支“快速部署部队”。
    改组是今年夏天开始的,计划两年完成。据《外事报道》的人士说,这支将有七万五千名官兵的新编部队有坦克、大炮和一些军舰。它还将得到战斗机、运输机和武装直升飞机。据我们的人士说,由于西方对伊朗实行武器禁运,这支部队的一些新武器不是阿根廷的工厂生产的,就是经阿根廷弄到的。据说阿根廷要向伊朗出售二百辆‘坦姆”式中型坦克。据说第一批已交货,其余的将在明春前交货。“坦姆”式坦克质量并非最优,但是据说适用于伊朗伊拉克战场那种起伏地带。
    伊朗人显然还搞到了一些瑞士制的单引擎BT—7轻型飞机,这种飞机有可能在意大利组装成战斗机,然后经土耳其运往伊朗。
    BT—7型飞机速度快、价钱低,适用于偏僻的地区。据说伊朗人还得到了西德的轻型运输机,以便在敌人防线背后空降伞兵小分队。他们购买瑞典和台湾制造的小型鱼雷艇。伊朗人购买武器的另一个市场是南非。
    据说从上个月起,革命卫队已获准在伊拉克边界附近叙利亚的一个村庄安营扎寨。这是在为可能要袭击伊拉克在基尔库克的石油中心作准备。

伦敦(雨转晴5—10℃)《泰晤士报》:愤怒的劫机者扬言要杀死一百零三人
    莫斯科(雪-5—-1℃)《消息报》:美国正在加强其军事力量
    纽约(晴4—15℃)《纽约时报》:据称美国准备在军备会谈中持“灵活”态度
    里约热内卢(多云23—38℃)《圣保罗州报》:乌拉圭举国参加投票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