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胡耀邦二十五日会见该报社长森田康的谈话】题:要完成价格体系改革需要数年时间(山本二十五日发自北京)
    胡耀邦总书记答记者问内容如下:
    问:您如何看待第二届里根政权下的美中关系?在今年四月里根访华时,胡总书记接受了里根的访美邀请,已经决定了具体访美日期吗?
    答:我们希望由于里根总统的再次当选,中美关系能有进一步的发展,但结果是否如此现在还很难说。访美日期尚未决定,要看形势的发展情况。我将在合适的时候访问美国。
    问:美中军事合作将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准备允许美国军舰在中国港口停泊吗?
    答:我们基本上没有考虑过军事合作。关于军舰在中国港口停泊的问题,如果是礼节性访问,那么不妨可以通过外交途径得到许可。
    问:您如何看待美苏裁军谈判的前景?
    答:我对此难以作出预测。只能希望双方坐到谈判桌上来,并祝愿谈判取得成功。
    问:您如何看待最近南北朝鲜之间的对话?中国将如何支持北朝鲜的对外开放政策?
    答:我们对朝鲜南北方之间开始接触一事感到高兴。这对朝鲜人民以及整个亚洲都是一个好消息。我由衷期望形势进一步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时我相信朝鲜北方是有诚意的。
    问:苏联第一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将于何时访华?
    答:我们已经反复向苏联方面表明,中国衷心欢迎这位副总理访华。苏联方面也说要派他前来访问。关于具体日程,目前正在协商。
    问:这位副总理访华是否要就扩大中苏贸易、苏联在原子能发电方面实行技术合作以及设置中苏联合经济委员会等问题与中国方面进行相当具体的协商?
    答:今年中苏之间的贸易量将比去年增加,明年还将进一步增加。中苏之间有可能设立联合经济委员会,不过我还没有见到关于这个问题的报告。关于中苏在原子能发电方面的合作,目前还没有进行商议,不过有可能视今后形势的发展进行磋商。
    问:您如何看待日中关系的现状?
    答:今年两国经济关系发展很好。今年日中两国贸易额已达到一百一十亿美元,突破了一百亿美元的大关。我希望在此基础上两国的经济交流能有更大的发展。我确信这次讨论会一定会成功。

【《匈牙利》周刊十月二十八日文章】(匈通社驻北京记者绍尔考迪—科瓦奇·费伦茨)
    中国(城市)改革的鲜明特点是趋于分散化。不再对企业进行过多的干预。决策的级别将降低,因为在现场比在远处的办公室更能清楚地了解把企业搞活的条件。还将使企业之间进行竞争。
    尽管国家对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一些工业品和农产品不能也不想放弃控制,然而必须完成的计划指标将减少。
    企业的经营权将要扩大。从明年开始将有三千家重要的国营工厂进行实验:厂长仅在一定时期内任职,任期一般为四年,之后只有经工厂工人代表大会通过才能留任。
    一旦证明厂长不懂行,可以立即罢免或调动工作。全面的改革成功与否最终要取决于能否成功地改革不合理的价格制度。
    由于改革无疑为市场活动提供了比较广阔的天地,经济调节手段的运用将有助于消灭平均主义。西方有的报刊不时地喧嚷:“中国在走向资本主义。”其实这是一次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实验。在这个过程中将证明在一个巨大、落后和复杂的国家里经济规律有效,人们将运用合理的和现代化的指导方法和抛弃被证明为无效的方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今天说,美国政府正谋求在武器控制会谈中与苏联平等的地位,这些谈判可能需要四年时间才能取得进展。
    白宫负责外交事务的高级官员麦克法兰对于同苏联进行的武器会谈的前景作出了多少有点暗淡的估计,这方面的会谈将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计划于明年一月七日会晤以后举行。
    麦克法兰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接受记者采访时,排除了美国暂停在欧洲部署核导弹的可能性,并说冻结太空武器研制的问题将列入谈判议程,而不会自动成为新的会谈的一部分。
    麦克法兰在谈到美国拒绝暂停部署导弹的问题时指出苏联在欧洲导弹方面占优势。他说:“我们谋求平等地位。……一方暂停部署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美国准备抱着从七十年代末的会谈遭到的损失中得出的现实态度参加(新的会谈)。
    “我们知道苏联人违反有关协议。我们知道他们讨价还价非常坚决。我们知道他们在会谈的同时采取了从出兵阿富汗到非常明显地支持尼加拉瓜等国的行动。”
    麦克法兰说:“总而言之,会谈本身不一定是坏事。但是我们并不幻想能在一夜之间取得进展。取得进展需要时间。我们将随时作好准备。总统决心要在他卸任的时候使会谈取得结果。”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十一月十八日文章】题:苏军发生革命性变化
    本月早些时候,北约组织采用了一项新的作战计划,叫后续部队攻击,即深入华约战线后面远至二百五十英里的地方进行打击,瓦解第二梯队的增援部队。但是,批评这项新计划的人说,苏联战术的最新修改方案已经使后续部队攻击战术过时了。他们指责说,后续部队攻击战术几乎没有考虑到苏联最近在训练和战术方面的变化。
    苏联军事演习历来一直是事先精心布置好的大规模行动,在演习中,每个指挥官都有自己的详细文本,文中没有为战情的变化或在当地采取主动行动留出余地。这些军事演习是在东德广阔的平原地区进行的,这个地区不同于北约那些长满树木、多山、有些地方人口密集的地区。
    华约军队指挥官最后认识到,北约国家日益城市化使得他们的军事演习越来越困难了。
    据一位分析家说,苏联人也建立了作战指挥系统。
    他说,这种作战指挥系统,“各个盟国从来未能建立起来”。据信,战略修正方案中的一项内容是建立三支战区部队,它们分别在明斯克西部、黑海和里海地区以及西南部的敖德萨。
    苏联军队用来对付北约组织的一个关键人物是派驻在东德的这支部队的司令扎伊采夫将军。这位原坦克部队司令已为他指挥下的部队的思想革命化助以一臂之力。扎伊采夫今年六十一岁,他是新培养起来的苏联将军中的一位。
    这些将军并没有让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所获得的反德经验束缚住手脚。
    扎伊采夫身边有一批年轻军官,他们都接受扎伊采夫鼓励指挥官发挥主动精神的主张。改变战术方面最重要的例子就是苏联部队业已实施的作战机动小组这个概念,这是西方军人所关心的。作战机动小组在袭击敌人时强调灵活性和速度,这种作战机动小组彻底背离了苏联的老概念,即集结华约的大批军队在广泛的战线上向前推进。
    指挥苏联驻东德部队的职务历来就是晋升之阶。
    扎伊采夫现在已经是苏共中央委员,所以他在政治上的忠诚是不容怀疑的。如果他走运的话,他可能成为下一任华约武装部队司令。

【美联社香港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菲律宾总理比拉塔星期六对香港一家电视台说,据说得了流行性感冒的马科斯总统几天内就能恢复办公。
    比拉塔对香港的亚洲电视公司说,他二十三日同马科斯谈过话,但是他不说总统得的是什么病。
    比拉塔对电视台记者说,马科斯告诉他「很可能几天内就可恢复日常办公,还会会见来访者」。
    这家电视台说,比拉塔星期五在这里同银行家们举行了会谈,这是为困难重重的菲律宾经济筹措一百二十亿美元贷款的努力的一部分。
    现在找不到比拉塔发表评论,他预定星期六晚上离开香港。
    【路透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马拉卡南宫的人士今天说,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被隔离在马拉卡南宫里的一座经过特别消毒的宾馆里。马科斯已经有十多天没有公开露面了。
    这些人士说,总统对于传染病几乎已经完全失去了免疫力,那座宾馆是经过消毒的。
    他们说,这就是总统没有公开露面和没有见人的原因。总统同官员和部长们是通过电话谈话的。
    马拉卡南宫的人士说,总统对传染病的抵抗力非常弱,「可能要过一段时间才能产生抵抗力」。

【合众国际社泰国亚兰十一月二十四日电】越南已经把大炮运到可以打到柬埔寨抵抗力量在泰柬边界附近的第二个主要基地的地方,这个基地的游击队人士今天说,一场新的进攻迫在眉睫。
    国际救济组织的工作人员正准备在预计的这次攻势之前,从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在安比营地撤出数以千计的老百姓。
    泰国军方人士说,越南的大炮已经运到离亚兰以北七十五公里的安比营地十到十五公里的地方,从而使这个基地处于河内的大炮射程之内。
    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军方人士说,大约有一千名新的越军和两辆苏制T—54坦克已经部署在安比营地以东不到八公里的地方。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苏联想利用阿尔希波夫访华恢复对华技术合作
    边见二十五日自北京报道:中国同苏联、东欧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在六十年代中苏决裂,苏联、东欧技术人员全部撤退以后,约中止了二十年。但是,最近东欧各国相继派技术员到了中国。苏联对被东欧各国“抢先”感到焦急不安。它已经建议对中国在工厂、煤矿设备的更新和现代化方面实行合作。据说要在下月阿尔希波夫第一副总理访华时与中国签订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苏联技术员和专家说,顺利的话,可望明年去中国许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