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列宁格勒十月十九日电】苏联科学家采用高岭土(又名白土、陶土)做为填料,制出获得高质量纸张的工艺。例如,在生产中使用高岭土可使每平方米新闻纸的重量减轻五克重。仅在一年内,苏联西北地区的两家造纸厂就节省了五万多立方米的木材。苏联是世界主要造纸国家之一,每年生产纸张五百多万吨。

据在美国纽约出版的《新俄罗斯言论报》报道,美国米克罗德赖公司提出了利用微波工艺修公路的办法。这家公司的专家安装的修路车装有微波发生器。发生器使沥青很快加热,然后可用通过轧公路机把路面的裂缝修平。采用这种工艺修公路费用比传统方法便宜百分之二十五,这是因为,不需要使用新沥青。(苏群)

【《印度教徒报》报道】用细沙和一种塑胶可以制成砖头、管道和铺设路面。这种塑胶是西德一个技术实验所与一家化学公司协作研制成功的。这种产品不用水泥或水,也不用添加剂或热能。这种混合物在露天里只要十小时就可凝固定型。一.幢样板房已经在开罗盖好一年了,迄今为止,结果良好。
    把这种液体塑料加到沙子里,与沙子的重量比为百分之一·五·这种混合物摸上去仍然象普通沙子,将它搅拌两分钟后注入一个模子,放在太阳下晒干。
    这种塑料砖有许多优点:透气性,甚至透水性非常好,这一特性使干旱地区的高层房屋不会遭到损坏,而用来修路可使排水问题简化。这种材料具有抗油性能,不怕汽油,遇油不会变形。制作后敷上一层绝缘涂层可不透水。首先,砌砖工人连灰浆都不需要;这种砖是互相粘起来的。

【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八四年第八期报道】全苏电梯生产联合公司设计局研制一种液压传动电梯。这种电梯无须使用传统的电力绞车。
    液压动力装置与普通的电力绞车不同,它不需要专门加固楼顶和建筑专用的机器房,耗电量少,几乎无噪音。
    液压电梯在二十米高度内进行载人载物升降是经济实惠的。第一批样机将安装在楼层不高的贸易中心、企业和医院中。

【塔斯社哈尔科夫十一月十五日电】题:电子探矿
    新的远距离操纵电子仪器将能加速开发苏联西伯利亚北部世界上最大的扬堡气田。这种仪器是乌克兰哈尔科夫市的科学家们制造的,并已顺利通过试用期。
    高度灵敏的仪器,能够远距离测定在永久冻土带打出的气井内温度的微小变化。
    众所周知,冰在旋转的钻管周围解冻,而在暂时停止转动的情况下,水就会冷却。在结冻的情况下,结成冰的水可以使钢管变形,如果不及时采取预防措施的话。置入井内的灵敏的电子传送器可以把预报信号传送到地面。
    新的监督仪器是方便和可靠的。这些便于随身携带的仪器可以稳定地接收低频率的信号,与普通的电子仪器不同,所接收的信号不受许多障碍的干扰。这些仪器安置在越野汽车的驾驶室里,靠很小的电池、甚至是手电筒的电池供电。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十月三十日报道】五十铃汽车公司在世界上首先研制成了以小型柴油发动机为基础的“电子控制陶瓷涡轮复合发动机”,将于年内产品化。这种发动机的排气量为一千八百立方厘米,特点是活塞、汽缸套等重要部分都用陶瓷制成。由电子控制再利用高温(约一千摄氏度)、高压排气的排气能回收系统和燃料喷射装置,经常使发动机以最佳燃烧效率状态工作。结果,和常规的柴油发动机相比,燃料消费效率提高近百分之三十,最高输出功率也达到同一程度。这种陶瓷发动机,活塞顶、活门、吸气口和活塞环等发动机的燃烧室有关部分全部是用氮化硅、氧化锆和氧化铝等各种陶瓷制的。
    在使用各种陶瓷的情况下,排气的温度可提高到近一千摄氏度,而通常的发动机则使用冷却装置,把排气的温度限制到五百到六百摄氏度。五十铃公司研制成了把这高温、高压排气作为能源回收的系统,安装在陶瓷发动机上。
    这个排气能回收系统由两个涡轮和传动装置组成。第一个涡轮和通常的涡轮一样,是为了提高吸气效率。第二个涡轮是使其回转力通过传动装置直接传到曲轴。排气的能在通过两个涡轮时被吸收。五十铃公司研制成的系统由电子控制连接涡轮和发动机的传动装置,结合燃料喷射量和发动机的转数,使变速比保持最适度。结果,排气能经常以最佳效率回收,燃料消费效率大幅度提高。
    这种发动机不需要通常的发动机的冷却装置。

据美国《商业周刊》十月二十九日报道,在美国,个人用的电子计算机和不带咖啡因的软饮料,属于增长得最快的十种产品之列;但是几乎使所有的人感到震惊的是,在这十种产品名单中同电子计算机和汽水并列的则是一种新型的屋顶——一种结实的、适合于奇怪造型而且容易安装的屋顶。它正在迅速地取代传统的沥青,成为人们喜爱的商用建筑物顶上的覆盖物。
    十年前人们根本没有听说过橡胶屋顶,而现在橡胶屋顶在美国的非住房建筑的屋顶市场上占据百分之二十的份额。到明年时,这一新兴工业的收入可望接近十亿美元。
    建筑承包商发现,橡胶屋顶比一层接一层用沥青浇成的屋顶具有更大的优越性。由于橡胶是在冷却的状态下使用的,因此它能用来铺在有坡度的奇形怪状的房顶上。美国耶鲁大学鱼状的曲棍球场的屋顶,就是用橡胶铺成的。
    橡胶屋顶保证可使用十五年,比许多沥青屋顶的寿命长两倍。
    (沈德彝)

【《新俄罗斯言论报》报道】金属制品的主要敌人之一是锈。保加利亚的专家们研制出一种使锈变成可用作涂料的粉末的混合剂。在用磷酸、单宁和其他化学物质的混合物处理金属损坏部分的时候,锈就会被除掉。

据日本《新产业革命》一书介绍,最近日本东北大学金属研究所增本健教授研制成功“非晶质铁合金”。
    铁虽被称为产业之粮或金属之母,然而,它的最大弱点就是会生锈。为了克服这个弱点,人们就研制了不锈钢,其中,““18—8型”是质量较好的不锈钢,但就连它也无法长期保得住其不锈状态。
    非晶质铁合金的耐腐蚀性比“18—8型”不锈钢高达一百万倍,它被人们称为超级不锈钢。
    一九六○年,美国加里福尼亚大学教授波尔·德尔艾把溶解的金和硅的合金通过骤冷办法首次制成了非晶质合金。但这个合金只有零点几克重,而且非常小,所以,几乎无法对它进行物性测定。
    一九六九年,增本作为客座研究员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并选非晶质合金为研究课题。经过三个月的研究和实验之后,在世界上首次研制成宽约一毫米的长带状非晶质合金。他是把从石英喷丝头喷出的溶解的钯与硅的合金溶液经过高速旋转的铜制转筒,并以千分之一秒高速进行瞬间冷却而制成的。
    增本七一年回国后,与研究所同事组成一个研究攻克小组继续实验,终于最近研制成非晶质铁合金。
    非晶质铁合金与“18—8型”不锈钢相比有以下四点优点。(1)耐腐蚀性高一百万倍。(2)一平方毫米有四百二十公斤的拉伸强度。(3)威氏硬度达一千四。(4)具有非常好的导磁性和导电性。
    日本钢铁、电子、精密等各企业都派人到该研究所参观学习。此后不久,日立金属公司以钴系非晶质合金作材料生产了可用于印刷机和传真机开关电源的磁心。索尼公司也已出售了用非晶质合金制造的电唱机用卡盘。理化研究所已研制直径只有几十微米的粉末状非晶质合金并计划把它作为催化剂材料大批生产。
    新日本制铁和川崎制铁等钢铁企业也积极进行非晶质铁合金的应用方面的研究。
    人们已知道,若把非晶质铁合金用于变压器铁心,就比定向性硅钢板的最高级品减少了大约五分之四的铁损率,就能节能和节电。
    由于技术条件限制,目前生产出来的非晶质铁合金存在着以下三个弱点。(1)耐热性差。(2)不容易电焊。(3)只能生产线带,线状,粉末等小型材料。
    现在各公司都在组织一批技术力量计划生产价格便宜并具有多种性能的各种形状的大中小型材料。这种把它的强度、硬度、耐腐蚀性等优点进一步提高,而把它的弱点进一步减少了的超级不锈钢和超级拉力钢材料的用途就会更加广泛。
    非晶质铁合金的出现给人们指出了如何去对付铁生锈的方向,也证明了把铁作为材料时,它比其它金属具有许多优越性。例如,在铁里的原子和结晶的排列形式多种多样,这使它在一切金属中,具有最容易与其它金属构成合金的特点,因而,它享有金属之母之美名。
    非晶质铁合金是建立在崭新的概念设计思想上制成的新金属。因此,可以预料,今后以铁为基体的新型非晶质铁合金将陆续出现。(张东峰)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报道】新日本制铁公司大分制铁所最近研制出采用胃镜原理观察高炉内部的测试装置。过去,对于高炉内部情况只能是依靠从外部推测温度间接掌握,而新的测试装置能够直接观察内部情况,
    所以,可以调整铁矿石与焦炭的数量,也可以准确地调节向炉内鼓入的热风,将为提高质量和产品稳定性发挥作用。
    测试装置是由数万条光纤和包着光纤的直径约十厘米的耐热双重管道组成,冷却水在管道之间循环。
    测试装置从鼓进热风的风口上部小窗口插进去,利用摄像机观察铁矿石熔化的状态。和过去的推测方法相比,由于一眼就可看清炉内的状态,所以,大分制铁所认为,这个装置能够确保更稳定的出铁量,为使高炉处于最佳状态运转发挥作用。

【本报特约记者吴士嘉华盛顿来讯】美国国家科学院去年组织了一个专家考察团,到日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关于日本研究精密陶瓷的考察。记者获悉,他们最近写出了一份长达六十四页的报告,并于十一月六日向美国国家科学院发出了一个警告:日本在精密陶瓷领域内,正向世界领先地位前进。
    这个考察团的成员是五个美国专家和三个日本专家,由美国六个政府机构和十六家私人企业资助二十二万美元。
    在日本考察期间,他们对日本一百家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它们已把先进的精密陶瓷列为最近十年内最有价值的技术发明之一,居于超级电子计算机、太空技术和办公自动化之前,仅次于生物工程和工业机器人。
    这份报告说,日本已出现“陶瓷热”浪潮,至少有三千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在这个领域内工作。一些工业实验室每年要花二百万至六百万美元来研究精密陶瓷,政府一些部门,如通产省、产业省等对精密陶瓷的研究工作也进行协助。广大群众对精密陶瓷兴趣浓厚,关于精密陶瓷的科普读物已成为畅销书,一个精密陶瓷产品的展销会四天内就有十万人踊跃参观。
    这个考察团的负责人说:日本人现在已把目标对准了精密陶瓷,正象他们过去把目标对准摩托车和卡式录象机等一样。考察团的一个成员说:“我们怕的是,有一天当我们醒来的时候,他们已经转向另一个工业领域了。在精密陶瓷的领域内,目前的大问题是:他们是否会首先取得技术上的突破,研制成全陶瓷发动机。”考察团成员说,日本人目前虽然还没有取得巨大的突破,但他们正在通过“渐进”方式,取得有价值的进展。他们是一心想大力发展,甚至想统治这个领域。
    精密陶瓷是一种在工业、医学和科研中大有发展前途的新材料群,它包括一系列具有特殊性能的材料。例如,把一种极纯的人造材料在严格控制的条件下加热加压,可以制成一种象金刚石那样坚硬耐磨的材料,用它制造刀具和轴承,十分理想。精密陶瓷材料是各种电子产品的良好绝缘体,也是太空飞行器、汽车发动机等的理想绝热材料。在医学领域里,具有惊人耐用性和耐磨性的精密陶瓷又是制造人造骨骼和牙齿填充物的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