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说苏在有关恢复美苏军备会谈的条件方面已经让步;西方外交官认为,苏这种变化是出于政治和战略考虑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三日电】看来苏联在有关恢复军备会谈的条件方面已经让步。西方外交官们说,这种变化表明,克里姆林宫已重新估计它对美国的态度。
    外交界军备控制问题专家们对美苏共同宣布双方将于明年一月会晤,讨论核武器和太空武器问题的消息发表了看法。他们说,看来莫斯科已放弃它对这两个问题所提出的先决条件。
    他们说,几乎可以肯定,这一政策性转变是出于政治和战略上的考虑。
    有一位军备控制问题专家说:“这个决定表明,克里姆林宫已重新估计它对里根总统的态度,尤其是现在,俄国人知道,他们将不得不再同他打四年交道。”
    大多数分析家说,苏联的另一个动机或许是,希望迅速在限制太空武器方面达成协议。在太空武器方面,美国在技术上似乎大大超过了莫斯科。
    莫斯科原先曾声明,如果西方不从西欧撤走美国巡航导弹和潘兴导弹,它就不同意恢复核武器问题谈判。
    莫斯科还拒绝就太空军事化问题举行会谈,除非华盛顿同意暂停对一切太空武器的试验。美国对这两个要求都加以拒绝了。
    大多数外交官说,他们看到了苏联对里根总统今年九月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的态度有了变化。在这次发言里,里根保证进行新的美苏对话,并要求进行新形式的武器会谈。
    他们说,看来莫斯科喜欢里根提出的“—揽子谈判”的建议,根据这项建议,各种不同的裁军问题都将包括在内。一位西方外交官说:“首先,这是一种保全面子的办法。这样,莫斯科就可以说,它不是恢复自己曾退出的谈判,而是开始一轮崭新的谈判。”
    对于如何将这一决定向外部世界公布显然也产生了混乱。
    苏联对美关系问题高级专家阿尔巴托夫对来访的英国工党领导人金诺克说,日内瓦会谈是莫斯科一年前退出的核武器会谈的继续。但是,洛梅科强调,决不能认为这次会谈是已放弃的谈判的继续。他说:“这是一次新的会谈,完全是新的谈判。”
    金诺克说,措辞上的不一致不会有损于苏联决定的重要意义。
    今天,他对西方记者说:“他们一定会选择自己的措辞,重要的问题在于他们将回到谈判桌旁。”

【德通社柏林十一月二十二日电】德国统一社会党十届九中全会今天在柏林开幕。昂纳克总书记作政治局报告。
    他在报告中谈到同中国关系时说,“在报告涉及的时期内,我们曾作出努力,发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同苏联和其它兄弟国家一样,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进展。这种进展是对双方有利的,而且不损害第三国。这是符合两国、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路透社海牙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北约欧洲国家的国防部长们今天说,由于他们就加强合作的步骤和就可能联合从事的一系列项目达成了协议,他们在朝着联合生产武器方面取得了政治性突破。
    来自十三个国家的部长或代表在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议结束之后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他们将在三个重大项目——研制新式重型作战坦克、地空导弹和军用运输机——方面进行合作。在此之前进行的合作未能解决在协调各国的需要和国防工业竞争方面存在的问题。
    西德国防部长韦尔纳说:“过去,各自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但是现在我们都作出了承诺,我们就一项旨在扩大欧洲在这方面的合作的强有力的政治决定达成了协议。现在必须审时度势,逐步地实施这个决定。”
    部长们说,这次会议在解决多年来北约未能解决的、在武器方面进行有效合作的问题方面前进了一大步。
    部长们说,为加强军事力量,避免重复,建立强有力的欧洲国防工业,进行合作是必要的。
    他们特别希望纠正西欧同美国的武器交易中出现的六比一这种不平衡的状况。防务官员们说,这种作战坦克及其他主要武器将满足九十年代末的需要,但诸如某些型号的弹药和部件等小型装备,在八十年代末就需要。
    由于新式武器的费用非常昂贵,从而出现了一种新的合作精神。
    【美联社海牙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欧洲的十三个北约国家今天宣布,它们将开始研究共同研制一种坦克、地空导弹和军事运输机的问题。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
    ·赫塞尔廷在结束欧洲独立计划小组的首次部长级会议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赞扬关于在这三项计划方面合作的决定是“欧洲防务采购制度的一个根本改变”。
    据欧洲独立计划小组现任主席、荷兰国防部副大臣扬·范豪韦灵恩说,如果商定的初步研究证明这三个耗资几十亿美元的武器系统是可行的话,它们将在九十年代末投入使用。范豪韦灵恩说,欧洲独立计划小组各国的国防部长们明春将在伦敦再次举行会议,以了解这三项联合计划所取得的进展。

【法国《巴黎晨报》十一月二十三日文章】题:巴勒斯坦:阿拉法特赢得了一个回合
    阿拉法特在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进行的生死搏斗中,昨天第一次赢得了重要的一分:尽管大马士革竭力反对,巴勒斯坦人民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昨天在安曼终于举行会议了。
    正如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事实上的主席萨利姆·扎农指出的,三分之二的“法定人数”已经达到,而且‘“甚至超过”。十三年来任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的法胡姆现居住在大马士革,支持阿拉法特的反对派,并决定抵制安曼会议。因此,他将会同法塔赫的分裂者和叙利亚打入其核心的其它运动(闪电、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总指挥部)一样,被开除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各机构。这至少是阿拉法特的一些顾问和巴勒斯坦负责人昨天在安曼所表示的愿望。阿拉法特自己也说,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将结束某些巴勒斯坦派别对阿拉伯情报机构的屈从”。
    如果真是宣布开除它们,那将是巴解组织内部的一次革命。
    然而,昨天情况很清楚,阿拉法特还在犹豫该不该背弃他一贯遵循的政策:无论如何要保持住这种虚假的“团结一致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据埃及的中东通讯社报道,阿拉法特宣布,亲叙利亚的巴勒斯坦政治和军事组织闪电的司令穆罕默德·达尔马内克斯反对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随后阿拉法特宣布,“巴勒斯坦领导决定加强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武装斗争”。
    这些“好战的”话是同法塔赫的领导人和阿拉法特本人制订的“温和”路线相反的。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题:外务省对二阶堂访苏感到为难,担心他被纳入苏联的轨道
    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进接受十月下旬访日的苏联政治局委员库纳耶夫的邀请,燃起了访苏热情,但是,把实现悬而未决的葛罗米柯访日作为先决条件的外务省,对于二阶堂访苏感到为难。理由是,自民党第二号人物二阶堂实际上将受到同外相相等或超过外相的待遇,不仅担心会造成无视外相互访的这一惯例的结果,而且还担心他“可能被纳入苏联和平攻势的轨道”。
    对此,二阶堂从“政府和党是两回事,外交就要通过人与人的关系来建立”的信念出发,“准备在适当时候访苏”(二阶堂亲信语)。外务省打算通过安倍外相进行说服,不让二阶堂访苏。
    据认为,库纳耶夫邀请二阶堂访苏是想作为他率团访问的回访,同时表现苏联最近争取扩大同日本对话的姿态。二阶堂表示,“如不能同要人进行会谈,访苏就没意义”,现正处于注视美苏关系及国内政治日程而选择访苏时机的阶段。首先对这一动向感到吃惊的是外务省。外务省人士为难地说:“虽说是议员交流,但二阶堂同议员及在野党领导人不同,苏联将会把他看作政府特使,难以认为他访苏会对葛罗米柯访日有什么帮助。”

【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题:苏使馆要员相继离东京回国
    苏联驻东京使馆的人员交替最近有些异常,被怀疑是克格勃要员的人相继回国,引人注目。自从六月份以来,苏联使馆八十一人中已有十八人回国,同样被认为是克格勃成员比较多的贸易代表办事处六十四人中也有十三人回国了。
    六月以前几乎没有什么变动,政府人士对这种异常变动感到迷惑不解。
    四月份,美国从双重间谍那里获得情报,指出苏联驻东京使馆领事部一等秘书是克格勃成员,他已在十月十九日回国。被认为是收集日本科技情报的克格勃最高负责人十月十二日回国。
    苏联使馆和贸易代表处大幅度的人员调动,原因虽然不清楚,但似乎是同曾任克格勃主席长达十五年的安德罗波夫总书记死后,改为契尔年科体制有关。
    日本没有间谍防止法,在日本被认为是能够轻易得到美国尖端技术产业高度技术情报的。美国政府人士指出,苏联向日本投入了一百多名克格勃人员,拼命收集科技情报。另外,苏联使馆大批换人,因为手脚不干净的成员发展到被驱逐出境的事态,将提高日本人对苏联间谍的警惕,会对以后的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因此,这也可能是苏联通过换人“保卫组织”。

【法国《解放报》十一月二十日文章】题:谢松在华盛顿受冷遇(米歇尔·富尔)
    巴黎关于另选人接替谢松担任法国对外关系部长的传闻当然也传到了华盛顿。一位希望不被披露姓名的美国领导人在几天前说:“当法国的对外关系部长希望访问我国时,我们就应接待他,尽管他即将离开政府。除此以外你能要我们怎样做?他毕竟还是代表法国来访问的呀。”于是,华盛顿终于接待了谢松。但我们几乎不能说接待是很热情的。关于这次匆匆忙忙进行的访问,谢松选择的时机是很不好的。这次访问是在美国公布了在乍得仍有利比亚军队的消息之后进行的。在美国公布了这一消息以后,法国人也只好说在乍得的确还有利比亚军队。
    法国人几乎是违心地证实这一消息的。谢松在动身前往华盛顿之前指责美国报纸。他认为,美国报纸在美国政府的指挥下开展了一场“宣传运动”,其目的是迫使巴黎“象美国同尼加拉瓜打交道一样”同利比亚人打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