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外事报道》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题:拉莫斯的崛起
    由于马科斯的病情发生了新的变化和法院有可能因武装部队参谋长贝尔将军牵连进阿基诺谋杀案而对他立案审理,菲律宾有可能出现意外变化。受益者可能是代理参谋长拉莫斯将军。
    五十六岁的拉莫斯是在阿基诺谋杀案调查委员会的大多数成员十月二十四日宣布贝尔“可以被指控”参与该案之后担任代理参谋长的。马尼拉曾传说拉莫斯即将担任一个军人执政集团的首脑并夺取政权。
    贝尔和拉莫斯的长期不和使军队发生分裂。
    将领们基本上都效忠于马科斯和贝尔,但是人们远远不能肯定,一旦马科斯下台或逝世,他们会继续效忠贝尔。将领中大约有十分之一的人同总统有亲戚关系(就象贝尔和拉莫斯那样)。所有的高级军官都由马科斯任命。身居要职的将军全都是来自总统的家乡伊洛科斯省。负责守卫总统府的是贝尔将军的儿子欧文·贝尔上校、雷克索·贝尔中校和威尔·贝尔少校,欧文·贝尔上校是身穿军装的总统府卫队长。
    拉莫斯的父亲是位著名大使,他本人毕业于西点军校,参加过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在大学里得过三个学位。
    在接管几小时之后,拉莫斯宣布:“武装部队被误认为不是保护人民而是压迫人民。我要求所有指挥官,确实也要求所有全体士兵,帮助我改变这种趋势。”他是在提到有消息说某些陆军部队杀害或拷打有恐怖活动嫌疑的平民时说这番话的。《外事报道》的消息来源说,拉莫斯对于改组三军中新出现的情报机构和秘密警察机构一事也许是无能为力的,因为它们归贝尔的特工机构领导。贝尔决心避免一次改组,他坚持认为拉莫斯应当“同我任用过的那些人一起”继续干下去。虽然拉莫斯否认同贝尔有什么不和,但去年贝尔的朋友们搞了一个诡计,逼得他在国防部长恩里莱提出辞呈的同时提出了辞呈。马科斯没有接受他们的辞呈。西方情报人士认为,去年马科斯和贝尔也许曾担心拉莫斯和恩里莱可能会同即将回国的阿基诺搞在一起。
    看来马科斯已经建立了由军队中的忠诚分子组成的一个秘密集团,以阻止拉莫斯获取权力的任何企图。在一些将军的声明刊出后的第二天,政府人士向报界透露了关于据说在陆军中有一个秘密兄弟会的详细情况。这个组织叫“魔鬼”,自称大约二十五万官兵是它的成员。它同一位宪兵司令有密切联系,而这位宪兵司令则是马科斯的忠诚支持者。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十一月十五日文章】题:海湾发生变化
    一九八一年五月,六个海湾国家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阿曼建立了海湾合作委员会,主要是为了帮助它们不卷入海湾战争。由于阿联酋与伊朗的密切接触日益增多,目前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团结可能已遭到破坏。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对伊朗的力量和输出革命的希望忧心忡忡。
    在海湾国家中,阿联酋历来与伊朗有着最密切的关系。第二大酋长国—迪拜是一个重要的伊朗进货贸易中心,那里住着许多伊朗商人。
    伊朗在迪拜有一个领事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迪拜占多数的是什叶派穆斯林。他们中间的有些人拥有伊朗护照,尽管其他人已经在那里生活了好几代。
    迪拜久病不愈的统治者谢赫·拉希德似乎认为,与伊朗和解将有助于霍梅尼自我克制而不搞颠覆活动。
    阿布扎比,这个最大、最富有的酋长国一直克制自己不与霍梅尼政权发生密切接触。

【埃菲社波哥大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哥伦比亚总统贝坦库尔和司法部长帕莱霍·冈萨雷斯接到扬言要杀掉他们的匿名电话。
    政府官员证实了这些匿名电话,司法部长亲口承认他“几天来不断”受到威胁。
    这是在政府决定批准引渡一批被指控为毒品走私贩的人之后发生的。
    这些人现在押在波哥大监狱,美国法院以贩毒罪要求引渡他们。
    帕雷霍·冈萨雷斯是在前司法部长、四十二岁的拉腊。博尼利亚四月三十日被暗杀后就任司法部长的。冈萨雷斯说过,“不管怎么样,我将把打击贩毒的斗争进行下去”。
    美国驻波哥大大使证实,大使馆接到的匿名电话威胁说,每引渡一名哥伦比亚人,就杀掉或绑架五名美国外交官。
    美国大使馆已把十余名不必要的使馆人员及家属撤回美国。
    在哥伦比亚的美国公司和银行也采取了严密的安全措施。
    目前有六千多名哥伦比亚人被关在美国监狱里,其中多数人被指控为贩毒分子。

【德新社达卡十一月十七日电】据此间官方报纸今天报道,孟加拉国军人总统艾尔沙德昨天宣布把全国的二十万座清真寺改为伊斯兰教育中心,这是政府为了使全国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穆斯林实现伊斯兰化而采取的一项最新措施。
    艾尔沙德在达卡的一座清真寺里对一群穆斯林讲话时说,政府已经向各座清真寺委派受过训练的宗教老师,以教儿童学习《古兰经》。
    艾尔沙德说,他不能容忍任何人企图把伊斯兰同社会和政治生活割裂开来。
    他还说,“伊斯兰的价值准则将是我们管理国家的指导准则。”
    他这是对要求实行西方民主、主张政教分离的反对党发出的直接警告。
    包括伊斯兰党在内的几个主张一切按伊斯兰教义行事的政党一直指责艾尔沙德实行伊斯兰化的步伐缓慢。
    十五党联盟领导人哈西娜则指责艾尔沙德企图利用宗教情绪推迟恢复民主。

【美国《华尔街日报》文章】题:新经理使第一食品店大受顾客欢迎(记者肯普发自莫斯科)
    国营第一食品店是一家不寻常的食品店。它以一些紧俏商品招揽顾客,如新鲜的巴西咖啡、尼加拉瓜的熟香蕉、各种肉食和奶酪。在苏联食品奇缺的情况下,它多少有点象沙漠里的一片绿洲。
    国营第一食品店来了一位新经理。前经理尤里·索科洛夫因非法从后门出售稀有的精美食品——如黑鱼子酱和野猪肉——给部分特殊顾客(西方企业家,苏联大人物等等)于今年七月被判处死刑。
    死刑对中饱私囊的人也许是严厉的惩罚。但是这家商店的顾客以及身穿熨得笔挺的白制服的售货员都没有流泪。在商店里买东西的一名妇女认为他罪有应得。
    人们认为,新经理索罗金没有开后门卖商品为个人捞取好处。
    第一食品店已经变了。在十九世纪它叫叶利谢耶夫商店,此人因向沙皇、贵族和早期实业家提供精美食品而出名,并赚了大钱。
    今天在第一食品店里有奶酪、牛奶、肉类、婴儿食品和其他食品出售。
    商店四周的货架上堆满了苏联部分地区运来的新鲜水果、茶叶、盒糖和瓶酒。许多商品标有「高级」字样,别的地方是买不到的。
    在沙皇时代,叶利谢耶夫商店每天接待五十名顾客,今天第一食品店每天从上午八点到晚上十点要接待四万人。去年营业额约一亿卢布,合一亿二千万美元。

在一团乱麻的意大利政界和金融界也许更难取得突破,但是也有明确的迹象表明已取得了进展。在上月美国与意大利之间的引渡条约生效的当天,金融家辛多纳就被从纽约引渡到米兰。辛多纳今年六十四岁,由于对一九七四年富兰克林国民银行的倒闭负有责任而在美国服二十五年的徒刑。他在意大利将面临这样的指控:谎称破产和据说因谋杀他经营的意大利私人银行清算人安布罗索尼的阴谋有牵连。
    比较重要的也许是,上周三位法官开始对辛多纳进行审讯,因为他同一系列丑闻有牵连。这些丑闻震动了意大利银行界和政界,甚至震动了梵帝冈。据说同黑手党有牵连的辛多纳是西西里人。他是米兰安布罗夏诺银行行长卡尔维最初搞的一系列交易时的同伙。一九八二年六月有人发现卡尔维吊死在伦敦桥下,他的银行也倒闭了。此后发现,梵帝冈银行直接或间接拥有几家挂名的巴拿马公司,安布罗夏诺银行的十三亿美元的资金中绝大部分资金通过这些公司汇集在一起,随后便不知去向。梵帝冈银行虽然否认对此事负有责任,但最后还是于今年早些时候帮助还清了卡尔维所欠的债务。但是,仍然充满着种种神秘莫测的东西。
    如果辛多纳对其中任何一件事情说明真相,那就会造成重大的政治影响。上周,激进党在议会提出的一项关于要求据说同辛多纳有牵连的外交部长安德烈奥蒂辞职的动议得到了议员们的支持。支持的人数之多出人意料。
    虽然这个动议最后以一百九十九票反对,一百零一票赞成而没有获得通过,但这也许预示着辛多纳的证词可能会产生影响。调查人员还可能从在这幕涉及多方面的戏剧中的另一名关键演员利奇奥·杰利身上打开缺口。利奇奥·杰利是宣传二号组织(被指控搞颠覆活动的一个共济会支部)的头目,他是在去年越狱逃跑的。
    杰利在最近写给他的律师的信中说,他将愿意回到意大利,条件是在受审期间将他软禁,而不要投监。
    纵然意大利的法官们能审讯他们想审讯的每一个人,也没有谁能指望他们能完全说清楚这个国家在政治、金融和有组织的犯罪活动方面的错综复杂的情况。但是,尽管障碍重重,仍然有越来越多的法官在致力于尽可能充分地揭露这个国家的阴暗面,使之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下)

波恩(阵雨10—12℃)《世界报》:预料波兰将有更多的食品涨价
    莫斯科(雪0—3℃)《消息报》:苏联同奥地利将进一步合作前景光明
    纽约(晴1—10℃)《纽约时报》:美国将在军备会谈中讨论相互抑制的问题
    巴黎(雨11—15℃)《世界报》:约旦国王敦促巴基斯坦人同以色列谈判
    华盛顿(晴3—16℃)《华盛顿邮报》:四名朝鲜人在非军事区枪战中丧生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