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德《世界报》十一月十九日社论】题:契尔年科在努力(赫伯特·克伦普)
    契尔年科在两个月内向美国记者发表的第二次讲话无疑是一个信号。一个意欲何为的信号?让我们先来看看这样三个事实,苏联人了解这些事实,而且必须以某种方式对之加以考虑。
    第一:里根第二次当选美国总统是因为获得了充分的信任。在中断较长时间之后,现在美国施政的连续性又得到了恢复。华盛顿政府在里根第一个任期结束后现在具备了丰富的外交政策经验,在安全政策方面也甚为果断。
    第二:一个“新的美国”得到认可。所谓新的美国,是指管理、经济和军事安全部门出现了一批新的决策人员,他们同以前的社会中坚分子有着原则的区别。这批新的决策人物在里根执政四年后已经立足下来,他们在所有领域十分自信地采取行动,并且大体上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
    第三:未来工业的发展十分迅速,它使美国在东西方的竞争中处在领先地位。武器发展的后果影响深远,以致苏联不得不对恢复军备限制和裁军的会谈表示兴趣。这方面的直接原因是美国的空间计划。契尔年科发出信号,首先就是为了这个课题。
    以上三个因素表明了苏联发出的信号的独特性,这就是:契尔年科并不是在依靠实力地位采取行动。他更多地是在设法阻止美国实力的增强。苏联人想必担心,美国在技术上将能堵塞空间易遭外来袭击的漏洞。如果莫斯科的洲际导弹不再能够打到美国的话,那么苏联辛辛苦苦地建立起来的战略大楼就将失去一根起决定作用的支柱。出于这一原因,契尔年科在他的最近这次答记者问的过程中,重新提到了日内瓦中程导弹谈判中断一事和关于美国在欧洲追补军备的问题。
    这一情况对于美国是有利的。因此,国务卿舒尔茨立即乘机对契尔年科的讲话发表积极的意见,抓住了伸手可得的连接线。在华盛顿恐怕没有任何人会对苏联方面的策略抱有幻想。契尔年科拒绝里根向联合国提出的就广泛的全球性问题举行协商的建议。他首先想谈的是宇宙军备限制,冻结现
    有核武器,不进行第一次核打击和彻底禁止核武器试验。在这些方面,契尔年科期望美国提出建议,也就是期望美国让步。
    这就是说,契尔年科继续苏联迄今一直推行的促使对方作出让步而不给予报偿的策略。而这一次是在宇宙方面。为了按照他的意旨妥善对待西方公众,首先是美国的盟国,他提出可望同里根举行首脑会晤。但他又规定,这最早要在半年以后才能举行,而且苏联开列的愿望要取得“一些进展”。提出举行世界大国对话的前景,是要诱使西方国家政府象在增补军备问题上一样对华盛顿施加“压力”。
    密切注意美国事态发展的人都知道,这种盘算是不会实现的。华盛顿是不会任人施加压力的。美国在稳定了自己的政策以后没有理由给莫斯科送礼。只有另一方也准备送礼时,美国才会送礼。

【《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二日文章】题:舒尔茨同葛罗米柯的武器会谈已经确定
    政府人士昨天晚上说,美苏官员已经“基本上同意”国务卿舒尔茨和外长葛罗米柯明年一月会谈,以便使武器控制会谈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
    这些人士说,美苏外交官之间一系列秘密会谈(多数在华盛顿举行)为高级会谈扫清了道路。
    舒尔茨同葛罗米柯的会谈被认为是走向全面恢复减少核武器谈判的第一步,这方面的会谈从去年年底以来一直没有进行。然而,两国的立场有很大差别,甚至日程也不同,苏联人要优先谈判停止研制太空武器,美国不愿在这个领域达成协议。
    没有迹象表明双方达成的会谈协议弥合或者缩小了华盛顿同莫斯科之间的重大分歧。也没有迹象表明,美国官员解决了他们对美国在未来会谈中的各项具体立场的分歧。
    为了便于同苏联人讨论整个武器控制议程,政府考虑任命一位“特使”或“特别协调员”。官员们提到可能被任命担任这种新职务的有两个著名的人物,一个是曾领导总统的MX导弹委员会的退休将军斯考克罗夫特,另一个是曾作为美方首席代表同苏联谈判欧洲中程导弹的尼采。

【英国《泰晤士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题:金诺克的访问将表明苏联对武器会谈的意图(理查德·欧文)
    英国工党领导人金诺克今天开始访问莫斯科,这是英苏接触日益加强的一部分。克里姆林宫希望这能给东西方关系提供新的动力。
    外交官们说,金诺克同契尔年科主席和克里姆林宫第二把手戈尔巴乔夫等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情况将表明,俄国为恢复同西方的武器会谈准备做到什么程度。契尔年科本周曾暗示,他愿意同里根举行最高级会谈,如果能保证这种会谈取得“积极成果”的话。
    一位观察家说:“俄国看来要隆重欢迎金诺克。他们这样做不仅仅是为了鼓励英国工党。”英国外交官否认,在美苏关系相当紧张之际,俄国正在将英国作为调解人。
    但是,金诺克的访问是在戈尔巴乔夫下个月访问伦敦和葛罗米柯外长明年初访问英国之前进行的。此行是在克里姆林宫因里根再次当选为总统而正在重新估计它的政策这一关键时期“加强美苏接触”的一部分。
    反对党对外事务首席发言人希利将随时向他提供重要经验。金诺克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会谈是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日电】驻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也许利用英国工党领导人金诺克本周访问莫斯科的机会,提出恢复东西方对话的新建议。
    金诺克是第一次作为党的领导人访问苏联。
    外交官们注意到,苏联领导人经常利用西欧人来访的机会宣布有关东西方问题的新建议。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今天在启程前四小时决定推迟他对波兰为期三天的访问,这对两国开展对话的希望是个突如其来的打击。
    这一决定也反映了波恩—华沙的微妙关系。此间认为,这种微妙关系又由于波兰有五十万德国血统的人而复杂化了。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西德今天在最后的时刻取消了西德外长根舍对波兰的访问。在华沙的一些外交人士说,西德这样做对波兰抱有的、同西方国家建立更加友好关系的希望是一个打击。
    据在波兰首都的一些外交人士说,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对华沙进行的访问现在也成了问题。
    波恩列举了华沙在最后的时刻对根舍的访问所设置的三个障碍。其中的一个障碍是,波兰官方发言人乌尔班“公开告诫”根舍不要去参观上月被波兰保安警察杀害的、团结工会的支持者波皮耶乌什科神甫的坟墓。
    【路透社维也纳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西德总理科尔说,波恩仍将致力于同东方集团改善关系,尽管它今天取消了根舍外长计划对波兰进行的访问。
    科尔说,波兰当局决定不许根舍在一个德国军人墓地献一个花圈,并拒绝向预定随同这位外长访问的一位德国记者颁发签证,他对此深为遗憾。
    科尔还说,他对“波兰官员的一些不友好的官论”很遗憾。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洛梅科今天在苏联外交部新闻中心说,苏联和美国已经商定举行新的会谈,以便就全部涉及核武器与宇宙武器的问题达成相互可以接受的协议。为了对这样的会谈的课题和目的有一个共同的认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将于一九八五年一月七日——八日在日内瓦举行会晤。
    洛梅科说,这是新会谈,而不是恢复早先的苏美减少欧洲核军备的会谈。早先的会谈已经中断,并且只有在新式美国中程导弹撤出西欧的情况下才能恢复。至于在新会谈中将讨论什么问题,那么葛罗米柯和舒尔茨即将举行的会晤正是为此才举行的。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二日报道】题:苏联在萨哈林部署米格—31飞机
    防卫厅人士说,苏联防空部队好象在萨哈林(即库页岛)最新式米格—31截击核。
    米格—31截击机同一九七六年被外逃者驾驶到函馆来的米格—25飞机相比有很大改良。估计它的雷达、电子计算机和发动机等得到了改良。性能也有所提高,机体也用钛和铝取代了铁。它的特点是,具有在高空飞行时发现低空目标和「击落」导弹的能力。
    苏联很快地在萨哈林部署甚至在东欧国家也尚未部署的新式截击机,恐怕同大韩航空公司飞机事件有关。虽然在苏联国内法律上,击落侵犯领空的飞机是合法的,但防空体制不完备也成了这一惨事的原因之一,所以防空部队被迫采取了对策,优先给萨哈林调去了最新式飞机。

26日欧洲共同体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
    议27日苏联召开第十一届最高苏维埃第二
    次会议27日—29日第五次海湾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在
    科威特举行28日美苏两国专家在莫斯科就防止核武
    器扩散问题举行双边会谈29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到巴黎参加法
    英首脑会议29日—12月10日苏联农业部长麦夏茨访问美国30日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访问美国30日—12月2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对安提
    瓜和巴布达、哥伦比亚、厄
    瓜多尔和苏里南四国进行工
    作访问12月1日澳大利亚举行大选(辛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