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国的通病是,不管花多少钱建筑的公寓或大厦,建完交付使用即大功告成,决无维护之一说。
    就像我们的穿着一样,再好的西服如果不去爱惜,连煮饭割草都是它,不出半年新装定成旧装。
    香山饭店的主色,洁白如雪。贝先生大概取其素雅,自然考虑不到正式使用时的保养问题。
    现在呢?墙上处处是斑驳点点的痕迹,天花板上不停地滴水,二楼门窗破碎的玻璃,无人闻问。不出三年,我相信它将加入百年老旅馆的行列,等待退休。
    建筑香山饭店的错误,大概有下列几方面:
    (1)拍板太早,未作深入研究,错以为有旅馆就有人住,骤而盲目上马。
    (2)建旅馆的同时,未考虑到经营管理的人才问题。为什么不请教一下建国饭店的专家们呢?
    (3)没有事先规划的经营方针。譬如,饭店如何拉客人?拉哪种客人?旺季如何订价?淡季如何因应?等等。
    香山饭店的问题并非不治之症。我认为首先要走马换将,先使其恢复开幕前后的情况,使它像一个高级酒店那样正常运作。
    次则由市政府合作,开辟香山到市内的高速公路,旅馆提供定期交通车往返接客,消除客人「怕远」的心理。
    调整订价,力求价廉物美,哪怕赔钱,也要坚持不懈,等将来营运好转,再升高也不迟。
    邀请外国旅行社前往参观,并给予折扣优待,鼓励他们多拉生意。
    争取小型的会议在香山召开。
    我们在饭店吃过一餐极为可口的好菜,平均每人十五元。贵是贵了一点,但色、香、味俱全,连北京饭店、上海的锦江饭店都差之甚远。
    事在人为,香山饭店现在就缺这样能办事的能人。
    (原载十月十七日旧金山《时代报》)

【中央社纽约十一月十五日电】行政院同步辐射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于十三、十四日在纽约长岛召开第一次技术评审委员会议,对我国首座同步辐射加速器初步设计及执行计划,作出评估和提出建议。
    评审会议在纽约布鲁克哈劳国家实验室举行,由美国斯坦福同步辐射实验室副主任魏纳克博士主持。其他七名评审委员为美国、德国专家和吴健雄博士。参加会议的其他学者专家包括,同步辐射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袁家骝博士、国家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履安博士、邓昌黎博士、浦大邦博士和十三位参与计划的学者专家。
    会议首日,讨论一般设计、注射器、磁铁、真空与频率、控制、光子线、土木工程及实行计划等。第二天作综合性的评估和建议。会议的正式报告将在月底完成。
    评审会认为,原计划的完工日程表,似乎过于急迫,有延长的必要。它也建议吸收最佳科学人才,来参与兴建工作和仪器操作。
    在技术方面,评审会建议改变储存环的注射能量。
    德国、美国及日本的最近经验显示,当储存环被注入满能电子时,其操作简易许多。
    行政院同步辐射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将于十二月中旬在台北开会,研究评审会的建议。如果评审会的建议被采纳,原先的设计将作修改,然后再提到评审会第二次会议上讨论。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十日报道】世界第一部中文办公室视讯电话系统,已由新竹科学园区的东讯公司开发完成,并先后经交通部电信总局及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检验合格。这套因应现代办公室自动化所设计的电信产品,是由曾在美国贝尔电话实验室、加拿大贝尔研究所的电讯专家,与国内工程师花一年半时间完成的。
    命名为——EKT五二○的中文视讯电话系统,主要结构分主机、传输线及电话设备三部分,可连接五门外线、二十门分机,并可配合一般用户交换机。主机以微电脑中央处理机控制,具有来话转接、代接、会谈、夜间服务、外接喇叭广播、简拨等办公室自动化功能。同时,可对每通外拨电话计费、计时。
    而主机与电话设备间传输,采插接式六芯细电缆,与过去旧电话系统所用的五十芯粗电缆线比较,更美观便利,用户也可自行安装。
    这套系统较特别的是电话设备附有五英寸见方的高解析度显示幕(简称视讯话机),可显示中文、英文。这种话机可以做资料、建档、常用号码查询、电话留言及通话计时等功能。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十一日报道】经济部正积极研拟高级科技工业的大型投资计划,以引导投资方向,提供投资机会,并将于一九八六年度开始推动超大型集成电路等十六项重要科技专案计划。
    经济部表示,十六项科技专案计划的重点为:电脑工业技术、自动化工业技术、超精密加工技术、工业材料、化学工业关键技术、资讯工业发展、电脑模具设计及制造技术、电脑辅助设计与制造中心发展、生物技术、船舶设计人员培养、新型织物之开发、度量衡仪器检校中心、生产自动化综合执行、全面提高生产力及科技发展总体推动等。

【共同社十一月十七日消息】中国准备修建第一条高速公路。为此,十七日在北京市召开了第二次日中公路交流会议,交换日中两国建设公路的技术。日方以日本公路公团理事渡边修自(原建设省公路局长)为团长的十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计划在北京到天津之间修筑一条高速公路。这是一条新路线。从天津到塘沽的公路将被扩充、改良。这些公路的修筑将于明年开工,预定于一九八八年完成。估计工程费用需六亿八千五百万元。
    此外,在到一九八五年为止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将开始修建南京
    ——上海——杭州等的高速公路。在第七个五年计划中,中国还打算修建重庆——成都间的高速公路。中国之所以计划相继修建高速公路,是因为实行开放政策而增加了物资流通。
    再一个原因是,为了接待外国游客,汽车交通的需求正在迅速增加。因此,中国希望从日本等高速公路发达的先进国家引进高级的修建技术。

【中央社波士顿十一月六日电】任教于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的李凡教授,发明音频时间压缩延长器,获得一九八四年美国艾美电视工程奖。
    艾美奖,由美国国家电视艺术及科学院颁发,自一九四九年以来,每年选出杰出的电视表演人员、优良节目及屏幕后的优秀工作者,给予奖励并授予艾美奖一座。
    音频时间压缩延长器的主要功能在于控制录音带的放音时间,它可以使其延长或缩短而不影响原来声调,保存原音的特质,对电视工业非常有用。

【本报讯】布鲁塞尔十一月六日消息: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不久前决定,在向发展中国家中的非联系国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一九八四年计划范围内,为中国的两个项目提供三百三十万欧洲货币单位的援助。
    一百七十万欧洲货币单位将用于为改善北江涨水的预报和监控系统计划而提供的技术援助和必须的技术转让。北江是中国珠江的北部支流。该计划旨在大大减少经常泛滥的洪水造成的损害。
    另外一百六十万欧洲货币单位将用于向中国提供技术援助和工艺转让计划。该计划是关于苹果和蔬菜的栽培及其收获后的处理(主要是储存)方法的。目的是要通过使用适当的技术来提高水果的产量。

【香港《经济导报》十一月十二日一期文摘】题: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行动一外报高度评价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六日在香港,中国推动了一次在大陆以外空前未有的大规模的吸引外资活动。来自中国开放城市和经济特区的代表,同香港和海外厂商讨论二百多个项目的合作问题。
    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是由中国银行以及一些与大陆有联系的香港公司主办的。
    当来自北方和南方的中国代表,分别在港九各洒店作了简要介绍,立即投入有关主要项目的讨价还价的洽谈时,使得香港和海外的厂商简直喘不过气来。
    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主持开幕的洽谈会将继续七天。目的在于签订“具体的合作协定”。
    新华社社长许家屯强调,香港“对于协助祖国宣传和推行对外开放政策,具有独特的作用”。香港《虎报》:中国昨天在香港开始了从来没有的最大的吸引外资的活动。
    大约有一千多名香港和外国的银行界、工业界和商业界人士参加了中国开放城市投资洽谈会。
    中国代表团带来了二百零七个项目,总投资额约达十五亿美元,其中的三分之二是在企业的技术改造项目,其余的是新建的项目。香港《南华早报》:昨天在这里开幕的投资洽谈会,是在这里举行的最大的和最壮观的经济会议之一。它不仅对于香港和外国的投资者,而且对于土地辽阔的中国大陆来说都是意义重大的会议。
    这是讨论在中国投资可能性的第一次洽谈会。
    中国选择香港作为会议地点,给予香港以特殊的意义。从经济上说,北京认识到我们帮助中国发展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和四个经济特区的巨大潜力。它也表明,北京认识到香港的国际贸易地位,这种地位可从众多的外国投资者的出席得到证明。从政治上说,洽谈会在中英草签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后不久就举行。证明了北京对香港前景的坚信无疑,以及执行协议的决心。
    洽谈会在这里举行有许多好处。它为中国代表提供了香港是如何运行的第一手资料。这也将促进同大陆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使得香港能为中国的现代化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日本时事社十一月十九日消息】题:北京将修建正式的高尔夫球球场
    日本高尔夫球振兴股份有限公司决定成立“北京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在北京市郊外修建正式的高尔夫球球场。地点选择在北京市北郊昌平县十三陵地区,占地面积大约一百万平方米。具体计划是,明年三月动工,一九八六年五月开放。总工程费为四十亿日元,在北京它将是第一个正式的高尔夫球球场。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十日报道】水产养殖专家林森津经过三年研究,将原饲养在水族馆中的热带观赏鱼——淡水小鲳鱼,繁殖成体重可达六十台斤食用鱼。
    曾因研究及推广淡水虾及泥鳅而声名大噪的林森津,是台南县嘉南鱼虾人工繁殖场场主。一九八二年,他自巴西亚马孙河引进淡水白鲳,利用荷尔蒙注射催熟,完成人工受精繁殖了二万余尾,使国内养鱼业增加了一新品种。
    淡水白鲳鱼在一般热带鱼水族馆中经常可见。经他繁殖饲养后,体长可达一米,体重最重的有六十台斤。
    这种鱼,适合放养在一般淡水鱼场,最大优点是发育快,两个月即可成长一台斤以上,且肉质细嫩,外表美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