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广播公司说舒尔茨和葛罗米柯同意明年一月会谈核武器控制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施韦德)一位美国官员今天说,苏联主席契尔年科已向美国建议,由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明年初举行会谈。
    这位官员说,目前两国正在协商,以决定“一个双方同意的议程”。
    这位官员对本社记者说,契尔年科是在一位苏联高级外交官十七日递交给美国国务院的一封信件中提出上述建议的。
    这位官员说,舒尔茨和葛罗米柯的会谈地点可能在莫斯科,但也可能在欧洲的什么地方,苏联人已经表示他们不坚持会谈非要在他们的首都举行。
    上述官员说,值得注意的是,契尔年科并没有坚持要美国撤走部署在西欧的新式导弹,也没有为舒尔茨和葛罗米柯会谈提出任何别的先决条件。然而,这位官员说,现在还不清楚苏联是打算讨论太空武器问题呢,还是扩大会谈范围,象里根政府希望的那样也讨论中、远程导弹问题。
    这位官员说,契尔年科的建议“确实令人鼓舞”,美国政府已告诉莫斯科它认为这个建议是一个积极的进展。他说,他“预期在今后两星期内”两国将就舒尔茨—葛罗米柯会谈问题“发布某种联合公告”。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全国广播公司昨晚的新闻节目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已一致同意于明年一月份第一个星期的周末,在日内瓦就核武器控制问题举行会谈。
    这家广播公司说,美国准备提出一种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阿德尔曼所鼓吹的新方针。该广播公司说,这种新方针据说是根据这样的设想提出来的:如果舒尔茨和葛罗米柯无法就武器控制问题达成可核查的协议,那么他们应争取进行“没有协议的武器控制”。这种方针肯定会引起争论。
    全国广播公司的新闻说,这种方针标志着里根政府的态度有了重大变化。里根政府一再坚持说,就核武器控制达成的任何协议必须可以核查。
    自葛罗米柯今年秋初在白宫同里根会晤以来,美苏两国一直通过秘密的外交渠道讨论舒尔茨同葛罗米柯举行会谈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一月十七日电】《洛杉矶时报》今天报道,国防部长温伯格打算向里根总统要求的一九八六年国防预算是三千三百四十亿美元,增加的数字比他过去要求的少。
    《洛杉矶时报》今天报道,一位国会人士说,温伯格提出的预算将“比国会批准的数字实际增长(即扣除通货膨胀率以后)约百分之八到九”,低于去年要求的增长百分之十三这个数字。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中国说,它的边防部队今天凌晨击退了越南在中越边界上的进攻,这预示着这两个共产党对手将发生新的一轮战斗。
    西方分析家们说,这场冲突可能反映出,中国努力缓和在泰柬边界上同越南部队作战的北京支持的游击队受到的压力。
    今天早晨,北京“强烈谴责”越南在泰柬边界上发动的旱季攻势并指责河内加剧在中越边界上的挑衅。西方外交官们说,中国的这番话,可能预示着中越边界将发生新的一轮战斗,因为北京想用迫使河内在两条战线上作战的办法来减轻柬埔寨游击队受到的一些压力。
    在过去几年中,每逢河内在柬埔寨发动旱季攻势,起伏不平的中越边界的局势也随之日益紧张。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中国说,今天,它的边防部队击退了越南对云南省的入侵,打死人数不详的一些溃退的河内部队。
    这是自从今年九月以来中国首次说中越边界发生了大规模的冲突。

【塔斯社金边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东南亚国家事务,完全支持印度支那国家旨在使这一地区局势正常化,把这一地区变成和平、稳定与合作地区的努力。”这是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多尔基赫在这里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的。他率领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正在柬埔寨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多尔基赫指出,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国际反动势力对柬埔寨、越南和老挝人民成为本国全权主人并选择了自己的社会发展道路不愿善罢甘休。他说,“印度支那三个兄弟国家的联盟得到苏联和社会主义大家庭其他国家的支持”。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十九日电】老挝主席苏发努冯今天欢迎由苏联政治局候补委员多尔基赫率领的最高苏维埃代表团的访问,认为这次访问是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争取地区和平的共同斗争的鼓舞”。

【英国《金融时报》十一月二十一日报道】题:东德拆除边界上的武器(科利特发自柏林)
    为了防止东德入逃跑,东德在它与西德接壤的边界上部署的使用榴霰弹的自动机关枪估计有五万挺。
    东德现已几乎全部拆除这些机枪。预料在一段十六点三公里边界上剩下的仅有武器,将在几天后拆除。
    昂纳克主席去年向来访的巴伐利亚州州长施特劳斯保证将拆除这些武器。这导致施特劳斯支持提供一笔由巴伐利亚的几家银行筹集并由西德政府担保的九亿五千万马克贷款。
    波恩认为,拆除全部武器是表明,东柏林愿意在人道主义问题上作出让步的一个重要迹象。
    西德的德意志内部关系部长温德伦说,东德已用更高的边界墙代替自动武器。

【《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二十一日文章】题:美国兵可能在尼加拉瓜遇到苏联人(杰克·安德森)
    如果美军入侵尼加拉瓜,他们可能会同苏联战斗部队作战。中央情报局最近一份“用代号”的报告(比高度机密的级别还高)提出了这种令人不安的可能性。我的朋友范阿塔看过这份报告。报告透露,苏联的一个作战旅一直在古巴圣佩德罗附近进行训练,以对付对尼加拉瓜的空降突袭。这个苏联旅共有三千人。
    情报分析家认为,对近几周训练的一种解释是,苏联人准备用这个旅对付美国入侵者或者美国支持的“反革命分子”。苏联这个旅不到两小时就可空运到尼加拉瓜。
    中央情报局相信,里根总统出兵格林纳达大大改变了克格勃对美国意图的估计。
    苏联从格林纳达一事中知道,里根扬言要制止马克思主义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传播不是说说而已的。
    但是苏联人根本没有象一九六二年导弹危机时那样退却,他们对里根政府言论和行动的升级采取针锋相对的态度。他们显然无意象在格林纳达那样,把尼加拉瓜的防务交给少数准军事性质的建筑工人。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十一月二十日电】(桑德勒)白宫官员们传出消息说,里根总统将要求他的国家安全政策班子的成员在他的第二任期内留任,希望以此显示出在对外政策问题上的团结。
    这位官员说,国务卿舒尔茨、国防部长温伯格、中央情报局局长凯西和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已同里根讨论了这个问题,并打算”应里根的要求“留任”。
    尽管舒尔茨已通过发言人说他打算留任,但是人们对于温伯格、麦克法兰和凯西的去留问题一直有疑问。
    政府努力消除人们对于这几个人的前途的疑问,看来是出于这样的担心:关于人事变动的传闻,有可能加剧政府机构间的紧张关系和内讧,并妨碍今后几个月执行一些重要的对外政策目标。
    关于在里根第二任期内有人会离任或有人事变动的经久不衰的传闻被认为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国务院一些官员认为,温伯格和政府内的其他一些强硬派是实现武器控制的障碍,另一方面是保守派希望让他们当中的某个人——例如驻联合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出任由麦克法兰担任的这个令人垂涎的职务。
    自十一月七日大选结束以后一再流传的消息促使白宫一些官员竭力否认国家安全班子会发生任何人事变动,并有意贬低包括舒尔茨和温伯格在内的一些主要人物之间的摩擦的意义。
    一位官员说:“他们准备留任。我们将取得进展。”
    这位官员说,关于麦克法兰可能出任美国驻以色列大使的传闻根本不真实,他一再说,这位国家安全顾问不打算辞去现任职务。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十九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欧洲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罗杰斯将军十九日说,已经在西欧部署了九十一枚美国造的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核导弹。
    这是自去年十二月北约在英国的格林汉康芒部署十六枚巡航导弹和在西德穆特朗根部署九枚潘兴Ⅱ式导弹以来第一次透露盟国部署的中程核导弹的数目。
    北约的高级人士和各国政府官员曾经对去年十二月以来已部署的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的数目竭力加以保密。就在上星期,北约秘书长卡林顿还对北约的咨询机构北大西洋议员大会议员说过,他不能透露已部署导弹的数目。

【《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二十一日消息】题:外务省领导对二阶堂访苏表示难以同意,指出「苏外长应首先访日」
    外务省领导二十日晚上在谈到所传自民党副总裁二阶堂有意访苏时,强调说:「苏联会大事欢迎日本政界有这样的大人物访苏的。但是,从政府的立场来说,先决条件是葛罗米柯外长访日。」这番话的目的是要牵制二阶堂访苏。
    这是因为外务省领导担心,二阶堂这个执政党的大人物访苏,会导致对苏联进行无原则的妥协,以致危及葛罗米柯外长实现访日。外务省当局牵制执政党领导人访苏,这是破例的。
    关于二阶堂访苏问题,是从日前访日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团的主要成员之一同二阶堂举行秘密会谈并邀请他访苏一事开始传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