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的六五计划是二十五年来第一个有科学依据的经济发展计划,已取得良好效果;工业领域的改革是一件与众不同、很有意思的事情
    【本报讯】莫斯科消息:全苏知识协会前不久举办了《八十年代的社会主义世界》讲座。苏联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哲学博士尼·谢宁教授十月三十一日晚作了题为《现代中国的发展问题》的报告。报告重点讲中共十二大以来的内外政策,摘要如下:
    中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是我们的邻国,不仅远东的和平,而且世界和平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两国建立什么样的关系。因此,苏联人总是关心中国发生的事情,关心中国领导人奉行什么样的内外政策。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近四分之一。世界人民自然期待中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为我们和我们的后代防止新的世界大战、保持世界和平的问题中起重大作用。中共十二大后中国的政治方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了邓小平提出的新的内外政策方针。邓小平提出了中国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确定了解决内外政策的基本方针。他说,中国应该研究其他国家的经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胡耀邦在中共十二大作的报告中宣布阶级斗争不再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胡耀邦的报告中,经济问题占有特殊地位。在中共十二大以后他首次宣布,经济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大会提出要加快四化建设的步伐,在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人民的生活达到世界中等水平。为此,除了动员国内科技力量外,还需最大限度地吸收外资,利用外国科学技术成就。以上就是中国的国内基本方针。农业改革情况七十年代末中国开始改革整个经济体制,目的是改变现有经济管理结构和方式。是什么原因使中国领导人决定采取这一步骤?七十年代末中国报刊发表了许多关于中国经济处于危机状况的文章。邓小平在毛泽东去世后复了职,根据他的方针寻找摆脱经济危机的出路。邓小平提出要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在农村进行改革,建立了生产责任制。这样劳力强的家庭越来越富,有的年收入超过一万元。到今年二月已在百分之九十的地区建立了家庭承包制。中国还千方百计给农民以充分的自由,允许他们办工厂、上山种树等。中国报刊目前已在辩论农村今后怎么办。官方要人们继续遵循现行方针,说这不但没有危险,而且发展势头很好,可以使农民很快富起来。《红旗》杂志说,进一步鼓励农民的积极性是中共的基本政策。中国农村的变革到底将导致什么结果?我们将等着瞧。工业的变化中国的工业也在发生变化。这里指的是怎样实现工业现代化。中国正在实行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是二十五年以后出现的第一个有科学依据、经法律手续通过的经济发展计划。这个由专家们精心制定的计划已取得良好效果。许多重要工业产品已于一九八三年提前两年达到了计划指标。中国的生铁、钢、煤、石油、水泥等的产量已进入世界头十名之列。轻工业也取得了巨大成就。自行车、手表、电视机、洗衣机等的产量大大增加。还生产外观美丽、质量很好的彩色电视机,产量还在迅速增加。中国的食品工业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一九八四年许多种食品已不再凭票供应。(上)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三日电】法国负责运输事务的国务秘书雅·奥鲁十三日在前往北京访问前夕说,法国“决定在中国采取重大的贸易行动”,特别是在铁路运输方面。
    奥鲁十一月十五日至二十九日访问中国,他说,法国“不想把地盘都留给日本工业家”。
    日本工业家在“正在开始开放的”中国市场上影响很大。

东京来讯
    在日本的一些街道和高速公路上,每天都有画着小狗、黑猫、小熊、塘鹅、燕子和袋鼠等图样的卡车在奔跑。这,就是近几年在日本迅速发展起来的快件运送业。去年日本民间快件运送公司共运送小件行李、包裹两亿六千万件,比邮局的运送量多一倍。
    过去,在日本寄包裹或其他邮件很不方便,要走很远的路,送到邮局或国营铁路车站。青森县一家汽车运输公司注意到了这一潜在的市场,于一九七四年成立了“绿色送货上门邮件公司”,揭开了快件运送业的帷幕。一九七六年,日本最老的运输公司——大和运输公司正式办理快件邮送服务项目,第一年就邮送了一百七十万个邮件。去年,这家公司邮送的邮件达一亿零九百万件。现在,日本共有五十多家快件运送公司,其中前十名公司的邮件承办量都占邮件运送总量的百分之九十五。
    快件运送公司一切从方便顾客出发,分别指定几百家乃至上万家粮店、酒店、茶店、商店和超级市场为自己的特约协作服务点,形成一个周密的服务网络。顾客只要把所寄的东西打成包,送到附近的服务点就行了。街道服务点的小件行李先被送到地区中转站,然后再送到中心站。中心站的电子计算机处理系统,快速按地区分类。分好后,再装上卡车,日夜兼程送到目的地。从服务点收集邮件到中心站处理完毕,这一过程只需要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因此,每个邮件可在第二天或第三天送到收件人手里。
    现在,日本的公司和家庭已经不再为搬迁发愁了。只要打个电话,搬家公司就来到门前。根据工作量大小,确定一个等级(A、B、C、D四级)。在指定的时间,搬运工人带着各种箱子进到屋里,片刻就可以搬光。寺田千代乃和她的丈夫寺田寿男一九七七年在大阪成立了艺术搬家公司。他们的搬运车里设有“客厅”,备有点心、饮料和音响机器。每一辆车可以装载一个八口之家的所有家具,同时,还可以让一家人坐在“客厅”里,一边吃点心一边庆贺乔迁。这家公司去年的营业额已达七十亿日元,成为日本最大的专业搬家公司。寺田千代乃,这位三十六岁的女经理正考虑把这种搬运方式推广到美国及其他国家去。
    日本的邮局和国营铁路公司不甘心败给民间企业,开始增加邮车数量,开设自己的快件邮送服务项目。这种竞争将进一步促进日本快件运送业的发展。

这次是我四度光顾北京饭店,过去是中楼、西楼的常客。九月四日抵京,搬进东楼,就是紧邻王府井大街的那幢,一九七四年新建,距今整整十年历史,应该算是青壮时代,但因保养欠佳,微露衰退迹象。
    三年前,中楼改建,目前正关闭西楼从事整容换新。据说,届时房租将为人民币一四○元,贵是稍贵了一点,但在目前极不平衡的供求关系下,这个酒店因占地利之便,仍是旅客争先恐后租用的对象。
    饭店的经营管理,看不出有甚么显著的改变,如电脑订房,前台服务等等,俱告阙如。至于服务员工作态度,大致说得过去,比起我在香港住的帝国酒店来,不相上下。倒是餐厅部的男侍或女侍,要么呆如木鸡,要么无精打采,比起前几年,则今不如昔。
    这些年青人,既无心服务,更没有受过正规训练,究竟如何点菜、上菜?如何招呼客人?仪容如何?紧张时刻,如何彼此协调,发挥工作效率?等等,恐怕全凭各人天赋。因此,出现无政府状态,或组织松散现象。
    柜台上已购置瑞士出产的收银机,证明饭店也在向「四化」过渡,但是,我细心留意,连续一周,没有人去使用过。好像收银的同志仍留恋算盘,不肯轻易抛弃国粹。
    后来我好奇打听的结果,原来没有人会用。「学一学,不到十分钟就会了吗?」我忍不住向下追问。「啊……那就不知道了。」一位工作人员事不关己地回答我。
    不幸,中国的很多机构,小到北京饭店的餐厅部,大到上海车站的电脑售票部门,宁可赶时髦花外汇,引进外国新科技,却置而不用,说穿了,这是长期吃大锅饭的后遗症。没有人敢动脑筋,没有人敢于迎接挑战。他们只想萧规曹随。这多可怕。
    (原载十月十二日旧金山《时代报》)

人身上的字样是“失业”;汽车后面的字样是“百分之二点五的增长”。(原载《法兰克福汇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月十七日消息】第二十八届国际青年技巧奥林匹克赛,定于明年秋天在日本大阪举行。这是一种极其严格的比赛,其优胜者可以指望由此成名和得到一笔奖金。
    早在一九五○年,西班牙和葡萄牙便创办了这个吸引蓝领工人的奥林匹克技巧赛。从那以后,每隔一二年便举行一次比赛,参加比赛的选手限制在二十一岁以下。在整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拼命干活的日本人在三十三个项目的比赛中独占鳌头。美国在一九七五年以前尚未参加过比赛。明年可能获胜的是南朝鲜。去年在奥地利的林茨比赛时,南朝鲜人得了十五枚金牌。
    当前南朝鲜人在刀具制造、管道接合以及安装电线方面是遥遥领先的优胜者,同时在工程绘图、制作木器家具、焊接和电视机修理方面也不差。

【安莎社热那亚十月三十日电】国际公路运输组织正在就修建横贯整个非洲的「超级高速公路」进行勘测。预计到二○○○年,人们将可以顺着这种无止境的交通干线到达波罗的海或黑海。
    这是高速公路公司前经理恩尼奥·圣图奈工程师在国际交通大会上宣布的。该计划是由联合国同欧洲国家合作共同研究制定的,目的在于消除目前欧洲高速公路发展中出现的不平衡现象。
    由于兴建了这个新公路网,国际公路运输与海上运输正展开直接的竞争。
    圣图奈工程师说,纵贯欧洲南北的高速公路网将消除旧的边界通道,将把波罗的海、黑海、中东、爱琴海和亚得里亚海沟通起来。
    分析家们提供了有关近几年从欧洲中心(米兰)直至德黑兰和中东的某些运输的数据。在这段共四千五百公里的路程中,由于修建新干线,距离将大大缩短。用二十五天就能走完这段路程,平均日速为一百八十公里,每公担货物的平均运费为三十四美元。按以往的海上运输,向同一目的地运送货物一般需要一百五十八天,每公担货物平均运费为八十五美元。如搞海陆路联运,运输时间要七十五天,每公担运价为五十三美元。飞机运输,只需五天,每公担运费为二百一十九美元。显然,高速公路的修建将能大大降低运费。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一月十四日报道】(记者吉姆·曼发自北京)中国共产党十三日透露,它对在党内实行民主选举进行了一次新的试验。
    共产党的领导班子在《人民日报》头版的一篇文章中高度赞扬中共陕西省委通过投票的方式,推选产生了省委书记。同时,《人民日报》在头版还发表了一篇评论,向全国其他地方推荐这种选举方式。
    一位外交官说:“这是一种克服党内官僚主义,深入群众,发现新的领导人的办法。要想取得经济改革的成功,唯一的办法是对党进行改革,采取一点民主的措施。”
    一些外交家说,他们认为这一选举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