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一月十六日文章】题:里根总统在对外政策方面听到互相冲突的建议,他能作出选择吗?(记者:伊格内修斯)
    一年来对外政策处于放任自流状态并成为竞选中的口号,现在里根总统将作出困难的抉择,这些抉择将决定他第二任期内的美国对外关系方针。
    官僚机构内部已经展开争取总统的斗争,在武器控制和中美洲这类重大问题上,国务院的建议同五角大楼的建议发生尖锐的冲突。辩论的基本问题是,里根在第二任期内应按竞选中所说的那样做和平缔造者呢,还是恢复第一任期大部分时间执行的那种比较对立的政策。
    对里根来说,确定一条坚定不移的方针是痛苦的,他讨厌被迫解决顾问之间的政策分歧。但是一些高级顾问认为,如果里根要为后人留下一条强有力的对外政策,他不久就不得不开始作出困难的选择。重要的领域包括:
    ——军备控制。里根曾说,和苏联恢复会谈将是他第二个任期里最优先考虑的事。但他既未对苏联人也未对他自己的政府阐明他想要把什么具体的新建议拿到谈判桌上来。
    政府机构在这个问题上分歧很大。五角大楼认为,美国应坚持它目前的立场,直到苏联人表示愿意作出让步;而国务院则认为美国应主动设法打破僵局,向苏联人提出一份详细的提纲,列出美国希望在就武器控制进行所谓的“包罗万象的会谈”上得到解决的问题。
    一些政府官员认为,里根虽然看起来倾向于国务院,但他已在第二个任期的最重要的外交政策问题上支持了五角大楼,这就是研制以太空为基地的防卫性武器的“战略防务计划”。
    ——中美洲。政府看来在这些基本问题上下不了决心。它是否将容忍一个亲苏的尼加拉瓜在中美洲出现,如果不能容忍的话,该如何改变这种情况。
    国务院赞成既施加军事压力,又进行谈判,说这将使桑地诺政府的行为规矩些。但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的持强硬路线者不相信桑地诺分子,并敦促在桑地诺分子站稳脚跟成为另一个古巴以前,现在就采取军事措施压制——可能的话就颠覆——他们。
    ——恐怖主义。在这一政府内部的争吵中,各方的态度都颠倒过来了。舒尔茨先生持鹰派观点,赞成对恐怖主义组织进行报复,而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的官员们则极力主张谨慎行事。但是,在采取什么政策的问题上,仍然存在同样的混乱,并且得不到总统的明确指示。

【葡萄牙《新闻日报》十一月十六日社论】题:里斯本向北京前进
    为了贯彻中国同西方接近的政策,李先念国家主席今年第二次出访欧洲,今天到达里斯本。北京的权威人士说,这是一次礼节性访问。但也是一次具有特点的访问,它能使葡萄牙加入其它欧洲国家之列,北京同这些国家一直在各个方面加强接触。
    中国主席对里斯本的访问不仅意味着对政权稳定的承认,而且也意味着承认它在现代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地位。众所周知,中国敏锐地关注着国际舞台,自从同美国建立外交关系以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份量决定性地增加了。虽然两国间的贸易和文化关系一直在增加,似乎不可否认的是,北京对葡萄牙的关注仍然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地理战略方面。因此早在两国互派大使以前的一九七八年,李先念强调的正是这一方面。当时他向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个代表团表示对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加入该共同体感兴趣。但是,从葡萄牙方面而言,加深同北京的关系还有另外一些与澳门前途有关的其它原因。在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之后,里斯本政府自然很关心建立达成谅解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进行的关于澳门前途的讨论,既可保护葡萄牙人在那一地区的传统权益,又能尽可能地加强同中国这样一个国家的联系。
    从这种前景来看,中国国家元首对里斯本的访问,显然仍然可以被认为是礼节性的。但是,其影响将远远超过人们通常对这种纯粹礼节性访问的理解。

【法新社河内十一月十八日电】越南同苏联合办的石油勘探企业由一位苏联公民领导。观察家们说,这在这里是一种不寻常的做法。
    越南通讯社最近提到这家苏越联营公司“越苏石油公司”的总经理是阿鲁诺夫先生。它没有说明他的名字。
    观察家们指出,这里同越南合资经营的企业由一位外国人担任最高领导,是非常不寻常的。
    苏联是在三年前开始在越南的大陆架勘探石油的。目前越南的能源需要全部由苏联供给。
    越通社说,阿鲁诺夫十六日向前往胡志明市东南的头顿港参观的一个苏联官方代表团,介绍了该公司今后五年的碳氢化合物勘探开发计划。越南在五月份曾宣布,越苏石油公司已在头顿附近发现了碳氢化合物的踪迹。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平德)美国独立的分析家们说,在经过漫长的互相谩骂之后,美国和苏联正在进行真正的对话,但就关键的军备控制问题进行实质性的会谈看来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白宫和克里姆林宫最新的言论,被认为是试探对方公开姿态后面的真实意图的谨慎细微的策略。
    一位从苏联逃亡出来的人、研究超级大国之间关系的专家赛姆斯说:“自从阿富汗事件以来,第一次有某种真正的对话——不多也不少。”
    他对路透社记者说:“双方都在说对方而不是打动对方。但根本的分歧仍然存在。我们基本上还处于谈判的阶段。”
    白宫说,美国准备就里根总统的“包罗万象”的会谈建议迅速采取行动。布鲁金斯学会高级分析家斯坦布鲁纳对路透社记者说,两个超级大国显然都在试图找到一条走出四年的僵局的路。
    但他说,苏联人想要里根政府发出表示愿意就以前强硬的谈判立场作出让步的信号。
    斯坦布鲁纳说,他认为华盛顿可以给克里姆林宫这样的一个信号,说它愿意中止试验反卫星武器,以及它可能准备要求批准禁止试验的条约。但他又说:“至今为止,白宫的言论丝毫没有向这两点接近”。
    赛姆斯说,虽然寻求达成一项新的协议对双方都有利,但双方都还未为“第二次缓和”作好准备。

泰勒撰文说拉美国家认为门罗主义是美搞帝国主义和干涉它国事务的借口
    【《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三日专稿】题:门罗主义在华盛顿复活(泰勒)
    过去三十年美国官员几乎避而不提的门罗主义现在稍有复活,最近一些官员暗示,可以用军事力量制止苏联武装尼加拉瓜。
    在国防部长温伯格等人提到已有一百六十一年历史的门罗主义的同时,政府显然对国际法有了一种新的看法,使美国有很大的余地对尼加拉瓜使用武力。
    国务院的律师对联合国宪章承认的对“武装袭击”进行自卫的权利作了明确的解释。他们上月对国际法院说,美国对尼加拉瓜的行动是对尼加拉瓜支持萨尔瓦多等地左翼游击队的“集体自卫”。
    尼加拉瓜已向国际法院提出控告,控告美国违反国际法,支持对尼加拉瓜的武装袭击。
    温伯格在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报界》新闻节目里讲话时说,尼加拉瓜拥有“进攻性武器”是对地区安全的威胁。他又说,“我们不应忘记,几十年来美国的政策一直是以门罗主义”及其强调的“其他半球不干涉”西半球“事务的重要性”为指导的。
    虽然人们并不承认门罗主义是国际法的一部分,但是长期以来一直是一条使那些赞成使用美国军事力量遏制欧洲国家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和在某些情况下对与美国不友好的拉美政府采取行动的人团结起来的口号。
    但是,从五十年代初以来,美国官员一直避免公开依靠门罗主义,担心触犯拉丁美洲国家,这些国家认为门罗主义是美国搞帝国主义和干涉它们事务的借口。
    在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期间,肯尼迪总统有意避而不提门罗主义。他虽然强调苏联核导弹部署到古巴是对美国安全的威胁,但不是以自卫而是以美洲国家组织的一致表决,证明美国海军检查是合法的。
    二十多年以后,里根政府的一些官员和法律专家认为,明确解释国际法规定的“自卫”权和恢复门罗主义,可以为遏制苏联在西半球的努力提供比寻求美洲国家组织的支持更可靠的基础。
    弗吉尼亚大学国际法教授穆尔,正在帮助国务院的律师在国际法院对尼加拉瓜提出的控告进行抗辩。他在同记者谈话时说,美国有使用军事力量对付尼加拉瓜的合法权利,这是“十分清楚的”。
    穆尔说:“尼加拉瓜一直在对萨尔瓦多发动武装袭击。”他说,这就可以行使联合国宪章和一九四七年的泛美对等援助条约(即里约热内卢条约)承认的“集体自卫”权。
    门罗主义是詹姆斯·门罗总统一八二三年宣布的,当时美国既担心俄国采取行动把北美西北海岸作为它的殖民地,又担心欧洲国家重新把最近从西班牙独立的拉美国家作为殖民地。在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包括罗斯福和威尔逊在内的总统,把门罗主义发展为一种国际警察权力,为多次对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内政进行军事干涉找根据。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七日电】题:苏联向日本访苏代表团表明对葛罗米柯外长访日持积极态度
    由公明、民社、新自由俱乐部以及社民联等四党组成的核裁军联络协议会访苏代表团(团长是民社党委员长佐佐木),十六日下午同苏联共产党政治局候补委员波诺马廖夫会谈了约两个小时,双方就日苏关系、核裁军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中,波诺马廖夫就葛罗米柯外长访日问题说:“原则上已同意,剩下的只是技术上的问题。外长访日是有益的。如果通过外长访日取得某些具体的成果,那就更好了。”波诺马廖夫对葛罗米柯外长访日表明了积极的态度。另外,波诺马廖夫还指出:“最近日苏之间的谈判范围扩大了,譬如举行了日苏圆桌会议,双方就渔业协定问题达成了协议,而且谈判进展顺利。为了改善苏日双边关系,苏联打算开展各项工作”。他对改善日苏关系表现出很高的热情。不过,他重复历来的主张说:“不能不强调指出,两国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