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芬兰通讯社前社长卡尔—弗雷德利克·桑德林访华文章】题:中国现代化
    工农业迅速发展,大规模地进行建设和对前途充满信心,这些是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时人们谈论的主要话题,人们在努力地工作,以便使国家按计划地实现现代化的目标。
    从内政方面来看,中国给人以一种团结一致和稳定的印象。在对外政策方面,强调国家在国际交往中日益增加的作用,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被看成是中国取得的一大成就和不同经济制度国家之间合作的范例。加强国际合作对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是重要的。
    目前的改革和现代化的改革的基础是党的领导机构一九七八年和一九八○年作出的关于发展农业和到二○○○年实现工农业生产翻两番的决定。实实在在的成果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的改善是这一政策取得很大成功的明证。
    在国庆节的阅兵式上,看到了新的超音速飞机和中国自己制造的战略武器。然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声势浩大的群众游行,这一游行展示了中国社会各个领域走向现代化取得的成果。它比统计数字更为有力地证明,邓显然是正确的。
    中国对外贸易接连创造新的纪录。外国银行和企业在首都和地方开设办事处,参加投资和建设项目。旅游业繁荣起来,为了接待外国旅游者,正在高速度地建造新的旅馆。
    近年来在农业方面作出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成果。随着收入的增加,大部分新的电视机和电冰箱是在农村销售的。商店里各种食品供应充足。现在改革的重点转到了城市。
    北京是那些面貌一新的城市之一,陈旧破烂的住房在拆除,建起了十五至二十层的公寓,高高耸立的新旅馆和办公大楼比比皆是
    。
    城市的发展规划还包括提高城里人的收入。生产的不断增长也需要购买力不断提高。
    如果说党和政府的改革政策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这是一点也不过份的。
    然而,社会不断发展使人们产生的乐观主义不是盲目的。在今天的中国,人们在努力地工作。同中国人的交谈以及街头见闻给人的印象是,中国人民是勤劳的。人们工作认真,热情高涨,但又轻松愉快。
    他们爱笑,他们的表情说明他们对现在的状况是满意的。中国人对前途充满信心。他们沿着党指引的道路,为建设团结一致的国家而努力。今天,他们也享受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的个人自由。

【共同社十一月九日报道】题:牙科医生自费出版绿川英子的遗稿
    长谷川照(笔名为绿川英子)这个名字在中国是广为人知的。她年轻时推进世界语运动,并在日中战争的高潮中通过武汉和重庆的对日广播,呼吁日本士兵停止战斗。中国方面早已把她的遗稿编辑成册,题名为《绿色的五月》。日本水户市六十六岁的牙科医生友常一雄,大胆地将这本书译成日文。不久前,他自费委托上海市的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书。
    绿川英子一九三六年在推进世界语运动中,结识了一个中国留学生,他们结婚后去了中国。后来战火蔓延,她辗转于广州、香港、重庆等地,于一九四七年逝世于中国东北,终年三十五岁。
    英子在这本书中生动地描写了日中两国人民在战争中的喜怒哀乐。
    英子对她在上海市的公园看到的“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非常愤慨,听到那些被战争夺去了儿子和丈夫的老人和妇女的哭泣,她大声疾呼“为了两国人民要停止战争”。
    这本书就是几年前播放的由著名女演员栗原小卷主演的日中合拍电视剧《望乡之星》的原作。
    友常说,希望这本书对加强日中友好能起作用。

【台湾《联合报》十一月十日社论】题:参与国际体育竞赛的三项原则
    前天立法委员钟荣吉向行政院提出紧急质询,强调我国应当坚持“政治不干涉体育”的原则。
    钟委员的质询,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国推展国际体育交流活动所面临的根本困境。长久以来,我们在参与或推展国际体育交流活动时,往往无法突破体育与政治之纠结,结果往往做出“划地自限”或“作茧自缚”的事。
    这种“划地自限”或“作茧自缚”的作法,决非长治久安之计。为了突破这种困境,我们认为体育决策单位在考虑是否参加某项国际比赛时,应当坚持以下三项原则:
    一、结合政治与体育利益。凡是政治上无碍于国策者,应以体育活动作为增进政治利益的手段,而且应当以之作为突破困境的武器。
    二、坚守国际奥会宪章。参加奥运或各国际单项运动总会所主办的比赛时,我们应当坚决要求主办单位遵守国际奥会修订之新宪章,大家一起使用会旗、会歌。但我们却不必坚持一定要使用国旗、国歌。如果主办单位不遵守国际奥会宪章,则我队可以退出比赛,以示抗议。
    三、积极参与,决不退缩。我们除了全力培养并提高运动选手的竞争实力外,更应当积极参与各项国际比赛,决不能表现出畏难退缩之态,而自隔于国际体育活动之外!

爱美为人类的天性,过去用人为的压制,在「勤俭建国」的口号下,奉一元化为圭桌。
    物资缺乏,是因素之一;思想禁锢,是另一个因素。现就,时移势易,棉花增产达到过剩的程度,取消布票就是最好的例证。其次人纤供应无虞,纺织业空前繁荣。要维持工业的稳步增长,过去「节约」的陈旧观念非抛弃不可。而改用多消费、多生产的方式,倡导穿着多元化,把十亿工农装扮起来。我的很多朋友,纷纷有置装的打算。小曹趁赴沪之便,拟购合身西装一套。可见,人是环境的产物,毕竟敌不过时尚的诱惑。
    但是,客观现实为想穿新衣服的消费者,又带来新的困难。三十五年前的巧匠,逝世的逝世,退休的退休。目前后继缺人,青黄不接,上海一家西服店,每天仅照顾五位上门的顾客。
    解决这个置装难的钥匙,只有发展成衣业。上海出产的西服,现已打入美国市场,毋论质料剪裁都可达中上水平。然而,外销的货物,往往与国内顾客无缘。其中涉及出口奖励,外汇留成等问题,看来解决非朝夕之功。
    卫道之士,对当前服装西化的趋势,必定大皱眉头。他们认为,中山装是国粹,有简单明了的特色;西装奢侈,除了质料色泽,尚须领带衬衣和正规的皮鞋,彼此配合。当年的妖怪吴稚晖,和现代的李敖,即以长袍作对抗,表示他阁下要护服到底。大陆上焉能没有这号传统派?可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
    喇叭裤现已敛迹,牛仔裤仍未大量流行,太阳眼镜方兴未艾,留八字胡的仍随处可见。反「精神污染」那一段,稍受冲击,现故态复萌。
    我们在美国,看过嬉皮士,看过各色各样的奇型怪状,自然见怪不怪。要百分之百的压制,大可不必,既有社会舆论的监视,再离经叛道,亦不过尔耳!
    (原载十月十日旧金山《时代报》)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十一月十三日社论】题:惜美洲《中国时报》之停刊
    美洲《中国时报》于十一日下午突宣布:“无如报纸成本提高、市场发展受限,难以长期维系,而缩减篇幅,影响内容,亦有违本报之初衷,为此不得不向读者告别,自即日起正式停刊,良深遗憾。”正式宣布了“停刊”,引起华府内外极大的震撼。
    美洲《中国时报》发行两年来,不断添置设备,充实人力,是人所共知的事实。该报挟其雄厚资金发行海外,是有备而来的。突然宣布停刊,事出突然,各方也都了解是受了国民党中央的全力压制,乃不得不落此下场。
    《中国时报》一贯以“开明”而自勉,对海峡两岸的新闻报道迅捷,近年在台销量直线上升,领先了台湾境内报业竞争的对手。因之,八二年下半年,已引起台湾境内右派强烈的反感。
    今年七月底,奥运在洛杉矶揭幕,海峡两岸派出来的选手,台北队徒有虚名,了无表现,而中国队则全力拼搏,“零”的突破到满载三十余块奖牌十五块金牌的荣誉,使中国人在国际体坛竞争中,石破天惊,扬眉吐气。
    《中国时报》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忠于新闻报道,突破了政治藩篱。
    作了忠实详尽的报道,使得台湾内部保守派极端不满。据传身为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的该报创办人余纪忠饱受党内高阶层的围攻。
    接着,今年九月十二日该报社论《没有政教冲突,只有里根问题》一文中提到“里根年纪太大、耳聋、精神又不集中,对政治不了解、又不愿学习……热衷表演往往走火入魔。像这样的总统居然声望不跌反涨,只能说是美国民主独有的怪现状”云云,据说有人竟将此文译成英文送交共和党,引起共和党的不满,向台湾当局提出抗议,因而导致余发行人将该报总主笔易人。及至十月十五日,传记作家刘宜良(江南)在旧金山突遭狙击,死于非命。
    第二天《中国时报》美洲版,在第一版头条以大字刊出,并且标明《蒋经国传》作者等字样。国民党高阶层认为,此案在未水落石出前,台湾备受牵连,以国民党中常委办的报纸,非但未予“淡化”,且作“大肆渲染”,“居心何在”?所受攻击已使发行人余纪忠担当不了,为求自保,只得选择“停刊”落幕一途。

【本报讯】据《台湾日报》报道,台湾“内政部”最近公布台湾地区十五处一级古迹,确定具有保护价值。
    这十五处古迹是:一、赤嵌楼:建于公元一六五三年、位于台南市。二、红毛城:建于明崇祯二年(一六二九年),原称圣多明哥城,位于台北县淡水镇。三、二鲲鯓炮台:建于清光绪元年(一八七五年),位于台南市。四、澎湖天后宫:建于明代初叶,嘉靖四十二年(一五六三年)扩建,位于澎湖县马公市。五、台南孔子庙:清康熙五十四年重修,位于台南市。六、鹿港龙山寺:建于清乾隆四十一年(一七七六年),位于新化县鹿港镇。七、祀典武庙:俗称大关帝庙,位于台南市。八、西台古堡:建于清光绪十二年(一八八六年),位于澎湖县西屿乡外按村。九、台湾城残迹(安平古堡之残迹),建于明天启四年(一六二四年),位于台南市。十、基隆二沙湾炮台:建于清道光二十年(一八四○年),位于基隆市。十一、五妃庙:位于台南市。十二、金广福公馆:建于清道光十四年(一八三四年),位于新竹县北埔乡北埔村。十三、彰化孔子庙:建于清雍正四年(一七二六年),位于新化县。十四、王德禄墓:建于清道光二十四年(一八四四年),位于嘉义县新港乡安和村。十五、台北府城北门(承恩门),建于清光绪五年(一八七九年),位于台北市。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十三日电】改组后的行政院“香港小组”,今天首次召开会议。会中通过组织要点,并就香港问题一般情势进行磋商讨论。
    这次会议由“香港小组”召集人行政院副院长林洋港主持,在行政院举行。有关部会首长都出席了会议。
    台湾《中国时报》十一月十日报道,在九月中被指派担任“香港小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长林洋港,自立法院总质询结束后,即积极推动香港小组的各项工作,最近,香港小组的成员名单,经俞国华院长批示正式发聘。
    据了解,决策当局所核定的行政院“香港小组”成员,八部二会中除蒙藏委员会外,其余外交部长朱抚松、内政部长吴伯雄、国防部长宋长志、教育部长李焕、法务部长施启扬、经济部长陈立德、财政部长陆润康、侨委会委员长曾广顺等首长,均为香港小组委员,此外,中央银行总裁张继正、经建会主委赵耀东、新闻局长张京育、国家安全局长汪敬煦等多位有关人员,亦经聘任为委员。观诸此份组成名单不难了解当局对香港问题之重视,以及政府针对香港大限所可能引发的各种问题,亟谋对策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