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十六日电】一位女发言人今天说,玛·撒切尔首相计划在年底以前拜访美国总统里根。
    她说,访问华盛顿的计划尚未完成,但是预计将在首相定于十二月访问中国和香港之后进行。
    撒切尔夫人将在议会两院于十二月十日前后正式批准这个英国殖民地前途的协议之后访问北京和香港。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雅各布·汗今天在白宫会见了里根总统。事后他说,他们特别讨论了因阿富汗局势而引起的一些问题。
    雅各布·汗没有提供讨论的其他详细内容。
    他说,他向里根总统转交了一封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祝贺他当选连任的信件。
    这位外长说,齐亚在信中表示,他对美国今年大选的结果“深感满意”,并感谢美国继续对巴基斯坦提供援助。
    白宫说,雅各布·汗同里根的会见,是本月早些时候国务卿舒尔茨和齐亚在遇刺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葬礼上会见后的“继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六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长今天在同里根总统会谈之后说,他的国家没有研制核武器。
    雅各布·汗同舒尔茨会谈以后在国务院对记者说:“我们已在核问题上作出保证,我们将继续在核问题上向美国政府作出保证。”
    雅各布·汗说,巴基斯坦正在改善同印度的关系,但“不幸的是”,英迪拉·甘地总理遇刺“使改善关系的对话中断了”。
    雅各布·汗说,巴基斯坦没有插手印度的骚乱,也没有向印度好斗的锡克族人提供庇护。

【智利《时代评判者报》十一月十四日社论】题:中国与西方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对西班牙的正式访问,比其它任何举动都更加清楚地显示了这个亚洲大国发生的深刻变化。
    中国对西方的开放,可以从外国公司的出现和采用市场经济原则中得到证实。这令人信服地标志着,这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东方大国正在走上一条注重实效的现实主义道路。
    由于这种新观点而产生了一种几年前根本不可能有的事实:社会主义计划与市场自由,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经济理论居然共存一处。
    香港问题的解决体现了这一事实。李主席的这次访问中也突出地体现了这一点。两国签定了一项技术和工业合作协定,这是李主席这次出访的重要成果之一。
    非常有必要指出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强同西方的联系,坚定地走上国际舞台,使人们对前途充满了乐观。这远远超过了中西两国可能相互得到的好处。
    在人类所处的这个动乱时代,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担负起自己应扮演的角色,由东西方争夺造成的大片乌云必将散去。
    这对卷入这场纠纷的两个超级大国提出了明显的警告:它们已经不能再以世界命运主宰者的姿态行事了。
    如果国际舞台上的演员都这么想,那么就一定会出现缓和的局面,而且完全可能重新安排南北国家之间的关系,从而建立人们渴望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通过智利外长最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人们可以感到这个强大国家对拉丁美洲的一切都抱有浓厚兴趣。
    我们这里评述的这次访问只不过证实了这一点。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七日专稿】(格韦茨曼十六日发自华盛顿)
    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要求回到美苏缓和的时代。他说,这样可以为在同饥饿斗争和保护世界环境等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开辟道路。
    国务卿舒尔茨受里根总统之托,寻求同苏联建立比较富于建设性的关系。他说:“我们欢迎他的讲话。我们同意他讲的目标。”
    他说,契尔年科的答复是“一个积极的讲话”。
    舒尔茨同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的记者谈话时说:“我们愿意坐下来同苏联人就武器控制问题举行真正的谈判,井寻求具体的结果和解决问题。”
    他说,里根总统提出的就武器问题举行广泛会谈的建议同这一目标是一致的。
    全国广播公司说,它在十一月七日即里根总统再次当选的第二天,通过苏联使馆向契尔年科提出一些问题,今天收到书面回答。
    契尔年科认为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时机还不成熟,舒尔茨同意这种看法。他说,需要创造条件,以便使会谈取得成果,“这正是里根总统所讲的”。
    但是他说:“我们必须做的基本上就是要使契尔年科先生和里根总统来来回回讲过的各种公开讲话转为私下的外交活动,山小组真正坐下来具体研究各种问题,争取得到实际的结果。这是下一步的工作。”
    契尔年科答复的调子是友善的,没有任何批评里根政府的言辞,这同美国大选前苏联发表的评论有明显区别。
    这次答复是苏联为把契尔年科描绘成态度灵活的领导人采取的一系列步骤中最近的一个步骤。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克里姆林宫含蓄地否认了乌斯季诺夫国防部长已去世的谣言,因为官方新闻机构今天发表了乌斯季诺夫签署的两份文件。
    这位七十六岁的国防部长自九月二十七日以来一直没有公开露面,也没有出席十一月七日红场重要阅兵式(据外交部发言人说。他身体“不大好”)。这引起人们猜测,他实际上得了不治之症。
    然而,今天,《真理报》和《红星报》都全文刊登了乌斯季诺夫元帅签署的文件。
    在这两家报纸都刊登的第一份文件中,乌斯季诺夫元帅赞扬了一支部队的“爱国首创精神”。这支部队曾建议在红军中开展竞赛以促进“社会主义竞赛运动”。
    只有《红星报》一家报纸刊登的第二份文件是他致西非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防部长的贺电,祝贺这个国家武装部队建立二十周年。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五日社论】题:美国和尼加拉瓜
    现在显然是缓和美国与尼加拉瓜之间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的时候了。双方都需要有诚意和决心。这不是件容易的工作,但是努力缓和舌战是值得的。近几周来,两国之间相互怒斥并发出好战的威胁;现在应该冷静地考虑一下目前的局势,用长远的观点看问题。
    在舌战和行动不断升级的情况下,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尼加拉瓜同美国之间的全面冲突——这对美苏关系是个不祥之兆——是否可以避免。回答是肯定的。但是这需要真正的政治家风度和悄悄的外交活动,看来,这两点目前都缺乏。一种解决办法是,华盛顿紧急呼吁美洲国家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对尼加拉瓜施加压力,使其不效忠于苏联。另一种办法是华盛顿同马那瓜恢复会谈,而不是相互指责。还有一种办法是孔塔多拉集团继续努力,达成一项中美洲各方都能接受的协议。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渠道看来困难越来越大,就是因为双方都不愿意从自己日益坚定的立场上后退。这就更需要迅速大力地向和平道路推进。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布莱德里)中国未能履行同美国达成的一项长期谷物协定将是下星期二(二十日)在北京举行的会谈要讨论的一个议题,中国要补足它尚未买足的三百八十万吨谷物只剩下六个星期的时间了。
    美国大使馆官员今天说,中国要求按照将于下月到期的为期四年的谷物协定中关于每年要举行例行磋商的规定进行磋商。
    一位大使馆官员说,欠购谷物的问题将是“这次要讨论的主要议题”。
    一位要求不要发表其姓名的官员说:“我们将讨论是否能找到某种办法来补足所承担要购买的谷物。”
    中国迄今已经购买的谷物只是它许诺根据一项长期协定,它在一九八三
    ——一九八四年度要购买的美国一千二百万吨谷物的三分之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的一位发言人证实,“在磋商中将详细讨论有关的问题。”
    美国农业部农产品外销局局长理查德·史密斯将率领美国谈判代表团参加为期一天的会谈。
    预计星期二(二十日)的会谈将不会就续订这项中美协定达成一项协议。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七日电】此间发表的一篇访问记说,已故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认为,对印度团结统一的威胁是印度政府首脑面临的最大问题。
    国际地缘政治研究所的最近一期杂志说,甘地夫人曾对这个研究所的所长玛丽—弗朗斯·加罗说,使印度人民和睦相处这一问题由于他们“跟中国人和日本人不同”,不大容易接受纪律这个事实而变得更加困难了。
    她说,在旁遮普邦锡克人骚乱爆发以后,她感到她的国家的团结统一遭到了威胁。她指责那些住在国外(尤其是住在加拿大和美国)的人,向国内寄钱支持这种脱离主义运动。
    她还指责巴基斯坦利用阿富汗的局势得到技术转让和先进武器的供应。得到“主要是来自沙特阿拉伯的,但也有来自其他国家的财政支持”。
    她接着说,她“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去找苏联帮助的,但是她说,莫斯科拒绝了,“因为它不希望卷进去。”
    【德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七日电】已故的英·甘地总理在她十月三十一日被刺以前的最后一次对记者的谈话中说,在她父亲尼赫鲁那个时代,主要问题是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而现在的主要问题是使印度人民在一起共同生活。
    她是对一家西方杂志《地缘政治》的记者讲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