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香港《中报》十一月九日报道】法国风帆运动家罗斯尼又有一个新计划,他打算横渡分隔台湾及中国的台湾海峡,全程一百五十公里。
    罗斯尼在东京表示希望在未来数日内开始进行,但他仍未定好航行的方向。罗斯尼以往的航行成绩,令他名闻于世。
    然而,罗斯尼已遇上来自中国及台湾政府的问题。
    罗斯尼说:台湾以“保安的理由”反对该次横渡壮举,此外,台湾政府亦反对他在风帆两面分别插上台湾及中国旗帜的计划。
    他补充说:中国政府“原则上”并不反对这次横渡,但北京已强调风帆上不能悬挂台湾旗帜。
    罗斯尼表示:无论如何,他已决定进行横渡的壮举。这位法国人喜欢在世上最危险的水域驾驶风帆,而且经常在两个作战国家之间的水域进行。

【法新社里斯本十一月三日电】葡萄牙选手卡埃塔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首届里斯本马拉松比赛中取得了最好成绩,他的成绩同世界马拉松比赛取得最好成绩的人一样——但他的成绩不能成立。
    三十二岁的卡埃塔诺的成绩是二小时八分五秒,同英国选手史蒂夫·琼斯于十月二十一日在芝加哥马拉松比赛中取得的成绩一样。
    然而,据晚些时候透露,里斯本马拉松比赛的赛程不是法定的四十二公里一百九十五米的里程。
    据说,大多数运动员都跑出了自己个人的最好成绩。卡埃塔诺五月份在西德举行的法兰克福马拉松比赛中的成绩是二小时十一分四十二秒。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四日电】题:英语打入苏联学校
    在十月革命前的沙皇时代,俄国贵族教孩子们学法语。今天,那些想得到好差事的苏联儿童则是学英语。
    由于苏联想扩大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英语已成为希望在国外工作或同外国人打交道的高级官员的必修课。
    教育部部长普罗科菲耶夫透露,苏联中学生学英语的占百分之五十一、学德语的仅占百分之三十七,学法语的只不过占百分之十一。
    这样教学的部分结果是普希金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语言也夹杂着俄语化的英文单词。
    学英语的年轻苏联人常常是一些西方摇摆音乐迷,当他们遇到英美人时,颇想练练自己学过的句子。但是,许多年轻人说,由于缺少实践,他们在学校学过的一点英文忘光了。
    对大多数中学生来说,英语是第一外国语,如果他们受十年义务教育,其中有七年要学英语。
    那些上专门英语学校的人要受更集中的训练。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可以继续到重点外语学院深造,将来可以得到罕有的到国外旅游的机会。
    譬如,莫斯科的第四十五中学是一所特别学校,孩子们八岁上二年级时开始学英语,每周三课时。
    该校副校长对记者谈话时说,从四年级开始增加到每周六课时,一直继续到八年级结束,最后两年每周仅两节英语。
    在这所学校里,摇摆音乐已属教学计划的一部分,它有助于在苏联青少年中普及英语俚语。
    这位校长说,唱这类歌曲,除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用来说明英语的用法。
    根据一项互换协定,在苏任教的一批美国人中有一人被分配在该校任教。这所学校大概是莫斯科最好的语言专门学校之一。
    莫斯科大约有一百所专门外语学校,教授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印地语和汉语等外语。
    苏联的语言教学象这里的大多数教学一样强调死记硬背。
    俚语日新月异的今天,这样的教法可能产生跟不上时代的后果。一名受过良好教育的苏联人也许会在无意中用了地道的牛津英语来叙述沃德豪斯的一部小说中的人物。
    这样精通英语俚语,说明许多苏联外交官、驻外记者或苏联国际旅行社的响导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新加坡《联合早报》十一月六日文章】中国于七十年代初期将具有特异性能的胶片、球板引进国际乒乓赛后,配合传统的快攻打法,屡建奇功,称霸世界乒坛。
    欧洲国家在屡战屡败之余,终于忍无可忍,联合起来发动一场“革命”——革阴阳球拍的命。
    以欧洲国家为主流的国际乒乓球总会于一九七七年在伯明翰召开的会员大会上,首次提出限制阴阳球拍的动议,可是,一连三届的结果都一样,无法获得三分之二的绝大多数票支持,不通过!
    欧洲国家毫不气馁,加紧努力,总算皇天不负有心人,他们于六年前所提出的动议,终于在一九八三年东京会员大会上获得通过。有人欢喜有人愁,亚洲国家当然不高兴。
    但是,欧洲国家并不满足,他们还要乘胜追击,据他们研究的结果,近年来乒乓观众日益减少,发球抢攻这个闪电战术也是祸首之一,因此,必须制订新规则来限制多变化的发球!
    亚洲国家听到这个消息,除了啼笑皆非,即使破口大骂也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的。
    针对亚洲国家的不满情绪,国际乒总会长埃文斯另有一番表白,也对有关具争论性的问题,发表他个人的看法。
    首先,埃文斯表明立场,他说:“身为国际乒总会长,对我来讲,中国球员胜利、欧洲球员胜利,或非洲球员胜利,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乒乓。”
    他表示:“为了这个理由,我们经常修改乒乓规则,以提高乒乓运动,不是为了提高中国水平、也不是提高欧洲水平。”
    表明立场过后,便转入正题。针对阴阳球拍,埃文斯指出:“尤其是在欧洲,观众不明白为什么第一流球员会犯上愚笨错误,球无缘无故会下网或出界。还有,观众所喜欢的多拍对打已不再出现,现在是一、二板便分出胜负,为了这个原故,在西方国家,观众日益减少,连带电视乒乓节目也大幅度下降。”
    他说:“观众者,便是出钱买票入场观看球赛的人,我们必须应酬他们,而我希望新的乒乓规则能够吸引观众。”
    照情形看,欧洲乒乓观众减少,亚洲国家要负起责任,因为欧洲观众不了解阴阳拍,还有,太好的发球、发球抢攻使球赛太快结束,不符合观众的要求。
    埃文斯说:“如果我们要制造长时间对打的机会,可能须要考虑减低发球的威力。可行办法是向网球学习,规定发球的方向与位置。当然,增加网的高度,也值得研究。”
    也有人建议,发球者应先将球掷向地面,等球反弹上来,才能挥拍击球。
    除了上述在亚洲国家看来是钻牛角尖的建议外,埃文斯也提出一些能够吸引观众的中肯可行看法。
    对于亚、欧实力的抗衡,埃文斯承认他不愿看到一面倒的现象。他相信风水轮流转的自然规律。他说:“现在是亚洲占上风,有一天欧洲会站起来的。”

据美新署报道,今年十月十九日是美国之音的特别英语节目开设二十五周年的日子。特别英语新闻和特写节目被认为是美国之音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据估计,目前全世界有数千万人在收听这个节目。该节目每周广播七天,每天七次,世界各地都能收到。
    听众最多的是中国,在那里,学习英语的学生人数超过了整个美国讲英语的人数。
    特别英语节目是专为学习英语或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人开办的,其新闻和特写都是用简单易懂的句子写成的,读速较慢,每分钟为九十个单词,而正常读速则为每分钟一百三十五个单词。特别英语节目编写者所使用的是最基本和最常用的英语词汇,词汇量不超过一千五百个单词,但能够简洁明了地表述内容。
    一九五九年十月,美国之音开始用特别英语形式向欧洲和中东广播新闻,受到听众的普遍欢迎,接着它又增加了包括美国的科学、农业、历史、文学和生活在内的各种特写内容。一九六二年,美国之音为海外听众出版了《特别英语词汇手册》。这本插图小册子收录并解释了特别英语节目中所使用的一千五百个单词,迄今已有五十余万册分发出去。
    现在,美国之音每年都收到成千上万封赞扬特别英语节目的来信。美国之音也在许多国家向听众提供特别英语节目的文稿和磁带,作为教材之用。此外,特别英语文稿还被用作许多教科书的主要内容,这些教科书已在中国和日本广泛使用。
    即将上任的美国之音电台台长吉恩·佩尔说,“美国之音代表团最近访问了中国,所到之处,无论是电台、电视台和报社负责人,还是街上被问及的人们,都提到他们在按时收听美国之音的特别英语新闻和特写节目”。
    美国之音是美国新闻署(简称美新署)的全球性广播网,用四十二种语言对外广播,每周听众估计超过一亿一千万。(陆文岳)

全苏系统研究科研所成立于一九七六年,受苏联国家技术委员会和苏联科学院双重领导。现任所长是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格维希亚尼。目前该所有七百人,其中有三个院士,三十五个博士和一百六十五个副博士。
    该所有三大特点:一、综合性。研究内容多是综合性的课题,例如,编写全苏二十年综合远景纲要。研究人员结构也是多层次的,所内拥有数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法学家、哲学家和有关学科的自然科学家。二、预测性。为了编制综合远景纲要,需要对今后二、三十年内全球的政治、经济、科技及文化的发展变化趋势进行全面预测。三、实用性。该所不仅注重系统理论和方法的研究,而且还重视它们的实际应用,以解决国民经济和国际政治等领域的各类问题。
    全苏系统研究科研所的研究课题大致分五个方面。一、编写二十年综合远景纲要。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和科学院均设有预测委员会,为了制订二十年远景纲要,两个预测委员会在一起成立了一个特别纲要委员会,参加特别纲要委员会的有各部门十七个专业委员会,如机械、冶金、新材料等专业委员会。全苏系统研究科研所是制订纲要的牵头单位,具体协调各专业委员会的规划工作,把科技、经济和社会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综合分析,最后编写出二十年综合远景纲要。二、研究国民经济管理问题。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研究:(A)各个领域管理的理论与方法。(B)跨部门、跨地区的综合管理机制。(C)科技领域管理的具体问题,其中包括科技干部培训、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问题。三、研究城市发展问题。这是一个牵涉很广的领域,涉及城市经济、文化、交通、建筑等各方面的因素。四、建立全球模式,从全球角度分析人口增长、食品供应、经济差距、环境污染、科技进步、国际市场、资源交换等多种因素。把世界分为美国、苏联、中国、日本、经互会国家、欧洲经济共同体、石油输出国等若干部分,建立全球模式加以综合分析研究。五、研究社会哲学问题。从哲学角度进行系统研究。主要内容包括:苏联系统研究的历史发展问题、逻辑系统问题、社会心理学科学与社会问题、科学结构问题以及科学家在各个领域的作用问题等。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全苏系统研究科研所是一个门类齐全、人才济济、涉及面很广、进行综合性研究的高级咨询机构,它对苏联领导集团的决策有一定的作用和影响。(李纯)

据苏联《苏维埃俄罗斯报》报道,在柏林公共图书馆里,收藏着一本特大地图册,这本地图册曾是作为礼物献给勃兰登堡公园统治者的。地图册,宽一百一十厘米,长一百七十厘米,重一百七十五公斤,有三十五幅十七世纪中期在阿姆斯特丹印制的大彩图。除了柏林图书馆藏有这么大的地图册外,罗斯托克大学图书馆和下列颠博物馆也收藏有特大地图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