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五日报道】(记者:欧文·莫洛茨基)美国财政部担心即将出现的新一代复印机会被用来伪造钞票,因而想改变美国钞票的设计。
    据财政部印刷局的一位官员说,估计财政部长明年将宣布更换钞票。
    印刷局副局长彼得·戴利说,估计在八十年代之内会出现能复印几种颜色和精细图案的高级机器,所以印刷局以及财政部和联邦储备系统六年来一直在研究对策。
    他说,估计财政部长将在一九八五年年中宣布他对下列几种方案中的选择结果:
    在钞票有人像一面的四边印上多种浅色色彩。据认为,即使最先进的机器也不能复印这么精细的设计。
    在边缘空白处垂直印一条“安全线”,这条线对着光线可以看见,平放看不见,这样就无法复印。英镑和一部分西德马克已经采用这一技术。
    采用可变光的设计,如全息图或薄胶片,它们在钞票移动时似乎能改变颜色或形状。
    戴利说,如果财政部长到一九八五年年中作出选择,一九八六年底就可能开始发行新钞。
    他说:“我们将通过现有的程序发行新货币,在两三年内将大部分旧货币回收。不强行收回旧货币。”
    美国银行票据印制公司的发言人罗伯特·艾维说,他们公司正在采取对策,把图象隐藏在票证的波浪线内,它不能复印,但是从特定角度检查时方可以看得出来。
    艾维说,他们公司最感兴趣的是全息图象。

【巴西《圣保罗州报》十月三十一日文章】美国的小型企业在任何时期都顽强地生存下来并得到发展。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二年间,美国经历了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汽车和冶金部门工人大量失业,而小型企业在这期间却增加了一百万家。全国一千四百万家小型企业,创造了二百六十万个新的就业机会,吸收了大型企业解雇的一百七十多万人。在私人企业今年提供的三百万就业机会中,估计有一半以上应归功于这些小型企业。自一九七八年通过减少资本所得税而颁布了新的财政鼓励措施以来,对小型企业的投资每年达一百二十亿美元,它成了美国经济的新火车头。
    在经历了大约二十年的下降趋势以后,美国开办小型企业的人数到七十年代才开始回升。五十年代每年新创办九万三千家小型企业,现在的速度比那时快六倍以上。在私人企业就业总人数中,小型企业占百分之五十五。小型企业在国民生产总值和出口总额中分别占百分之四十三和百分之四十八。
    为保持计算机工业的技术优势,使美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保持竞争力,小型企业也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小型企业发明的半导体现在每年出口约二十亿美元。据美国政府小额贸易部门说,小型企业推出的经过革新的产品比大型企业多二点五倍。在小型企业的简陋的厂房里诞生了空调机、人造皮肤、合成基因和圆珠笔。
    苹果电脑公司一九七六年初建时资金和职工都很少,但到一九八二年底已拥有四千名职工,成了美国最大的家用电脑公司。最使人佩服的是人民捷运航空公司。当传统的航空公司出现巨额亏损、濒于破产时,人民捷运航空公司却以朴实无华的面貌在航空业界大显身手。该公司不仅票价低廉,而且免费提供咖啡,帮助提运行李等。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这家公司已经发展成了拥有三千名职工的大公司。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十二日电】伦敦经济学院今天敦促欧洲中央银行说,如果美元汇率不能很快进一步急剧下降,欧洲中央银行应该通力合作,以迫使美元的价值降下来。
    该学院的经济学家们提出的一份报告说:“如果这种情形(指美元价值的进一步下降)不能很快出现,我们建议欧洲中央银行通过专门的干预来迫使美元下降。”
    这份报告说:“它们首先应该购买美元,这样会暂时加剧不平稳状态,然后再突然售出它们新积蓄的储备。”
    经济学家们说:“这个非常大的销售将会使美元退回到一个略微稳定一点的地步。即使这一策略一旦失败,储备金也不会受到损失,而且这种行动还可以在更大的规模上重新进行。”
    由于受美国高利率以及美国表面强大的经济的刺激,在一九八四年的很大一部分时间里,美元在欧洲许多主要股票交易所内的交易,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不过,随着美国利率的下降,美元比价十一月份在欧洲市场已经急剧下降。因此,分析家们推测,美元可能已达到一个有意义的转折点。
    经济学院的这份报告预料,随着资金供应的增长率在政府的限制内保持稳定,英国最低银行放款率明年将继续下降。现在的放款率为百分之十。

“北京的夜莺又飞来啦!戴小花帽的中国姑娘又回来啦!”《赫尔辛基新闻》刊出一则关于迪里拜尔应法泽尔公司的邀请,重返芬兰演出的消息后,芬兰的音乐爱好者们奔走相告,相约再次聆听这位今年八月在第一届米尔亚姆·海林(前译玛扎姆·海伦)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女声组第二名的中国维吾尔族姑娘迪里拜尔的甜美歌声。
    十月二十二日,迪里拜尔来到了赫尔辛基,一踏入宾馆大门,迎面放着有人送来的两束鲜花:一束火红的玫瑰,象征芬兰:一束绛色秋菊,象征中国。入夜,送花人带着热茶、杯盘前来看望中国姑娘,问寒问暖。清晨,她来和迪里拜尔共进早餐,前后照应。周末,她亲自驱车带迪里拜尔游览芬兰著名作曲家西贝柳斯的故居。“我们热爱你!”在排练场,匆匆赶来的音乐会组织者走到迪里拜尔面前,亲切地说:“你在我们芬兰人心中留下了极美好的印象。我们热爱你!我们忘不了你的歌声,也忘不了你那顶可爱的维吾尔族小花帽!”
    在商店,售货员拉住陪同人员悄声问道:“她就是迪里拜尔吧!请告诉她,我们都喜欢她!”
    在音乐厅,两位年逾古稀的妇女说:“每个芬兰人都认识迪里拜尔。她的歌声把我们芬兰人都迷住了。告诉你们,我们家不住在赫尔辛基,今天我们也是赶了三百公里路专门来听迪里拜尔唱歌的!”“当代不可多得的歌唱家”迪里拜尔献给芬兰听众的,是一束绚丽多彩的艺术之花。其中有舒伯特、舒曼、福列、巴诗雷和贝利尼的六首名曲,也有莫扎特、门德尔松的曲子。还有表现汉族、维吾尔族情趣的中国艺术歌曲。迪里拜尔用拉丁、德、法、意和汉、维吾尔六种语言在一个半小时内演唱这些歌曲。
    芬兰《晨报》在迪里拜尔举行第一场独唱音乐会后发表评论说,迪里拜尔选择了一组难度大的曲目,她的“王牌”曲目是歌剧《梦游女》中阿米娜的咏叹调,“这是一首难度最大的咏叹调。”一曲歌罢,人们听得如醉如痴,惊叹:“再不能唱得比这更好了!”“迪里拜尔准确地用变幻不定的起伏颤音,出色地表现出了这首歌曲骤起骤伏,盘旋回转的优美旋律。”
    十月二十九日,迪里拜尔应邀出席芬兰音乐艺术界名流举行的招待会,为一百多名芬兰音乐界权威和老前辈作即席表演。演唱结束后,芬兰世界著名作曲家西贝柳斯的女儿娅拉斯夫人向迪里拜尔祝贺说:“你刚才演唱的《三月雪中的宝石》真是太美了,把我父亲的意思准确地表达出来了!”
    芬兰国家歌剧院院长依尔卡·库西斯多亲自担任指挥,他说:“迪里拜尔的音色和技巧都是第一流的,她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可多得的歌唱家。我已经决定正式邀请她担任我们歌剧院演出的威尔弟的歌剧《弄臣》中的女主角吉尔塔。”
    音乐会结束了,沸腾的人流涌
    向了后台出口处,等待迪里拜尔给他们签名留念。最后一场音乐会结束时,七十三岁的米·海林女士和芬兰国家歌剧院指挥依·库西斯多也出现在等待签名的长蛇阵中。“中国人的骄傲,迪里拜尔的幸福”从迪里拜尔抵达之日起,芬兰各音乐机构便争相邀请她明年再来芬兰演出。芬兰音乐界人士一致认为,迪里拜尔的清脆、欢快、婉转的歌喉为当代罕有,她有深厚的基本功底和熟练的技巧,说明她受过严格正统的音乐教育,她的前途无量。许多芬兰朋友说,“迪里拜尔是中国人的骄傲!生长在中国是迪里拜尔的幸福!”

编者按:美籍华人著名作家刘宜良(笔名江南)今年十月十五日在美国旧金山寓所遇刺逝世。他自一九八三年九月开始为旧金山《时代报》「江南小语」专栏撰写文章,直至十月十四日遇害前一天,还为这一专栏完成了最后一篇文章,共约三百篇。其中有他今年九月份回大陆访问,返美后发表的议访问大陆观感的文章。本报从即日起连载这一部分。
    三年未去中国,北京面貌一新,的确有惊人进步。譬如:
    (一)市容美化。为了迎接三十五周年国庆,天安门城楼,油漆粉刷,更换新颜,已不在话下。东长安街大道两边铺上草皮,培植花木,凭添园林景色,则为首都杰作。
    (二)便民措施。过去市民上厕所难,饮水难,现增设自来水龙头,供行人解渴,公厕也增多了,进出自如。
    (三)交通进步。北京交通之乱,向来与香港、台北媲美,其特点为众车争道,人车竞走,噪音四起,喧哗一片。那种混乱情况,使得我这个开车老手,胆战心惊,望车兴叹。这个现象,期一夜间秩序井然,恐怕连上帝都无能为力,但是,现在管制加强,成效卓著,应是明显进步。
    (四)建筑日增。手头缺少资料,无法列举北京新建了多少大楼。至少社会科学院的巨厦、长城饭店、京伦酒店等等,是今年落成使用的建筑物。
    过去三十年,服装以蓝色为主,毋分男女,老幼莫辨,外国人讥讽为十亿只蓝蚁。
    现在由胡耀邦、赵紫阳带头,提倡重衣冠,盛色彩,北京街头再非当年的单调沉闷。从西装革履,到时髦衫裙,几乎应有尽有。上海的女士们涂脂抹粉、盛装高跟的,更不在少数。据说,广州开风气之先,趋时尚的热情不下于港、台。我因经昆明出境,未遑审察,无从印证。我到北京的前几天,上海有个模特儿访问团正首途香港。首都模特儿公司甫告成立,说明当局在四化
    之外,正努力于服装现代化。再过三数年,红男绿女的场面,不难「日月换新天。」
    (原载十月八日旧金山《时代报》)

截至目前,今年我国已有五位歌唱家在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奖,创近四年来获奖最高纪录。芬兰报纸发表评论说:“中国在文化和体育方面都正在攀登世界高峰”,“中国歌唱家的成功更令人震惊”,“未来是属于中国人的”。
    自一九八一年以来,我国共有十位歌唱家分别参加过六次国际声乐比赛,获奖十二人次(其中梁宁、傅海静各获奖两次),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九八一年,在巴西的第十届里约热内卢国际声乐比赛中,叶英、刘捷双获三等奖。
    (二)一九八一年,在意大利第一届维渥国际声乐比赛中,罗维获第二名。
    (三)一九八二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第二十届达伊—艾凯尔国际声乐比赛中,胡晓平获歌剧演唱比赛一等奖和特别奖,温燕青获歌剧演唱特别奖。
    (四)一九八三年,在英国伦敦本森·赫金斯国际声乐比赛中,傅海静、梁宁双获第二名。
    (五)一九八四年七月,在奥地利第三届维也纳国际歌剧歌唱家比赛中,张建一、詹曼华双获第一名。
    (六)一九八四年八月,在芬兰赫尔辛基第一届米尔亚姆·海林国际歌唱比赛中,梁宁、迪里拜尔分获女声组第一名和第二名,傅海静获男声组第三名。(刘茂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