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去美国工作之前,曾听人谈起过美国家庭的一些趣闻,例如已经离家的儿女在父母家里吃饭要付饭费。当时在我看来,这不仅有违常理,而且不近人情。
    及至到了美国,我便目击了这样的怪事。一次在友人家度周末,看到他儿子在修整完宅旁草地后,竟同父亲算起帐来。我向这位朋友打听事情的原委。他说,在美国凡是劳动都要付代价,割草的钱与其给外人,不如给儿子。更重要的是,这能使年轻人明白一个道理,要想得到报酬,就得好好工作。
    还有一次,另一位美国朋友告诉我,他的邻居(一位律师)每天一大早开车去镇上取报,然后让上中学的儿子分送给居民区里的订户,多年来从未间断过。据说这位律师认为,这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爱劳动和自食其力的品质。
    我还认识一位朋友,他的女儿在纽约一所名牌中学念书,功课相当紧张,但在学习之余,只要有可能,她便去邻居家浇花喂鱼,或当临时保姆,挣些零花钱。我的朋友说,子女的衣食住行和学杂费,做父母的义不容辞要负担,可是孩子们如要添置奢侈品,那得靠自己打零工赚钱。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在纽约繁华的大街上和公园里,作即兴表演的青年人为数很多。他们或演奏乐器,或唱歌跳舞,或演出哑剧。他们在街头表演并非缺衣少食,而是为了挣钱买高档消费品或观光旅游。他们这样做过往行人不会对他们投以轻视的眼光。相反,观众和听众还相当踊跃,一曲终了,解囊相助的大有人在。
    有一年秋天,我在某山区休养地参加会议,住在一家大饭店里,认识了一位餐厅服务员。他二十开外,戴着一副高度近视镜,留着两片短八字胡,干起活来特别卖劲,回答顾客的问题彬彬有礼。在顾客就餐时,他还不时走过来说几句俏皮话,顾客对这位年轻的侍者也非常尊重。经打听,他并不是这家饭店的雇员,而是半工半读的大学生。象他这样边工作边学习的年轻人,在美国的服务性行业里比比皆是。
    在纽约郊区的公园里,人们还经常看到儿童摆设的小货摊,出售孩子们自制的小玩意,如课堂制作的小玩具、海边拾到的小贝壳、父母赠送的生日礼物和家中多余的小杂品等,出售的东西都标上象征性的价格。儿童的父母就坐在离小摊不远的地方,为孩子们解答疑难问题。当人们走近小摊时,小售货员便会鼓动如簧之舌,说服你多买几件“商品”
    。
    美国是一个高度竞争的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要想找到理想的工作,必须既有一技之长又有顽强的干劲。因此,父母在子女年幼时便开始向他们灌输“企业家精神”和生财之道,以便他们日后进入社会时能经受住严酷竞争的考验,不致被社会所淘汰。但是,这也培养了美国年轻人自力更生和勇于进取的精神。(沈德彝)

令人震惊的是,联合国大员工资之优厚可与大公司的总经理,或是彩票中奖者相比。甚至一些职位不高的联合国雇员的薪水,也让大多数美国人羡慕不已。据美国国务院人士称,联合国官员都有一笔可观的工资,就连一个翻译拿的钱也不亚于里根总统内阁部长的薪水。联合国副秘书长或助理秘书长是联合国机构中的大亨,他们的工资高于除美国总统之外的任何政府官员。
    ——大约二十位副秘书长的年净收入为九万二千八百一十一美元,助理秘书长的净工资将近八万五千美元。拿这类工资的官员约一百五十名。
    ——联合国下属机构的负责人有三百三十多名,交税后,他们的年工资在七万一千到七万五千美元之间。
    ——联合国职业官员的年工资在六万三千到七万一千美元之间。这一级别的官员约一千名。
    ——数千名联合国雇员每人每年可拿回家四万八到六万七千美元。而美国的内阁部长们,每年的净收入能有六万美元就算不错了。尽管他们领导成千上万的雇员,掌管亿万美元的预算。
    许多高级官员在退休后,除了拿一笔二十万美元的退休金外,每月还有一笔优厚的津贴,那些身居要职的官员们的退休金更高,竟超过三十万美元。就连那些数以千计的翻译,退休时也有资格拿二十万美元的退休金。
    他们的工资为何如此之高?毫无秘密:他们自定工资。就在今年夏天,
    他们还自我投票,把工资提高百分之十,同时另外增加百分之五的生活费用。美、苏、法、英、日五国大使已就此向德奎利亚尔悄悄地表示了不满。
    (林齐曙译自《纽约时报》)

在银行里有大笔存款的一个非洲人,不是一位要员,就是一位国家元首。奔驰车从不离他们的左右,这种车比比皆是,成了非洲城市风光的一部分,如同猴面包树点缀乡村风光一样。
    然而,并不是所有要人都用奔驰车。非洲加纳的罗林斯和埃塞俄比亚的门格斯图更喜欢吉普车或越野车,蒙博托喜欢卡迪拉克车。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马拉维总统班达,加蓬总统邦戈都相当喜欢英国的罗尔斯车。
    邦戈准备在利伯维尔的复兴宫装一部升降机,以便把汽车一直吊到房门口。几内亚新元首孔戴乘坐吉普车,他的前任杜尔喜欢卡迪拉克车或奔驰车。杜尔经常亲自用右手驾车,左手拿着白手帕,向聚集在马路上的人群致意。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也爱亲自驾奔驰车。
    布基纳法索总统桑卡拉喜欢黑色小雷诺汽车,经常自己驾驶,但在重要场合仍用奔驰车。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不太重视坐车,几乎只有在总统府和机场之间这段十四公里的路上来去时才坐车。塞内加尔前总统桑戈尔用的奔驰600型车已同他一起退休。现任国家元首迪乌夫对奔驰280型车已感到心满意足。乌弗埃—博瓦尼总是自己驾驶奔驰600型车从官邸到总统宫。前皇帝博卡萨曾拥有七十二辆车,他一九七九年被迫离开祖国到巴黎时,“仅有”三十六辆车。
    一位总统至少有三辆车:礼宾车,日常用车,晚上用的普通车。
    国家元首用的官方车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装钢甲,这是安全的需要。装钢甲需要特制车身,花费颇大。
    爱丽舍宫车队中最近新添了一辆装钢甲的R25型车,这辆车玻璃厚三厘米,车身是双层的,一层是能防弹的特种陶瓷。车内装有空调和电话。这种车的样车价为八万到十二万法国法郎,但加上装甲和各种设备,车价达五十万法国法郎。
    国家元首的正式用车可能更贵。这种车经常被改装为车篷可去掉的敞篷车,有时车身还要加长,重新上漆,装上扶手,车两侧和后部装上踏板供警卫使用。车内用高级皮坐垫,方向盘上的商标被钻石所取代,有一、两部电话,收音机,电视,立体声音响系统,酒吧间和冰箱。这些设备就要四千五百万非洲法郎。
    美国汽车制造商不久前为石油亿万富翁和钱多得发愁的人设计了豪华车。这种车有六个轮子,长度相当于两辆卡迪拉克车,车内有电视、立体声音响系统、电话、酒吧间和洗澡间。价格为一百万美元。据说订货簿上已记满了世界各地的订货。(霞飞编译自《青年非洲》周刊)

美国司法部属下的一个咨询委员会,最近就美国家庭暴力犯罪问题发表了一个研究报告。报告说,美国每年发生两万多件杀人案件,百分之二十是在家庭内部发生的。凶手的加害对象竟是自己的妻子、情妇或子女。
    司法部的调查还表明,每三名行凶者之中,就有一人是被害人的丈夫或情人。这证明家庭内暴力猖狂已成为美国社会的一个新现象。
    研究报告还指出,从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一年的五年间,父母虐待子女的案件成倍增加。虐待甚至杀害子女,多半是由于夫妇关系破裂,或父母中的一方有严重的精神病。或失业引起经济困难。失业引起的经济困难,直接影响了夫妇感情。于是,子女便成了“出气筒”,他们挨打挨骂,甚而被杀。
    报告要求美国考虑:“法律的保护是否还是停留在家庭的门口”。美国警察当局和联邦调查局对家庭暴力一般不干预。但现在的问题是,看来是家庭小事,往往最后演变成杀人惨剧。
    报告认为,今后应当改变现在的作法,即:在逮捕家庭暴力事件的凶犯时,过去都考虑凶犯与被害人的关系,今后则不予考虑。第二,对家庭暴力事件凶犯的起诉,过去一直看被害人是否有意起诉,这一点今后不予考虑。第三,加强对儿童的保护,今后在需要被害儿童出庭作证时,不应由儿童与凶犯在法庭对质,而采取由法官看录像带的办法。第四,今后对家庭内犯罪采取加重处罚的措施时,要考虑到凶犯被处罚时对家庭收入的重大影响,因而建议采取每星期六或星期天入
    狱的办法,以对付一般的家庭暴力犯罪。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

英国有个小村,可称是「世界上最有善心的地方」。这个村有一名女婴,靠全村人的热情帮助,才获得正常生活的希望。
    这个女孩有一双水灵灵的眼睛,但是她的脑神经已受损,不能行走,也不能言笑。忧心忡忡的父母知道,要想让孩子康复,必须进行长时间的治疗,最有希望的方法是二十四小时不停地替婴儿按摩,以刺激孩子的脑神经恢复生机。而这项任务,他们夫妇是无法单独承担的。
    村里有八百居民。夫妇俩希望有二、三十名大人援助。不料,前来帮助的居然有三百五十多人,几乎全村的大人都来了,病孩的父母感动万分,说他们这个村子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村子。
    目前,村民们正轮流为病孩按摩。他们相信,这个可爱的孩子定会象他们一样,过正常人的生活。
    (摘编自香港《快报》)

美钞印政治家像
    一般人最熟悉的美元,印有华盛顿、杰斐逊、杰克逊、林肯等几位著名总统肖像。除了总统外,还印有独立宣言起草委员会委员之一的富兰克林和第一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等人的肖像,他们也都是政治家。
    此外,苏联卢布上的列宁、墨西哥一百比索上的马德罗总统、南斯拉夫五第纳尔上的铁托等,也都是革命英雄。
    相比之下,法国、意大利、瑞士、比利时、荷兰等欧洲发达国家的纸币上,学者、音乐家、一画家和建筑师等文人占绝大多数。以法国纸币为例,票面上有哲学家帕斯卡尔、思想家孟德斯鸩、画家德拉克鲁瓦、音乐家德彪西和柏辽兹等都是文化名人。
    比利时和瑞士纸币上的人物虽然名气不大,但也是解剖学家、建筑师、宇宙学家、数学家等。难以伪造
    位于东京日本桥的富士银行资料馆,展览着一百二十六个国家发行的纸币,这些纸币上印的人物肖像几乎都是政治家和文人。为什么人物肖像这么多呢?《货币史》的作者田中哲二作了解释:
    「第一,国玉等以发行有自己肖像的硬币显示权力,纸币上印人像是由此延续下来的。英联邦国家现在还在纸币上印伊丽莎白二世的肖像。第二,肖像的表情容易留下印象,也难以伪造。第三,为了增强对纸币的亲切感,选用了英雄和文化名人。」
    尤其是象美元那样的纸币从一美元到一百元,大小和颜色都相似,人物肖像的不同成了区别纸币面值的决定因素。也有名画上的人物
    在纸币上印有伊丽莎白二世肖像的有新西兰、澳大利亚、毛里求斯、直布罗陀、圣赫勒拿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西德马克纸币上印的人物肖像不是真人而是名画中的人物,有克拉纳赫画的《老头》,杜雷尔画的《威尼斯年轻妇女》等。
    别有风味的是丹麦克朗,印的是画家的自画像和画家模特儿的肖像,几乎都是妇女,而且没有一个名人。
    中国纸币上印的是手把拖拉机方向盘的妇女、正在劳动的车工、劳动人民群像等,都是为颂扬劳动人民设计的,这也表明了中国的国情。
    除了人物像以外,还有少数纸币上印的是动物、植物、建筑物和风景等。例如新加坡元印的几乎都是鸟类,十元纸币上印的是翡翠鸟,一百元纸币上印的是食蝇鸟。南也门纸币上印的却是大海和游艇。(千麟基译自日本《东京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