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巴西,电视剧几乎都是长达数十集乃至数百集的连续剧。这种艺术形式可谓电视园地和大众文苑中的一枝奇葩,并以其独特风格著称于世。对此,中国观众或许通过《女奴》的播映亦可略知一二。
    一九五○年巴西电视问世,第一部电视连续剧《你的生命属于我》也随即出现于屏幕。此后十几年,播映剧目一直未断,但一般都是每周播出两集或隔天播一集。一九六三年第一部每天播出一集的连续剧《2—5499,占线》一举成功。不久,另两部天天连播的剧目《姑娘自远方来》和《生的权利》接连轰动全国。从此,连续剧每天播一集每集半小时就成了各电视台约定俗成的传统模式。一九七二年巴西电视开播彩色节目,这使连续剧如鱼得水。各大电视台都把连续剧当做争夺观众的旗帜,潜心研究标新立异,不惜工本精雕细琢。
    电视剧播映史上那些难忘的篇章,至今仍为剧迷们所津津乐道。第一部幽默连续剧《四个一伙》噱头层见叠出,刑警片《首犯》悬念强烈扣人心弦,《赎救》虽长达五百九十六集却总使观众有先睹为快之感,三部曲《众神仙已经死去》《登攀》《广厦》则史诗般地描绘了圣保罗近几十年的变迁。
    七十年代以来,环球电视台的收看率一直保持绝对领先地位。它的电视连续剧数量与质量均推首位,也最有魅力,据说拥有数千万观众。该台多年来坚持每天播放四、五部连续剧,而且多数都占用晚饭前后的黄金时间。如晚六点播出多由文学名著改编的电视剧,晚七点播喜剧片,晚八点则是以城市生活为题材的剧目。有人说,巴西人下班后的时间表是由环球台的节目决定的,这话虽难免夸张但却不无根据。
    连续剧已渗透到普通巴西人的日常生活之中。由于创作人员富有才华又竭尽所能,故其作品常能紧紧抓住观众的心。剧迷们殷切关心剧中人的命运。
    谈起巴西电视连续剧的蓬勃兴起,多数评论家指出,近二十年巴西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电视的普及和艺术的不断完善为之创造了必不可少的条件。
    据批评家分析,巴西电视连续剧经历了一个迅速演变的过程。首先是由进口转为自制。起初连续剧多来自墨西哥、阿根廷等拉美国家,或直接进口拷贝译制,或买来剧本自行摄制,或把外国剧加以改编重排。这些剧都脱离巴西现实。电视台敏锐地感到,长此下去观众要失望也不会答应。于是全力以赴发现和鼓励本国连续剧作家,使其作品日臻成熟。一批优秀剧作家应运而生。迪亚斯·戈麦斯、布劳利奥·佩德罗佐、若热·安德拉德、雅内特·克赖尔、伊万尼·里贝罗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此外,把巴西当代一流的文学巨匠若热·亚马多、迪娜·德克罗斯、莉吉娅
    ·泰勒斯等人的名著搬上屏幕更使连续剧锦上添花。
    连续剧的题材也发生了根本变化。最早,剧情简单,没有现实生活基础,并大有异想天开和千篇一律之嫌。如常常都是描写不幸少女屡遭厄运的捉弄,痴情总是化作秋风落叶;而后历尽磨难终于如愿以偿。后来反映现实生活的连续剧渐居主导地位:揭示近代社会变革,反映青年生活,描写爱情婚姻,揭露鞭笞时弊……象《三位少女》、《移民》、《女奴》、《石筛》等都不失为反映巴西现实生活的佳作。
    电视连续剧艺术风格的变化也常是作家和批评家经常谈论的话题。他们认为,巴西连续剧不仅内容而且表现形式都已超越因袭外国的阶段,正表现出鲜明的民族特点。外国舆论则指出,巴西电视连续剧已自成一家,创出一种与其它国家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
    重金聘用文艺界名流和旨在提高艺术质量的其它技术努力其实并未造成电视台的财政负担。连续剧以其观众队伍浩大而成为最能载播高价广告的节目。收看率最高的环球台多年来一直是广告收费最多的电视台。所以尽管它的电视剧成本高却仍然大赚其钱。何况环球台的连续剧已行销南北美洲、亚洲及澳洲,仅去年就换取外汇一千多万美元。然而,巴西人对连续剧的评价并非完全一致。比如有的文艺批评家认为,连续剧的创作有迎合一般观众口味、轻视创作规律的倾向;娱乐性有过而艺术性不足;流于浮泛而忽略主题的开掘。还有些知识界人士对社会上的电视剧瘾颇怀忧虑,担心影响青少年的求知欲的研读精神。
    进入八十年代,随着电视连续剧商业化倾向有增无已,这些议论也渐渐多起来。(陈家英)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意大利当前的电影事业大有江河日下之势。影界名人,目光投向他方:大制片商劳伦蒂斯和格里马尔迪已去美国从业,大导演费利尼和安东尼奥尼正在搞商业电视片,贝尔托卢奇已在中国拍他第二部影片《末代皇帝》,而里亚最近一部影片靠的则是法国资助,用的是法国明星,标的是法文片名,意大利本身明星则已所剩无几。
    电影院无人光顾,纷纷关门。最近三年就有一千四百家停业,剩下开业的七千七百二十六家,有三分之一,也是停停演演,苟合度日。七十年代初,意大利每年有七亿人次的电影观众,比西德、法国和美国总和还多,今天却只能卖出一亿六千万张票了。
    影片产量也已跌到历史最低点,去年只摄制了一百一十部片子,比前三年少了将近三分之一。
    至于质量之低,仅举两届电影节即可说明。今年戛纳电影节上,意大利只拿出了一部差强人意的影片,本国举办的威尼斯电影节正式上映的一百0七部影片中,意大利只占六部。
    这种情况,如果同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情况相比,真有落花流水之感。当时,意大利以世界一流电影国家著称,新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给世界影坛带来一股清风,《罗马——不设防的城市》和《偷自行车的人》确立了罗塞利尼和西卡在电影史上的地位,而到五、六十年代的费利尼和安东尼奥尼时期,则是它顶盛的黄金时代。七十年代之后,尽管它已露出了颓势的端倪,不过还有象贝尔托卢奇、保罗、维托里奥等才华出众的人物。然而现在,用导演科门奇尼的话说是,「连给意大利电影的危机写篇偃旗息鼓的收场文章都无必要,因为意大利电影已经死了。」
    当然贴出讣告还为时过早,但说它毫无生机却并不过甚其词。其所以陷入这种境地,原因很多,但电视冲击是其直接受害的一个因素。意大利除了政府主办的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有三个频道外,还有三个私人电视网和几百家私人电视台。它们对放映影片和电视系列片的胃口很大,然而又偏偏不喜欢本国的影片,却钟情于舶来品。去年,电视台就播映了一千四百一十五部进口影片和一万二千八百八十七部外国电视短片。国内影片想要打入电视界,就只能指望得到国家的广播电视公司青睐,但是它的需求毕竟有限,并且讲究质量的艺术片也绝少有人问津。
    意大利倒有一家制片厂十分繁忙,这就是国内最大的电影城制片厂。然而它摄制的三分之一是商业片,并且一枝独放也谈不上是电影界已出现一片万紫千红。(泉生)

据美国《新闻周刊》九月二十四日报道,八月份,巴黎三十五家影院同时首映一部叫《弄虚作假》的故事片,写的是关于一个阴阳人警察调查其情人参与一桩谋杀案的故事。九月份,巴黎在拍摄一部讽刺喜剧,叫《乱作一团》。据美国华纳兄弟影片公司总经理迈伦·卡林说,这部电影的剧本是他十年来读过的最精彩的剧本。由大明星伊莎贝尔
    ·赫珀特主演的《少女》则很可能成为法国今秋最轰动的影片。以上三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它们的导演都是女性。
    纵观西方世界,女导演寥若晨星。唯独法国,妇女参加电影的导演工作似正方兴未艾。已经有二十名女导演各拍过不止一部的片子,另外还有五人到今年年底就将完成她们第一部正片的拍摄工作。这些影片的卖座率都很高,有的且已打入外国市场,例如黛安·库里丝的《一见钟情》就在纽约连续上演半年多而卖座始终不衰。现在法国许多女导演都在执导她们自己写的剧本,也有人转而从事制片业务。艾琳·西尔伯曼拍摄的《女歌星》是法国去年在纽约最赚钱的片子。而维拉·贝尔蒙特则与人共同制作了轰动国际影坛的影片《火的追求》,克里斯廷·贝陶特的第一部片子《一个要命的夏天》去年得了四个法国电影大奖。为什么法国妇女会在影业里获得成功而其他西方国家的女性则不行?据法国女导演艾格尼丝·瓦达说,法国电影侧重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不强调大丈夫男子汉的气概,所以妇女在其中便能得心应手,运用自如。此外,也还有一个历史原因。本世纪初法国生产的多数无声片原来只知道是法国影业先驱莱昂·戈蒙制作的,现在才知道,这些片子的执导者原来是戈蒙的女秘书艾丽斯·盖—布拉歇。二次世界大战前,热尔曼内·迪拉克是获利优厚的故事片的著名导演。
    在她于五十年代初退出影业以前,雅克琳·奥德里已经导演了三十多部片子。
    法国女导演的共同前辈是瓦达、玛格丽特·迪拉斯和内利·卡普朗。迪拉斯原来是小说家,现年七十岁,以写作《广岛,我的情人》而享誉电影界。各大学、博物馆以及女权主义者至今还在研究她在五十与六十年代制作的先锋派影片。现在她还在写探讨政治和社会问题的哲理剧。卡普朗现年五十三岁,她是从布宜诺斯艾里斯来到巴黎为大制片商阿贝尔·冈斯工作的。她于一九八一年制作的最后一部片子是详尽记录她的师尊的生平事迹的文献片。瓦达现年五十六岁,五十年代初就以新浪潮派的奇才而出名。六十和七十年代,她的影片使她名噪一时。法国多数成功的电影仍然是关于妇女以及妇女的友情与心事的。但戈蒙影片公司的制片人普朗蒂埃认为,法国的女导演和电影剧本的女性作者已不再专写女人的主题了,她们现在已经开始写作原来属于男人专利的主题。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月三十日电】一个巴勒斯坦团体正在设法用老的民间歌曲和现代舞蹈,而不是用外交手段或枪杆子来推动巴勒斯坦事业。
    以大马士革为大本营的爱好者剧团,因简单展示了巴勒斯坦的历史而在阿拉伯世界得到了赞扬,它现在希望赢得西方观众的同情。
    这个有二十八名成员的剧团,将到伦敦在该市举办的巴勒斯坦文化周演出,十一月底在国际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日到斯德哥尔摩演出。
    这个剧团的创办人、舞台监督和创作者,在耶路撒冷出生的侯赛因·纳齐克说,它的演出是“为巴勒斯坦”——为数百万巴勒斯坦难民重返家园和实行自决——“而斗争的一种形式”。
    他在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我们的目的是使世界人民听到我们的声音,以便推动我们的事业。”
    爱好者剧团是一九七七年从一个歌唱政治和革命歌曲的民间团体开始的。
    纳齐克一九六六年毕业于伦敦皇家戏剧艺术学院。
    他创作了得到科威特赞助的、受人欢迎的阿拉伯儿童电视节目《开门咒》。

一部苏印合拍的传记片《尼赫鲁》定于十一月十二日在莫斯科举行首映式。
    这部影片展现了己故的印度领导人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一生中的重要阶段:加入印度国大党,通过艰难的非暴力道路以及同殖民者的不合作态度,最终取得印度的独立,为国家的统一而奋斗,建设新印度等等。
    影片中多次出现英迪拉·甘地的镜头。她是尼赫鲁最喜欢的女儿,也是他一生事业的继承者,在尼赫鲁之后,她领导了印度政府整整十五年。
    影片的结尾,是印度人民同尼赫鲁告别,按照他的遗愿把骨灰撒在恒河和印度大地上。(琦)

据苏联《消息报》十月十二日报道,意大利电影导演费德里科·费利尼宣布,他拍的下一部电影名叫《金杰尔和弗雷德》。朱列塔·马齐娜和马尔凯洛
    ·马斯特罗扬尼在影片中担任主角。费利尼在同《新闻报》记者谈话时说,他想在新片中介绍双人舞的历史并讽刺现今资产阶级世界。
    无论是马齐娜’还是马斯特罗扬尼早就同这位导演合作过。
    (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