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新西伯利亚城十月十七日电】题:关于玻璃雨的新假说
    西伯利亚的一位学者提出了关于在我们地球不同地点的辽阔地区都能碰上的玻璃陨石——玻璃珠和玻璃球来历的新假说。地质—矿物学博士埃米尔·伊佐赫断言,落到地球上的玻璃雨的来源是太阳系边远地方一个未知的轻行星上火山爆发的结果。
    这位学者研究了所谓澳—亚降落区的玻璃陨石。这个广阔地带通过印支、马来西亚、缅甸、印度尼西亚等国。在这些国家里常常能够捡到六十万到七十万年以前熔出的黑色天然玻璃块。此外,拥有野外地质考察丰富经验的埃米尔·伊佐赫确认,只是在四千到五千年前玻璃陨石才出现在地球上。澳大利亚专家们所说的也大致是这个时间。
    对玻璃的“制造”和在地球上出现之间的时间差之谜的思考帮助这位苏联学者描绘出了所发生的图景。在几乎两个世纪研究玻璃陨石的历史中,不同国家所提出的推测和概念在这位学者所描绘的图景中以逻辑上严整的连贯性得出了结论。他说,在一个被冰壳覆盖的宇宙体上火山爆发,这给后来发生的事奠下了始基。喷出的炽热产物落入使其很快冷却的冰内,于是形成了玻璃陨石。然后,火山爆发向宇宙抛出大量渗着玻璃陨石的冰,从而产生了又一个彗星。经过许多千年以后,它进入了地球大气层。冰渐渐融化,而玻璃掉落在地球上。
    地球上还有三个玻璃陨石降落区——北美、捷克斯洛伐克和象牙海岸。在苏联离咸海不远的扎曼申火山口也能找到玻璃陨石。虽然它们出现在其他地质时期,但它们的来历仍超不出新假说的范围。根据这位苏联学者的考察可以做出重要的结论:玻璃陨石是关于遥远的宇宙体上物质和过程信息的唯一的来源。

美航天机“挑战者号”第七次飞行回来在窗子上带回了一块可疑的碎片,专家用电子显微镜分析,认为这是人造太空垃圾。在太空中,即使是很小的碎片,也可能对航天机造成危险。天体物理学家凯斯勒说,即使一片直径仅半英寸大小的碎片,一秒钟六英里的速度足够造成像手榴弹一样的破坏力。一个如桃子大小的物体,便能穿透航天机。
    根据北美空防司令部最近的雷达追踪报告,太空中约有五千三百件物体。但专家认为这个数字太保守,因为北美空防司令部的雷达只能观察到直径在四厘米以上的大物体,一九八二年第一届“太空垃圾”会议就估计太空碎片至少在一万五千件以上。一九七三至一九八一年间,升空的火箭七次爆炸就制造了一千一百七十六件碎片。最近英国伦敦实验室做的望远镜调查,看到了许多一厘米大小的太空碎片。据资料显示,人造的太空垃圾比原来想像的多到八倍以上。
    面对如此多的太空垃圾,美国太空总署及在世界各地太空事业公司和科学团体代表前不久在澳大利亚召开了研讨会议,商讨对策。专家认为首先要侦察出太空中有多少碎片?位置在哪里?还要设立太空望远镜和红外线感应器以补北美空防司令部雷达的不足,能找出细小的碎片。北美空防司令部的雷达也要改善,预计将在一九八六年能观察到二万二千三百英里外篮球大小的碎片。进一步弄清太空垃圾图,一旦掌握了太空垃圾图,科学家就可以根据此图用电子计算机算出每次太空航行所面临的撞击危险。目前北美空防司令部的电脑程式,只保护对地同步轨道上的国防卫星,以后要扩大监视,使监视范围更大更广。
    另外,未来的航天飞机还要兼负拖回损坏的卫星的任务,以减少太空中大件垃圾。
    (摘自香港《明报》)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一日电】两千五百多篇文章将要收入准备在莫斯科出版的一卷本宇航学百科全书。除正文外,还附有一千五百张黑白和彩色插图。
    苏联百科全书出版社收入了大约三千名苏联宇航学家的著作。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科学家们给予他们很大的帮助。
    该书详细介绍了曾参加过本国计划和国际宇航计划范围内飞行的所有苏联宇航员。这部百科全书向读者介绍了社会主义国家参加国际飞行的人员以及他们的印度、法国、美国同行。
    这部包罗万象的著作中首次阐述有关征服近地空间的法律问题。引用了仅仅为了和平目的而利用宇宙空间的全部主要的国际文件和条约。
    书中使用了有关参与研究和征服宇宙空间的所有国家的计划的资料。
    专家们在这本书里将详细描述世界所有宇宙火箭、卫星、星际航行站以及各种类型和大小的发动机:小到手心中可以放下的发动机,大到有三层楼房之大的庞然大物。某些章节专门用来介绍宇宙航行系统的燃料来源、宇宙火箭发射场、宇宙生物学和宇宙医学。
    这部百科全书还介绍了宇宙航行学的创始人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亚利桑那州基特峰十月十九日电】全国光学天文观测台十八日宣布,天文学家们已经发现了一个从未探测到过的最遥远的星系,离地球一百二十亿光年的一个光斑,它几乎跟时间本身一样古老。
    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两名天文学家在一项进行了两年的研究中,对未知的领域进行了探索,发现了只是微小的光斑的遥远的星系。
    这些发现通过配以射频辐射源和光学望远镜观测已得到证实。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圣莫尼卡十月二十六日电】兰德公司的一项调查报告说,国际恐怖活动在增加。以美国在国外的机构为首要目标的流血恐怖活动日益增长。
    该智囊机构的这项报告称一九八三年是“迄今恐怖活动造成的流血事件最多的一个年头”,有七百二十人死亡,九百六十三人受伤。
    最近提出的这项报告说,西欧国家,尤其是法国,是最常发生国际恐怖活动的地点。
    这项调查报告发现,美国国内的恐怖活动没有增加,但是在国外的美国人和他们开设的企业以及某些机构是国际恐怖分子的“头号目标”。
    兰德公司安全和准国家冲突计划负责人布赖恩·詹金斯星期四说,这项报告只包括截止一九八三年底的世界范围内的恐怖活动。
    他说:“看起来未来的情况将更趋恶化。”
    詹金斯说,“目前最严重的威胁在中东,首先来自像伊朗、叙利亚和利比亚这些由国家指使并给予支持的组织严密的集团”。
    这项报告说,“在上述时间内,只有在陷于继续不断的内部斗争的拉丁美洲国家,针对外国机构的恐怖活动减少了”。
    这项调查报告是为桑迪亚试验室准备的,它是为分析美国核设施和战略设施可能遇到的威胁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这项报告指出,“尽管一些政府对付恐怖分子的成功率有所提高,但就世界范围看,过去十年恐怖分子的活动总量还是增加了。……就像神话中的那个妖怪九头蛇一样,每割掉它一个头,它就长出两个头来。”
    詹金斯说,如果不把一九八三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贝鲁特遭到的袭击算在内(在那次袭击中,有二百四十一名美国人被炸死),今年的死亡人数仍呈现上升趋势。
    这项报告说,“尽管一九八三年发生的恐怖事件少于一九八二年,死亡人数却比一九八二年高出两倍多。”詹金斯说,恐怖分子制造的流血事件增加的原因是:
    ——恐怖分子未能达到其长远政治目标,而一些政府对制止恐怖主义又无能为力。
    ——公众对恐怖分子的暴行有点“麻木”了。
    ——恐怖分子“越来越熟练”。
    ——恐怖主义的“宗教信条”增多,“同怀着非宗教目的恐怖分子相比较,宗教狂更易于杀掉那些他们认为的非教徒、异教徒和多神教信仰者”。
    ——国家指使的恐怖主义增加,政府的支持使得这类恐怖活动组织更周密,财源更充足,并“更具致命性”。
    兰德公司的这项报告指出,安全措施可部分地用来解释为什么不分清红皂白的袭击事件会增加:“外交官和商人仍是恐怖分子喜欢选择的首要目标,但是由于对某些设施和重要人物加强保护,一般平民和旁观者作为‘软目标’而变得具有吸引力了。”

【法新社华盛顿电】美国最高法院采取了一条明显的保守路线,致使公民自由同盟抱怨说:“美国人享有的自由比一年前少了。”
    最高法院在这次冗长的会议上作出了一百五十一项决定,其中至少有一项决定使无数守法的美国公民松了一口气。最高法院裁定,他们将电视节目录相再也没有被起诉的风险了。
    但是最高法院的大部分决定涉及的是州与个人之间的案件,而在绝大部分案件中,它作出了有利于州的裁决。公民自由同盟主席伯特·纽伯恩在谈到这种倾向时说:“现在,美国公民享有的自由比一年前少多了。最高法院的最可贵之处——它在道义上发挥领导作用的能力。”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文森特·布拉西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记者说,最高法院“常常限制了被告和少数民族的权利”。
    引起争议的主要决定包括这样一项决定:犯人无权使自己的私生活得到尊重,对判死刑有决定权的应是法官而不是陪审员。
    在涉及公民自由或歧视问题的几个案件中,最高法院也采取了里根政府采取的同样路线。
    会议最后一天以六票对三票通过了一项也许是最有争议的决定。最高法院对“排除性的”规定创了一个例外。本来法院可根据这项规定不采纳警察非法弄到的证据。这项规定是一九一四年作出的,其目的是防止警察滥用权力。最高法院决定,只要警察秉公行事,甚至不正当地弄到的证据都可以被采纳。
    反对这一决定的人认为,它违反了保护公民不受“无理的搜查和逮捕”的第四宪法修正案。
    但是司法部长威廉·弗伦奇·史密斯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这项决定将“有助于恢复对司法系统的尊重。”
    关于死刑问题,最高法院也采取了一种比较坚定的立场。它显然不同意延缓执行的做法。结果,在本届会议期间,有十二名死刑罪犯被处决,这是十多年来处决最多的一次。
    关于少数种族或民族的权利,最高法院支持政府的观点。政府反对按种族规定就业限额来保护少数民族就业权利的做法。
    专家们说,如果里根总统十一月再次当选,最高法院的保守倾向可能更加明显。
    最高法院的九名成员都由在职总统任命,实行终身制。十五年来,沃伦·伯格一直担任首席法官。
    到目前为止,里根只任命了一名成员——桑德拉
    ·奥康纳。她是最高法院的第一名女法官。
    但是现在已有五名成员超过七十五岁,在下一任总统执政期间极有可能出现空位。

【法新社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十月十五日电】这里的喷气推进实验所的科研人员今天公布了一张据他们说可能是一个太阳系的计算机“照片”。这个太阳系正在离地球四百七十万亿公里的绘架座β星周围形成。
    喷气推进实验所说:“通过拱星圆盘看到的这颗恒星的明亮色彩表明,这个圆盘的最里面的颗粒可能被甩到”表面去了。“行星的形成会产生这样的结果。”
    默里尔女士说:“这些天文学家说,他们还不能确定这颗恒星周围是否确实有行星。”
    她说,这两位天文学家认为,这颗恒星周围的圆盘很可能是由“冰、硅酸盐和碳粒混合物组成的
    ——据信,地球和我们的太阳系的其他行星就是由这样一些物质组成的”。
    天文学家史密斯和特里尔在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用一百英寸口径的望远镜拍摄了这张照片。
    这颗恒星是红外观察卫星观察到周围有固体物质存在的四颗天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