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我经济改革将有利于中美贸易;说现在是美公司发展同中国关系的时候了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五日文章】题:中国打开竹幕增加同西方的贸易(记者弗朗辛·基弗发自费城)
    中国正式宣布了一项促进以市场为主的更为自由的城市经济改革计划。贸易官员、学术界人士以及经理们认为,如果中国能够努力实现其国内计划,同人民共和国做买卖的那些美国企业就会得到好处。
    数学设备公司中国计划负责人马克·于里克说,“从长远看,该计划将会大大打开和方便我们两国间的贸易,因为计划将使工作以高得多的效率进行。”专家们认为,这种高效率将会吸引更多的美国企业,使它们有更多的机会在中国发展他们的事业并使它们获得更多的利益。
    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拉迪认为,这一“设想”同中国一九七八年在农业改革方面进行的尝试相似。拉迪说:“一旦计划开始取得成功,它就势如破竹,有进无退。”
    在沃顿商学院教授国际管理的罗莎莉·董告诫说,“中国仍然有一些人对改革持谨慎态度。”同时。仅仅由于在管理预算成本——企业效益方面经验不足,改革的速度将是缓慢的。
    自从中美两国七十年代初开展贸易以来,贸易经历了几次起伏,经常是随着政治气候的变化而起伏。在中国投资方面遇到的种种挫折——程序烦琐、文化差异极大、商业方面的法律常常变动或者根本无法可依、货币兑换的问题——使外国人望而却步。
    华盛顿大学的拉迪先生说,近来“中国已采取积极措施进一步吸引外国投资”,今年它列出的开放地区又增添了十四个沿海城市,这些地区给外国投资以诸如减少税收之类的经济优惠待遇。中国还着手做“一些小事情”为做买卖的人减少旅行上的麻烦。
    中国发展得最快的是商业法。为保罗、韦斯、里夫金德、沃顿和加里森公司工作的纽约市律师杰米·霍斯利说:“法律正在大量订出来。”霍斯利在中国居住了两年,今年三月才回国。她说,中国现在已有相当完整的税收法和比较能起保护作用的商标法,专利法也将于四月份生效。在国内,他们已制订了合同法,设立了经济法庭。她认为这最终对外国人也有好处。
    但是她又说:“这些法规还跟不上商业形式快速发展的步伐”,而且由于中国在这些方面缺乏经验,会“出现一些前后不一致的做法。”同时,货币流通方面还存在一些关键问题。
    专家们认为,美中两国的政治关系是稳定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成员斯科特·塞利格曼预计,今年对中国的出口将超过去年,从而扭转下降的趋势。他说,促使贸易趋势回升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即,为了加速实现现代化,中国人需要大量的外国投资和设备,美国在这两方面是有竞争能力的”。
    沃顿商学院的董博士说,“现在是美国公司发展同中国的关系的时候了”。她解释说:“如果美国投资者等到中国的经济体制稳定下来才行事,那他们不大可能获得最好的机会。”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美国农业部十一月九日透露了对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五年度世界粮食收成的估计。根据这一估计,八五年世界粮食将增长到十六亿吨,而今年的收成将达十五亿九千万吨。去年是十四亿八千万吨。
    美国农业部的估计认为,八四年世界小麦产量约五亿零五百七十万吨,同去年相比增长了百分之三。
    美国农业部估计,今年世界稻米产量可达三亿一千三百万吨。
    美国农业部估计,今年其它粮食(玉米、高粱、燕麦和黑麦)产量可能达到七亿八千九百三十万吨。而八三年这些粮食的产量是六亿八千九百四十万吨。
    【法新社伦敦十月二十五日电】国际小麦理事会预测,今年全世界小麦产量将创历史最高纪录,将达到五亿零九百万吨,比八三年增产一千三百万吨。小麦交易额将达一亿零四百万吨,比去年增加五百万吨。
    该理事会还预测,到一九八四一八五年度底全世界小麦库存量将增加九百万吨,达一亿二千九百万吨。
    国际小麦理事会预测,苏联一九八四一八五年度谷物进口将突破纪录,购买量将达到四千八百万吨,将比上年度多买一千三百万吨。
    苏联过去进口谷物的最高纪录是四千五百万吨(一九八一——八二年度)。苏联今年将进口二千五百万吨小麦。

【本报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前不久连载了美国农业部助理部长威廉·莱谢尔论美国农业政策的长篇文章。
    莱谢尔认为,当前,左右美国农业形势的主要因素是:
    ——直接依靠农业生产谋生的人数较少。一九八三年,农业部门大约有二百四十万个农场,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数只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三。这个数目同三十年代有六百万个农场、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数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而且,农场中的百分之十是大农场,其销售量约占农产品销售量的三分之二;其余百分之九十的农场的销售量只占农产品销售量的三分之一。可见,住在这些农场的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农业产生以外的工作增加收入。
    ——农业部门已经同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充分实现一体化。随着农场机械化程度提高以及面积扩大,农场主依赖买进的投入物的程度增加,生产资金在很大程度是借来的。相比之下,三十年代的农场主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从本农场收获的生产投入物和农场自己筹集的资金。农场主现在的生产总投入物大约有四分之三是从外面买进的,三十年代从外面买进的生产投入物只占五分之一。在这同时,农产品出口现在已增长到占美国农产品的三分之一。一九七○年,我们出口的农产品为七十亿美元;如今我们的农产品出口额已接近四百亿美元。这些因素使农场主们更容易受到他们控制不了的经济力量的影响。利率和国际货币兑换率是当今农场主最担心的两个问题。
    ——目前的农业计划花钱太多,这会鼓励农场主过多地生产,削弱我们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政府在一九八二和一九八三两个财政年度的支出连续突破纪录,分别为一百一十七亿美元和一百八十九亿美元。虽然一九八四年度的支出预计要减少到五十六亿美元,但这个数目仍然比一九七一至八○年期间的年平均支出多大约一倍。这种巨额支出主要是由大部分时间里高出市场交易水平的价格补贴造成的。
    ——为了适应农业计划的需要而采取的传统的减少耕地面积的计划没有奏效。计划中的漏洞成了政府执行减少耕地面积计划过程中的一个严重问题。参加减少耕地面积计划的农场主经常在继续耕种的农田上精耕细作,而让产量最低的农田休耕。不参加减少耕地面积计划的农场主则扩大耕地面积,以便从由于减少耕地面积而可望出现的农产品价格上涨中得到好处。
    ——水土保持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农场主们把耕地扩大到了易受腐蚀的地区,自一九七(○年以来耕种面积增加了五千万英亩。现在已经清楚地看到,政府各个机构制订的计划同在保持水土的情况下合理使用土地并不完全一致。有关资料表明,最近用地下水灌溉的土地主要是种植一些有价格补贴的作物。
    ——七十年代比较低的名义信贷成本促使农场主为提高农业产量进行过多的投资,因而造成八十年代的调整。七十年代,实际利率是比较低的,有时甚至降到了负值利率的地步。预计会继续保持高通货膨胀率的心理引起资产价值和资产净值迅速增加,加上信贷又很容易得到,这就促使农场主产生发展生产的欲望。

由于政府实行粮食补贴,小麦产量十年增长九倍
    【法新社麦纳麦十月三十日电】据沙特阿拉伯肥料公司的一份调查报告说,沙特阿拉伯一九八四年小麦丰收,可以使全国近一千万人粮食自给,但是政府仅在价格补贴方面就花了十多亿美元。
    小麦产量从一九七四年的十二万六千吨猛增到一九八四年的一百三十六万吨,使沙特阿拉伯成为一个潜在的小麦出口国。
    该报告说,这个王国现已生产足够的畜产品和奶制品供本国人民消费,并且可能成为牛奶出口国,供应其他阿拉伯国家。这份报告说,沙特阿拉伯大部分地区都是沙漠,只有百分之二的土地是潜在的可耕地。因此,政府制订了实行大量补贴的农业计划,以便增加本国的粮食生产,减少对进口的依赖。报告说,这样的刺激有可能使沙特的五十万公顷农田在今后五年内能生产二百五十万吨小麦。
    但是,报告又说,要保持农业的迅速发展,政府必须在财政上给予支持,保证有水灌溉田地。
    据这份报告说,目前农业计划受到限制的因素之一是缺乏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员。报告说,这些产量是在不大考虑成本的情况下获得的,这不能成为长期的政策。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二日电】以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为首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最近对这里进行了为期八天的访问。这次访问将加强法中两国之间在科学领域的合作。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主任皮埃尔·帕蓬说,两国将在软件技术、生物工艺学在医学和农业领域的应用、自动化、数据处理以及对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分析等领域扩大合作。
    中国尽管拥有众多的劳动力,但对自动化还是很有兴趣。中国已建立了第一家专门研制机器人的公司。该公司计划于一九八五年十月就研制机器人问题同法国专家们举行讨论会。
    中国的科学家们还热切希望在激光、高能物理、重离子物理学以及地震和考古领域发展合作。目前有六百名中国科学家在法国的实验室工作。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在访问法国之后己离开这里前往美国。代表团将在美国访问十天,然后返回北京。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一日文章】(作者:康奈尔大学教授迈克尔·坎曼)
    虽然天津是中国的第三大城市,人口有七百多万,但在外国旅游者的路线中通常不列其名。尽管如此,天津还是有一些值得一看的名胜和独具一格的娱乐场所。
    天津可观光的地方有“中国最重要的地毯厂;购买中国古董的最方便的店铺、潋滟湖光、楼台亭阁相映成趣的水上公园和天津新港。
    新港的现代技术促进了整个华北地区的商业流通。新港是中国北方的主要商港,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地方。参观者一到新港就会看到一派繁忙景象。人们忙忙碌碌,吊车运转不停,卡车来来往往。工人和卡车司机中有许多是女子。
    由于天津基本上是一个商业城市,我决定参观一下市中心的外贸展览馆。使我感到吃惊的是,这个展览馆比中国其它地方的展览馆更加迷人。世界各地的顾客来这里选择和订购中国北方出产的商品货物。从拖鞋到滚珠轴承,从丝绸服装到农民利用冬闲编织的手工业品,应有尽有。
    长期以来,天津就是生产优质地毯的最著名产地。天津的大多数地毯厂都设有小卖部,并且可将顾客购买的地毯海运回国。
    天津也被认为是购买中国古董最好的地点之一。象瓷器、卷轴画、玉雕品等,在这里都能买到。
    美术爱好者可参观以出品中国年画闻名的杨柳青美术社。尽管这些年画价格便宜,但由于这些年画既不是古画,又不是现代派画,所以大多数西方人无意问津。天津的另一个引人之处是和平区解放北路七七号的博物馆,它最著名的收藏品是铜器、玉件、陶器、碑铭拓本和中国最有名的书法家王羲之的墨迹。
    风和日暖之时去水上公园游玩是一件惬意的事。
    在天津,无论你走到哪里,都会有人以一种好奇而不是敌对的眼光注视你。天津人的好奇心比其它大城市人的好奇心强。也许正因为如此,天津的游客比其它地方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