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最近,美国华盛顿州打算颁发“最佳公民奖”给该州的一名直升飞机驾驶员。但经调查发现,这名驾驶员原来还是一名贩毒分子。他曾经企图偷运十吨印度大麻进入华盛顿州而被判过罪。结果,当局为此事大伤脑筋。
    这名直升飞机驾驶员叫斯塔尔。今年八月,他驾驶飞机将一名受伤的登山队员从山顶上救下来,得到各方面的好评,政府决定把他选为本州最佳公民。可是,查明他有犯罪行为以后,只得取消颁奖仪式。

新加坡的绿化工作搞得较好,博得了“花园城市”的美誉。新加坡从一九七一年起把每年十一月四日定为“植树节”。从那时起先后栽下了二十五万多株灌木和观赏树木。目前新加坡全岛树木约有四百五十万株以上,几乎每人拥有两株。
    今年“植树节”,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率领内阁部长和国会议员同民众一道植树,共栽下三千七百四十五株新树苗。
    今年“植树节”具有与往年不同的特点是,在栽下的树苗中有两千多株果树,目的是不但要使新加坡更加具有热带风味,而且也使居民在几年后能享受到劳动果实。

据瑞士《每日新闻》最近报道,瑞士著名制药厂西吉一盖吉公司,曾于一九七六年在埃及青年身上试验一种会致癌的杀虫剂的毒性反应。这家报纸指责该公司在青年身上喷洒一种称为“杀虫眯”的强力杀虫剂。这种杀虫剂是一种化学药品,能扑灭对滴滴涕已产生抵抗力的昆虫。
    试验报告显示,那些被喷洒了“杀虫眯”的青年,过后便感觉到身体不舒服。症状包括尿血、腹泻、腹痛、眼痛和皮肤刺痒等。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在波哥大召开的南美扫毒协定组织第六届会议上发出警告:工业化国家的毒品市场一天不减缩,南美洲国家的可卡因生产就一天无法杜绝。该组织执行秘书卡格利奥提说,美国的吸毒者每年花在毒品上的金钱达二百亿美元,吸食过可卡因的美国人,在五年内从一千五百万增至二千三百万。主持会议开幕式的哥伦比亚总统夫人,呼吁各国联合起来制定一项国际扫毒计划。

合众国际社自巴黎报道:摩纳哥公主斯蒂芬妮最近在巴黎遇险,几乎被人绑架。她在巴黎报警说,十月三十一日她开车返回寓所,一名持枪的男子,试图绑架她。这位十九岁的公主说,她在巴黎市一个停车场停好车时,持枪男子和一个女人突然在她车门出现,逼使她上车。她机智地摆脱了他们,奔向自己的寓所,持枪男子曾想阻截她,终于未敢下手。警方迄今未找到这一男一女。

据合众国际社自洛杉矶报道,美国洛杉矶的扫毒组最近展开一项为期四天的大规模扫荡行动,六百八十二名毒贩落网。警方发言人库克说..「我们扫荡这些歹徒的行动还会继续下去。」在这次大扫荡中,警方撬开被称为「石屋」的铁门和窗户。这些「石屋」是进行可卡因买卖的地方。

据美联社自伦敦报道:伦敦的一家拍卖馆说,日本皇室赠给英国王室的一个精致漆橱,十月底在伦敦的拍卖会上,以七万一千五百英镑的售价被拍卖掉,买主是美国旧金山的一名商人。这个日本明治时期的漆橱,是在一九二一年作为皇太子的裕仁到白金汉宫作客时,送给温莎公爵的。一九五七年,温莎公爵出售了这个漆橱,现在,再度被拍卖。

据路透社十一月七日报道,美国总统里根的夫人南希因为随里根竞选太疲劳,六日清晨下床时摔倒,将头碰伤。不过伤势并不严重,不妨碍她继续活动。南希说,「六日清晨三时多我觉得有点冷,下床拿毛毯时失去平衡,以致摔倒。」白宫发言人说,里根夫人只受了点瘀伤,并不影响她今后几天内参加各项活动。

【美国《商业周刊》十一月十一日社论】题:作出艰难的决定的时刻
    里根已经过了他的最后一次选举。现在他的政绩将由历史作出评价。他执政的表现要想得到良好的评价,最好的保证是采取果断的行动解决他自己的顾问已经断定应该是他最优先考虑的三大问题:赤字、税收改革和武器控制。
    赤字在第一任期,里根在限制政府规模的扩大和刺激储蓄和投资来带动经济增长方面作出了一个不错的开端。要保持这些成就,现在他必须消灭巨额赤字。如果政府不迅速地采取可靠的行动开始削减赤字,那就会很快失去金融市场的支持。在面对赤字时应首先承认光是增长(不管人们多想相信这一点)不会轻易地把赤字减少到可以控制的数额。使赤字大大下降既需要削减开支又需要新的岁入。总统期望国会的民主党议员在削减开支(其中包括在政治上受到保护的权利计划)方面采取灵活态度。他和其他共和党人在面对增加岁入的必要性方面,也必须表现出同样的灵活性。税收改革使赤字问题复杂化的是美国迫切需要简化税收制度。根据常识,只有新的法规减少税收或者至少使税收基本不变才能在政治上安排税收改革。这种常识必须予以抛弃。任何新的税收制度都必须增加为削减赤字所需的岁入。
    个人所得税应扩大基础,降低税率。取消所有优惠的统一税收将做到这一点。但是国会不会支持不论是富人、穷人还是中等收入的人都缴纳同样比例的所得税的税收制度。
    现在正围绕着这样一种主张形成一致意见:那就是把两个税收改革建议(共和党的肯普—卡斯顿法案和民主党的布雷德利—格普哈特法案)合并成一个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这样会明显地简化税收制度,同时保持政治上需要的累进程度。
    政府应该把这种主张作为改革美国的税收制度的基础。由于经济增长明年可能放慢,应推迟到一九八六年再增加税收。武器控制美国人民希望里根政府在武器控制问题上同苏联人取得进展。跳探戈舞显然需要两个人,取得进展可能需要付出过高的代价。
    但是里根政府是从实力地位出发的。任何人都不大可能指责一个保守的共和党政府打算作出过分的让步。
    美国已打出新牌:苏联担心美国在研制以太空为基地的防御性武器方面会在技术上领先。因此,苏联有新的理由回到谈判桌上来,并且以放弃他们在陆基导弹方面的优势作一些艰难的交换。任何人都不能保证成功,但是里根政府必须作出尝试。

【伦敦出版的《非洲经济文摘》十一月二日一期文章】题:非统组织亚的斯亚贝巴首脑会议面临严酷现实
    参加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二十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的非洲国家领导人,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这些国家是否能联合起来,是否有信誉和是否具备偿付能力。在非统组织长达二十一年的历史上,很少象现在这样迫切需要在非洲大陆面临的许多经济和政治上形成一个联合阵线。
    近两年来政治上的不和占了主导地位——主要是在西撒哈拉和乍得问题上的不和,这种不和威胁到了非统组织本身的存在。尽管在过去几个月内发生了一些引人注目的事件——利比亚同摩洛哥的政治联盟以及法国和利比亚关于从乍得撤军的协议,但是,这两个问题都不能使之实现和解,而且使非洲大陆再次出现了分裂的危险。此外,南非现在在非洲国家的队伍中有再次打开一个缺口的危险——长期来南非一直是非统组织联合一致强烈谴责的焦点。比勒陀利亚今年同莫桑比克和安哥拉取得了和解,这就使非洲国家内部对反对种族隔离的策略出现了麻烦的分歧。首先,非统组织需要对付几乎所有成员国所面临的经济上的麻烦。非洲国家领导人在亚的斯亚贝巴开会时,将面临埃塞俄比亚遭受饥荒的可悲景象。非洲大片土地仍然遭受干旱,使本来就不多的粮食产量少得可怜,而且更进一步加剧了更加根深蒂固的经济危机。这次首脑会议面临的一项棘手的任务是,找到一位取代即将离任的非统组织主席,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的入选。不论谁担任非统新主席,他都将面临着恢复这个组织有效性的艰巨任务。这将包括加强在亚的斯亚贝巴工作的非统组织官员们的信心和恢复该组织在国际范围内和非洲领导人自己当中的信誉。
    非洲领导人大都希望把非统组织变成他们的没有外来干涉、自己解决自己问题的工具。他们许多人强调非统组织是借以把非洲大陆的紧急需要唤起世界注意的一种渠道。例如,饥荒、干旱和经济萧条目前仍在威胁着非洲大陆,所以在这些方面做些贡献,恢复该组织的信誉,就是本届非统首脑会议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美国《华尔街日报》十月十日报道】题:苏联分裂民主国家的努力正遭到失败(勒韦尔和拉齐奇发自巴黎)
    几年以前,“欧洲共产主义”曾盛行一时,但结果在政治上遭到反对,很快便夭折了。今天风行一时的“欧洲悲观主义”也将是短命的。
    最近的历史表明,每当西欧国家由于共产主义或中立主义而遭受危险时,这种危险总是被克服。
    意大利共产党在选举中没有失去地盘。六月在意大利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共产党的票数第一次超过了天民党。然而,共产党在意大利政治和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却从来没有这么低。克拉克西总理及其社会党不仅变得激烈反苏和亲西方,而且还支持自由市场经济。
    此外,在整个欧洲出现的绥靖运动,仅在两年前还似乎要瓦解西方的士气并受到了报界大张旗鼓地报道,现在已经奄奄一息了。
    今天,一些迹象表明情况已向相反的方向发展。第一,芬兰新总统科伊维斯托不象他的前任那样对苏联唯命是从。第二,芬兰共产党在两年前离开了政府。第三,共产党本身已分成了两派,在五月份举行
    的选举中,亲苏少数派已被赶出了新的领导集团。芬兰同西方的贸易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同苏联的贸易则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为了避免西方盟国之间在地理上和外交上的争吵,芬兰有时看来还不如有些北约成员国那么芬兰化。
    甚至苏联有时还帮帮西方的忙。例如,通过禁止东德的昂纳克访问西德,克里姆林宫扼杀了关于苏联的卫星国可以享有真正的独立外交政策的梦想。
    总之,当前西方的状况良好。使欧洲悲观主义比过去更没有理由存在的是,苏联最近想分裂西方民主国家的一切企图都已经失败,而且还会继续失败。

波恩(晴8一10℃)慕尼黑《晚报》:
    勃兰特认为华盛顿对入侵尼加拉瓜一事尚未作出决定
    莫斯科(晴-10—-1℃)《消息报》:尼加拉瓜随时准备捍卫革命
    纽约(晴2一12℃)《纽约时报》:拉·甘地要求下月举行选举
    里约热内卢(多云18—26°)《圣保罗州报》:格雷罗指责在中美洲使用武力
    (合众国际社)

(原载《印度斯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