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美国前国务卿万斯说,中国的经济改革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并为外国投资者展现了令人振奋的前景。
    但是,万斯在参加了在上海和大连举行的投资会议之后又说,中国的开放政策要想取得成功,还必须克服某些障碍。
    万斯称中共十月二十日通过决议是“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中共的决议批准了以市场力量为动力的改革,中央政府放松对绝大部分企业的控制,并答应实行多劳多得的政策。
    万斯说:“这些决议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他们相信,这些决议是正确的,不仅得到政府而且得到人民的支持。”
    他说,参加上海会议的公司、银行和打算投资的人(他们所代表的公司的资产高达五千亿美元)同中国人签订了三十五项意向书。
    万斯说:“我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我要强调指出,做好后继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万斯曾任卡特总统的国务卿,现在是私人开业的律师。
    卡特政府的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说,这次会谈谈到有必要进行全面谈判,签订一项中美投资条约。经过四轮会谈,双方的距离仍然很大。
    美国前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说,美国代表团看到,中国官员对改革的热情很高。

双方将制订一项把两国经济和科技合作延续到二○○○年的计划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二日电】塔斯社今天报道,苏联和匈牙利将制订一项把两国经济和科技合作延续到公元二○○○年的计划。
    塔斯社说,匈牙利总理拉扎尔于十一日抵达莫斯科。他会见了苏联的吉洪诺夫总理和契尔年科主席。今年是拉扎尔六十岁生日,为表彰他对建立苏匈友谊所作的“伟大贡献”,契尔年科授予他十月革命勋章。
    塔斯社报道,会谈结束时签订了一项联合议定书,但未透露议定书的具体内容。
    塔斯社在报道拉扎尔和吉洪诺夫会谈时说,双方“十分注意进一步加强制造业方面的专业化与协作,并制订了这一协作领域的双边协议”。
    塔斯社说,此外,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把经济、科技合作的联合计划延续到二○○○年。
    在今天的会谈之前,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于昨日报道,莫斯科要求匈牙利在今后五年内向苏联提供更多的消费品。匈牙利依靠苏联提供原油和其他原料。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十一日电】据今天发表的一篇报道说,由于苏联加紧向桑地诺分子运送武器,预计里根政府对尼加拉瓜施加的军事压力和外交压力将增大。
    《纽约时报》说,里根政府希望运用各种手段——从尾随和骚扰船只到对尼加拉瓜实行全面的海上隔离——对桑地诺分子进行威吓。
    这篇报道说,政府一位高级官员说,其他行动可能包括召回驻尼加拉瓜的美国大使,在海上拦截武器运输,在洪都拉斯举行更多的、规模更大的军事演习和重新向尼加拉瓜反叛分子提供援助。
    该报说,美国希望不用采取直接的军事行动就可以威吓尼加拉瓜领导人。
    这篇报道说,据估计,中央情报局、国防部和白宫高级官员争论的结果,将是在总统第二任期的第一阶段制定对尼加拉瓜的政策。

【路透社巴西利亚十一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据他所知,美国没有增加军事和外交压力以阻止苏联向尼加拉瓜提供武器的计划,但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却说,有这类计划存在。
    在里根政府的两位高级官员说话的调子出现明显的差异之前,《纽约时报》今天报道说,美国正在考虑运用从尾随和骚扰船只到实行全面海上隔离的各种战术,阻止苏联向尼加拉瓜运送武器。
    舒尔茨在巴西利亚通过一位发言人说:「我没听说过有这样的计划。」他正在这里参加美洲国家组织的年会。但温伯格在今天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证实,美国正在制定应急计划以对付尼加拉瓜的军事集结。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外交官们今天说,由于北京今年可望是另一个创纪录的丰收年,因此,中国如数向美国购买粮食的协议实际上吹了。
    外贸部发言人对路透社记者说,关于这项协议的会谈正在继续进行。
    中国为其十亿人口提供粮食的能力越来越大,这也将影响到其他主要粮食供应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在华盛顿强行对中国的纺织品实行禁运之后,北京去年减少了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
    在美国对纺织品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后,中国今年在购买粮食方面再次行动缓慢。
    外交官们估计,两国不会象去年那样发生大的政治争执,去年两国互相指责对方阻碍贸易。
    估计中国今年的收成可达创纪录的四亿吨,去年为三亿八千七百二十五万吨。
    一位外国农业专员说:“面对这种情况,美国或我们的任何人都无能为力。”
    美国最新的统计报告说,今年剩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但是中国只买了美国四百三十三万吨小麦。
    外国人士说,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正密切注视着中美协议是否将以某种形式重新恢复,但是,目前,这种可能性不大。
    他们说,中国可能重新谈判它同渥太华和堪培拉的协议,同时利用美国市场来完成进口的需要。
    中国一九八三年进口的谷物总数减少百分之十六点二,今年减少的比例更大。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日电】题:奉行侵略方针
    塔斯社政治观察家奇吉里写道:美国对尼加拉瓜侵略行动的急剧升级使尼加拉瓜政府请求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不仅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而且全世界都把美国对尼加拉瓜革命和合法的桑地诺政府进行的粗暴的军事挑衅,看作是对中美洲及其之外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孕育着非常危险后果的行动,这是不奇怪的。
    美国军舰侵入尼加拉瓜领水,美国空军的飞机在尼加拉瓜上空作强盗飞行,以及关于准备把去年曾参加武装干涉格林纳达事件的美国第八十二空降师调往中美洲的消息——这些和其他一些事实都证明,华盛顿政府正在从所谓的“秘密战争”转向对尼加拉瓜人民的公开战争。
    为了替五角大楼正在策划的新的大规模军事冒险进行辩解,华盛顿官方宣传机构在散布种种具有反尼加拉瓜性质的谎言和虚假消息。尼加拉瓜政府强调指出,尼加拉瓜完全有权进行自卫,有权获得任何武器,以便在美国对它进行直接侵略的威胁日益增长的情况下保卫自己的国家。
    尼加拉瓜采取这种立场是完全有道理的。它完全符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题:自动化的新阶段
    《真理报》社论今天写道,根据苏共二十六大决议,生产自动化的新的、更高的阶段——采用灵活的生产系统正在苏联开始。同时正在努力实现生产的全面自动化,把数字程序控制机床、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工艺流程管理系统联成一体。所谓灵活的生产设备,可以使企业在短时间内和在同一种设备上以最小的消耗正常地生产新产品。
    社论强调指出,研制这种成套设备,是在节省资源工艺和迅速重新调整生产设备的基础上发展机械制造业,进行集约化技术改装的康庄大道。同时有可能从根本上提高劳动生产率——一至四倍以至更高一些。
    自动化设备将三班工作,这样就会大大减少手工工序的比重并减少对劳动力的需要。
    社论说,在苏联企业中已经有几十个以灵活的成套设备为基础的自动化工段和车间投入生产。已经拟订了在一系列企业建立由有限的工作人员参加的示范性灵活自动化工段、生产线和车间的大规模计划。它们将成为未来的工业岛,在这些岛上,就象在训练场上一样,可以演练组织生产的新方法。
    社论说,按新的方式工作,应该能够节约生产面积和劳动力,降低产品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印度一家报纸今天说,在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的母亲在住处外面被暗杀之后,官员们紧急动员起来为拉吉夫·甘地寻找一个比较安全的住得、
    《印度快报》说,估计在今后几天内将会对新的官邸作出决定。警方不愿对这则消息发表评论。
    拉吉夫·甘地住在他母亲原来的地方。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一月十二日电】据塞浦路斯希族的一名主要政治家说,苏联对正在塞浦路斯岛土耳其占领区修建一个新的大型机场和其他军事设施,将专门用来供美国快速部署部队使用,感到严重关切。
    亲西方的反对党民主大会党领袖克莱里季斯援引了没有指名的苏联集团的一位外交官所说的话。这位外交官对他说:“苏联对这一事态发展感到非常关切”。
    克莱里季斯说,除正在尼科西亚以东二十五英里处修建一座机场外,还在尼科西亚以西三十英里处的克塞罗斯修建一个海军基地,并在首都以北的凯里尼亚山修建一个导弹发射井。
    克莱里季斯在向一批来访的记者发表讲话时,进一步援引了苏联外交官对他所说的话:
    “苏联确信,这些军事设施是由美国资助修建的,目的是要把塞浦路斯岛变为北约的一个军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