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国际贸易》十一月二日文章】题:中国经济发展,商品生产全面开花,将成为世界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作者:日本国际贸促会北京事务所所长武吉次郎)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现在已经三十五年了。这三十五年来中国发生了种种事情。而现在我切身的体会是,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逐年提高,使人仿佛看到了建国初期的那种经济繁荣景象。
    然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人们的价值观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竞争是资本主义固有的邪恶”等观点现在一个一个被否定,“禁区”一个一个被打破。
    我认为,中国现在最明显的特点是争取实现现代化,追求富裕,探讨新价值观。按中国说法是走上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什么促进价值观发生变化呢?
    我认为,引起价值观发生变化的经济原因是,中国终于摆脱持续几千年的自给自足经济,进入了商品经济全面开花时期。我所以要特意强调“全面”,是有理由的。
    首先是工业产品,过去只要是生产了,国家就全部包下来,然后统筹分配。严格地说,这不能叫做商品生产。最近,这种做法取消了,更多的是依赖营业活动。其次在农村,专门生产粮食、专门养鸡、专门生产土特产品的农户日益增加,在农村改善物资流通系统已成为当务之急。另外,对“服务性商品”的需求在增加,正象在咨询业务中所看到的那样,信息也正在变成商品。金融和保险这一行业也崭露头角。人的思想必须改变,要转移到促进商品生产发展的方向。这就是改革的本质。
    中国商品生产的全面开花将把整个中国变成一个巨大的市场。这个市场将成为世界市场的一部分。
    现在,面临着商品生产与国际化这一新的形势,人们希望培育出能够担负起建设任务的干部。
    论语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中国在一九七九年借建国三十周年的机会,公开承认了文革的错误,向世界宣布,要争取实现现代化,完全可以说是“三十而立”。
    再过五个春秋就是建国四十周年了,到四十周年的时候,中国无论在体制方面还是在认识方面恐怕都会彻底清除实现现代化道路上的障碍,与“不惑之年”相称,稳步地前进。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十月二十六日社论】题:评中国鼓励消费
    最近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要使人民的消费逐步有较大增长。而早些时候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房维中在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中说,今后中国将要实行适当鼓励消费的政策。由过去长期限制消费改为适当鼓励消费,是北京政策上的一大转变。
    过去,在中国生产落后,物资匮乏的时候,当局实行抑制消费的政策,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当生产有了发展之后,就不能叫人民长期过苦行僧式的生活了。人民的消费水平,反映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后来提倡低消费,实际上是要抑制人们改善生活的愿望;在处理积累与消费关系的问题上,过去也是过份强调积累,忽视消费。这其实是不利于生产发展的。
    当然,生产是最重要的因素,只有生产出更多的东西,才谈得到增加消费。但是,消费反过来又能促进生产。当消费增长了以后,产生了新的社会需求,就成了促进生产发展的推动力。
    看来,中国最高当局所推行的既重生产,又重消费的新政策,是切合实际情况的。中国进行城市经济改革,强调发展生产力,但是产品增加之后,如不扩大消费,扩大市场和商品流通的规模,就会造成产品过剩,企业的生产投资就不能迅速回笼。过去企业亏损,由国家来承担困难,今后企业要自负盈亏,如果产品销不出去,企业就难以承担困难了。因此必须刺激消费,使企业的产品增加销路,企业的生产积极性才能提高。
    今天中国政府提倡消费,在政策措施上和在人们的意识形态上,都是一场革命。这场革命,将引起中国经济生活的深刻变化。

最近几年,日本的邮购业又兴盛起来并迅速发展,其销售额为日本零售总额的约百分之一。
    日本邮购协会是为适应这种新形势于去年十月正式成立的。到今年八月为止,它已拥有正式会员二十六家,赞助会员四十三家,准会员六家。
    在正式会员中,大企业占多数,其邮购经销额也占总销售额的大半。
    畅销的有灵活器具、厨房用具、餐具、贮存用品和日用小商品等。
    有人说,日本将迎来无店铺的新时代。现在人们接到直接邮送广告信息杂志时,总是感到高兴并想赶快打开来看看,当然这比商业广告传单详细得多,它起的作用也大得多,这是在家购货的一种好形式。
    不设店铺销售商品的方式有:访问推销;寄送商品目录或商品信息小册子;利用报刊、电视或广播提供新产品信息。
    商品广告信息杂志是一本漂亮而精致的彩色画册,它深受家庭主妇及小孩子们欢迎,不少人把从中挑选自己喜爱的东西作为一种乐趣,这就给人们灌注了一种先入为主观,也给上门推销打下了基础。
    从推销商品所用的手段效果方面看,电视是百分之十弱,报纸和杂志是百分之四十五,邮送广告信息杂志和小册子是百分之四十,其它手段是百分之五。
    现在,时髦的商品信息小册子不仅有包罗万象的商品介绍,而且还有介绍如何生活及如何布置美观舒适的家庭等内容。
    随着企业邮购业务的发展,各公司都把这种销售方法看作直接销售的有效途径。因此,在印制小册子方面都肯下本钱。
    日本邮购业发展得如此迅速,其原因是:(一)客观上已具备了条件,如:闭路电视,国际通信系统,银行存款的自动结账制度等;(二)妇女就业者已占百分之六十,夫妻都上班,没有时间上街买东西;(三)人口老年化;(四)可自由支配使用的收入增加了;(五)单身者日渐增多,等等。
    (张东峰)

美国市场最近出现了一股销售革新热,许多厂商纷纷运用各种新技术来改变传统的经销手法。
    最典型的是许多企业和机构逐步设立有关顾客资料的数据库,加强与顾客的联系,从而推动经营业务的发展。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在三年前创设了一个数据库,存储了一百五十万名歌剧迷的资料,运用电脑分析各种类型顾客的特点,找出潜在的顾客来源,然后以直接邮寄或电话联系售票,既可向顾客大力宣传,又可了解剧迷们的反应和购票情况。这样,每当歌剧票发售之前,百分之七十的票都已通过数据库销售出去了。
    经济学家把纽约大都市歌剧院这种经营业手法称为“直接推销”方式。由于电子计算机的运用,直接推销方法有了很大发展和改变。企业和消费者现在已可通过数据库直接对话,交换信息,直至完成购销活动为止。预料在不久的将来,凡拥有数据库的企业都可以组成一种与消费者挂钩的直接联结型系统,无需再采用生产者
    ——流通业者——消费者的流通形式。
    据美国直接推销协会统计,名列美国销售额榜首的五百家企业中,已有一百家从事各种各样的直接推销活动。例如美国航空公司,设立了一个VIT(重要旅行者)的数据库,其中存有八十万名旅客的资料。这部份人虽只占该公司全年乘客总数的百分之三点二,但他们每人每年乘坐该公司飞机平均约十三次,对该公司总营业额的贡献达百分之六十五。所以,美国航空公司每次举行宣传活动,总是把他们作为重点对象。
    还有一种经销方法,正对改变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产生影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第一州际银行,正在大力拓展一种旨在推销金融“商品”的电话办理银行业务。其方法是利用普通电话代替终端机,在二十四小时内任何时间只要拨“800”号,就可与银行的计算机讲话,电话办理银行业务。
    除利用电脑系统开展以上服务外,一些美国商人还准备在健康管理和教育等方面也推出新招。美国的“生命热线系统公司”已推出了一项以高龄者为对象的“紧急医疗热线”服务,主要服务对象是单身老人和卧床不起者。他们可以租借该公司研制的小型发信装置,放在身旁。发信装置则通过电话线连结总公司的电脑。当病者感觉身体不正常时,即可按下键钮,总公司的电脑就会发出警报通知,安排紧急就诊。目前,美国享用此项服务者已达四万余人,营业额在近几年增长了五倍。(摘编自香港《经济导报》84年第44期)

曼谷来讯
    泰国曼谷市前副市长坤蒙空最近撰文比较曼谷与上海,摘要如下:
    我曾经向读者许下诺言,这次到中国旅游要努力将中国有数千年文明历史的大城市,同有七百年文明历史的泰国大城市相比较。
    我首先到达的是上海市,相信读者熟悉这个城市的名字,因为泰国电视台曾经播映受广大观众欢迎的影片《上海滩》。上海市在中国的东海岸,黄浦江流过上海市就同湄南河流过曼谷市一样。上海市的面积比曼谷的面积约大四倍,人口等于曼谷人口的二倍。每逢星期六和星期日,邻近各地区城乡数以百万计的人前来上海购买各种东西和生活日用品,这就使得上海市更加热闹,各条马路都挤满了人。
    上海市有一个与曼谷不同的特点,就是每条马路都种植许多树木,到处一片阴凉,市区内公园很多,足够上海市一千二百万人轮流进去做健身体操。据观察,在上海要找到大肚子的男子是不容易的,因为一大清早青少年们都出来跑步锻练身体,上了年纪的人也出来打太极拳。就平均身材来说,上海人的身体要比曼谷人高得多。
    上海的小汽车很少,而且全部都属于国家和集体所有,有公共汽车大约一千辆左右。在曼谷,公共汽车大约有五千辆,轿车将近五十万辆。曼谷有六百万人口,只靠公共汽车远远不够,大多数乘客上车没有座位,只好站,有时连站的地方也没有。上海市的车辆也远不能满足乘客的需要,但他们却用穷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用自行车来代替。上海市大约有六百万辆自行车,平均每两人就有一辆。自行车成为上海人的主要交通工具。上海市乘公共汽车很便宜,与曼谷普通公共汽车票价相比较,便宜了三倍。
    上海是中国的门户,同样,曼谷是泰国的门户,因此,都比较容易接受来自世界各方面的文化影响。过去,上海曾经是一个繁华城市,目前这方面它仍然在中国起带头作用。所不同的是,上海是不久前才对外开放,其繁华程度还远远比不上曼谷或世界其他各大城市。但现在这方面也正在发展变化,彩色霓虹灯和花样新颖的各式服装比过去大大增加了,相信不久一定能赶上世界各海港和工业城市。
    根据我观察,虽然上海人口多,但它在秩序和清洁卫生方面,比起曼谷来要好得多。上海的街头巷尾,很少像曼谷那样到处堆积垃圾,因为有人不停地打扫着。(吴韵香)

【路透社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电】战后,捷克斯洛伐克实行了重工业化,忽视了传统工业的力量。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贸易额的四分之三是同它的共产党盟国达成的,对于先进的西方国家来说,捷克斯洛伐克成了主要提供原料的国家。
    德国一家机械制造公司的一名老资格实业家说:“捷克的生产是落后的,他们在发展方面落后了十到二十年。”
    捷克斯洛伐克为了还债,不惜牺牲实现现代化的利益而减少从西方的进口,造成出口商品过时和缺乏竞争力的恶性循环。
    一些西方官员说,一些头等产品,如纺织机械或者用于核电站和常规电站的涡轮机,在世界市场上还是有竞争力的。但是许多产品只能出售给发展中国家,或者按照经互会贸易集团内部达成的协议销售。
    此外,生产者不同市场接触,因为他们不直接同买主进行交易,而是通过捷外贸组织做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