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报道,西德对电灯的开关特别有研究,最近研制成一种一触即亮的灯。这种灯的外罩装有静电容量感应器,只要人手一接触,灯便亮起来,再一接触,它就自动熄掉,要是触亮之后你的手继续抓住不放的话,灯的亮度便会逐渐改变,直到你认为光度适中,放开手之后,光亮度便会保持不变,也就是说灯的亮度可随意调节。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纽约的地铁由于年久失修,许多地方发生坍塌,加上管理不善和犯罪活动充斥,目前百病丛生,情况变得愈来愈糟。去年接任地铁负责人的冈恩想致力整顿,于是发动了一场清理车站和洗刷车厢运动。但是,进行了不多久便告失败,洗刷后的污迹和标语口号很快又重新出现。在地铁列车上,每日都有数以百次计的火警发生。去年,在地铁上发生了五宗谋杀案、四十宗经报告的强奸案、八百三十八宗伤人案和一万一千宗盗窃抢劫案。

据报道,最近美国一家电话器材公司设计制造出一种多用途的袖珍电话拨号器。它宽六厘米、长八厘米,重五十七克,可以放在衬衣口袋里,能储存一百组电话号码。使用时,每次只须按两个数字,就能叫出想要打的、预先储存好的号码;然后把这个袖珍拨号器放在电话听筒的送话器上,它就会自动帮你拨号码。不论是本地区的还是长途的,都能办到。它还能用来计时和计算。

据美国《电视导报》报道,好莱坞的电视制片人和行政人员歧视妇女和少数民族——主要是黑人,拉丁美洲人和亚洲人。该杂志说,在电视戏剧中,少数民族演员少得可怜。它引用一位成功的黑人制片人卡勒的话说,许多白人制片人“不相信一个由黑人写的有关黑人的节目可以获得成功,他们只相信收视率”。演员经理人罗宾逊说,“在业务上可有可无的演员是黑人戏剧演员。”该杂志说,在好莱坞,女性的待遇比少数民族好,但在重要的电视制作部门中人数很少,女导演和制片人的工作没有保障。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哈佛法学院最近开除了一名衣冠楚楚、手提公事包的青年男子。此人“在班级中比任何学生都说话更多”,但是被证明是并未在这家有声望的学院注册的骗子。这个青年已在该校上了一个月的课,在一位讲师将学生从一间挤迫的教室转移时,才发现此人不是该校学生。这个青年是采取欺骗教授的手段而混入该校的。

据合众国际社十一月二日报道,苏联城乡居民中饮伏特加的人越来越多。不但很多男人饮,妇女和儿童也饮。最近苏联《真理报》发表读者来信,号召不要过量饮伏特加,并呼吁政府对街头的酒鬼采取措施。苏联《真理报》上发表的儿童来信呼吁:「为了家庭的幸福和父母的健康,请父母不要再饮伏特加。」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青少年自杀率日益增高。据有关机构统计,一九八三年约有六千名青少年自杀,比一九八二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一,企图自杀的青少年亦有四万人。青少年「自杀风潮」已经蔓延全国,单在得克萨斯州普兰诺镇,就有十一名学童在过去一个学期内自杀。国家青少年自杀委员会主席德贝诺说,自杀的青少年来自各个不同阶层。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联邦卫生部大楼十一月一日被大约三十名示威者占据,其中有十多人已进行绝食抗议达七个星期。这批示威者一直就美国的无家可归和挨饿的人缺乏金钱救济问题提出抗议。这群自称为「非暴力社会」的示威者还要求政府修理华盛顿的建筑物,为八百多名无家可归的人提供住所。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一家拍卖行宣称:一位出版商最近以二十九万七千美元的价格购得一份有总统林肯签署的《解放黑奴宣言》的特别版本,打破美国总统纪念品的纪录价格。这份文件是一八六三年法令四十八份特许复制本之一,林肯就是用这个法令,解放所有的美国奴隶,上面有林肯和当时的国务卿亲笔签名。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四日报道】题:旱灾在全非洲散布死亡
    至少在三个非洲国家,男人、妇女和儿童正在死于饥饿。在另外很多地方,营养不良是普遍现象,饥荒的威胁在逼近。在非洲大陆的其他国家,干旱使农业歉收成为注定之事。
    此外,据联合国和其他机构收集的数字,干旱使南非和津巴布韦的存粮减少,(南非和津巴布韦是非洲的两个通常向邻国出口粮食的国家),南非还被迫进口大量谷物。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在他在这里的总部对记者说:“我们还没有到达深渊的底部。最坏的情况还在后头。”
    气候异常恶劣正在非洲南部传统的干旱地带造成苦难和前途未卜的局面,这个地带在撒哈拉以南,横贯全非洲,从毛里塔尼亚一直到苏丹和非洲东部。在北方,摩洛哥的庄稼收成特别低。
    严重的饥荒正在杀死不计其数的人,这种情况不仅限于东部的埃塞俄比亚(他们的灾难得到全世界的注意,因此得到一定程度的救济)。在非洲中部的乍得和东南部的莫桑比克(其苦难受到的关注要少得多),人们也在死亡。据信卢旺达、赞比亚和安哥拉也存在小片饥荒地区,但是非洲传播消息的渠道很差,真实情况可能永远不为人们所知。
    在粮农总部广泛传阅的重要资料是美国卫星拍下的照片,它用颜色表明非洲大陆的植被情况。照片的颜色由绿到黄,黄色表明接近于沙漠状态。目前的照片表明,有些地区有大片黄色,而这些地区甚至在去年普遍干旱的情况下,还有蓝色、紫色到绿色等不同颜色。
    使这里的官员特别沮丧的是肯尼亚有新的大片黄色。粮农组织监视收成前景的官员彼得·纽豪斯说:“肯尼亚的农作物收成将是人们的记忆中最差的。”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十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土耳其的游击队恢复活动
    自从去年十二月恢复文职人员执政以来,土耳其第一次面临着从伊拉克和伊朗越境进来的受过马克思主义灌输的库尔德游击队员带来的严重威胁。
    土耳其政府认为,目前在库尔德人当中发生的叛乱是有预谋的行动,它企图破坏土耳其东部各省的安定,并企图破坏土耳其国家。
    库尔德斯坦工人党的好战分子是库尔德叛乱的急先锋。该党是个主要是马克思主义的组织,它一直得到苏联和利比亚的支持。在缴获的文件中发现,该党的长远目的好象是要建立包括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部分领土在内的一个独立的库尔德社会主义国家。
    最使土耳其人惊恐的是,担心这些马克思主义的主张独立的组织可能要同亚美尼亚恐怖分子联合起来。过去,库尔德人和亚美尼亚人是死对头。现在,他们似乎越来越亲近。土耳其驻德黑兰使馆一直受到一个库尔德和亚美尼亚联合组织的威胁。使土耳其当局越来越烦恼的是主要的亚美尼亚恐怖组织——解
    放亚美尼亚地下军的分队。解放亚美尼亚地下军主要
    从叙利亚和黎巴嫩,偶尔也从法国出发开展活动。尽
    管土耳其的部长们从未公开地强烈谴责过苏联,但许
    多对付目前在土耳其东南部发生的叛乱的高级安全专家们认为,俄国人是这些企图的幕后支持者,以破坏他们国家的安定。据这些人士说,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目前正在设在莫斯科、巴库和敖德萨的三个营地或训练学校培训土耳其的库尔德叛乱分子。在保加利亚的瓦尔纳也设有一个这样的训练中心。此外,中东约有三十个训练土耳其左翼分子或主张独立的库尔德人的游击队营地。

【美联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九日电】北约联盟司令部人士说,北约今天批准了一项有争议的原则。根据这项原则,一旦苏联率先对西方发动袭击,北约就用未来的非核武器对东欧实施深入打击。
    这种被称作打击后续部队的原则,旨在通过破坏华约的第二个攻击波来增援部署在沿西德边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前线常规防务。
    预料,决定生产何种新式武器和应该在什么时候获得这种武器,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批准这一原则的决定只是这一漫长过程的第一步。批评这一战略的人说,这将是正当联盟为满足现有防务系统所需的开支而感到困难重重的时候,抽走北约的大批资金。
    打击后续部队的原则是由北约各国的大使们在今天通过的。大使们秘密举行了防务计划委员会会议。这个小组是由除法国以外的所有北约成员国组成的。法国不是北约一体化军事指挥机构的成员。
    今天透露对这一原则的批准,使这一原则成了北约官方政策的一部份,但它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究竟研制什么样的新式武器系统,由谁来研制,由谁出钱,有关这些问题的决定将在各成员国首都和北约机构内进行长期的辩论。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一月九日电】北约可靠人士在这里说,北约今天决定给自己装备用以打击战线后方很远地方的华沙条约部队的武器,从而修改了它在欧洲打常规战的方针。
    北约防务委员会通过了一项长期的计划方针,它要求十六个成员国的总参谋部在制定预算和为今后制定计划时考虑到这一新的概念。北约的这一决定不影响使用核武器的原则或方针。
    迄今为止,大西洋联盟防御战略的中心是用常规武器在北约和华沙之间的边界上阻止并打退敌军的第一攻击波。
    根据新的方针,联盟的军事指挥员将有权用导弹和无人驾驶飞机对敌军的第二攻击波或第一批增援部队进行深入打击,如果敌军发动侵略的话。
    打击第二梯队的方针是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美国的罗杰斯将军近几年来一直在鼓吹的方针。
    罗杰斯将军的主张是,打击进攻部队战线后面四十至四百公里远的地方的能力将可使北约破坏华沙条约部队演习时遵循的进攻战略。
    这将使北约部队能更好地用常规手段抵抗进攻,推迟或者完全避免使用核武器。

十一月九日本报四版刊登的《参考消息》专辑之七《〈蒋经国传〉与江南遇害》征订启事撤销,该期专辑订购工作停止办理。

波恩(阴11—15℃)《南德意志报》:尼加拉瓜动员了三万名战士
    莫斯科(多云零下13—零下8℃)《消息报》:苏联政府继续收到国庆贺电
    纽约(雨3—17℃)《纽约时报》:黎巴嫩中断与以色列关于撤军问题的谈判
    巴黎(多云10—17℃)《世界报》:尼加拉瓜问题对里根总统来说是个考验
    里约热内卢(多云22—37℃)《圣保罗州报》:华盛顿否认将入侵尼加拉瓜
    罗马(晴8—22℃)《时代报》:试管三胞胎在巴勒莫出生
    (合众国际社)